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Week 3-15/03/2018-: Films(電影)


Week 3-15/03/2018-: Films(電影) – 從【桃花泣血記】、【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艋舺】和【我的少女時代】帶領討論助教:李佳運
指定閱讀
陳儒修,《穿越幽暗鏡界:台灣電影百年思考》,2013,台北:書林。
李道明,〈暮然回首- 台灣電影一百年〉,《歷史月刊》158期,頁41-51。中心。〈http://techart.tnua.edu.tw/~dmlee/article1.html
野島剛,《銀幕上的新台灣:新世紀台灣電影中的台灣新形象》,2015,台北:聯經。
延伸閱讀
陳儒修,〈談愛情文藝片中的明星與台灣電影工業〉,《1993年台北金馬影展專題特刊》,1993
聞天祥,《過影:1992-2001台灣電影總論》,台北:書林,2012

《課堂照片集錦》


 

 

 




《同學修課心得》

陳俞均
本組的報告脈絡十分清楚,能夠讓人透過線性的方式理解台灣電影的流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些曾經聽過的歌曲(例如:我是一片雲)或者其他經典的台詞,其實在不同時代的氛圍,以及社會背景之中,搭配上它所代表的電影,都彰顯著不同的意義;也更使人省思,在文化的發展之中,有什麼是被保存下來了,又有多少是我們還不夠了解的。

鄭竣佑
我覺得很值得鼓勵,因為我自己是個對統整沒有太多概念的人,其實看到ppt的時候真的蠻震撼的,內容也分得好細,提供我學習的典範 感謝你們 辛苦了當然對台語電影不熟悉的我,今天也見識到了,台語電影的發展史,算是長知識,再加上老師補充的很多,真的獲益良多!

陳泳寧
經過今天的課程,我更加了解電影在文化演進中佔有的一席之地。電影就像時代的縮影,敘說著當代的甜蜜與苦澀。有的電影中充斥著自由的氛圍,有的思想夢幻,不著邊際,也有些氣勢磅礡,震懾人心。就像一個情緒抒發的出口,讓疲於應付生活壓力的觀眾們得到心靈的慰藉。課堂過後,我期許自己能在往後看電影時,將思考的面向擴及文化的層面。深入了解故事背後價值,以及洞察自己究竟能夠為社會做些什麼。

黃劭晴
這組同學報告很棒,即使發生突發狀況,依然準時報告,作為第一組真的很棒!^0^電影統整清晰,認識多部從未聽過的電影像瓊瑤”“我是一片雲,感覺很特別,現今無法看到的拍攝手法。組員之間很團結,即使組長不見了,依然有人奮勇擔任組長,其中韓國同學也值得被稱讚,因為即使他的中文不好卻依然努力報告。整組報告分配均勻,報告時間脈絡明了,贊!

劉美惠
這組報告的同學簡報整理得有條理脈絡,順著年代可以清楚了解不同時代的台灣電影發展。而其中對於政策影響電影發展與形式這部分感觸頗深,當電影作為國家機器時,我們被傳達並灌輸某種價值觀往往都是符合當權者的意識形態。像是台語電影的式微,與健康寫實電影的興起。我覺得某個同學講得很好,面對電影應該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樣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也能看出這部電影要傳達的意義。

蔡銘怡
我覺得這組報告的很好,尤其聽老師說他們準備的過程是一波三折,而且又是第一組沒有能參考的範例,雖然有些部分可以再講得詳細點,但整體來說真的很不錯,很謝謝他們做為第一組為我們做出良好的示範,真是辛苦他們了!!

郭適瑋
這組的同學們感覺對於台灣電影的歷史發展有一定的了解,但礙於呈現方式以及沒有之前報告的範例,只能大略的講過各時代背景,帶大家走馬看花一番。在這次的報告主題中,我對健康寫實的電影拍攝方針很有興趣。「要寫實,但是要健康。」在這樣的條件下,臺灣電影的拍攝有別於義大利式的「寫實」,只建構出了理想的現實樂土,例如養鴨人家這樣不太符合現實,卻又充滿理想的電影。在這次的報告結束後,我也發覺之前看的許多電影皆能被這次的主題完善地分類、分析。而之後我想我也會多多留意對於各類新舊電影拍攝手法的分別與特色,特別是那些被時間所淡忘的臺灣老電影。

黃昱文
其實我一直以來對於台灣電影沒有什麼認識,在這組的報告下,我才得以認識台灣從過去到現在的電影,並且結合台灣的歷史脈絡,了解為什麼這個時期是這類型的電影盛行,還有介紹各種主題的電影,使我對於台灣的電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簡世傑
首先不論報告內容如何,都應該先給第一組的同學鼓勵。第一個上臺報告的組別本身的準備時間就已經被壓縮了,竟然還遇到原本的組長臨陣脫逃的囧事,即使如此在要報告時仍能將報告做好而沒有開天窗,真的是值得給與肯定。在報告的內容上我覺得很有條理,透過時間線的演進一步步的將台灣電影發展的各個階段與其代表的意義呈現給我們,讓我獲益良多。但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也是有,像是在ppt上有些錯誤內容尚未修正,某些段落缺乏歷史背景介紹等,但是考量到時間及有緊急狀況等因素,我還是覺得這是一次很好的報告。

王禎喆
本組的報告非常好,讓人很輕鬆地讓人瞭解台灣的電影文化,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現了這個主題

張楷儁
第一組報告整體而言我認為相當的不錯,可以為後面的其他組作為一個好的開場,雖然他們的組長臨時退選,但他們還是能不慌不忙的將應做的報告準備好,非常佩服他們! 電影從以前到現在不斷的隨時代變遷,已經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傳統台語電影了,而是結合各風俗與文化及現代的潮流,我認為有好有壞,雖然電影往往會因應市場需求而有所不同,但也不應流失台灣傳統文化,希望未來台灣的傳統文化能登上國際的舞台,讓世界真正發現台灣!

林昱辰
第一組報告的壓力一定很大,不只是因為時間的不充足,更是因為前面沒有範例能夠參考,也因為這樣更覺得第一組很厲害,報告很完整同時也讓我更了解了台灣早期電影的一些類型和電影根據年代的演變,這些是我平常很少主動去研究的,很開心能因為這個報告藉由同學清楚地講解而了解台灣早期電影流變!

卓旻蓁
電影必然可以讓我們體會不同時代的社會風氣和生活樣貌,在所有報告的電影中,使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養鴨人家」這部電影,雖然沒有看過,在老師的介紹後,也在報告組別PPT中的劇照中發現,主角的膚色確實不符合我們印象中的養鴨人家應有的膚色。這組的報告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台灣電影發展史,再加上老師的介紹,讓我對台灣歷史電影有更多的了解,同時,也了解到除了時間軸的分析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分析方式。

董舫妤
身為第一組時間本來就緊迫,還遇上組長退選,相信第一組的同學一定很慌張,但我覺得第一組的報告整體來說內容很完整,將臺灣電影的各個時期統整出來,每個時期下電影的風格與背景也都介紹的相當詳細,在這組報告以前,我所欣賞的電影多半為西方電影,我其實對台灣電影沒有太多的了解。不論是健康寫實主義、瓊瑤電影或是愛國政宣電影,都可謂是反映當時社會的一個寫照及縮影,也正是有這些早期電影的奠基,才造就了今日的臺灣電影,主題也從以前較單一,邁向更加豐富多元,讓臺灣電影慢慢站上國際舞台,被更多人看見。

陳永樺
我對於台灣早期的電影可說是沒有接觸也完全不了解,藉由第一組的報告,能讓我有初步的認知。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海洋意象的那個部分,經過了同學們的解說,同是大海,在不同的電影中卻有不同的意象。我才發現自己看電影就像走馬看花般把電影瀏覽了一遍,並沒有認真的去思考導演所要表達的意象。若沒有他們的報告,我未來可能也不會注意到這件事吧!

林羿璇
第一組的報告雖然出了一點小狀況,但是整體來說主題還是很明確的,也能大抵上學習到一些知識。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愛國政宣片,以前我只知道有這樣子的電影,例如八百壯士,但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時代轉變下的產物。當年我國退出聯合國,在這樣的背景下才有愛國政宣片的誕生。一路走來,歷史的樣貌不斷改變,也造就出許多不同類型的電影,然而這些電影無論是褒是貶,或是榮華退去已否,不可否認的,它們都是電影歷史的一個里程碑。改天有機會也想到圖書館看看真正的台語片呢!

橋本怜佳
我覺得這組的報告都很清楚。每個内容都很完整而讓人很容易去理解臺灣電影。另外在課堂上老師、助教還有同學做暮光之城的翻譯時覺得很有趣。為何翻成中文、臺語變得那麽好笑,我個人認為是因為本來不同的語言無法翻成一摸一樣的意思。翻譯時發生文化方面的問題。不一樣的語言當然有不一樣的文化背景。因此把英語翻譯成中文時,其實直接把那邊的文化也變成中華文化,才有奇怪的感覺。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陳俊延
在時間軸的輔助下,讓我更了解台灣電影的流變與發展。報告的時間以及節奏掌控非常恰當。除此之外,也有適當的舉例來輔助演說。綜合以上幾點,我覺得這組的報告非常好。

陳雅筠
好像真的每部台灣電影,都是台灣的片段記憶......如果沒有這些電影,那些輝煌的時光亦或是平凡的鄉間故事便無法被記錄了。所有文本裡,我最喜歡的是電影,它帶給我的不僅是無盡的感同身受,也讓我體會到了我不曾經歷過的年代,好像世界的種種,縮影在電影的每個畫面中,保存記憶,也保存當下的喜怒哀樂。這組的報告結構明顯,解說了台灣每個時代下的故事在電影中如何呈現,時間有限,且不算完全詳盡,但也有為我帶來一些收穫,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台灣電影的價值為何,常常只是認為國片風趣,充滿鄉土味很平易近人,但什麼是鄉土味呢?那些所謂的"鄉土"與我的連結又是什麼?上完課後,我才了解,在這個西方世界滲透的當代,我們同時失去了根源,甚至將自己的根源視為一種"文化"保存,這其實蠻弔詭的,我們常常說自己的文化應該自己保存,可是當我們開始要刻意保存的時候,是不是就代表我們已經不以這種方式生活了?文化的故事、文化的智慧、文化的記憶......所有關於文化的種種,都已不屬於我們,就只能以文本的方式,主觀的描述,讓這些共同記憶不再多元,卻又要勉強留下。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那些故事和記憶都是值得被留下且必須被留下的,不然,我們連根源都要遺忘了!這是可惜且令人沮喪的。

謝宜蓁
了解流行電影史的流變,少不了結合時空背景所帶來的潮流。報告組別結合歷史事件與當代流行電影,讓我們更加了解「流行藝術」背後的歷史價值與思想傳播。其中讓我感到比較新奇的是「健康寫實主義」,此時經濟發展突飛猛進,死想卻仍保守為重,我猜想是戒嚴時期與經濟成長所帶來的平衡,宣揚倫理道德,正如政府的方針。解嚴後,藝術的雙翼方能高展,激發出更多在過去不能碰觸的議題,闡述理念、諷刺時局、緬懷歷史、言論自由,演變至今多樣的電影題材,這正是我認為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邱昱璇

越是長大,越喜歡國外那種緊張刺激的電影,尤其是進電影院享受那種聲光特效的感覺,看完會有一種大呼過癮的感受。不過,聽完這組的報告後,經過一番思考,我發現國外電影讓人感到痛快,但台灣電影卻讓人韻味猶存;國外電影讓人嚮往擁有超能力,但台灣電影卻讓人感同身受;國外電影讓人有了不切實際的幻想,但台灣電影卻讓人流下身歷其境的眼淚。特效贏不了國外,但劇情未必會輸,台灣的電影,走的是一種真實的樸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