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Week4-17/03/2016: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本周討論主題:

  •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 從瓊瑤、三毛、金庸、倪匡,到侯文詠、吳淡如和九把刀

指定閱讀:

  • 林芳玫,《解讀瓊瑤愛情王國》,台北:時報,1994,導論。

延伸閱讀:

  • 孟樊、林燿德,《流行天下---論述當代台灣通俗文學》,台北:時報,1992
  • 鄭明娳著,《通俗文學》,揚智出版社,1993
  • 鄭伊雯,《女性主義觀點的語藝批評:以幻想主題方法分析希代「言情小說」系列》,台北:時報,1996

同學心得回饋
  • 戴志恩
很喜歡你們的報告,可能自己也很喜歡文學,時間掌控得很好
不過還是有幾點小建議,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1.在作者介紹可能因為是不同的人介紹,所以其實每個人方向有些不太一樣可以針對同一個脈絡再更統一些。
2.由於一個作者要介紹身分、經歷、風格、時代意義等太多資料,報告者應該先決定好自己的部分要詳細講哪些,哪些要大概帶過去的,有些會因為時間關係,前面很從容,但是後面卻飆很快。
3.既然是實體簡報呈現,如果只是人照念PPT就沒有意義了,報告者應該建立在PPT的基礎上加以講解,照念太花時間,而且自行閱讀即可。
4.最後其實我很期待聽到這組對於純文學和通俗文學的看法,但是似乎不是報告重點,所以只有其中一個人快速帶過自己的看法,本來有點期待啊XD
最後謝謝你們帶給我們這麼好的報告,準備得很用心,超棒的啦~~~
已經下載細細閱讀,再次感謝你們的努力準備:D


  • 陳雅婷
第六組對於通俗文學的分析還是很到位的,做的報告也不錯!不過還是覺得大家有的講的不是很熟練,不過直到前一天還在修改完善追求完美的行為值得表揚!謝謝第六組的報告~


  • 曾柔
我還滿喜歡你們這一組報告的ppt,因為內容很洗鍊,大部分是以關鍵字為表現方式,不會放入太多文字讓人太難讀完。不過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其中有表格,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被匆匆帶過,沒有多加解說,感覺有點可惜。


  • 簡翊安
第六組的簡報做得很不錯,讓我在課後能再細細閱讀和消化。我很喜歡第六組簡報上,先以總略的方式介紹時代風氣和其對應的作家,讓我對通俗文學的文學發展有一個清楚的結構可以依循。以下提出一些個人小小的建議:
第一,在介紹作者生平的部分,我覺得每一個作家報告的時間可於事前統一報告時間,才不會讓後面同學介紹作者的時候,有一點草率,不過,整體時間掌握得很好。
第二,由於大多是作者生平介紹,我期待聽到更多,像是每個組員透過作者的一部代表作,比較仔細地分享這一部作品的特色,讓我能更實際地明瞭作者的文學風格或特色。
我很感謝老師讓我對通俗文學有不一樣的啟發,原來我們不僅能透過文本分析通俗文學,也能以生產者和消費者的角度欣賞通俗文學,另外,同屬通俗文學─瓊瑤的故事和Twilight竟然有相同的敘事方式,讓我十分驚訝!再次謝謝第六組同學和老師的分享,讓我發現通俗文學的奇妙和有趣!


  • 王芳玲
首先,我覺得你們的報告態度很認真,其次,有些值得注意的地方須改進,如果可調整那麼報告的品質會加倍提升.
(1)部分重點可用顏色標記,閱聽者才能更清楚明瞭重點
(2)有些內容似乎是照著ppt唸,如此可能會讓人缺乏興趣
(3)反思的部分有點少,如果可以再加入些個人見解會更好

  • 陶厚宇
想先謝謝通俗文學小組的報告,看得出來在報告上和簡報上都很用心準備,而且也讓大家了解台灣近現代的通俗文學的流變。不過有些小小的疑問和建議在這裡提出。第一個是在前導時金庸的部分,提到金庸的小說無關政治,是指小說中不隱含政治性嗎還是?不是很明白。再者是時間的分配有些不均,有些報告者也有點急促。簡報做得很漂亮,如果可以把文字和排版都統一會更好!有講者也會跟台下的人互動,很值得效法!!真的很謝謝你們小組的報告,辛苦了~

  • 陳冠穎
我覺得你們對作者的介紹都有講到重點,有依序年代介紹和對每個作者的風格講解,讓我看完你們的報告後有想要去看其他作者的書,但有點小遺憾的是時間上面的分配有點不均,導致最後面的只能簡略帶過,很可惜!謝謝你們~辛苦了~~


  • 周紓嫚
整體報告得很不錯,但分工的部分稍嫌不足,最明顯的地方在於報告金庸的同學將金庸的姓氏讀錯,「查」字當姓氏時應讀作「ㄓㄚ」而非「ㄔㄚˊ」


  • 陳俞閔 
很喜歡你們這組的報告,介紹了許多的作家
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瓊瑤小說,雖然我是看他的電視劇比較多~
但是覺得你們把她介紹的很深入,讓我更想深入去看他的其他作品!
還有一位責是三毛,我曾經去過三毛的故居,裡面有很多她的故事以及作品介紹,在看到你們的報告讓我更印象深刻,也回憶起那趟懷舊之旅!
謝謝你們的報告~~


  • 溫雅婷
因為本身對這個題目很有感覺,是我很喜歡的單元,很像高中國文課,所以很熟悉。
首先很謝謝你們的報告,很重點式的幫我們介紹作家。但可能因為我對這部分有一定的認知了,所以一開始會更期望你們用活潑一點的方式介紹這些題目。另外我也有些提議是,若是能在將作者跟他的時代背景更加強化會不會更好?因為會覺得到後來有一種只介紹一個一個作者,彼此之間的連結性不大,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介紹他的感覺。可能多加強調這個部分,或是在作家與作家之間做一些連結性的轉場會比較不突兀。此外還有一些PPT的字數稍嫌過多,看的時候有點吃力,建議多用口頭的方式表達會更好~
最後謝謝你們的報告~~


  • 柳妤璇
我覺得這組的內容非常多,準備的非常用心,介紹了很多著名作家,每位作家的風格及文探地位都講述得很清楚,各種文學也都有介紹到,也有舉了很多例子,讓大家馬上就能掌握通俗文學的作品特色。建議對ppt內容的重要性做一些刪減,不然後面報告會很匆忙。還有最可惜的一點,就是照稿唸的問題了。


  • 黃韻儒
這個組介紹了許多作家以及作家的生平、重要作品及意義,或許就是PPT準備得非常充分,所以許多人都只是照著PPT上面朗讀出來,鮮少有個人的看法及意見,聽起來會略顯死板。每個內容都很豐富,如果時間分配上面能夠調配的更好一點,後面的報告就不會被壓縮到。


  • 劉蕙翎
覺得報告的內容相當精采豐富,但時間的掌控不夠精確,導致後面總結時間被壓縮,而後面的總結,我比較無法認同去評論哪一位作家的作品比較有內容,我覺得如同老師所說,文化沒有高地之分,而所謂的通俗文學與純文學的對比,對我而言是以一種自身文化較為高雅而別人為低俗的觀點去劃定的,若是撇開這些不講,其實通俗與純文學是很難去定奪的,因此希望總結的內容可以更中立一些,或是加入一些文化研究的內容,不要有過多自己的意識形態。


  • 曾曉柔
身為國文系一員的我,本身對文學就具有極大的熱情與興趣。感謝你們的用心準備與報告,雖然似乎有些組員對自己的報告內容不熟悉,但相信是因為時間壓力所以才出現了小疏失。在你們的報告中我印象較深刻的是報告作家三毛的那段,ppt的配合和有吸引力的講解完整將三毛和旅行流浪文學的主題講的很棒!另外,在其他組員的介紹下我也更加認識了臺灣文學發展的脈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