網頁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Week 13-19/05/2016: Baseball (棒球)

本周討論主題:
  • Baseball (棒球)


指定閱讀
  •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台灣之窗,20011112日。http://www.twcenter.org.tw/e02/20011112.htm

延伸閱讀
  • Morris, Andrew. “A Culturally Intimate Reading of Little League Baseball in Taiwan, 1971.” Workshop on “Public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Taiwan: Global Flows, Cultural Intimacy, and the Nation-State,” Fairbank Center for East Asian Research, Harvard University. 22 April 2006.  


課堂照片錦集



這組同學介紹棒球,為什麼台灣人喜歡棒球呢?


討論棒球的歷史外也與政治結合


台灣職棒的歷史介紹



同學介紹在各種球賽下還有各種主題,真新鮮!


同學介紹台灣職棒


這節討論棒球中球迷對於球場的地方感



台灣之光王建民背後的消費文化


透過棒球帶入認同的面向,深入討論什麼是國家認同與國族主義?


報告結束後,佳穎老師與同學們討論:「何謂台灣之光?」

同學心得回饋


  • 柳妤璇
看得出這組的用心,ppt圖片和文字的比例分常剛好,報告內容非常充實,報告主題很有條理,講解大綱時就能清楚知道他們大概的方向,從為什麼台灣人喜歡棒球這個點切入十分恰當,這成了一個動機,並直接引起了我們的注意與興趣。我非常喜歡「美麗的錯誤」那段,因為我們說話總愛避重就輕,導致有時候事情的真相反而被掩蓋了,但這組以客觀立場誠實的告訴了大家一些弊端,讓我們對事情的了解更深。


  • 戴志恩
整組的印象大概最深刻的就是美麗的錯誤那一段吧,從他身上可以感覺到他有一種熱情,其他人的報告就顯得有點無聊,應該說就感受不到這種東西了。我是一個不看棒球的人,就連國際賽事來了也不會去關注的人,只會透過室友、家人知道一點這方面的資訊,但是看了美麗的錯誤那一段,會有一種熱血的感覺被燃起,很特別的感覺。另外整個報告編排相當清楚舒服,針對棒球做的面向有好幾個都很值得令人多思考一番,而老師最後講解日本與台灣的關係時,也讓我不禁思考到底從棒球中透露出怎樣的台日情結。


  • 王芳玲
首先,我認為你們的報告是我這學期聽到最有趣的一組,因為從報告中我看見你們
對於此主題的熱愛與熱情。以下我舉出幾項你們此次報告的優點,以利下次能繼續保持。
第一,無私地表現熱情。報告美麗的錯誤那段的同學,將其對於此段事件的想法與感情,毫無保留地呈現給觀眾,我認為這不應是使人發笑,而是使人感動。
第二,將報告內容內化。在報告台灣各種球隊的同學,將這些看似複雜的隊名,以一種熟能生巧的方式介紹給我們,雖然仍是有逐字唸稿的狀況,但仍是讓觀眾們能激進完全理解。


  • 許耕毓 
首先很謝謝這一組同學的報告,一開始看到PPT便覺得很漂亮、很用心。而且在你們的報告中架構與脈絡都很清楚,第一位報告的同學台風也很穩健,但在講解棒球歷史部分有時候會淪於念稿。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在介紹三級棒運的部分了,報告的同學在說到冒名頂替時鏗鏘有力也很憤慨,而之後論述人心動盪及以政府用棒球來安定人心的部分也非常發人省思,這部分的歷史也是我所不知的。之後在講到職棒復甦的部分也有許多對我來說新穎的東西,像是世界經典賽和主題日活動,報告同學在最後關於球團用心也是帶動台灣棒球發展的重要推手這部分的小結我覺得很讚。而在介紹到中介特性與地方感時感覺報告的同學想要介紹文本中的內容,但可能是時間關係,有點快速帶過,我覺得可以更深入坦討,因為這部分是比較專業的。最後在國族主義的部分我覺得同學的結尾很有共鳴,也有很好的論點,但在一分鐘之內要釐清這些論點會顯得有點吃力,在時間上的調配可以更好~
謝謝這一組同學讓我了解到關於棒球非常多的面向和以前我所不知的事情,我本身不是個棒球迷,但這次的報告讓我知道原來棒球不僅僅是一種運動,它背後更涵蓋著像是國族主義或是媒體等等很重要的議題,讓我在棒球這部分上了一課!


  • 宇佐美艾莉
謝謝貴組精彩的報告。
滿腔的熱血讓不是球迷的我也從身上冒出一股熱氣。
好的報告會帶領氣氛傳染情緒。
你們讓我知道了這點真是很感謝。
其實我個人還是很感興趣台灣棒球與日本棒球的關係和其不同性。
我個人覺得台灣國球為何會有現在這樣只有球賽的時候大家才是球迷的現象,
可以多多和同樣是把棒球稱為國球的國家進行對比的話更能簡單明了的了解台灣棒球的問題之所在。
還有就是關於老師播放的影片。
不是球迷的我從一開始就落淚了。
雖然大家都在大笑。
其實我很想說,關於節目把日本稱為台灣的父親這一件事情。
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
日本的棒球不同於台灣,棒球有很多是家族性的。
就是父親也會棒球,參加比賽,兒子也參加比賽。或者全家出動
另一方面,各個學校的棒球隊的聯繫是十分緊密的,不僅僅是比賽,生活方面教練與球員更多像是父與子的關係。而不是單純的教者與被教者的關係
這樣的思想就可能讓日本的節目會把日本形容台灣人的父親。
日本還是保留儒家思想的國家,師長如父也可能是這樣形容的關鍵。
當然,這樣的形容對於台灣人來講可能太自以為是了。
總之我是這樣分析的。
不是棒球迷也能深思到這邊,你們的報告真的很好。
謝謝你們


  • 陳俞閔
很喜歡你們這組的報告,自己本身也是個棒球迷,但是其實重來都沒有甚麼機會去了解棒球真正的歷史,透過這次你們的介紹也讓我更加知道棒球在許多層次與面向的分析等等,還有可以感受到你們組員對於棒球的熱血,很有渲染力的表達><謝謝你們~


  • 黃韻儒
針對「棒球」這個主題,我本身不是棒球迷,甚至在電視中轉到棒球轉播的頻道,都不會特別留意,即便當時關於棒球的話題非常熱門、大街小巷都為之瘋狂,我仍然不為所動。但是當我看到這組的報告,我可以感受到分享者內心那種慷慨激昂、熱血沸騰的情緒,這種強烈又熱血的情緒從前方講台蔓延至後方觀眾席,非常有渲染力。尤其是「美麗的錯誤」那個段落,確實令我為之動容,相信很多人也擁有與我相同的感受。


  • 簡翊安
謝謝第四組分享給我們這麼精采的報告,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
以格式而言,我很喜歡第四組製作PPT的風格,言簡意賅又清楚,讓我們能融入棒球的議題。對我而言,我雖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卻對所謂的「國球」棒球沒有很深的情感連結,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場棒球賽與電視的轉播,而棒球卻是台灣所認同的國球之一,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我很喜歡第四組從國族主義的角度切入棒球議題,而非簡單地介紹有哪些棒球隊與賽事。棒球變為國球的原因,是否是因為王建民影響而引起來的風潮,這也涉及了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衝突與結合,另外,也有分享到球迷的迷文化探討,我認為迷文化是因認同一個偶像而產生出自我與群體的認同。
謝謝第四組讓我能透過一個簡單的「棒球」主題看到許多社會學的理論,也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能更深入地瞭解棒球與國族認同隱含的意義。


  • 劉采蓉
首先我真的很喜歡你們報告時課堂上的氣氛,我覺得你們是目前為止報告的組別中最能讓聽眾感覺到你們對自己的報告主題的熱情與喜愛的組別。尤其是那位在舞臺中央侃侃而談,時間到了還是不能自己的伴著計時器響的聲音繼續慷慨激昂地報告著的那位同學真的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可以把自己的熱情如此勇敢的展現出來令我超級佩服。另外就是你們的ppt.真的做的很美,完全融入了你們的報告主題,文字的排版也不會給人壓迫感但重要的字都有放上ppt.,真的很值得學習。我本來是個對棒球完全沒有接觸,完全不瞭解的人,聽完你們的報告後不但比較瞭解了棒球在台灣發展的歷史,也似乎比較明白了為什麼棒球在很多台灣人的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謝謝這組同學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 劉蕙翎 
我非常喜歡你們報告的呈現方式以及整個報告氛圍的掌控,從你們的報告中能感受到你們對棒球的熱愛,而也因為這樣的熱愛,每一位講者的報告內容都是經自己內化後再呈現出來,非常順暢,最後的結尾雖然因時間而被壓縮,但在短短的時間內簡明扼要的說出重點,真的很佩服講者的功力,不過時間還是要控制的精準一些,畢竟後面最重要的部分。


  • 吳世鴻
今天的課程中其實討論到了台灣棒球的歷史,表現上雖然好像得了很多光榮的講,但事實上背後卻是有目的政治操作,難道我們就不能只為了開心娛樂於樂而打棒球嗎?  為甚麼一定要牽扯政治或者是賭博呢?


  • 陶厚宇
謝謝第四組帶來的棒球的報告!這組的報告真的很熱血,在台下看了覺得真的很精彩!有些同學的報告對於棒球實際賽況有很深刻的了解,連是錯誤還是真的的事情都有非常多的認識。不過在內容上我個人會有一些小小的疑惑,也就是在提到台灣人能以棒球與日本人抗衡,視為一種工具。如果我用另一個角度來想這件事,我會認為在日本國的視野下來看這件事,台灣人或日本人都是日本人,台灣人進入體制得勝或失敗對於日本人都是一種統治下的勝利。以及同樣地,對於「國」球這件事其實我會覺得台灣人國族認同是有非常大的混淆的,國家的這個概念雖然是共同的想像,但是在台灣內確有非常大的分歧。不過我想,如果把棒球當成一種國球,是不是也是某種國族的混淆呢?


  • 李綠穎
這組和其他組別有所不一樣在於,他們很熱情,很專心的投入這個主題中,或許是本身就很喜歡棒球,所以整體帶給我們的氛圍是積極正向,很嗨的,我很喜歡且一開始PPT設計就吸引我的目光 ,美麗錯誤那段特別精彩,報告者感染力很強,我想那段是我最專心聆聽的一段。除此之外,透過他們的介紹,讓根本不了解棒球的我對它有點認識,從棒球在台灣的歷史,以及現今主要球隊,還有一些現在大多人對棒球錯誤迷思的探討,可惜的是在最後國族主義與棒球的影響 因時間關係沒有太著墨,希望這方面能有多一 點的討論。最後,這組真的很厲害,我一直以為棒球是個很無趣的主題,但這組表現很好~


  • 陳雅婷
謝謝這組的報告~
在聽這場報告之前,真的不知道台灣人竟然如此喜愛棒球文化。受到日本統治時期的影響,台灣人漸漸愛上棒球文化,從棒球中找到勝利的自豪感。越來越多的棒球隊及其背後的財團勢力與啦啦隊的出現,也預示了棒球文化的前景良好,棒球應該會越來越成為台灣運動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 李潔昀 
謝謝這組精彩的介紹
上了大學之後因緣際會才第一次到棒球場看比賽,那次的經驗讓我十分難忘
主要還是粉絲們瘋狂的程度令我印象深刻
在不了解這方面文化時還以為棒球在台灣沒那麼熱門
去了現場才知道只是自己沒有了解罷了
有段同學熱情澎派的介紹完全體現了球迷的熱衷
讓人產生了身在其中的感覺
經過同學的介紹對於台灣棒球有了更深的認識^^


  • 張絜涵
我覺得這組報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應該就是可以看到你們每一個組員對於棒球的熱愛吧。
就像一開始老師所問,
究竟棒球算不算國球呢?
如果是,那麼對於台灣職棒,
大部分的民眾是不是又太過於缺少關住了呢?
台灣人民對於我們自己的棒球在國際賽事上又有多少關心呢?
好在這一切在那場讓人激奮人心的經典賽上有了轉機。
對於一個資深的象迷如我來說,
雖然大部分的台灣民眾都只是一日球迷,
但是這全台灣一起為中華隊加油的景象,
還是讓人感到特別激動啊,
也只有在這時會深深地感覺到,
我是台灣人,
中華隊,加油!


  • 曾曉柔
我超喜歡這一組的報告!!
不管是PPT簡潔清楚或是報告者的魅力都很讚~
看得出你們的用心準備以及對棒球的熱情。
小學六年級時我曾參加過興農牛所舉辦的棒球營
那時好像是王建民在洋基隊最風光的時候
記得那幾天臺灣的棒球熱超盛行
連是只有十一歲女孩子的我都愛死棒球
甚至和爸爸到新竹棒球場邊等球賽結束後
蹲在牛棚旁只為了要統一獅球員送我一顆CPBL的簽名球
不過似乎沒幾年一股熱潮散去了
我和爸爸也就不再那樣的熱情
但是在聆聽完這組的報告後似乎又喚醒當年的我
而最近臺灣職棒也轉型的十分成功
一些旅外球員也有精彩表現
相信台灣棒球一定能更加發展與發揚


  • 黃美霆
雖然我對棒球非常的不熟悉,不過透過這組同學的報告,讓我開始反思“何謂台灣之光”?
之前我真的沒有注意到原來只要是台灣人在國外成名,或者是有知名媒體報道就可以被稱為台灣之光了。台灣人似乎時常需要得到國外的證明(尤其是歐美國家)才能提醒自己的優秀之處。
謝謝這組讓我反思並警惕自己不要再抱著偏見了!!


  • 黃立文

這次的棒球報告,嚷我重新找回了好久不見的棒球魂,尤其是在wbc,現在真的是只要聽到這關鍵字就會眼眶濕潤,還希望能更深入來探討這場賽事,和歷年國際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