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Week 5-24/03/2016: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本周討論主題:
  •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 從歌仔戲、【望春風】、【榕樹下】、【月亮代表我的心】、【橄欖樹】、【愛拼才會贏】,到【張雨生】、【張惠妹】和【周杰倫】


指定閱讀:
  • 詹珮甄,《「周杰倫」現象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延伸閱讀:
  • 楊克隆,〈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曲所展現的被殖民經驗〉,《台灣人文》,3(1998),頁291
  • 楊克隆,〈台灣戰後反對運動歌曲的壓抑與重生〉,《台灣人文》,2(1998),頁66-70
  • 臧汀生,〈台語流行歌曲與台灣社會〉,《文學與社會》。台北:台灣學生,1990225-297
  • 侯志欽,〈尋找中國流行音樂的面貌:從鄧麗君到崔健和李宗盛〉,《交流》,14(1994),頁 26-29
  • 張釗維,《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台北:時報文化,1994
  • 林怡伶,《台灣流行音樂產製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 吳正忠,〈流行音樂=夢工廠?---論偶像文化對於流行音樂的影響〉,《非古典音樂雜誌》,第五期(1995)


同學心得回饋

  • 李宜昕

以下是我針對Live House議題所找到的資訊,因為報告的時間不夠,所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台灣的live House最早可追溯到美軍駐台的PUB文化,其影響力在戒嚴時期相當有限。到了80年代台北街頭才慢慢地出現類似今日的live house,不同於pub裡的歌手多是演唱別人的歌曲,Live House 多以獨立音樂原創歌曲為主,因而成了台灣獨立音樂的搖籃。
90年代的Live house多聚集在羅斯福路一帶,像是「Wooden Top」、「Scum」等,也因此培養出許多大學生樂迷。Scum甚至規定每個登台的樂團,都必須演唱至少一首創作曲,刺激了本地新興樂團的發展,Live House的發展和台灣樂團史產生極大的關聯。後來又有了像是女巫店、河岸留言、 地下社會等積極鼓勵獨立音樂的環境。
即使如此Live House 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早期業者只能登記營業為餐飲業,近年雖然政府新增了音樂展演空間業,消防法等法律尚未跟進前,其定位還是非常不明確,常常成了都市計劃的犧牲品。
以下舉出培育眾多知名樂團如五月天、董事長樂團、1976的地下社會為例說明,位於師大路的地下社會在2012年7月15日解嚴滿25年這一天,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檢舉,政府以飲酒業務跟消防安全兩項問題為由限期改善。而地下社會因為居民反對無法改善逃生出口也無法負擔酒牌決定暫停營業。
在8月重新營業後,又立刻收到兩張罰單,最終在2013年結束營業。2011-2012年間,不只地下社會,培育出蘇打綠、張懸、陳珊妮等歌手的女巫店也一度面臨停業問題。
就在幾天前,英國政府立法保障Live House等小型音樂場所的生存權利。規定開發商必須考量原有的音樂場所,事先計畫避免現有噪音衝擊未來居民並取得主管機關核准才能興建,確保未來居民跟音樂場館都能和諧共存。
反觀台灣,政府出於善意想改善Live House的問題,卻無意間給了Live House既定的想像,認為這樣的音樂展演空間應該出現在文創園區內,創造出政府理想的流行文化產業,忽略Live House原先是一群屬於音樂人的聚集地。
Live House是台灣流行音樂創作中,絕不可忽視的重要基地。
Live house正名,是所有音樂人的期望。


  • 陳雅婷

首先很感謝這個小組做的報告,報告很有意思也讓我了解到了原來歌曲和社會的這麼多聯繫。不過還是有缺點需要改正的:有些組員有照著稿子唸,讓人覺得聽得很沒樂趣覺得無聊不想聽,人們喜歡聽演講者講出來而不是唸出來;且ppt有的部分文字太多了,觀眾看著會覺得很累,一點都不想看;因為時間的原因所以這組有時候是一邊放歌曲一邊講,這樣其實會有點吵,兩種聲音交織在一起會聽不清演講者說的是什麼,如果打算放歌曲的話,希望吵鬧一點的歌可以單獨放,輕聲調子輕的歌可以播放和演講一起;因為要講的內容太多了所以好多東西匆匆略過了,並且講的很快都沒有理解就講下一張了,還希望下面組做報告的同學可以考量好時間和內容問題。本組有的同學講的很有意思,通俗易懂且懂得和大家做互動,有代入感,值得發揚~
以上是我的見解,如有不當還請見諒!

  • →李宜昕回應

很高興我們的報告能為你帶來一些收穫。
感謝你的意見回饋,抱歉我們沒有注意到同時播放音樂的音量會不會干擾到演講者表達。PPT上的字確實有點多,所以我們加了紅字希望可以加強重點部分,但效果可能還是不如直接條列出幾項重點。也謝謝你對我們的肯定,不足的地方我們會再檢討改進 微笑


  • 曾曉柔

在聆聽報告組詳細的介紹後,我對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每一位的報告者都準備了詳細的報告內容(謝謝你們的用心),不過我還是有些小建議想給你們,正如老師所說的─在查詢報告資料時應多注意立場問題,資料的選擇將會影響報告內容的走向!另外若是能簡化ppt將大重點放上就好,會能使聆聽者更能投入與吸收!以上的建議也可供其他小組做為參考。在課程的最後,老師提了一個問題讓我們思考,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答案~高中時期影響我最深的一首歌是梁靜茹的崇拜,其實當時我對歌詞所想傳達的意思並不是完全了解,或許當時的感受就像是自己對愛情的失去與獲得也不理解是一樣的吧......「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我存在在你的存在」這是當時我最愛的一句歌詞,不過現在他走了而我也不再存在他的存在了。


  • 戴品謙

謝謝本組同學為我們帶來的精采報告,可以看出花了許多的時間在準備。不過我覺得雖然可以看出本組同學試圖利用時代演進結合音樂介紹,但是報告上卻讓我感覺有點像各講各的,沒有太多時序連貫感。另外如果某些小組成員可以更有自信的發揮以及減少PPT字數的話,相信會是更棒的呈現!同學們辛苦了,可以聽到許多歌曲,整體而言是很有趣的報告喔~


  • 戴志恩

謝謝你們好用心的準備這些報告,音樂對於人而言應該是好重要的一部分吧。從上古的禮樂,到現在的各式流行音樂。音樂總是在我們的生命中陪伴著我們。很可惜35分鐘的時間中,要把整個將近50-60年的音樂介紹,實在是不夠啊!!看完了三組的報告,我發現這些問題,有某部分出在組員人數眾多的狀況下,每個人可以講的實在很有限!有些人講多了些,勢必有人就要講少了些,就像接力棒一樣的傳遞,難怪乎,每個禮拜總是要再一次檢討報告的速度太快,不過還是很感謝你們,我覺得我收穫最多的就是去思考我自己和音樂的關係。觀看文本或者聽一場演講,我想於我而言,最重要的大概就是想想和自己的生命經驗到底有什麼連結吧!這些流行文化,許多都是在我們身邊如空氣般,無形卻是肯定存在著,只是我們很少發現這些文化在我們身旁的意義及背後的故事。


  • 曾柔

首先謝謝你們的報告,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從音樂去看當時的社會會是一個很有趣的切入點,其實報告前我滿期待報告人對於不同的歷史的音樂的詮釋,不過看到的比較多是一些歷史背景的陳述。
我覺得邊放音樂邊報告還滿有創意的,不過或許可以在事前先調整一下音量,讓報告人的聲音足夠清楚。因為畢竟在十分鐘內很難空出時間聽音樂,所以我覺得這樣利用時間滿好的。
  • →李宜昕回應
謝謝你的回應。現在想起來若是我們多著重在近幾年的流行音樂介紹,應該可以引起更多人的興趣和反應吧微笑而且對於我們自己熟悉的內容,也會讓我們報告時變得更流暢順利。
謝謝你提供的好建議


  • 曾柔回應

的確著重在流行音樂也是個滿好的想法,不過我覺得過往的歷史也滿有時代的意義。
像是在你們報告完之後,我特地去查了李雙澤這個人,覺得他很特別,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是美麗島這首歌的作曲者。
我很高興可以在你們的報告激起我想要更認識民歌時代的念頭。民歌的時代對我來說是一個有點遙遠陌生但卻絢爛的年代,若是當時沒有一群人勇敢地唱自己的歌,很多事情或許會不一樣。雖然這個時代對我來說很沒有共鳴,但是經驗有點類似,記得高中有段時間一直在聽西洋音樂,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堅持,非英文不聽;不過到現在,我開始聽越來越多的台灣歌曲,發現她的美麗與勇敢。像是美麗島這首歌雖然距今已經46年了,可是我覺得這首歌的感動隨著年代非但沒有消失,反而加增了。
謝謝你們的報告!辛苦了!


  • 王芳玲

你們的報告內容非常精彩,從中也可以看出你們的用心,但仍有幾點缺點值得改進.
1.內容盡可能標明重點,太多的文字會使觀眾眼睛疲勞
2.報告的開場有點沉悶,加上前幾位報告者都是照本唸,因此氣氛似乎有點悶
3.如果是不會講到的投影片其實可以直接拿掉,不用一直說跳過
以上就是我本人對於你們報告的一些建議,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聽完這次的課後對於台灣的流行音樂又更認識了不少,好比說,老師提到一些流行音樂的特色-生命週期短,愛情居多,對此我非常認同,現在打開kkbox聽音樂時,隨隨便便都是些愛你或想你的歌,如果聽到喜歡的歌而不趕快把它存到自己的歌單之中,那麼很快地它就會消失在首頁平台上.
什麼歌曲訴說你的故事?
在課堂上我雖然回答了揚丞琳的雨愛,但當我回家再次思索這問題時,我的答案卻變了,訴說我的故事的歌曲是MP魔幻力量的我是誰,那時我才國中,在人際關係上遭受到排擠,有次在某家飾品店內聽見了這首歌,當中的歌詞說到--不管他們要說什麼,閒言閒語無法傷害我,我知道自己是最美麗的.這句話牢牢地刻在我心中,陪我撐過那時的孤單與害怕.
李宜昕回應
先謝謝你的回應微笑
我其實是半個MP魔幻力量的歌迷,所以看到你說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這首歌,頓時覺得很親近。我永遠都記得在演唱會上白色的燈光,全場大聲唱著這首歌,那時心裡想的全是自己到底在這個環境裡究竟有什麼樣的定位,想著想著眼淚就跟著流下來,這首歌包含太多情緒,一時間全部湧上。
當我找不到生活重心或是對自己懷疑的時候,這首歌確實也給我帶來很多勇敢。如果不是你提起這首歌,我大概會讓它遺忘在時光的洪流中吧微笑畢竟它有著太多的不確定,即使我能認清我是誰,面對一些事卻還是有種無能為力。


  • 簡翊安

這一週第十二組的報告整體而言十分不錯,我個人十分熱愛音樂,就如同尼采所說:"Without music, life would be boring."音樂,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能夠抒發情感與反映現實。我覺得第十二組時期分割得很清楚、PPT的製作也很用心,從時代背景介紹,接著引入音樂,讓我們能從不同的政治經濟背景發現音樂的發展。
如果能改善小小的幾點會更棒,像是有些組員想要分享很多資訊,導致說話說得有一點太快或是有一點太小聲,讓坐在後排的同學聽不太清楚;另外,由於有一些報告者是同時播放音樂同時報告,音樂和報告音量如能達到平衡的音量會更好喔!第三,我發現這幾周報告下來,常常會有結論很快就結束的問題,希望能聽到第十二組更多的看法與總結。
第十二組的同學整體而言報告得很完整,其中也有幾位同學開始與台下同學互動,這是一件值得讚美的事!藉著這次的報告,讓我對台灣的流行音樂有更深入的認識,也讓我省思該如何將台灣音樂傳播到更多的地區。
  • →李宜昕回應
謝謝你的回應,我自己負責結論部分,真的還有很多想要提到的事情來不及講。音樂和台灣社會的關聯不會只在歷史年表呈現,一定還有許多感動的故事甚至是與時代的衝突。
現在的台灣社會環境,對於音樂類型的認同還是有很多值得被注意的地方。雖然近年有越來越多的音樂祭,某個程度上它還是只侷限在特定人群。音樂對台灣人來說不該只是跨年或是演唱會才出現;另一個問題是面臨全球化的音樂市場,台灣怎樣維持自有的特色,並且發揚,都還有很多可以探討的空間。微笑
簡單小想法,再次謝謝你提供的意見以及對我們的肯定。


  • 史郁萱

我覺得這個主題相當有趣,同時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相信音樂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謝謝報告的同學讓我更清楚的了解流行音樂在台灣的流變。我特別喜歡日本同學的報告,她的報告非常生動,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另外,我記得她有提出一個問題,她說她覺得台灣有很多很好的音樂,可是在日韓兩國都無法引起共鳴,反而日韓的音樂很容易就打入台灣市場,而且銷售成績都很不錯,我想這真的是我們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


  • 宇佐美艾莉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我覺得互動是應該雙向的,這也是日本與臺灣交流時應該反思的地方。臺灣人很喜歡日本的文化,當然日本文化自身有很大的魅力所以才在各個地方都有市場。為什麽會導致日本的文化單方面進入臺灣,而臺灣文化無法輸出日本,我覺得有以下幾點
第一日本,日本人很難看到其他國家的文化,可能是自身的優越性導致看不見別人吧。說難聽其實就是井底之蛙。
第二,臺灣是否有心攻破其他國家的市場呢?自身是否對自身的音樂作品有信心呢?
一個對自己的音樂沒很大自信,一個有看不見其他國家的文化。
就導致單向的輸出和買賬,而不是雙向的交流。


  • 劉采蓉

真的很謝謝這組同學的報告!讓很喜歡音樂的我對台灣音樂的發展有了更深的認識,也度過了非常愉悅的一節課。
我覺得你們分時期介紹每個時代音樂特色的報告方式非常地清楚,容易明白。而且也充分顯示出了音樂受時代背景的影響有多大。我想正是因為時代背景對音樂的巨大影響,所以當我們聽到那個年代的歌就會自然憶起那段歷史,縱然我們根本沒經過過那個年代也會有很深的感觸,彷彿做了一場時光旅行回到我們出生前的台灣。當然,你們的報告中除了我以前沒聽過的音樂,也有很多我耳熟能詳的樂曲。隨著你們報告的時間軸往近代拉,越來越多熟悉的歌手姓名和歌名出現在你們的ppt上,隨著內心的共鳴增大,我似乎也莫名地越來越感動,內心喜愛音樂的小宇宙徹底爆發啦~真的很謝謝你們給了我一段愉快的音樂之旅!


  • 柳妤璇

這組的報告內容十分豐富,我想如果換作是我要做這麼多內容的流行音樂報告的話,我應該會直接先放那時期的一首代表歌曲,再來說明那時期的特色和背景,這樣可以幫助大家更能理解當時音樂的風格並加深對此時期音樂作品的印象,不然會覺得有點可惜,可能聽完還是無法把報告內容跟歌曲做連結。再來,我覺得這組不只有提到主流音樂這點很棒,因為本來多元社會裡的音樂本來就存有很多不同的型態,並非主流才是值得探討的,非主流音樂也可能在某個次團體中大為流行。


  • 劉蕙翎
謝謝你們如此用心地介紹,讓我瞭解台灣音樂發展的歷程,覺得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現在發展真的很不容易,也有很多人繼續為著自己的音樂夢努力著,希望大家能更重視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沒落的問題。
最後有些小建議,如果ppt的內容可以做些刪減,標出重點內容會更好,而報告的人也不用太緊張,事前多做些準備,相信你們的呈現會更順暢,謝謝你們這組精彩的報告!


  • 吳世鴻 
感謝你們的報告。 這次的報告把台灣歌曲跟電影的發展報告的蠻完整的,但是報告過程幾位同學感覺只是單純的唸著講稿,這是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感覺整體的PPT內容不錯,而且排版跟設計也看得出來很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