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Week 4-06/10/2016-: Films(電影)











(同學分享的票根,非常具有紀念價值呢!)

本周討論主題:

  • Films(電影)-從【桃花過渡】、【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和【艋舺】

指定閱讀

  • 陳儒修,《穿越幽暗鏡界:台灣電影百年思考》,2013,台北:書林。
  • 李道明,〈暮然回首台灣電影一百年〉,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中心。〈http://techart.tnua.edu.tw/~dmlee/article1.html


延伸閱讀

  • 陳儒修,〈談愛情文藝片中的明星與台灣電影工業〉,《1993年台北金馬影展專題特刊》,1993
  • 尚宏玲,〈台灣電影工業再定位〉,一九九八年第二屆媒介與環境學術研討會,1998
  • 聞天祥,《過影:1992-2001台灣電影總論》,台北:書林,2012

◎課堂照片集錦


























































◎同學心得與回饋


◎楊舜雅

  我覺得PPT看起來很簡潔美麗,但因為每個部份是不同人做的,最後可以確定一下每張PPT的字型大小不會差異太大。有幾個同學報告的蠻好的,資料豐富、表達清楚。但是有一些人的PPT字太多了,有點眼花撩亂不太會想看;有些字又太少了看不懂,感覺如果能多用圖表或是少一點字表達會更好。時間分配上也要注意一下,報告前可以每個人分配固定時間,時間到了就結束,讓後面的同學不會那麼趕。

  前面有幾部根本沒聽過,回家在整理筆記時問媽媽,原來那些都是當時非常非常紅的電影,有些題材我們會覺得很好笑,不過想起來,未來的人看我們這時代的電影也會覺得陌生吧。印象比較深刻一點的像是八百壯士,因為政治與時代背景因素影響很大,原來官方是可以操控電影的,雖然那時我還沒出生,但是效果一定蠻大的,整個社會的氣氛都會被轉變,甚至能透過電影來安撫社會各階層的人們,看到了電影的另一種影響力。

  而關於我是一片雲說到女性地位提升,老師補充時卻說很多人覺得是女性地位下降,感受到同一部電影因為觀看者角度不同,結果會有180度的大轉變。我自己是覺得是女性被男性、家人更加「依賴、不可缺少」,因為過去可能有沒有都無所謂,只是為了傳宗接代,現在則是多了情感方面的依靠。但是地位方面,還是以前的男主外女主內刻板印象。

  最後老師說的蔡明亮導演的簽名是靜止,後來才發現原來郊遊是他拍的。稍微研究後發現跟現在的賣座大片很不一樣,拍攝的角度不是那種賣座大片,而且也不會一直轉換鏡頭,拍的內容也是有點匪夷所思,對於現在處在快速時代的人們非常新鮮、也是一個挑戰。我平常就蠻喜歡觀察周遭的,但是這些靜止的東西出現在電影上我也還不習慣,有時候看不懂會想快轉。看了一些評論好像人生閱歷越豐富越看得懂。希望電影界可以越來越多創意以及想法在裡面,不要只是想奪取大家的眼光而完全只用特效吸引大家。



◎趙文

覺得報告組很用心,雖然對於其中某些主題並不是非常了解,但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陳晏榕

電影在社會演變的脈絡下扮演了很重要角色,從前,爺爺那個年代常常一窩蜂的到戲院看電影,那是本土電影的全盛時期。

現在,電影院取代了戲院;電影風格也越來越不一樣;最近在家發現了一張戲院的票,那是當時金門很著名的戲院,看到這張票根感觸很多呢。

電影不管在哪個年代,對人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生活娛樂。















◎黃琪雯

透過這組的報告,讓我能在短暫時間內獲得很多故事,就像是迅速的把過去至今的重要大片一次看完,十分充足。在所有電影背景議題等等中,我想特別發表關於語言使用和同性之間戀愛的感想。我覺得多數人因為媒體再現的原因,的確把語言定了位,甚至排列其高低優劣,但是語言本身不分優劣,所以我們應該平等的看待所有語言,而為了維持公平,我們必須要從自身觀念開始改變,使之不再受媒體影響!而戀愛,我覺得應該要是不分種族性別的,只要彼此真心相愛即可。雖然至今仍有許多反對童稚的聲音,但我會持續抱持開放支持的態度。最後,我覺得報告內容充實豐富,但可能因為作者不同,會導致大綱及風格還有介紹方向有基本上的差異,自己便須要更多的整理能力。而PPT的排版簡潔扼要,清楚明瞭!



◎王守朋

以前總是認為看電影只是一部單純表達導演心理的世界而已,從沒想過它其實是反映了當代的時空背景,包括流行物、科技、時間、思想或是依些值得深思的細節,像是我從來就不知道,原來以前的電影字幕是從右到左,或是依些歷史故事,總覺得以後在看電影時又更有趣了,可以注意一些小細節,得到一些啟發



◎劉子君

    看完這組的報告,更感受到自己對於於電影的了解不足,從桃花過渡到五月一號,我所看過的電影只有海角七號和艋舺而已,在這次的報告中讓我自己去思考,我是不是太少關注台灣的國片,其實國片中也有很多寓意深刻的電影,或許下次要去看電影,國片也可以成為一個選擇。

    報告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八百壯士這部電影,其實關於抗戰、戒嚴包含老師所提到的台美斷交帶來的衝擊,對我來說都已經是歷史課本上的名詞了,很難真正去想像那個時代、那樣的氛圍,連以前電影院播放前都要先放國歌也都是我難以想像的,透過這組的介紹讓我對於那個年代、那樣的愛國片有了一個初步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