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Week 5-29/03/2018: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Week 5-29/03/2018: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 從歌仔戲、【望春風】、【榕樹下】、【月亮代表我的心】、【橄欖樹】、【愛拼才會贏】,到【張雨生】、【張惠妹】和【周杰倫】;帶領討論助教:李佳運
指定閱讀
詹珮甄,《「周杰倫」現象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延伸閱讀
楊克隆,〈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曲所展現的被殖民經驗〉,《台灣人文》,3(1998),頁291
楊克隆,〈台灣戰後反對運動歌曲的壓抑與重生〉,《台灣人文》,2(1998),頁66-70
臧汀生,〈台語流行歌曲與台灣社會〉,《文學與社會》。台北:台灣學生,1990225-297
侯志欽,〈尋找中國流行音樂的面貌:從鄧麗君到崔健和李宗盛〉,《交流》,14(1994),頁 26-29
張釗維,《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台北:時報文化,1994
林怡伶,《台灣流行音樂產製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吳正忠,〈流行音樂=夢工廠?---論偶像文化對於流行音樂的影響〉,《非古典音樂雜誌》,第五期(1995)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課堂心得》

鄭竣佑
今天報告的主題和我所學習的專業領域也有著相關的關聯,算是上了以社會的角度切入,上了台灣音樂史!有些東西我可能在高中大學就聽過一些了,最明顯的就是桃花泣血記 四月望雨但後期 解嚴後的台灣音樂發展,我就不是那麼清楚了,但可口可樂事件在今天聽過以後,就對她有更多一點的了解,還認識的 民主阿草 就種熱血的歌曲 了解台灣音樂人內心的反骨 我回宿舍以後 想再把島嶼天光和民主阿草拿出來聽然後今天的報告也是很棒,有清楚的表達他們想呈現出來的效果總之今天的報告 讓我了解了從台灣第一首流行歌 桃花泣血記 到 國民政府的歌唱獄 很多歌被禁 音樂人被打壓 只能出現愛國歌曲 音樂和政治無法脫離 民歌在鄉土運動時期由余光中的鄉愁四韻開啟 解嚴的黑名單工作室,之後周杰倫的崛起 獨立音樂 韓流 因為有各個時代的變動 各種背景 人事時地物的不同 造就出台灣流行的不同風貌

王禎喆
感謝這組的報告讓我們回味從小到大聽的音樂,很多的回憶都透過你們的報告又浮現出來

郭適瑋
這組對於音樂文化的報告,除了從歷史切入外,也加入了後期全球化的影響與對盜版流行音樂的檢討,但由於時間關係無法周全的討論,十分可惜。而這組所介紹不同時空背景的音樂風格與文化非常深刻。從流行樂曲的濫觴-桃花泣血記,一直到日治時期受台灣人廣為流傳的四月望夜等歌謠;從國民政府來台後對歌曲的查禁與出版管制、台美斷交所引發「唱自己的歌」的風潮,最後到解嚴後如雨後春筍出現的各式樂團,以及近年來的流行音樂文化。這樣對臺灣流行音樂做了很深入且井井有序的說明,讓人印象深刻。而我認為在全球化下,流行音樂的發展也是值得我們注意的。資訊流通發達與全球在地化讓不同時空背景的流行歌曲能產生不同的交互作用,要如何因應外來強勢媒體的文化衝擊與維持本地音樂文化的保存也是人們應該要關心的。

黃家安
這組用時間軸切入主題我覺得很好,但校園民歌的部分好希望多講一點啊,許多經典歌曲到現在還是令人回味無窮,許多實力派歌手也真的是到現在都沒有人能超越,比如黃大城的超級男低音~報告同學為周杰倫進行的分析也令我大開眼界,因為從來沒想過可以分析出這麼多元素,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含滷蛋唱歌法太有特色所以他長紅不墜。我個人對周杰倫其他的歌沒有感覺,但他與方文山合作融合古典意境的幾首歌我很喜歡,但在經過老師的剖析,與之後插播的中國武警純正唱法相比之後,我自己覺得,那幾首歌果然還是用字正腔圓的腔調唱比較具有中國風,大概是因為,我骨子裡還是覺得含有古典風味的詞、文,用接近朗誦的方式更有綿延不絕的悠揚韻味。

劉美惠
這週討論台灣流行音樂,雖然講到這主題有點心虛,因為很久沒有關注台灣樂團了。幸虧在討論周杰倫時還能有共鳴。這組的報告很認真又詳細,可惜時間限制不然ㄧ定能呈現得更好。另外老師提到音樂人的內心都是反骨的,其實很有意思,用音樂表達心中的不滿還有渲染他人情緒的影響力,聽完也許感同深受甚至受到鼓舞,音樂的力量就在這裡。

林羿璇
這這組同學報告的很清楚,也讓我更加了解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講到再國民政府時期,有許多歌曲被禁,包誇情歌、左派思想的歌曲,其中也有很多被禁的莫名其妙,老師講「熱情的沙漠」,因為歌詞裡「我的熱情!啊」結果因為「啊」太淫穢所以被禁,真的很有趣,但有趣是現在回頭的感受,如果是當年,作詞者是多麽的沒有發展空間,沒有作詞的自由。今日能有這麼多好聽,也反應當代社會不公不義的歌曲,我是多麽幸運能出生在這個時代。

卓旻蓁
以時間為主軸,這週的報告如同帶領我們回味台灣樂壇的歷史和輝煌,更突顯了華語音樂在每個人心目中不可抹滅的地位。從最初的「桃花泣血記」開始,補足了我對早期台彎流行音樂不熟悉的部分,逐漸到民歌和近期興起的獨立樂團,藉由同學的介紹讓我更加了解原來某些我們熟悉的歌曲背後,有著鮮少被知道的故事。另外,這組同學更介紹了盜版的版權問題,並且提出音樂人相對應的方法,例如舉辦演唱會等,我認為是很好的補充,也是值得我們關注的議題,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是作為華語樂壇重要的指標「金曲獎」這部分因為時間關係被快速帶過,不然應該可以有更深入的介紹金曲獎的起源和如何演變至今,以及每年皆有眾多很好的音樂作品在其中角逐,成就華語樂壇的盛況。

翁琬婷
我們常常在聽台灣音樂,卻似乎不曾真的用心去了解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歷史,也不曾將音樂與政治放在一起思考,透過這次的報告分享,讓我有機會開始好好了解流行音樂的演變,也學習到原來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像字面上說的那樣,例如:周杰倫的中國風其實不完全是中國傳統的風格。

唐祖琪
第一次上課時,非常多組期望能報告流行音樂這個主題,可見音樂在我們生活中,佔有多麼重要的地位!從電影、通俗文學到流行音樂,每組的報告皆以時間軸為主,介紹戰後至今的背景與變化,對我而言獲益匪淺;因為以前並不清楚電影、音樂與政治操控有這麼大的關聯。例如"燒肉粽"一曲,很難想像當年竟是禁播歌曲!還有可口可樂事件、黑名單工作室、民主阿草等,都是我以前不熟悉的,此次主題開了我的眼界。另外,老師提到"哥哥爸爸真偉大"的完整歌詞,更是令我震驚。很慶幸能參與報告流行音樂,不論是自己研究的範圍,或是其他組員的呈現,都讓我對流行音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我認為當存敬畏之心面對現今的音樂,因為它是歷經如此多波折,才能有今日的成果啊!

陳永樺
之前的我對台灣過去的歌其實並不那麼了解,過去我也常常聽台灣的音樂,但並沒有仔細的思考歌詞裡的容及所訴說得深層的含意,就只是單純聽歌沒什麼多餘的想法,覺得那就是一首老歌阿。聽完了這組的報告後,才赫然發現音樂受時代背景的影響極深,仔細回想起以前聽的歌曲,好像也有訴說著當時時代的動盪,若沒有聽過這次的報告我應該永遠不會注意到吧。

張楷儁
 透過今天的流行音樂報告,也讓我對於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歷史有了更深層的了解,從一開始講到的「桃花泣血記」、「四月望雨」……等,到國民政府來台後的一些愛國歌曲,像是「哥哥爸爸真偉大」、「燒肉粽」……等,聽到這些歌曲當時被禁播的原因時真是令我哭笑不得呢!講到周杰倫時讓我有了許多感觸,畢竟是從小到現在的偶像,我非常欣賞他歌曲中的一些特色,像咬字不清、中國風……等,為華語樂壇帶來一股新的潮流。希望未來台灣的流行音樂能發展得更好,讓世界更加認識台灣!

陳雅筠
不知道提到周杰倫幾百回,彷彿流行音樂和周杰倫已畫上等號。他是有特色的,亦可稱為先行者,很多曲風的嘗試以及寫曲的突破,和方文山的詞搭檔,確實掀起一股風潮,但我不得不聯想到的,是背後的商業契機、行銷手法、偶像明星的包裝......以至於這樣獨特的曲風漸漸走向大眾化,各家唱片公司競相模仿,流行音樂是流行了,卻也失去原本的味道了。近期獨立音樂再度興起,從草東得到金曲獎開始,這樣的小眾音樂重新獲得關注,我亦愛上這樣的音樂,就像報告組有提到的黑名單工作室,那才是台灣的樣貌,生活的寫照,將生活譜成音樂,更顯真實及貼切,才能與我的生命結合,帶來音樂真正的療癒。但不管是大眾音樂還是小眾音樂,我相信都具有他的價值,也不能去評斷他的好壞,只有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罷了!

林昱辰
這一週的報告主題-台灣流行音樂很有趣,介紹範圍依照時間從日治時代到解嚴後的台灣,每個時期的音樂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而那些過程也都為今天的台灣流行音樂鋪了一段漫長的路,沒有那些過去,不會有今天我們聽到的這些音樂。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從小我們就琅琅上口的兒歌「哥哥爸爸真偉大」,其他段的歌詞我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竟然有血腥的詞像是「殺吧殺吧」等等,而每個時代的歌曲也能反映出那個年代政府推崇的政令,或是大家偏好的音樂類型,對後代的人們來說也是了解當時「流行文化」很棒的一個途徑。

簡世傑
其實我並不是很常聽音樂的人,但是聽完這組的報告後也從中學習到了不少東西。這組介紹了臺灣流行音樂的歷史,從日治時期,經歷了戒嚴的禁錮後再到自由開放的年代,在各種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的發展方向及模式,像是在日治時期的歌詞中會被加入忠於日本思想的文句,在戒嚴時期則對歌詞內容多有限制,也常被植入反共愛國,男人應勇於從軍而女子就應在後方支援的字句,印象最深刻的就屬哥哥爸爸真偉大這首歌了,原來在我們熟悉的歌詞的後面,竟然隱含了那麼多血腥的想法,從以上兩個階段也可以了解到音樂也常被統治者拿來當成利於其統治的手段,可以說音樂與政治是密不可分的。而到了自由年代就是有各式各樣的歌手,五月天周杰倫等都是大家熟悉的名字,但是我個人比較偏好聽老歌而不是現代的歌曲,具體原因我也不太清楚,應該是有種古典的韻味吧。

邱筠方
小時候擅自地認為台灣的華語音樂沒有未來,但卻沒有真正地放下成見去好好認識這一塊。有機會在課堂上重新修正一些記憶是很幸運的事

邱昱璇
音樂在我們的生活中一直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透過歌詞或是旋律就能傳遞訊息,因此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就會有不同風格的音樂作品。我們總把情感投射在音樂中,隨著音符起伏,可能聽到某首歌會掉眼淚,也有可能聽到另一首歌就被激勵,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首最愛的歌,彷彿寫到了自己的故事。周杰倫的歌那麼膾炙人口,除了旋律洗腦之外,或許就是他的歌詞寫進多數人的心坎裡。而現在饒舌歌曲或是獨立樂團那麼盛行,也是因為想透過音樂抒發自己的情緒,紀錄自己的人生故事,用不一樣的方式肯定自己吧。

董舫妤
音樂一直是我生活很重要的重心,從小開始學音樂的我雖然喜歡聽台灣的流行歌曲,但對台灣的音樂歷史可說是毫無概念,我很喜歡這組用時間軸來報告,透過這組的報告,除了更加了解臺灣音樂的演進,同時也看到了臺灣社會的發展,從桃花泣血記、四月望雨到混血歌曲甚至是近年的流行歌曲,都可以反映社會的政策對音樂的影響。而當時的黑名單工作室或是今日的草東沒有派對,這些獨立音樂也是臺灣流行音樂很重要的一部份,這些歌曲反映了當時社會下人民的心聲或不滿,音樂就是一個抒發心情的出口,我想這也是為甚麼我那麼喜歡音樂吧。

簡紹哲
對於音樂領域我一直都很陌生,平常也沒有太多聽音樂的習慣,所以一直都不是很了解音樂,包括台灣的音樂在內。經過了這週的課程,讓我對於台灣音樂的歷史有更加的瞭解。

蔡銘怡
這組分析的很透徹,以時間軸依序來說明,報告的架構脈絡很清楚,另外可能是報告題目的關係,音樂跟我們生活很貼近會容易有親切及共鳴感,所以整節課下來聽他們報告我聽得滿開心的,這堂課讓我知道流行音樂除了拿來唱以外,它背後隱含著許多事物值得我們去探究思考,像是反映時代背景、傳達一個觀念或是想法、以及傳遞情感,將想說的化成音樂,這就是音樂吸引人的地方。

林汶瑋

音樂一直都是體現出時代背景與社會架構很好的方式,雖然在過去常常受到當權者操控而扭曲歌曲原意,但到了21世紀多元開放的現代,我們能夠更無拘束的了解這些過去的文化,也有更多當代優秀的作詞作曲者。不知是因為年紀,或者是因為時代,我聽的流行歌曲多半是以情歌為主,但最近我卻愛上了幾個由年輕人組成的小眾樂團,例如草東沒有派對、以及老王樂團。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歌曲是前者的「爛泥」和後者的「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這兩首都呈現出出自無奈的頹廢風格。他們呈現出了當代年輕人對於未來的徬徨與受挫,以及對於利益優先的資本主義價值觀的厭惡。我們經歷的這個時代,在未來也終將成為歷史教科書上的幾個專有名詞。我不知道未來的人們會以怎樣的方式敘述現代的人們,但希望他們能夠理解所有社會脈絡,不只因歌詞而批判這些優秀的樂團。以下節錄自上述兩首歌曲之歌詞:
/
【草東沒有派對】-爛泥
我想要說的 前人們都說過了 我想要做的 有錢人都做過了 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們虛構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Y4h-nDIZ8

/
【老王樂團】-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
在這個世界裡 尋找著你的夢想 你問我夢想在哪裡 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 他們都說 我們把理想都忘在 在那輕狂的日子裡 我不哭泣 我不逃避 給我一瓶酒 再給我一支菸 說走就走 我有的是時間 我不想在未來的日子裡 獨自哭著無法往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NPJr_0tq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