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Week 8-14/04/2016: : Selfie, Portrait and Wedding Photography (鏡頭下的個體展演-臉書/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


本周討論主題:
  • Selfie, Portrait and Wedding Photography (鏡頭下的個體展演-臉書/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


指定閱讀
  • 張玉佩、寸得杏,〈網路傳播科技作為跨文化溝通的契機與困境:文化弱勢者的觀點觀之〉,《傳播文化》11期(2012)。頁1-50
  • 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33期(2004)。頁29-60


延伸閱讀
  • 李宜玲,〈女人的身體與性意識──女星寫真集的文本建構與青少女的解讀策略〉,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課堂照片錦集

同學介紹婚紗的起源


這組同學報告方式有別以往,台風穩健大方


寫真集有哪些呢?


我喜歡自拍不管到哪裡都行~


自拍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報告後佳穎老師給予回饋與公民議題討論

同學心得回饋
  • 曾柔
我覺得你們很棒耶!感覺得出來你們對報告非常認真、用心
令我很印象深刻的是你們報告的開場
我覺得是一個很有創意的詩
而且和你們的報告主題很相稱
組長超用心!
還有我很欣賞你們的報告方式
就是用一問一答的模式呈現報告的內容
讓報告變得很生動活潑
也讓聽眾在台下聽報告也覺得很有趣又能學到東西


  • 許耕毓
我很喜歡你們這組的報告方式,一開始先以戲劇引起大眾注意,之後再細部的探討,而且開頭的詩真的超猛的!!!!! 在報告內容中也可以看到你們很用心準備,讀了很多的研究資料,而用問答方式來呈現報告內容,我覺得也是很好的方法。
另外在寫真集的討論上我有與旁邊的日本交換生同學討論了一下,發現你們討論的內容好像是比較偏向在色情寫真集的探討(是嗎@@?)如果說要探討台灣流行文化的話,是不是從大眾去拍寫真集的面向來探討會比較好呢? 因為我們兩個都認為報告完後會給人一種台灣只有流行色情/肉慾/偶像寫真的感覺,但其實也是有許多是很自然的寫真集,或者是平民大眾自己去拍的。
在你們的報告中,我覺得自拍的部份讓我省思了許多,一方面是因為這個主題很接近我們的生活,一方面老師在開場白提出「為什麼要自拍?」「自拍象徵著什麼?」也讓我去反思現代人們對於美醜標準的僵化,以及對自我沒有自信的問題。
很謝謝你們這組的報告,讓我學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


  • 陳雅婷
這組報告形式很新穎且有趣,以兩人對話及表演形式進行演講,不過最後有稍微超時了,還是應該注意時間安排。這組報告內容很充實,閱讀指定書籍並充分運用於報告中。謝謝這組報告。


  • 陳俊彥
覺得你們的開場超猛,用演戲的方式來呈現,讓人在一開始就可以投入興趣來聆聽,當然內容也是相當的豐富,甚至還有帶來實體的相關書籍像是寫真集之類的,然後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就是自拍,講得很有道理"到底是拍給自己看還是為了拍別人看",最後我覺得學長一開始的詩真的太神啦!


  • 戴品謙
我覺得自拍對我來說,跟化妝的定義一樣。化妝是為了美化自己,讓自己看得順眼,讓別人多看你一眼。而自拍也同樣是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長甚麼樣子的機會, 所以對我而言自拍就像是二次化妝(這裡的自拍指的是經過修圖要拿來當頭貼給人看的那種)。曾經有聽過幾種說法,一、女性在出席重要的場合時化妝是一種基本禮貌,二、一個女生一旦學會化妝之後就回不去了,有點難以接受自己素顏走在路上。我覺得這些說法都很有趣,不過我不太懂在正式場合化妝是為甚麼禮貌耶哈哈,是因為覺得應該要呈現最好看的臉給別人嗎?那這樣像我長得不好看的人怎麼辦,是不是就不能出席重大場合傷害大家眼睛?也許自拍也是一樣的意思,學會自拍和修圖以後就回不去了,這到底是好是壞,我覺得見仁見智,大家一定都喜歡美的事物,但是是否對於自己的長相太沒自信、而相片上的自己又能不能呈現真實的自己,又是另一些值得討論的問題了。只是小小心得抒發,還是很謝謝這組同學精彩的報告。


  • 顏韻樺
你們的報告是上流行文化以來,我從頭到尾認真聽完的一次,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讓你們的報告這麼吸引人,同時,我也觀察當天其他人的反應,做自己的事的人的確比例降低了。論用心程度而言,我認為大家是差不多的,整體報告的流程安排和方式,才是撐起整個報告架構的重點。打從心裡覺得你們很厲害,掌控得很好,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 宇佐美艾莉
謝謝這一組同學的報告,
報告方式很活躍。確實是一直以來最好的一個。
個人覺得,外籍生要是有更多的報告機會就好了。。
整個感覺下來,覺得都是組長的篇幅太長了。。
我覺得特別是組長那樣很吸引人的報告方式,最好不要太長,才會報告要恰到好處。
我覺得寫真集好像沒有抓到精髓。
寫真確實是台灣發起的文化,
前提是,區別於色情寫真,明星寫真和網路紅人寫真
較裸露的寫真,好像是日本的文化。。。。。
素人也可以拍寫真才是台灣流行文化的重點。
價格相較低廉的夢工廠不僅僅是台灣,
也吸引了無數的外國人
在日本的觀光書上有大量的篇幅是關於寫真的。
這一點沒有抓到有些可惜了。
其實本人也是因為台灣寫真文化吸引力太大,花錢去拍。
這只是我的小小建議。

  • →吳允中回應
謝謝妳的回應,在分配工作的時候確實有些不平均的地方,還有我自己的內容講了太多(原本希望有人來帶寫真集,然而老師指定的參考文本裏頭專在討論色情與裸體寫真,組員們太害羞了~~都迴避了這個主題!!),然而開頭和結尾是我強力要爭取負責報告的~~
感謝你欣賞我們所呈現的內容~~(不過有點疑問,妳有對中文感興趣嗎??  就如開頭部分以詩歌的表達方式)
然後我也很想知道日本人對台灣寫真的介紹(真抱歉我沒有去蒐集這方面資料~~)
感謝妳的回饋^^


  • 王芳玲
我認為你們的報告很有趣也創新,開頭的新詩也令我印象深刻,而褒語我在此就不多說,以下為我給你們的些許建議:
1.組長分配到的部份可能有點太多,因此,我對於其他組員的印象可能就會被洗掉
2.報告的速度可以再放慢一點,因為你們的ppt內容其實很有趣也富含知識性,如果可
以仔細地說明會更好
以上為我的看法,謝謝你們帶給我們這麼精采的報告


  • 徐國晉
很吸引人的報告!!!
我很喜歡,兩人一組的對談報告,
很新鮮,很棒的報告方式


  • 陳俞閔 
很喜歡你們這組的報告,而且開場的那首詩感覺很有意境
其中我自己對於婚紗的部分特別有興趣,我覺得大部分女生都會有穿婚紗的夢想,所以會在自己結婚的時候想要有美美的婚紗照,那你們提到說婚紗照賣的是甚麼,這部分我覺得介紹的很棒,也讓我思考真的拍婚紗與婚姻真的是個不必然相關的事情!!
謝謝你們的報告,很豐富^^


  • 朱文瑄
能在報告中加入一些報告者互動的小劇情很不錯,讓內容變得更有趣。雖然我沒有特別看寫真集,但還想到男生寫真可以展現人魚線和背肌XD對於拍婚紗的意義有較深入的探討,這可以讓我們自己以後在拍婚紗時先有一些觀念,不會因為是人生唯一一次的機會而完全不顧慮價格等等,後面對於不同國家的婚紗介紹也很新鮮。然後,婚紗照通常都是女生的服裝變化比較多,滿希望以後男生的服裝也能變得多樣,西裝也是可以有很多種設計的。
謝謝你們帶來的精采報告,可以看出在做報告時非常用心,也辛苦組長了!


  • 史郁萱
開頭的新詩讓你們的報告從一開始就與別組不一樣,同時,也在第一時間就吸引到所有人的目光,中間你們又採取邊演戲邊報告的方式,我覺得超有趣的。有的人會很好奇,女生為什麼動不動就愛自拍,其實我覺得那只是我們記錄自己的一種方式而已,記錄自己不同時期不一樣的變化,至於為什麼總是要用特效,純粹就是不想讓自己以後看了後悔而已XD


  • 陶厚宇
謝謝第五組對於鏡頭下個體展演的精彩報告!!將婚紗連結至消費和性別議題對我來說是很新穎的且富知識性,而且第五組還有外國同學的報告,可以看到外國的東元性很新鮮,而且報告時常和觀眾互動、也有演戲的成分更能吸引大眾的目光。同時也提出問題,像是不同年齡層的自拍的目的?並以心理學和社會學的角度分析展演。不過在寫真集的部分,觀看者不免認為寫真集的論述沒有平衡男性和女性,偏重於女性的身體,並且在報告中仍存在以男性思考女性身體的偏頗,如果能加上女性對女性的思考或男性對男性的思考也許更能平衡論述。


  • 簡翊安
謝謝第五組為我們帶來精采的報告,第五組在這次報告的方式很生動,報告內容的方向也很不錯。以下是我個人小小的建議:
我很喜歡第五組先以一首詩貫穿今日報告的主題—婚紗、寫真、自拍,報告同學合作得不錯,能互相搭配,帶給我們最豐富的報告。不過,我覺得在寫真這個主題上,感覺報告內容上有一些部分小小的偏題與重複性,有可能是類型的舉例有一點點太繁瑣,讓我剛開始有一點找不到一些內容表達的目的,但是總體而言,真的很不錯。
另外,第五組的組長很認真,有一點可惜的是我希望聽到更多和組長同一組報告同學的想法,我相信那一位組員一定有更多能和我們分享的。
第五組在這次的報告上給我感受到團體合作的力量,有一些細節上都有自己的特色,謝謝第五組同學的報告!


  • 溫雅婷
首先開頭的詩詞將三個主題串起很令人驚艷,
探討婚紗照的部分很吸引人,不論是戲劇,還是將內文和現實做結合都很讓我耳目一新,內容易懂不艱澀卻依然有知識性,是很值得學習的部分。
在寫真集的部分,不知道是否是個人研究不深入,所以導致我自己覺得在寫真集的部分偏向情色的部分較多,但是感覺寫真集不只有色情的部分。
最後面的部分內容較多,聆聽到後面有些疲累。
整體是一篇很不錯的報告,謝謝你們!


  • 劉采蓉
真的非常喜歡你們這組的報告~你們的報告真的很生動、很有趣,把台下聽眾的目光都吸住了!一開始以詩作為開頭真的很有創意,也讓我超佩服那位數學系大大的文筆。婚紗照部分的ppt做得很美,讓人移不開視線,感覺得出做這部分報告的同學的用心!不只背景很美而且表格跟文字也搭配得令人賞心悅目。寫真集的報告部分很有趣,用詼諧的方式報告這個部分不但少了些尷尬的氣氛也讓整間教室充滿了笑聲,和布袋戲連結的那部分也讓我對寫真有了新的觀點,打破了我原本對寫真集的一些刻板印象。自拍的部分應該是我們都最熟悉、最有共鳴的主題了,報告這部分的時後參雜了一些表演讓整體變得非常有趣,而且報告的時候也讓我對這件看似再普通不過的事(自拍)有了更多反思,開始去思考做這件事背後可能隱藏的個人情感甚至是整個台灣社會的氣氛。謝謝這組同學給了我們一堂有趣又收穫滿滿的課!


  • 吳世鴻
謝謝你們報告,原本我以為拍婚紗只是個浪費錢的行為,在你們不同角度的詮釋下我懂了拍婚紗照的意義何在,妳們也提供了各國的婚紗形式,讓我們可以認識不同文化庸有的婚紗形式


  • 柳妤璇
這個主題可以發展的空間非常大,但也很有可能會因此缺乏深度,不過這組的報告,我非常喜歡,尤其是婚紗照的部分,對於婚紗照的本質與意義在現今社會好像減弱了不少,多流於形式,所以在這個背景去談消費主義與文化的普遍性就顯得非常適合,直接說明了是什麼動力使我們總使嚮往著能拍一組美美的婚紗照,除此,還延伸到「凝視」的議題,女性的展演與男性角度的凝視?最後又提到:瞬間的甜蜜無法保證永遠,好像對形勢性的婚紗照做了批判性思考。我覺得這組的報告非常吸引人,開頭的詩與ppt都令人印象深刻,對報告主題的深度也掌握得非常好。


  • 楊涵淇
你們這組的報告真的超精采!
在現在科技發展進步的社會中,拍照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
很喜歡你們探討婚紗照那部份的內容,也讓我思考了拍照的本質是什麼?
他應該是記錄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成為炫耀的工具。
台灣人拍婚紗照的目的是什麼呢?
這點值得深思!!


  • 黃韻儒 
聽完這組的報告,我都想拍婚紗照了呢!報告方式非常活潑,很吸引人。寫真的部分,有稍稍的改變了我對寫真的觀點,不再認為寫真就單純是一個裸露、情色、暴露的東西。


  • 劉蕙翎
謝謝這組準備的如此豐富,用一首詩作為開頭,帶領我們快速地瀏覽此次報告的主題,隨後兩人的搭配也相當有默契,問答的方式與大家互動,讓我們除了聽報告也可以一同省思問題,謝謝你們。


  • 陳雅婷
首先謝謝這組的表演,真的很棒!
不得不說組長很有才華,自己創作出了婚紗自拍寫真的詩。
外地學生多表達自己對台灣文化的想法感受與向他人傳達本國流行文化都是不錯的現象,不僅讓本地生知道台灣文化在他人眼中的看法,而且讓本地生瞭解了其他國家的文化。
現在自拍越來越普遍,從年輕人開始越趨向小齡化,這是否是一個好的現象呢?是會向他人表達自己眼中帥氣美麗的自己(自我展示)還是說其實是與現實中他人眼中自己大相逕庭?這需要我們去思考。


  • 曾曉柔
講到這個主題時我不經會心一笑,因為我們家就是一個熱愛拍攝家庭婚紗與寫真的代表。每年爸爸媽媽的周年紀念日,我們都會固定去婚紗店拍攝全家福,另外在我們小學畢業時,姐姐和我都各拍了一本「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寫真。雖然在這組報告中討論了許多拍攝這些照片背後的動機或是意義什麼的,但對於我而言這就是一種特別的記錄,也許有人會質疑寫真的真實性和生活是否貼近等等,但我認為這就是一種紀念的儀式吧!在日後翻開來看也會覺得有趣,以上是我的個人想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