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Week 11-05/05/2016: Adult Films, Comics and Trendy Dramas (A片、漫畫、偶像劇)

本周討論主題:
  • Adult Films, Comics and Trendy Dramas (A片、漫畫、偶像劇)


指定閱讀
  • 李明璁,〈A片〉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200810日。
  • 林芳玫,《色情研究》,台北:台灣商務,2006
  • 林芳玫,〈A片的痛快邏輯〉 ,女學會東吳大學「性批判研討會」19961214日。
  • 李岱螢,〈日劇雙元流通結構中的日常消費〉,2009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14日。


延伸閱讀
  • 李明璁、張季珠,〈我哈日 我閱讀 我批判日本流行文化深度之
  •   旅〉,《桃色狂潮》,台北:紅色文化,2000
  • 徐佳馨,《漫步圖框世界:解讀日本漫畫的文化意涵》,台北:輔仁
  •   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學生心得回饋



  • 戴志恩

性這個議題一直都是台灣社會比較不敢討論的話題,對於許多青少年來說,在青春期的時候大概都是私下自己蒐集資訊。還是有許多父母不知道用什麼方式、什麼時間點,解釋這樣的議題,就這樣迷迷糊糊的帶過,卻激起孩子更大的好奇,有時候
會造成對於性的錯誤認知,就如同報告組說的,無論在故事的設定下,或者是男生、女生的定位,常常都是被包裝過的,帶了許多的刻板印象在裡面,容易對這個議題產生錯誤的價值觀。有些成年人在談論某些議題,很明顯價值觀中就帶有嚴重的歧視與認知,最可怕的是覺得理所當然。期待透過健康的心態談論這個議題,讓之後的小孩可以對於性別意識有更正確的認知。這組報告很用心喔,大致沒有什麼大問題,辛苦了,這個議題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謝謝你們讓我再重新省思一遍。


  • 宇佐美艾莉 

謝謝貴組的報告。能把這三個很大的題目在短短的三十五分鐘報告玩真的是辛苦了。
這次的議題其實對於這些文化的出產者來說雖是已經很了解的議題,但是還是覺得有再反省的地方。
特別是日本和台灣之間的關係,也讓我深深的得到了反思。
以下純屬我個人觀點。
我對於av是出於非常開放的態度,不管是男優還是女優我都認為納斯一個正當的職業。雖說把性過於的誇大以至於很多人錯誤的把av裡表現的性愛當成現實中的性愛,深受其害的人也有很多。但是av確成為大多數人性啟蒙,性教育的第一渠道或者是唯一渠道。
我覺得這可以追踪與亞洲人對於性愛的態度。性愛是隱蔽的,在公開的場合講性愛,談論性愛是會被遭受異樣眼光的。性愛只能藏起來。隱蔽起來。這樣,很多人沒有接受正式的性教育,就把av當成了唯一。
性教育的缺乏與人們對性的無知造成了很多人把av的性愛當成真正的性愛。
這是教育體制的疏漏還是av產業的錯呢?
還有就是,av實際上或多或少滿足解決了很多人生理上會出現的需求。
如果當性愛不得到滿足的話,是否有一些人的理性會完全失去,給社會造成不必要的煩惱呢。
真心覺得,男優女優在這方面,不僅僅要被尊重,也要被感謝吧。
可惜,離他們被尊重的日子,貌似還很遙遠。。。。。
最後,其實我個人是美少女戰士的迷。。。
看報告變身那一段,真是心碎了。。。。
真的不要惡搞,哈哈。
總之,真的很感謝你們的報告。


  • 溫雅婷 

很喜歡你們從性別意識的角度去探討這個議題,很中肯也很切中主題,我第一次看到這個主題的時候都沒有想到要從這個點去切入,覺得很新穎也很讓我值得學習。更用這個方式就很容易的把三個看似不相關的題目串起來了。
讓我很有印象的就是敗犬女王的例子,他展現了女性的主體,看似堅強的女性角色,但是礙於偶像劇的形式,還是讓他會有小女人的情節出現。
在這之間探討了很多跟性別平等、性別刻板印象之類的議題,很生活化與很容易在身邊感受到,因此我很喜歡你們這組的報告!


  • 陶厚宇

謝謝第三組給我們很精彩的介紹!有些地方覺得很棒!像是有提到強暴迷思或著提出性工作者被強暴的反思等等,在其他方面也有深刻的分析。不過在看簡報時我會覺得報告的軸線不是那麼的清楚,比較像是各個專題的報告合起來。在分同性戀和異性戀時可能會有些性別的簡化,或是一些對於性工作的偏見,像是流落風俗店就是最糟糕的情況。但是整個報告還是給了我深刻的反思,謝謝!


  • 陳雅婷

首先感謝這組同學做的報告,這組做的報告很不錯,詳細分析了a片,漫畫和偶像劇的內在東西,而不是淺顯的說明一下事務。個人覺得這次主題很有意思,而且讓我懂得了很多道理,如a片有男男篇,女女篇,近親篇和動漫篇之分及父權主義;性別意識看漫畫;偶像劇中的性別再現等等,都使我這個小人物一下拓寬了眼界。
非常感謝這組報告,謝謝!


  • 簡翊安

單純以A片、漫畫、偶像劇來說,實在是比較快困難去進行串聯,但是我很喜歡第三組以性別意識來串聯,將這個主題帶入父權社會、女性主義等議題討論,在父權社會下的女性的確時常被物化,像是動漫中的女性角色大多是超乎常人比例的大胸
細腰,在偶像劇中也時常是霸道總裁配上小資女,在華人社會中,無意識的性別霸權仍存在於華人的文化與生活中,即便社會中女性地位提升,也有著無形的性別角色的期待與性別刻板印象的限制,而A片的發展大多著重於AV女優的角色扮演,大家大多知道知名的AV女優,對AV男優的認識相較於非常缺乏的。謝謝第三組的分享,讓我對性別意識有更深的思考。
另外,第三組也在分享中帶入自己的看法、統整,也有很精確的主題探討,十分不錯,謝謝第三組的分享。


  • 許耕毓

謝謝第三組的報告,很喜歡你們從女性主義切入的觀點,但我覺得有時候有時候的講法會太過於偏頗,可以中性一些!我覺得在比較不同國家下的A片這部分很有趣,是以前我沒有想過的,而之後再「幹=性交=做愛?」這部分的解釋也很有趣。你們在報告中有提到關於巧克男孩的理論與強暴迷思,讓人感受的到你們對於文本的了解詳細。在漫畫部分的組員流暢度有點不佳,但裡面提到關於文本的部分讓人收穫很多。像是在意符、意旨及符號等符號學方面的介紹就讓人大開眼界,而巴特的二層次意義分析也很專業!而在偶像劇的部分,報告的組員有時候會流於念稿,但我想這也是我們日常中最容易接觸到的部分,可以融入一些個人的體驗與看法。在最後的反思部分,以創作者的意識走向我覺得是個很棒的開始,但可能因為時間因素,讓我覺得有點太快結束了XD希望可以多聽到一點你們想要帶給大家的論點和你們本身的觀點。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議題,尤其是A片部分常常是很難在公開場合和大家討論的,很謝謝第三組的同學勇於挑戰、提供了很多新的觀點與看法,並且提供很多這方面的專業知識,讓我們對於這三項文化不再只有粗淺表面的認識,也讓我知道每一項流行文化的背後都有很多的故事與背景。


  • 王芳玲

首先,非常感謝你們如此用心地做這份報告,以下為我對於你們報告的意見,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1.可能是因為這週主題和性有關的因素,成員們在報告的時候其實非常含蓄,但
ppt上所呈現的極為詳盡的資料,如此可能會枉費了PPT的意義,其實你們可以不
用害羞,畢竟這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課題。
2.對於偶像劇的部分似乎有點簡略,雖然你們後來有針對拜犬女王做解釋,但或許
你們可以將台灣偶像劇之元素歸類比較,如此,我們既可以看到其演進之變化,
更可以增強對這部分之想法。
以上為我的意見,謝謝你們的報告。


  • 吳世鴻

感謝你們報告,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個會令人尷尬的話題,但演講者的專業表現,讓我知道是自己帶有有色的眼光看著議題,你們已父權主義的角度詮釋這次的報告,我覺得讓我對這個主題有更深的理解,使我不再只是一個純粹觀看的消費者
拿偶像劇來說,這組的報告舉了非常多實際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其實從偶想劇的設定來看,就一直存在著父權社會的縮影,尤其早期的偶像劇對性別的刻板印象更為嚴重,而今天若出現了一個打破傳統、刻板印象的題材就會被認為新穎,可見我們的父權意識型態都深根在心中。不只偶想劇,a片也涵蓋著這個議題,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關a片的報告,因為這個話題大家不會公開去談。不過,這組對a片的性別歧視,與從a片看父權社會這部分都做得很好,a片產業的發達對社會一定會產生不小的影響,我覺得這組把著些影響中跟性別有關的議題都有大概提到,我覺得是一份恨成熟的報告。


  • 黃韻儒

其實性別這個議題應該一直都是很有爭議的話題。因為我比較常看偶像劇,偶爾也會看看漫畫,但是我卻會發現,許多偶像劇的內容,不論是台灣本土偶像劇、韓劇、日劇,都給男性女性一個鮮明的腳色印象,例如:男性就是高富帥、很霸道、很聰明;女性就應該要比較無知、順從、地位比較可憐、最後在男主角的幫助之下醜小鴨變天鵝,這在隱約之中都會影響了大眾對於性別的意識及觀感。這個組別帶入了很多性別相關議題,例如父權社會、女性主義等等,謝謝你們用心的準備及分享。


  • 曾曉柔

在報告組報告前,我真的對A片世界一無所知,於是對於原來A片世界是如此多元廣袤而感到十分驚奇。感謝報告組細心的講解,以及從各個理論去切入並探討。我認為以一種正確的心態去理解文化是重要的,畢竟我們時常在為接觸前就一昧地認定A片是污穢的產物,而忽略了它背後的文化價值和意義。相信在這幾週的課程下來,我們都能培養一個具有多元接納與省思的心。


  • 陳俞閔 

自己本身是很喜歡看偶像劇與少女漫畫的女生,所以在聽到這組詳細的介紹漫畫與偶像劇背後的深入介紹之後,發現了其實每個情節大多就是你們所介紹的父權社會或是男性的權力比女性高等等,但是我們為甚麼還是都看不膩呢?
還有你們的結尾很棒,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結語,很讓人印象深刻><
謝謝你們的報告~


  • 黃立文 


A片在通常並不會有人去做太多的討論,但他其實涵蓋很多層面的問題,尤其在性意識上所代表的各項解讀,以前從來沒思考過,經過這次報告讓我開始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