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Week 12-12/05/2016: Being Kawaii (裝可愛)

本周討論主題:
  • Being Kawaii (裝可愛)


指定閱讀
  • 四方田犬彥著,陳光棻譯,《可愛力量大》,台北:天下文化,2007Chuang, Yin C. Practising Kawaii in Taiwan Poli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 Pacific Studies(IJAPS) 7.3  (2011) :1-18.

延伸閱讀
  • 〈注音文〉,《中文維基百科》,2006/12/17  

  •   V sign” Wikipedia. 22 January 2007 01:09 UTC. 26 January 2007 09:31 UTC. .


課堂照片錦集







同學心得回饋


  • 柳妤璇

這組做的ppt真的好可愛,很符合主題,一下就吸引到我了!從一開頭「可愛的定義」就打破了我既有的想法,或許可愛不一定是個正面的詞,就如課堂上老師所言,它可能只是對事物的一種敷衍態度所衍生的詞彙,這組在批判也有提到這部分,我覺得這挑戰了一般人對可愛的看法,所以會讓我期待再深入一點說明。然後我覺得稍稍可惜的部分是這組的主題是「裝可愛」,但報告內容比較偏向「可愛」,裝可愛是一種行為,在這個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欲達成的目的都是可以去研究的;但是可愛是一個形容詞,形容一個人事物,可能是他的外表或行為展現出一點稚嫩、柔軟、或是嬌羞,所以讓他人產生一種「他很可愛」的感覺。但這兩者是十分不一樣的。


  • 戴志恩

這個主題相當的有趣。可愛一詞在生活常常用到,在各式的情況下,然而當我們要說出可愛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又說不出什麼明確的解釋。這組為我們介紹很多關於可愛的面向,雖然有些面向介紹的跟可愛其實沒太多關係,這是可能要再注意的。不過還是很感謝這一組找了很多資料,去介紹這樣一個在台灣、在日本那麼有趣的文化。


  • 許耕毓

很謝謝第十一組同學的報告,我很喜歡你們以反向思考作為開頭的方式,而之後有關於kawaii的分類介紹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的,覺得很新奇也很有趣。在報告中你們有提到對於商業文化方面流於負面的影響,但我覺得立場可以容納更多元素去考量會比較中性,因為感覺對於整體的經濟效益來說應該還是會有正效益的。而AKB48介紹的部分我覺得是大家熟悉的,但我覺得可以著重在介紹他們的可愛與報告的關聯處,因為感覺只有介紹完他們的生平,與可愛的關聯性有點少。而在我身旁的日本同學也有表示,播放的影片並非傳統的AKB48形象,因此會對於未曾接觸過這個團體或對這個團體陌生的人有誤導的可能。而介紹「萌」的部分我覺得投影片上的幾個準則點(像是5.7頭身)都很有趣,也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標準。之後在對台灣的影響部分組員給予了很有趣的例子,而在歐美文化學習日本文化的部分有提到一點關於「裝」可愛的現象,我覺得可以多加闡述,扣回主題。而在可愛一詞使用的部分也有讓我訝異的點,像我以前沒有想過可愛可以用來形容醜陋的事物,對我來說是新的認知。對於在內在情感的共鳴介紹我覺得是很好討論的點,也有提到一些與裝可愛相關的論述,但可以再多一點闡述。而在報告中可以看出第十一組同學對於文本的熟悉,報告中提到了許多關於可愛與裝可愛方面的專業知識,而結尾的同學也有將主題扣回裝可愛,並下了蠻有力的結尾,我覺得是很棒的部分。
整體來說,我覺得你們的報告內容偏重於外觀給人的視覺、聽覺與內在情感的共鳴,但因為主題是「裝可愛」,我覺得可以多一點對於「裝」這部分的論述。但還是非常感謝這組同學的報告,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主題,因為討論的東西相當抽象,而且大家對於可愛的觀點也不盡相同,謝謝你們讓我從這個主題中又學到了一課!


  • 吳世鴻

裝可愛這個主題,其實我還蠻有興趣的,因為我平常就是不會做出讓人覺得可愛的動作,純粹就覺得身為一個男性不應有這種表現,報告內容中也提及各種裝可愛的目的,讓我懂原來他是這麼好用的方法,害我開始動搖了。且這也是我在這門課拿麥克風的第一次感覺有點緊張。


  • 王芳玲

首先不得不稱在你們的ppt,因為實在太可愛了。然而,以下有些我對於你們報告的意見:
第一,關於上台的表演者,希望能做足準備在上台,因為它讓我有一種慌亂的感
覺。
第二,希望可以和同學有多一些互動,因為時間似乎綽綽有餘。
以上為我對於你們報告的小建議。


  • 溫雅婷

首先你們的投影片真的太可愛了~~~讓人會覺得很粉嫩超級吸引我~~
我從來沒有好好想過可愛的定義,覺得用這個當開場很好~~會讓人想要思考多一些東西。而後面的提到,將女性說話的語調轉變為書面資料是我沒有深思過的,你們報告完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真的很容易受到這些的影響,會看到網購的平面模特兒的衣著就下單,這個真的太可怕了~而且好有技巧!最後又換一個角度去看可愛,我覺得非常好可以讓人思考,可愛是一種有一些不完美,但無傷大雅的。
然後我很喜歡老師有提到一個東西是,裝可愛可以扭轉權利關係,這句話真的很值得深思!


  • 宇佐美艾莉

首先謝謝你們組的報告。ppt的風格與主題完全一致。
真心的覺得很可愛。
可愛最會濫用的國家,不是台灣而是日本。
即使不可愛也說可愛,變成了人和人溝通時最便利的語言。
因為便利所以沒誠意。
其實不僅僅是可愛被濫用,很多詞語都在被濫用。。。
還蠻值得反省的。
可能是日本人的關係,
覺得形容akb那一段,我很好奇雖然播放的這首歌是akb最近的作品,但是也不算是akb典型的風格,也不算是最可愛的一隻。而是比較特殊的風格的一隻mv。覺得沒有選擇制服或者比基尼的mv來介紹實屬可惜了。。。。
我覺得可愛所說大多是都是取悅男性,可是其實女生很多時候其實是悅己。這個己可能不是他者,而是自己。
謝謝你們的報告


  • 陳俞閔 

在一開始的時候,老師有問大家甚麼是可愛,甚麼情況下會用到可愛這個詞,
然後我發現到大家的回答都很特別,後來我自己在生活中就想到自己會用可愛這個詞也是很妙的情況下,就是看到老人家如果在做現在年輕人流行的事情時,我也會覺得他們的行為是可愛的><,覺得你們的報告很豐富,謝謝你們!


  • 黃韻儒

每個人對可愛的感覺不太一樣,好多時候「可愛」這個詞放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效果,可能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小時候被稱讚可愛,會覺得「啊!我被稱讚我很可愛!」但是漸漸的長大了之後,就會想說「是我表現得不夠成熟嗎?」所以有時候,可愛並不是單純只外表上看起來是否甜美、討人喜歡,對我來說,有些時候是在形容某些行為。就我而言,如果一個人做了一個奇蠢無比的行為,但是為了不想要直接戳破他、中傷他,也許就會說:「你做的真…可愛…」。又,如果一個人其實內心、以及所有行為表現都很成熟,偏偏個子長得比較嬌小,因此不論是甚麼表情、行為、動作都很容易跟「可愛」這個詞彙產生連結,但是他其實不喜歡被說可愛、不認為可愛對他而言是個稱讚。這組介紹很多可愛有關的面向,很謝謝這組的分向,讓我對「可愛」有很多新的認識。


  • 簡翊安

謝謝第十一組的報告,「裝可愛」看似平常再不過的事情,卻蘊含著許多能討論的主題,讓我自己也非常驚訝。聽了第十一組的報告與老師的分享,我不斷地思考為什麼台灣的可愛風格大多是承襲日本的風格,而我也常常將「可愛」二字掛在嘴邊,似乎什麼事情與主題我都可以稱讚「哇!好可愛」對於可愛的定義,我自己都不是很清楚,總是在潛意識、不知不覺下說了可愛二字。台灣的流行文化受到許多國家影響,尤其是日本與韓國,然而我們對可愛的定義卻有類似的標準,可見文化的融合與衝擊是巨大的。另外,我也對「可愛」的用法有一些思考,可愛可以是正面的稱讚,也可以是帶有諷刺的評論,真的可謂是一個萬用的字,也似乎是永不退流行的形容詞。我很喜歡這次的主題,讓我能對一件平凡的主題上有深入的探討,謝謝第十一組與老師的分享!


  • 劉蕙翎

這組的報告讓我印相深刻,無論是ppt還是分享的內容,真的都非常可愛,而透過老師的提問以及同學們的講解,讓我瞭解到可愛的用法有很多種,且可愛囊括許多不同的意義,可愛已深植於我們文化當中,甚至與我們日常生活是密不可分的關係,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幾乎每天都會用到可愛這個形容詞!
最後謝謝這組的分享,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可愛」,也謝謝老師的補充,原來裝可愛背後蘊含著權力關係的轉換,而我們卻身在其中不自知。


  • 陶厚宇

謝謝第十一組的報告!!這份報告真的如其名非常的可愛!不過整組的報告比較偏向介紹性質,對於可愛這件事可能沒有比較深入的討論這是我覺得可以在多加的!不過像是和西方價值不同(成熟穩重)的論點我很喜歡,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因為對我來說很少從這樣的角度來想文化的不同,也是非常的受益良多。


  • 李綠穎

這個主題真的會讓我小花朵朵開, 一開始就拋磚引玉 ,提出了幾個名家對可愛的看法定義,值得我們深思,究竟可愛這一詞代表的是什麼? 老師在報告前的帶領討論,也開始讓我驚覺 原來可愛一詞是被我們濫用於生活的 它可以代表一些我某些事沒有甚麼看法的評價,有時被同學問 這個東西怎麼樣時,可愛這形容詞真的是萬能的 。印象深刻的地方 是akb的介紹,加上老師後來播的mv,我課後還去查有關他們的成員資料,覺得他們真的很可愛~日本一職以來在我印象中是跟可愛掛鉤的,可能跟他們的文化有關 都是那種精緻細小的產品以及動漫角色的塑造成功,我想這些都無形無刻的在影響。


  • 陳雅婷 

首先感謝這組的報告~
就是報告說的那樣,可愛有正面也有反面(做事不成熟等)的意思,我感覺應該在該可愛的時候可愛,該莊嚴時莊嚴。和男朋友一起時可以可愛一些,會引起男友的保護慾望與喜愛,而在日常工作中最好不要打扮或者表現的太可愛,會給人不成熟的感覺,反而對工作無益。並且可愛應該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不要裝可愛,裝可愛不但不會招人喜歡,而且會適得其反。
謝謝!


  • 李潔昀

謝謝這組同學精細的介紹
聽完介紹才知道原來可愛還分了這麼多派別
不過還蠻好奇為什麼可愛文化大多舉日本為例
還有撒嬌和裝可愛有何不同
老師最後提到的扭轉關係也印象深刻
和自身的經驗相較有很大的體悟


  • 徐儷文

謝謝這組的報告,「可愛」是我們每天生活都會用到的詞語,但我從未去認真的定義他、深入了解他,經過該組告使我有更深的了解。老師有提到會利用裝可愛來扭轉權力關係,這我非常認同,透過裝可愛不僅能獲得別人的好感,還能更容易去取得想要的目標,非常好用。建議報告時能增加一些互動會更精采


  • 張絜涵

謝謝這一組精彩的介紹。
常常,我都會在想,
究竟被人稱讚為可愛是不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呢?
不過就我來說,嬌小的我,
還蠻喜歡善用這一項容易讓別人覺得可愛的優勢,
就如同老師所說,裝可愛可以扭轉權力關係,
我想透過裝可愛,不僅可以緩和尷尬的氣氛,
同時,也是一種個人特色吧!
好好地裝可愛,
會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另外,針對老師課堂一開始所提的可愛究竟是什麼意思,
確實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我是一個會把可愛掛在嘴邊的人,
但仔細想想說人可愛,
其實有褒也有貶,又或是只是下意識地脫口而出。
謝謝這一組對於可愛做了很多種面向的介紹,
而我也十分衝擊於西方社會與可愛這件事的碰撞,
原來,可愛,有那麼多不同的解讀啊。
不過整體來說,這組的報告還是很可愛,放心,放在這兒,是稱讚的意思喔!


  • 曾曉柔


這組的報告十分用心,PPT內容也十分豐富。在還沒有討論這個主題前,我真的沒有多去思考過裝可愛這件事情背後代表著什麼,就是本能的會去自然地應用在生活中。課堂中同學們提到,有時裝可愛能夠將權力的主導性轉換,我覺得這個論點十分有趣,的確女性的裝可愛似乎常常得到認同以及憐愛。不過,不經令我們思考的是男到男性就不行嗎?我認為這就像報告組所討論到的,裝可愛往往是女性的專利,可是我本人也很喜歡男生有技巧性的裝可愛啊~也是對我很有用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