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Week 2-08/03/2018-: 觀賞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

課程第二週觀賞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

  2000年後台灣電影逐漸復興,台灣導演們相繼創造了既叫好又叫座、深刻反思台灣文化,並關懷台灣核心議題的電影。本週我們將一起觀賞2013年由導演北村豐晴與蕭力修執導的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Forever Love)。這部被眾多影評人喻為2008年之後最成功的台灣電影作品,除了能夠讓我們回顧台語電影的輝煌時代,更能夠讓我們一起思考當代台灣電影敘事手法和美學風格。


看完這部經典台語電影,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同學們的心得吧~



劉倩妤
「人生只有放首輪,沒有放二輪的機會」
這句話道出了人生的不可逆性,但是時代也是不停的汰舊換新,70年代的黑白台語電影的黃金時代已是不復見,在電影中看到的黑白電影和當時的劇情會覺得是俗氣的,但是如果當時的台語電影沒有沒落的話,說不定會為台灣的電影產業奠定不同凡響的基礎(只是不知道是好的基礎還是壞的基礎,因為若是為了利益而拍了品質不好的電影,那就是不好的基礎了),這樣說不定就會有屬於台灣特有的電影或是拍攝手法等等,造就不同的台灣奇蹟!

黃宗翰
台灣電影!!雖然一開始真的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在看這部電影,但看完之後覺得電影本身比我想像的精彩許多這絕對不是因為女主角是安心亞的問題,其中的黃色笑話也是非常的好笑,跨時代留下來的故事足跡是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最後阿嬤終於想起來了那位坐在身旁的阿公時那段更是感動得令人心癢癢,真是感謝老師讓我看到這麼值得看的台灣電影。

陳雅筠
有些深刻的記憶是怎樣都無法抹滅的。阿嬤的青春、台語電影的輝煌時代,都經歷了一段美好的過去,我喜歡這部片每個時空切換的點,就算科技再怎麼進步,時空不斷地推進,有些故事的動容時刻,也都能碰巧上演,台語電影裡的經典情節,也在人們的共同記憶下,見證了歷史價值。

翁姿淳
「你是喜歡看太陽出來,還是看太陽下山?
「我喜歡看太陽出來!
下課後,總覺得適才電影的餘溫,就像一股暖流般的,在心中繞了好幾圈。從開頭到結尾,濃厚的台灣氣息貫穿整部電影。看似那麼遙遠的年代,原來也可以帶給21世紀的我這麼熟悉的感觸。半世紀以前,半世紀之後,看到心儀偶像驚叫連連的狂熱粉絲,日常生活的各式國罵經典,不甘成為土包子,看到新潮的事物總要爭先恐後的風氣、熱血的年少輕狂......原來都細細刻劃在每個台灣人的青春裡。在許多強勢文化的薰陶下,常常很羨慕我們的鄰居(ex:韓國、日本)都有凝聚他們民族性的文化傳統,卻忽略了這塊孕育我的土地上也同樣的,在用我們獨特的方式,帶給我們跨越世紀,甚至是根深蒂固的民族性。恐怕,我們只是過於熟悉這個文化,以至於把它視為理所當然了。回家途中,看著熟悉的街景,不禁使我好奇,半個世紀後的這裡,會是什麼樣子?而在半個世紀後,當迷失在褪色的記憶或茫茫人海中時,是不是也會跟美月一樣,有一句熟悉的話,帶我回家。

林方禾
上個寒假期間,原本想找些愛情系列的電影來看看,但都比較偏好近現代的風格和場景,所以只要看到背景比較像八九零年代的電影都會直接轉調,覺得沒有那麼吸引人,但是今天老師播的阿嬤的夢中情人稍微改變了我的想法,就算不是現代的背景,不是現在的打扮,不是現在的主流用語,甚至不是現代的音樂,卻還是可以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我覺得確實相當有吸引力,當然除了拍攝的專業之外,演員的表現也體現了當時的生活和一股純真又堅定的愛情故事,是一部相當出色的作品。

張楷儁
今天看了這部電影後,讓我對台灣電影的印象有了大大的轉變,這部電影讓我深刻了解到很多回憶是無法輕易淡忘的。影片中的阿公問阿嬤說:「你喜歡太陽出來還是太陽落下?」,阿嬤回: 「我喜歡看太陽出來」,當下我的心情大概就和他們一樣吧,內心那種澎湃不已的感動在我的血液流竄,眼眶已充滿了感人的淚滴,雖然那時候台語電影已不再是當時的主流,但曾經所擁有過輝煌、經歷過的美好時光,仍會永存在人們的心中。很感謝老師讓我們看這部既好笑又觸動心弦的台灣電影,我們常常總是覺得別國(例如:美國、日本、韓國……等)的電影才好看,卻往往忽略了台灣電影的獨特性,那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隨時間而加劇的思念,都是台灣特有的,希望未來台灣能一直保存這些優良傳統文化,讓後代子孫也能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

卓旻蓁
<阿嬤的夢中情人>這部電影融合了過去與現代,原以為會是像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三部系列電影一樣,單純刻畫當代社會且復古味道十分濃厚,而這部電影出乎意料的以現代描述著過去台語片的興盛和衰落,以劉奇生年邁時像孫女口述著青春回憶作為整部電影的脈絡,在其中,除了看見當時候台語電影的盛況,也對過去電影製片有些許了解,藉由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北投曾經是著名片場,電影情節在敘述兩位主角的愛情故事之餘,更深刻記錄了過去拍攝電影的種種情況,包含以繩索拉成的月球、沒有防護措施的跳海場景等,凸顯了現在電影產業的進步。然而,在許多歡樂場景之後,面臨的是台語片的衰落,不復當年眾人在戲院前排隊的盛況,以及不再受歡迎的間諜片,這樣的情況不免讓人聯想前幾屆的金馬獎得獎作品以陸片當家,台灣電影是否也將面臨和台語片相同的情況,不復當年<海角七號>等電影的興盛。

葉子瑩
我喜歡的是這整部電影利用零碎的片段層層堆疊起來的故事,但患有失智症的阿嬤讓人感觸很深,阿嬤連自己都忘記了卻還記得阿公寫的對白,這才是讓我最感動的部分。

陳俞均
這部電影令人印象深刻,並且想再看一次的原因,便是它不譁眾取寵的表達形式,透過質樸但是深刻的語言以及劇情,人物絲毫不做作,讓人在觀看電影的當下,能夠簡單的吸收進去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念,但卻又再回過頭時發現更深的底藴。

邱家芸
看完這部電影後,對比電影一開頭,整體下來真的出乎意料的精采!是我看過數一數二好看的國片。非常喜歡這類包含有歷史意義與完整的故事情節的電影,總覺得邊看電影還能收穫一些簡單的小知識,有一種很賺的感覺!劇情的部分非常感動,被遺忘的故事總是很觸動人心,另外安心亞的台語歌也讓人很喜歡,回家之後又聽了好幾遍呢!

黃家安
這部電影很適合懷舊的觀眾欣賞,用幽默的筆法寫出許多辛酸,包括台語片的退潮以及台語在不知不覺間的失落,令我感動的是在這樣看似簡單、粗糙的製片環境下,台語電影依舊努力的大量產出,為了台語電影在奮鬥的人們也依舊沒有放棄理想。(雖然從這部電影的角度分析,許多台語片的內容很不細緻,可能是模仿或再製)我是不會說台語的人,一直以來都不覺得能否用母語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直到長輩生病,我連一句像樣的台語安慰都說不出口,但這部片中的孫女卻能用台語與爺爺自在談天,我才發現在中文當道的背後,我本來就該會說的語言就這樣快速消失,學習她就好像學第二外語一樣彆扭又難搞,如果沒有人在生活中使用這樣的語言,好像"不會說台語"應該是很正常的事。但不應該是這樣,我看這部片看得十分鼻酸,文化的消失速度快的人們無法想像,過去的習慣、流行早就退了,語言的失落也一樣。

李妍昕
阿嬤的夢中情人真的是一部上一秒讓人笑到肚子痛,下一秒卻又令人感動到心坎裡的電影,利用台灣人率真直白的日常對話,展現最真實的性格,營造輕鬆詼諧的氣氛,故事主線則是在親情、愛情間串聯,把時代背景拉回到台語電影蓬勃發展的時期,幾十年的文化差異和傳承,藉由時光的轉換與世代的交替,還有情感的延續等等凸顯出來。電影最後的相識尤其令人難忘......記憶也許會隨時間消逝,但是會在心裡留下痕跡,某天當它再次被觸碰,感覺就會將它帶回。就像台灣本土文化一樣,它一直都在,只是被埋沒了!而電影就是觸碰它的那雙手。

陳永樺
本片用充滿台味的對白及重現過去的拍攝手法,當中又能融入時事製造笑點,忠實的呈現過去的台灣文化。雖說時代的差距令人無法完全的引發共鳴,但角色細膩的情感詮釋,卻又能讓你深入其境也是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人生永遠只有放首輪,沒有放二輪的機會。」這句話貼切的形容著台語電影,原本的輝煌,面臨外來文化的強勢侵略轉眼間也被世俗給淘汰掉,沒有翻身的機會。或許有人認為那已經不流行了,但在它們永遠都是不可抹去的台灣文化,就像電影中在蔣美月的心中持續地放映著。

張晉維
這部電影給我們很強烈的時代感,也讓我們又好笑又感動。除了重現當時台灣電影的榮景,也藉由許多手法回味當時的「時代梗」。例如:看到姓氏為「蔣」的就會忽然肅然起敬,非常有趣。然而,之所以會有時代感,是因為現在的電影已經有了不同以往的樣貌。我想這部電影除了是想讓觀眾在觀賞時能有笑有淚,也是想緬懷當時台灣電影的高峰,並帶我們一起進入台灣電影風行一時的時代吧!

謝宜蓁
第一次觀賞”阿嬤的夢中情人”時,是和家人一起觀看的,我的父母並沒有經歷台語電影的年代,因此對於這部電影所闡述的台灣藝術文化歷史感到新奇,那是一個可貴的歷史足跡,也是台灣藝術的先驅,卻鮮為人知,實在可惜。台語電影的沒落,與台語文化的式微息息相關,到了現今世代,能說出一口流利台語的台灣人又有多少呢,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在電影票房的口碑,”阿嬤的夢中情人”的票房成績雖不亮眼,卻是近代闡述台灣藝術輝煌時期的好作品。無論是拍攝手法、電影情節、服裝、場景、政治情勢,甚至是笑點,抑或有些低俗卻又蘊藏台灣文化的髒話,都盡可能還原當代。其中我最喜歡的情節是女主角解釋”波麗露”這首歌曲的內涵,台灣的台語電影藝術想必也是如此,從有限的素材中,加入不同天馬行空的元素,最後合奏出和諧完美的樂章。看完電影後,貫穿這部電影的歌曲”思慕的人”依然縈繞在腦海,用台語歌曲包裝的美好愛情故事,也帶有一絲唯美的氣息,而不只是通俗,導演成功的將舊元素融合年輕的愛情,讓這部電影不只是歷史的闡述,而是帶有文化足跡的愛情故事。

劉竣誠
電影中常有些台詞讓我搞不懂是認真的對白還是在搞笑,像是太陽冬天幾點出來夏天幾點出來,但也許那個時代真正重要的不是台詞跟情節而是主角光環,就像片中蕭智高說的有萬寶龍就中了,有了這些主角,無俚頭的台詞也會成為經典吧 !

林汶緯
一直聽到對於這部電影的好評,卻未曾真的撥空去觀賞,透過這次上課的機會終於完成了這個任務,也收錄了一部好電影到清單之中。導演運用過去和現在兩個時空相互輝映的敘事手法讓我們能更直接的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傾聽這位老爺爺的年輕往事。很多時候我們都像聽故事聽到睡著的孫女一樣,只把這些事情當作陳年往事,卻無法了解這些過往對於長輩來說是多麽難忘、多麽歷歷在目。因為自己不曾真的見證過上一代的生活,只能透過他們的對話稍做揣測,對於他們有很多自己的錯誤想像,認為他們落後、認為他們保守。電影中年輕人們的穿搭和對偶像的狂熱其實都和現在相差無幾,其實他們也都曾經年輕過。在這部電影中我改變了一些對於上個時代人們的誤區,也給了自己一些警醒,希望自己能夠一直保有年輕的心,不要在未來成為那些晚輩們認為古板守舊的人。主角奇生在出獄後發現自己最擅長的東西已經徹底沒落,過去的兄弟朋友也都換了跑道,再沒有人搶著看台語電影,也沒人再對金月鳳和萬寶龍癡迷。這給了當時的他多大的打擊和震懾,盡管還有一個為自己守候的女孩,卻已經沒了賴以為生的職業。而過往的那些努力,似乎也只是依舊清晰的泡影。這讓我想到現在的教育工作和其他許多職業,在過去的年代,教師被視為穩定的工作。畢業之後就能夠直接前往工作,而且往往能夠運用所學。然而現在因為時代的演進和政策的改變,很多年輕人們無法從事自己真正喜歡的職業,工作與所學甚至沒有關聯。覺得有些感嘅,也有些迷茫啊......

王佳薇
看過電影,真的是內心澎湃,滿滿的感動,一時無法回到現實。電影中描繪出台語電影興盛到沒落的情景,雖然現代的我們普遍喜好外國電影,但台語電影所牽起的回憶與意義是深刻且不可抹滅的,電影中蔣美月努力希望「愛你入骨」能被更多人看見,而我也很希望這齣「阿嬤的夢中情人」能帶給更多人去深深體會,謝謝老師!

黃劭晴
第一次那麼認真地看完台語片,由於我是僑生,之前接觸台語片的機會很少,這是第一次那麼深入地觀賞了台語片,感覺很特別,影片中的人物動作結合台灣獨特的台語,即生動又搞笑,應該可以讓台灣本國人有深刻的同感吧!而我作為一名僑生,也被台灣這獨特的氣息感染,這是屬於台灣特有的文化,即使經過年月的摧殘,也不會因此而消失的。至今,在台灣求學仍然可以聽見許多台語,像路上的阿姨叔叔都愛說台語,雖然聽不懂,卻覺得像某種方言,耐人尋味。期待台灣更多的本土影片,將台灣的文化傳出去讓更多像我這樣的外國人欣賞,我們將會對台灣有更深入的體驗

方姿淯
原本對這部電影期望頗高,但在觀賞過後,只能說,雖稱不上失望透頂,可是它遠遠不如我預想中的精彩,劇情略為空泛且不切實際,舉例來說,金月鳳戲演得十分出色,就連外行人都看的出來,蔣美月憑什麼輕輕鬆鬆取而代之?難道是因為她和劉奇生的戀愛關係,還是因為看在她姓蔣的份上禮讓她三分?若是因為後者我倒可以接受,畢竟當時蔣家就如皇帝一般掌控著台灣,大多數人光聽其姓便敬畏不已不難理解,可是,由劇情看來原因顯然是前者,以常理而言,同個劇組中,菜鳥演員與王牌編劇的組合應該是會遭到許多人以異樣眼光看待的吧,畢竟,在看不出演技的情況下,若想攀得更高,除了靠家世背景撐腰之外,就只能靠出賣肉體了,尤其劉奇生一開始看待她的眼光那麼怪異,實在是令人浮想聯翩......。雖然劇情不合我意,可是探討的內容著實值得深思,在時間的洪流中,被淘汰的遠遠不只台語電影,還有許多文化及風俗習慣也都在一點一滴消失殆盡,令人嘆息扼腕卻不知該從何下手來延緩它們流逝的速度。

陳俊延
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在記錄台灣電影產業的興衰過程,透過詼諧、有趣、搞笑、愛情的方式來回憶曾經台灣電影產業的輝煌時代。這也不禁讓我思索現今大多數人對國片的觀感並不好,大多數人都觀看砸下重本的西洋電影。現今的國片缺乏像當年有創意,有形象包裝,有內容的行銷方式,也因此吸引不到贊助商,最後導致國片不受歡迎。不過,最近的國片有開始出現一兩部真的非常好的作品,也希望國片能夠再度重現過去的輝煌時代,再度開始"台灣好來烏"的黃金時期。

黃昱文
「人生永遠只有放首輪,沒有放二輪的機會。」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中徘徊不前,人生或許正是因為沒有二輪,才能活的精彩,為了夢想而奮不顧身,即使跌倒再重新爬起來。在看到電影的最後,不禁流下了眼淚,阿嬤和阿公的相認令人動容,喜歡看太陽升起還是落下,一段短短的台詞串起了整部電影,串起阿公和阿嬤的美好記憶

鄭惠雯
一開始聽老師介紹這部影片的時候覺得會是一部很老很通俗的影片,但看完影片後卻完全顛覆了我的印象,2000年後臺灣文化電影的蓬勃,造就了很多偉大的作品誕生,但也導致品質不佳參差不齊的反效果,藉由這部影片也讓我更了解台灣電影的發展狀況,這是一部有笑有淚的影片,尤其是年輕時的蔣美月唱黑狗兄那一段真的讓人笑到不行,也很慶幸最後是完美結局,也讓我哭到不行!

邱筠方
第一次在課堂上看到讓自己淚流不止的電影,雖然心裡明白是設計過的套路,但還是對編劇的精心安排讚嘆不已。

林昱辰
我認為這部「阿嬤的夢中情人」的厲害之處在於,即使不是身處在台語片輝煌時期的人們,也會被它所感動且帶進故事氛圍當中。現代與過去的時空穿插手法慢慢帶出阿公阿嬤的愛情故事與現況,幽默與感人兼具的劇情讓觀眾不會有一刻無聊,台語片確實是台灣本土文化重要的一環,即使在更多「流行文化」慢慢產生出來後逐漸沒落,但卻在歷史裡永遠閃著耀眼的光輝。

徐國峰
覺得整部電影非常有趣也很特別運用了很多沒有看過的方式覺的很好看

劉彥呈
因為我自己本身的研究主題就是俗稱"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所以當電影暗示出阿嬤應該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是,我心裡也有很不一樣的感受。還有因為在我祖父母輩,台語還是蠻主要的語言,加上我在學齡前都是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這次的台語電影觀賞也讓我看到台語不一樣的一面。

劉美惠
一開始聽到這部電影時並沒有太多期待,但當看完電影之後深深感覺是一部值得品味且探究的電影。片中呈現台語電影當時的興衰,除了感受當時台灣好萊塢蓬勃發展的興盛,也對後來沒落的景況不勝唏噓。片中許多細節呈現幾十年前的台灣背景與生活,像是那卡西文化還有看到姓""的人都敬畏三分的情形。還有復刻經典台語電影的內容都不得不佩服導演的用心。而電影中的愛情戲配合著思慕的人等歌曲更讓人投入其中,最後以電影台詞對話作結,除了扣回台語電影的主題外更圓滿一個愛情故事,讓人回味無窮。

許雅如
這是我第一次看台語片,比我想像中有趣很多。其實在這堂課前我完全沒想過關於台語片的任何事,在好像下意識地覺得沒有台語片這種東西,我覺得這是我該去反省的,況且我是會說台語的人,我看這種電影並沒有語言上的困難。在看完這部片後,我想到......是否也有以客家話為主的電影呢?原住民語呢?應該是有的吧,我開始好奇並有興趣去了解我個人覺得接近片尾,年輕跟老的劉奇生奔跑/推輪椅去找蔣美月的這個情節是最感動的,我也說不出為什麼,但我最喜歡這個片段。

邱昱璇
「人生只有放首輪,沒有放二輪的機會」
這句話是整部電影裡讓我最有感觸最喜歡的一句話,正因為人生的不可逆,更要勇往直前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讓自己後悔留下遺憾,這剛好是我上大學一直不斷告訴自己的信仰,不要因為心中的恐懼害怕而錯過了美好的事物。人生如戲,要怎麼樣才能讓這場人生的戲變得精彩,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曾經看過一個影片,在街頭有一塊大黑板,邀請路人在上面寫下這輩子最後悔的一件事,結果發現大多數的人寫的都是後悔「沒有」做過什麼,而不是後悔做過了什麼,所以我認為只要有想法就去做吧,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寧可失敗,也不要連試都沒有試過就選擇放棄了。電影裡有小婕的這麼一個角色,她聽著阿公講年輕時候的故事,帶領觀眾一起進入這段回憶之旅。我覺得她的視角就是我的視角,前面聽著阿公那令人難以置信的電影人生,只覺得是在吹牛,聽著聽著就睡著了,剛開始觀賞我也真的看到快睡著了,但隨著劇情越來越精采,不管在哪個時空背景下,那些令人為之動容的時刻,都能帶給人不變的感受,最後聽著阿公阿嬤相戀的故事,看著阿公阿嬤對彼此的愛,我跟小婕一樣哭的稀哩嘩啦。
「你是喜歡看太陽出來,還是看太陽下山?
「我喜歡看太陽出來!
這段台詞深深的烙印在阿嬤的腦海裡,即使失憶了也仍然能倒背如流,就像他們兩個之間的感情也是如此的刻骨銘心。我喜歡台灣電影的樸實貼切,進電影院欣賞外國電影的劇情與特效固然過癮,但是每每觀看國片,總是熱淚盈眶,這些電影總會給我很多感觸,彷彿自己也經歷過,就像在演自己的故事一樣。或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就是因為這些情感的一脈相承而有了相似的記憶,希望台灣人能因此對這片土地有認同感與歸屬感。

鄭竣佑
其實我蠻喜歡觀賞這類型的電影,血觀音 海角七號 女朋友男朋友 藍色大門...(臨時想不到太多...但我超喜歡看國片,有的戲劇也不錯 光陰的故事 一把青上述講道的這些都是我覺得蠻有感觸的作品,演的都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從未接觸的那個年代的人事時地物,而這些演的都是那個年代小人物的故事,讓我有感觸的是,我好像坐著時光機到一個很神奇的年代,經歷以前爸爸媽媽也經歷過的事情,至少我的共鳴是這些!當然那個年代的悲情,到了現代生活中,是幾乎沒有的,但我被渲染的當下,其實我是被打動的,覺得發生在自己身上,心裡應該會哭成一團,但眼淚一顆都不會願意掉,因為我不喜歡哭至少國片我覺得演的是周遭你我他的故事,其實我沒有很排斥,還很喜歡國片裡面真的有很多我們才有的東西,也許有的人覺得罵髒話很沒水準,但我覺得那是一個地方,表達情感,讓我們之間沒有距離的一個方式,當然也不是鼓勵大家去毀謗別人,疫點親切的玩笑又何妨呢?

陳泳寧
阿嬤的夢中情人是一部搞笑中又帶有感動的電影。它讓我看見了台語的價值,也令我開始反思自己對於文化階層的定位。或許是政治的因素的影響,中文成了現代生活中主要的語言,然而第三週老師給我們看的Duncan那張漫畫讓我印象深刻。為何長輩們要去學習中文來跟我們溝通而非我們去學習台語呢?台語不正是這片土地上的語言嗎?

簡紹哲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電影,上一次看只純粹把它當作一個感人的故事在看,但這次再一次觀賞,經過老師的講解,才了解到這部電影深刻的涵義,雖然自己沒有活在台語片輝煌的時代,但能感覺到台語片也是有一番獨特的魅力,才能在當時如此火紅。

蔡銘怡
一開始聽到片名沒有很期待而且老師又說是台語片,所以我以為劇情會很沒新意,但看完後我覺得很感動,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很質樸,有歡笑的地方也有想哭的部分,這是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電影。

郭適瑋
「編劇寫的劇本是情書,對白是情詩、觀眾則是情人。」
劇中許多台詞,都成為了這部電影的關鍵之處,但我認為這一句是詮釋這部電影的一句話。劇情中女主角蔣美月原先只是想看電影的一位小粉絲,在最後與編劇劉奇生相愛,他們也以故事中台語電影的對白作為表白。而跳脫劇情,我認為電影本身也跟這句話有關,這部電影呈現了早期國民政府遷臺後臺語電影業的發展,在打壓臺語的時空背景下電影業的發展: 不會說臺語的電影明星、逐漸慘澹的票房等等。在這樣的背景,執意想拍電影的編劇所寫的劇本算不算情書?一句一句刻劃劇情的對白算不算情詩?而在這樣情況下,仍深深愛著臺語電影不願放手的觀眾又算不算情人?我認為導演在這部電影所營造過去的氣氛非常的到位,除了重新將舊電影原汁原味的重現,包裝進劇情元素中,也深刻的刻畫出當時的生活型態。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部電影是還不錯的,成功地讓我想對早期台語電影有更深的了解,但我認為由孫女鋪成阿公講古的橋段沒有很好,原因是孫女之於台語電影的關聯性甚至整部劇情的重要性都沒有那麼高,但她卻不斷的出現在關鍵處破壞氣氛,讓人出戲,算是本片稍稍不足之處。

林宜呈
其實很久沒有看國片了。對國片的映象基本上就只剩下大偉鱸縵那種無理頭的搞笑低成本喜劇影片。不過這次難得有機會從頭到尾看一次,發現國片現在和以前的差異非常的大。會發現已經將國片拍得非常的精緻。著實令我大吃了一驚。

李亞璇
其實聽聞這部片名已經許久,卻沒認真去搜尋或了解過,如今有這個機會欣賞到如此觸動人心的電影,實在是無比幸運。我是個不太會講台語的人,小時候總是很排斥學台語,家裡的人也鮮少用台語溝通。然而,越長越大我卻對台語漸漸有了一點點興趣,常常想到甚麼詞就問問身邊的人台語該怎麼說,每次學會一個詞都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雖然我的發音很不標準)。這次欣賞了《阿嬤的夢中情人》,一個描述過去台灣台語片黃金時期的電影,除了一探台語片的奧秘,讓人更為之動容的,是角色們因台語片羈絆而成的深厚情感。我最喜歡導演用過去與現在故事線並進的手法,用現在彌補了過去未完成的遺憾,就算美月忘記了自己忘記了摯愛,卻絕對不會忘記當年那些讓她瘋狂愛過的人事物。而主題曲〈思慕的人〉更是電影的精隨,動人的歌聲與歌詞深深的抓住了我的心,搭配揪心的劇情,讓人不禁潸然淚下。這是第一部讓我由衷敬佩且喜愛的國片佳作,不但帶我回顧台語片的輝煌時代、更欣賞台語的美,還讓我跟著角色們經歷了一場華麗的生命冒險,「人生永遠只有放首輪的機會」,有任何夢想都應該勇敢去追,就算是錯過最好的時機也別害怕,追夢永遠不嫌晚,我們都該讓人生的首映會不留遺憾。

簡世傑
這部電影在之前就有聽過了,但是因為我不是太常看國片所以沒有特別去找來看。在課堂上看過這部電影後我覺得十分的喜歡。電影中透過男女主角的故事帶出了台灣早期台語電影的興衰,在電影中有歡笑也有淚水,更能發人深省。這是一部既有娛樂性,但又富含內涵而不低俗的電影,讓我對國片有了另一種新的定義。

王禎喆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用很多現在的語言呈現過去的狀況,使我們也能融入電影中時代的大背景。

陳靖雲
這是一部很值得欣賞的台灣電影!在這部電影中,電影記錄了拍攝電影的時間,以及電影裡的時間,讓我們不只看到現代台灣電影樣貌,還看到電影所記錄的從前的樣貌。雖然說整部電影是以愛情、親情為主軸去貫穿劇本,但裡面仍保留一些其他元素,例如武打片、英雄片、科幻片、紀錄片...等。從前的主流電影應該是什麼樣的電影,與現代電影有什麼差異,在這部電影中只交代給觀眾一些概念、一些還原的場景,更多的是讓我們自己去想像、拼湊。在這部電影裡,歡笑之餘,還有淚水,有感動,也找回曾經的台灣、曾經的電影產業。跟著鏡頭,我彷彿穿梭在台語電影及現代電影的時代之間。

李莞萱
那個年代的台語電影的興衰或許跟現在流行音樂產業沒落有相似的呼應之處。在台語片鼎盛的時候同時也是氾濫的開始,當電影慢慢變成有錢賺、有紅牌就拍,像影片中那樣有志的編劇導演便漸漸不能實踐原本投入電影產業的初衷。沒有把握鼎盛時為了能使台語電影延續而努力提升品質,原本很棒的臺灣文化代表也就被取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