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Week 5-11/10/2018: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Week 5-11/10/2018: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 從歌仔戲、【望春風】、【榕樹下】、【月亮代表我的心】、【橄欖樹】、【愛拼才會贏】,到【張雨生】、【張惠妹】和【周杰倫】;帶領討論助教:劉嘉峻
指定閱讀
詹珮甄,《「周杰倫」現象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延伸閱讀
楊克隆,〈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曲所展現的被殖民經驗〉,《台灣人文》,3(1998),頁291
楊克隆,〈台灣戰後反對運動歌曲的壓抑與重生〉,《台灣人文》,2(1998),頁66-70
臧汀生,〈台語流行歌曲與台灣社會〉,《文學與社會》。台北:台灣學生,1990225-297
侯志欽,〈尋找中國流行音樂的面貌:從鄧麗君到崔健和李宗盛〉,《交流》,14(1994),頁 26-29
張釗維,《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台北:時報文化,1994
林怡伶,《台灣流行音樂產製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吳正忠,〈流行音樂=夢工廠?---論偶像文化對於流行音樂的影響〉,《非古典音樂雜誌》,第五期(1995)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課堂心得》

蔡旻蓉
本週的報告及課程內容非常有趣。其中本組介紹了白色恐怖時期的禁歌,各種荒唐的理由都能讓一首歌被禁止傳唱,不禁讓我對於身在這麼開放自由的年代而感到幸福。
在本組播放經剪輯的各個年代的流行音樂時,可以明顯聽出不同世代的喜好差異,從音質、曲調、歌詞、唱腔能想像置身於那個年代的情景,彷彿在兩分多鐘內進行了時空穿越。特別是橄欖樹這首歌,不僅旋律引人入勝,歌詞甚至是源自三毛的文學作品,與上週的主題相扣,更能從不同的角度理解台灣當時的流行文化。
從《桃花泣血記》一直到周杰倫,雖然已涵括台灣大部分的流行音樂脈絡,也希望能多介紹這幾年崛起的獨立音樂,我認為這也是台灣流行音樂很重要的一部分。

施沐恩
這次負責的主題是流行音樂,是當初大家搶著要的。會搶著要我猜也是因為這個是最貼近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因為平常打開電視、打開網路,走在路上等,這都是會吸引我們目光的一部份!音樂也會隨著我們的文化背景,歷史脈絡,所以我們也需要依照各個時代,而看見不一樣。音樂也是帶領我們認識文化很重要的一大部分,畢竟隨著今天同學撥放的影片,就知道我們的差別有多大,這幾十年來的變化是能想像的!
老師特別有說到,台灣的音樂人是很反骨的,我也很同意,因為音樂本身就需要這樣的特質,才能帶來很多改變。最有印象的是島嶼天光這首歌,成為我們很重要的記號。很可惜沒有聽到老師講到愛情音樂這部分,因為愛情占我們的流行音樂高達三分之一的比例,所以的確也是個很值得探討的主題,希望未來台灣的音樂也更能讓我們往前,製造屬於台灣的特色。

蔡佩洳
這組同學使我非常清楚的了解台灣流行音樂的演進史,除了介紹的非常清楚之外,最後那個影片也使我非常快速的了解了,台灣各年代流行音樂的風格與特色

廖子綺
今天得知了熱情的沙漠因為「啊」被禁,竟橄欖樹因「不要問我從哪來我的故鄉在遠方」被禁,理由是會影響民心,當時列為禁歌的標準真是千奇百怪,但我想是因為社會處在一個緊張的氛圍下,政府為了控制思想,而出現的現象,而我也很佩服能在這個環境下仍繼續創作的音樂人,他們的心臟真的要很大顆。
透過報告我也清楚的了解到民歌起源精神就是要唱自己的歌,最後的影片真的是畫龍點睛,讓我更能理解每個階段的音樂發展特色,以前聽歌就只是聽歌,現在再回去看看那些老歌,其實他傳達了許多創作者想告訴我們的事。

林一方
聽完本周報告同學精彩的報告和老師解說,我對台灣的流行音樂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哥哥爸爸真偉大〉這首兒歌竟然是政治意識底下的作品,因為小時候跟著CD唱的我根本不了解歌詞內容,長大也不曾再唱過,所以根本沒有覺知這件事的嚴重性。尤其在老師介紹後面兩段的歌詞後,更為現在的小孩子感到惋惜。老師在課堂上播放真正中國風的菊花台,我反而覺得比較好聽,可能是比較喜歡合唱團的感覺吧,所以覺得沒什麼違和感。以前都覺得流行音樂都是些情愛歌詞無法忍受,但是今天聽了報告後才發覺自己不了解真正的台灣流行音樂,其實很多創作者都有不同風格的一面,用一首歌就斷定一位歌手是非常不明智的行為。

林若同
這週的報告主題非常有趣,也十分貼近生活,許多歌我們常常會聽到,但卻不知道他曾在過去被禁止,像是橄欖樹,聽起來明明就沒什麼問題,但卻因為歌詞會讓人思念大陸就被禁,真的不禁慶幸我們不是生在那個年代。
而該組剪輯的各年代流行音樂片段真是讓人感念時光匆匆,許多我們小時候聽的歌竟然現在一看也覺得老了,不過也是這些不同時代的音樂堆疊,才能造就今天的流行音樂文化。

陳偉華
音樂我想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長可以接觸的到的流行元素,但我卻一直以為是近年來才開始發展出所謂的流行音樂,原來在日治時期就有所謂的流行音樂,到後來戒嚴時期應該沒有娛樂的一段時期裡,居然也有所謂的流行音樂。我認為流行音樂就和電影一樣,如實反應出當代生活的樣貌,但比起電影,我們有更多的機會能夠接觸到音樂,現在流行的音樂不外乎就是愛情,抒情……等等,我認為很多人會期望從流行音樂裡頭得到他們認為自己在生活上所最缺乏最不得志的部分,來彌補自己內心的缺憾。

陳紹桓
這組同學讓我了解了流行音樂的演進史,原來從日治時代就有所謂的流行音樂。我最有印象的還是老師說哥哥爸爸那首歌居然是有歷史背景的讓我覺得很新鮮有趣,我們也只都唱第一段而已,沒想到後面居然還有三段。總的來說這組也是以時間軸的方式去講述流行音樂史,我覺得十分充實。

蔡定筑
很喜歡這一組的報告內容,雖然對於年代較早的台灣流行音樂沒有什麼接觸,但是因為他們舉的例子多為當時相對比較紅的音樂,因此即便不太熟悉,卻也能產生共鳴,而且我個人特別喜歡最後播放的音樂總集,藉由那個影片快速帶領我們回味這幾十年台灣耳熟能詳的音樂,很開心聽到你們的分享,也謝謝你們帶給我們精彩的內容。

黃潔恩
報告的同學們很用心,加上老師的補充、講解,讓我更了解早期台灣音樂是什麼樣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哥哥爸爸真偉大」的完整歌詞,長大之後稍微知道了這首歌充滿了許多的刻板印象,但我並不曉得歌詞的最後兩段是如此可怕!它居然是我們的兒歌!而且到現在這個年代,幼兒園的老師們還在繼續教唱,這必須停止。熱情的沙漠的「啊」竟然成為被禁歌的原因,這也震撼到我。老師在課堂的後段有播放真正中國風味版的菊花台,雖然聽起來不習慣,但原來這才是真正的中國風。

李宗澄
這組的報告我還蠻喜歡的,因為我本身很喜歡聽音樂,我都聽流行樂,而我爸都聽老歌,所以我聽的歌年齡層範圍蠻廣的,而這次他們的報告更讓我更耳目一新,原來還有歌會因為歌詞而被禁,而且音樂總集聽下來雖然不會有老一輩的人有滿滿的感覺,但讓我對於音樂歷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劉子綾
這次流行音樂的主題,和我們的生活十分貼近,尤其是在社群媒體如此發達的現在,無論你有意無意,或多或少都會聽到那些熱門歌曲。我平常聽的歌曲也很多,但通常老歌還是以英文歌為主,像是麥可傑克森,台灣老歌我所知道的,大概只有望春風、橄欖樹和鄧麗君的歌,所以這次不但能聽到自己熟悉的音樂,也能認識到新的音樂領域,覺得很充實。
最後我覺得,最近流行的音樂通常以洗腦歌為主,電影配樂為次,和以前純歌曲相比有很多不同,原因為何我認為很值得討論。

龔芸可
流行音樂和電影的相似之處在於,他們都反映出當代文化特色,只是電影是透過畫面來帶領觀眾進入當時的時代空間,而音樂是透過旋律和言語表達。這組的報告最吸引我的便是最後同學用心剪輯的各年代代表流行音樂合輯,其實整個聽下來對我的衝擊蠻大的,許多我們現在聽起來老掉牙的旋律和歌詞,當年可都是家喻戶曉、人人傳唱的當紅金曲!例如〈桃花泣血記〉,光是聽歌名就沒有吸引我去聆聽的動力,加上歌曲的表達手法、歌手的唱腔,對我來說都是一大衝擊。可想而知,我們現在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想必到了傳唱給子孫的年紀時,他們一定也覺得非常不適應!
報告結束後老師補充的一些有趣的歌曲也讓我印象深刻。例如〈哥哥爸爸真偉大〉其實是一首愛國、剷除奸匪的意識形態歌曲。其實小時候聽到這首歌時,我內心就有一個疑惑:為什麼一定是哥哥和爸爸?媽媽就不行嗎?沒想到當初我思考的層面還太淺了!他不只是一首父權主義的歌曲,更是一首愛國主義的歌曲!還有〈島嶼天光〉是太陽花學運的精神歌曲。可能因為本身對社會運動有興趣,加上高中參加熱音社,我早已把歌詞背得滾瓜爛熟,也更加了解當時佔領立法院那些學生的心情和訴求。姑且不論此次社運的一些行動是否正確,這首歌不只記錄著整個抗爭的過程,也寫下了台灣非暴力社運的嶄新一頁。

陳逸凡
很高興透過本週的報告,清楚地了解到台灣流行音樂的整個發展脈絡,特別是最後的剪輯影片,一次把不同時期的音樂彙整成一支影片,可以很快速地了解到這些年來,台灣流行音樂的走向,無論是內容、配器、還是唱腔的轉變。
事實上,自己對於台灣的流行音樂,一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或許經常在大街小巷聽過,卻未曾真正留心過,所以很開心可以透過同學們的報告,讓我能夠對此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江弈辰
我覺得這組在最後以影片方式串起整個報告的方式非常有效,讓人直接感受到台灣流行音樂的演進,設計得很用心的一個小巧思。
整組的報告也講得蠻細的,對講余天的那位同學特別有印象。

王蘋
這週主題是我原本最想要的報告主題,音樂在我生命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我心情不好時聽一些快節奏的音樂,就會讓我豁然開朗,我覺得他們這組報告很好,後面還剪了一連串的歌曲讓我們聽,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早期的流行歌曲,尖銳的高音跟那樣的旋律還有錄製唱片裡的雜音,在我聽來根本就不算是流行歌,但是科技越來越進步,現在的曲風跟歌詞也跟著時代在變了,但在我心裡還是覺得老歌好聽,尤其是50.60.70年代的歌曲。

張祐瑄
很謝謝這組的報告,講的都非常的清楚,尤其最後的影片,讓我們能夠充分了解他們的報告內容,而老師在旁適時的補充,更讓我們充分了解台灣流行音樂的歷史。
我們現在活在一個創作相當自由的年代,根本無法想像禁歌時期的狀況,從日治時期到戰後,以及戒嚴時期長期地執行審查制度,有些限制甚至導致有創作者抑鬱而終,審查的結果可能是強迫改寫歌曲、禁止公開演唱、禁止公開播放,還有完全禁止發行,無論是以上哪個結果,都是剝奪了創作者的創作自由。
小時候常聽到的兒歌「只要我長大」,原來整首歌的歌詞這麼的血腥暴力,我認為這才是應該被禁止教給兒童唱的歌曲。

耿筠芷
因為是自己要報告的主題,所以也查了很多相關的資料。對於台灣的流行音樂真的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也就是自己報告的那部分,台語歌曲的興盛和沒落,我自己非常喜歡台語歌曲,覺得以前的歌曲不管是什麼樣的曲調,台語唱起來總能有更深一層的感覺,少女的情懷、思念故鄉的情懷,還有很多說不出口的話,都一一的化作音符呈現在音樂裡,我想這也是音樂迷人的地方吧!對於台語歌曲因為政治的操弄而沒落感到非常的可惜,以前只會覺得政治與歌曲的關係或許就是做為宣傳效果,但從沒想過一個歌曲的類型也會因為政治而有所興衰。近年來台語歌曲也有慢慢的有一些年輕的歌手在創作,但我想也回不去從前望春風、雨夜花等等的時代了吧!真的很喜歡台語歌曲呢...

謝松穎
我覺得這組報告得還不錯,對於所選擇的報告主題分類都有進行深入的研究和講解,從戰前很早的時期,到接近現在的時代都有講到,不過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沒有講到現在很多台灣的獨立樂團,在很早以前女巫店、LiveHouse的年代這些樂手們可能都還算是沒沒無聞的,但近幾年獨立樂團算是越來越出名,也許還算不上是流行,但我覺得喜歡獨立樂團的人也正在快速增長,像是麋先生、草東沒有派對,在這兩年都拿到金曲獎的最佳樂團獎,還有前幾年太陽花島嶼天光的滅火器,都已經有相當的知名度,我認為他們也可以代表台灣音樂文化中不小的一部份,如果是我一定會把他們納入報告中,也希望更多人都可以認識獨立樂團。

林威庭
音樂其實也代表著一個國家每段時期不同的文化,這不僅僅是旋律跟歌詞而已,這是我們的故事,透過我們的耳朵了解我們自己的文化,而音樂是人們傳達自己心聲最好的方法,報告組精彩的報告帶領我們探討過去台灣沒人關切到的議題,那些禁播的音樂,更是解開了過去沒人敢談論的過錯,我們需要好好去正視它,或許那是那段期間台灣最黑暗的時期,我們要從這段歷史省思過去那段錯誤,更是紀念那段期間犧牲的人們,現在的和平是過去多少人流下的血所打造出來的,過去我們曾經聽過的歌,經過這一次的報告有更不一樣的想法,例如哥哥爸爸真偉大,我們過去習以為常的兒歌,那背後有多少那段歷史的反諷,這一點是我們值得去討論的,而我有感覺到報告組的用心,也讓我對台灣過去的音樂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張甄凌
老師提到流行音樂的創作者通常都有叛逆、反骨的特色,我發現真的是這樣。在今天的報告中,從早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他們可能藉由音樂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只不過他們如果真的寫入歌詞裡,可能馬上就被抓了。在各個年代都有禁歌,有些是真的有反叛思想,但大多數都只是政府刻意刁難,不讓人民有太多思想及創作的自由。而像五月天、蘇打綠,一開始也是從獨立樂團開始,慢慢的大眾化。小組的報告,最後剪輯的部分讓人起雞皮疙瘩,我自己好像越來越少聽臺灣流行音樂,但身為八年級生的我,許多歌曲真的從小聽到大,每首歌對於我們都有一個故事,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記憶。

陶欣榆
從古代以禮樂制度來劃分社會階級來看,音樂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富含意義的文字以及能輕易留在腦海的旋律,使得想法或是情感能夠輕易地傳入人們心中。
這樣的特性也讓音樂在敏感時期被禁止,我十分慶幸自己能生活在這麼自由的年代。
我本人對華語歌最涉略最多的是五六年級那個年代,那些有主題性或者很有意境的歌詞都比較讓我喜歡。
謝謝這組讓我更加了解台灣歌壇<3 div="">

楊璦寧
這組介紹了各個時期的流行音樂,帶我們走了一遍流行音樂的變化史,從最一開始的歌仔戲,還記的小時候外婆家附近有時會有歌仔戲表演,還記得當時很喜歡跟外婆一起去觀看,可是越長越大路過歌仔戲表演時卻只會駐足一下子,懷念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日子,所以歌仔戲對我來說變成一個回憶的載體了。現在想想流行音樂或著說音樂,常常都是我們記憶的載體,當音樂響起,就像是隨身碟裡的檔案被開啟一樣,畫面、情緒以及氛圍被慢慢得展開,同一首歌每一個人輸入的檔案不同,而這組帶我們進入各個時期作曲者及作詞者的回憶,也許是反應當時社會的風氣,也許是表達出個人的思想態度等,這些都讓我收穫良多,透過音樂這面更了解台灣的歷史。

吳思璇
任何形式的文化都有很多因素影響著它們的面貌,這週從每個時代音樂身上看到的更是深刻。因為每個時代不同的歷史背景,人們渴望聽到的旋律跟音樂本身傳達出來的意義都不同,也造就了音樂能夠擁有這麼多種樣貌。這組用時間軸的方式帶領我們認識音樂,雖然前面一開始因為時代真的太久遠,甚至連歌名都沒聽過,有點難以產生很大的共鳴,但對於禁歌方面的規矩實在使人印象深刻,讓人從音樂本身反映出時代背景,也藉由音樂,好像穿梭回去了時空一樣。一直到了張雨生的時候,才漸漸對於報告有了共鳴,就別說之後的阿密特和周杰倫了。最想稱讚這組報告的是,用了短短的影片帶所有人回顧了一次音樂的歷史,用音樂認識了一次台灣的過去,是種很新鮮也很不一樣的方式,我很喜歡!

蕭婷云
這週的主題為流行音樂,從楊麗花歌仔戲到鄧雨賢的望春風,戒嚴時期的余天到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還有近代周杰倫和張惠妹的歌曲,每個時期因為不同的年代背景,打造出不同的音樂風格。但除了主流的流行音樂,我覺得台灣近年興起了獨立樂團的風潮,且也有很傑出的表現,在youtube上的點閱率也很不錯例如草東沒有派對、怕胖團等等,音樂能紓壓、歌詞能說出心底感受,藉由音樂,可以看到更寬廣的世界,藉由旋律,更可以體會不一樣的心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