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Week 8-01/11/2018: Betel-Nuts, Electronic-Fancy-Float and Show-Girl Culture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

Week 8-01/11/2018: Betel-Nuts, Electronic-Fancy-Float and Show-Girl Culture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帶領討論助教:劉嘉峻

指定閱讀
杜綺文,〈美麗的鏡像身體或不健康的馴化身體?---Show girl身體價值觀研究〉,中華傳播學會2007年年會,2007
延伸閱讀
張小虹,《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台北:時報,1993
陳宜賢,《從知識/權力的角度檢視檳榔西施的身體規訓》,南華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2006
林奕鼎,《檳榔文化作為一個鬥爭場域》,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張瓊霞,《再探電子花車:矛盾‧仰望‧現代性》,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課堂照片集錦》

 

 

 

 

 








《同學課堂心得》
張祐瑄
這組的主題是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討論的是台灣的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的表演者,這組從show girl的起源、電子花車的歷史開始,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訴說台灣對於這個行業的看法,像是有幾部電影就是以檳榔西施為主要角色,或是新聞對於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的報導,還有最後討論了這個社會怎麼看待這個行業,男性跟女性分別怎麼看這個行業。其實外國人以「藝術」的角度看待檳榔西施,台灣人卻以負面的角度看待她們,這也需要我們思考,我們為什麼要用批評的角度去看這樣的台灣文化,明明就是我們自己的獨有的文化,卻這樣地一再打壓,甚至連公眾人物、政界、藝文界的人物都這麼地輕視這個行業,我們都必須好好地反省。

郭達晟
這組報告的主題一直是臺灣爭議性很大的議題,人們對於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看待的方式因人而異,差異非常大,這是我們該正視的問題。我個人覺得大家會對這個行業有刻板印象,做這個行業的人一定是怎樣怎樣才會做這個行業,但我覺得人們一定是有某方面的需求,才會有這個行業,如果沒有他們的話,需求就沒辦法被滿足,應當尊重各行各業,即使沒有那些需求也一樣。

王昱媗
本課程中,電子花車與檳榔西施在社會地位上的批判,對我來說最具衝擊。回想起青少年時,我也曾是那些厭惡女性身體展演的人之一。在我的觀念裡,利用自己的身體賺取收入,代表那些女性不尊重、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才會把自己放在這個地位去取悅男人。然而,社會階級的複製卻是我過去未曾思考到的面向。今天,我會是一位師大學生,可以追溯到我家庭的教育。家庭觀念告訴我讀書是成功的關鍵,爸媽都是老師,功課不會馬上能得到解答;媽媽分享自己過去苦讀的心路歷程與成就,讓我心中充滿成為好學生的嚮往。然,若我是出生在一個不同的家庭,會成為一位檳榔西施也說不定。
而讓我好奇的是,那些檳榔西施與脫衣舞等的表演者,他們對自己從事的職業又有什麼看法?他們也會覺得自己的表演「不正當」嗎?又或者他們其實以自己大膽吸睛的形象為榮?我們發現社會價值觀對他們的貶低意味,但他們自己的看法,同時也是可以去了解的。

童春雄
身為一個來台灣五年的外籍生,從一開始到現在我仍然覺得檳榔西施這文化太特別了,一開始我只覺得他是一種賣檳榔的行銷手法到現在我的想法還是一樣。但我發現台灣人對這議題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有人支持, 有人反對, 有人覺得很low, 不曉得有沒有人覺得他是一種就跟其他工作一樣的工作。我是傾向於這樣的態度, 它就是一份工作,那為什麼社會對它有這種偏負面的刻板印象呢 ? .是這個社會裡頭的人這麼覺得, 那為什麼這些人會這麼覺得呢 ? 因為他們喜歡跟別人比較社會的"地位"而且主要是要找地位比他低的人來比 !

魏筠倢
今天這組的報告有讓我驚豔到,因為他們把一個我認為不太容易而且爭議性很大的主題詮釋的很好,或許報告的方向跟老師原先預計的不同,但還是讓我開始去反省很多行為並且讓我以後會更多的去觀察社會現象。    
今天影響我最深的是老師所舉的芭雷舞表演者和檳榔西施的對比,明明起點都是雷同的,身上的布料數量也差不多,為什麼在一般人的觀念裡,一個是高貴的藝術工作者,而另一個則像是逼不得已,靠著自身肉體來賺錢的職業。因為我們早在無形中把這世界的一切貼上了標籤、分化成了區塊。芭雷舞因為是來自國外,又有長時間的傳承,又有一套標準和體制,主要服服對象也比較偏向上流社會或是經濟無虞的族群,所以它被貼上了高貴的標籤;而檳榔西施呢?門檻低,只有台灣有,意味著很本土,主要服務的民眾又比較偏向勞工階級,又常常以穿著清涼吸引客人,就漸漸被貼上低俗的標籤。但,為什麼上流社會經濟無虞就是一定高貴,勞工階層就是低俗?這就是我們貼標籤跟分化世界後的結果。
今天主題中的檳榔西施現在的社會地位和被警察過度執法案例,都是我們一再的往別人身上貼標籤的鐵證。希望透過這次的主題能夠啟發更多的深層思考,在未來,能夠努力的減少貼標籤和分化。

吳思璇
對於檳榔西施,其實就如工廠裡的工人或是黑手,總是被大眾評為低階的工作,覺得他們的可取代性高。我想,所有人都必須了解「行行出狀元」的真諦,而不是隨口說說而已。這讓我聯想到一個小故事。故事中,一對母女走過一間機車店,媽媽對著女兒說:「妹妹你要認真念書,不然以後就會跟叔叔一樣這樣黑黑髒髒的賺錢喔!」聽到這句話的老闆,抬頭看了一下店裡牆上他第一學府的畢業證書,嘆了口氣:「我做我喜歡的事,有什麼不對嗎?…」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辛苦跟值得之處,只要樂在其中,它就是一份好工作,用不著旁觀者去替那些行業分類排行。「懂得尊重」,是我們每個人一輩子都得學習的,或許我們可以從拿掉對行業的偏見跟刻板印象開始。
這堂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老師要我們思考電子花車女郎跟芭蕾舞者有什麼不同之處了。同學說,看的觀眾不一樣,表演場所不一樣,家庭背景更是天差地別。之後,老師提到了:「這個社會看這兩種人的眼光,一種是仰望,一種是俯視。」聽到的當下,覺得中肯,卻也同時感到難過跟心酸。階級複製是一個不公平又讓心痛的事實。同樣的天賦,可能會因為家庭背景及社經地位而讓一個孩子就此被埋沒。像我自己本身就是個很想學音樂的人,不論是鋼琴或是小提琴,但因為家庭經濟的關係,我真的沒有機會去碰那些樂器,一輩子唯一會的樂器只有國中小學的直笛。
這堂課給我的衝擊跟反思大大有別於以往,課堂每個引人思考的點,都值得我們每個人仔細深深地去想,甚至去檢討這些日子以來,我們自己的心態是什麼,又該怎麼改變。

簡郁宸
電子花車和檳榔西施,人們常常對於此工作充滿了偏見,而且經常也會有父母說不好好讀書以後就跟那個姐姐一樣,各種不好的刻板印象充斥在整個社會裡。這是個很奇怪的社會現象,明明這也是種正規的職業,人們卻帶著各種有色眼鏡來評判他們。檳榔西施的工作不也像是超商店員一樣嗎?然而,不知何時開始,這職業經常是由女性擔任,並且為了吸引客人,他們通常選擇布料不多的衣服,來增加買氣。這種行銷方式也代表買檳榔的客群經常為男性為主呢!還有,電子花車的鋼管舞,就如老師課堂的舉例呈現了這有趣的社會現象,芭蕾舞V.S.鋼管舞,兩者都需要有長久的舞蹈訓練,然而觀看芭蕾舞往往需要門票,鋼管舞則通常為免費的。在這之中,不知為何令我感受到一種台灣社會崇尚外國文化而貶低自身文化的感覺,畢竟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都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特色。不管如何,我也承認在此社會現象的耳濡目染下,很難不帶有一點偏見想法看待他們,但他們也是很正規的工作著,我們應該理性客觀的尊重他們!

陳偉華
檳榔西施、電子花車都是屬於台灣的特有文化,但在許多人眼中,這些從業的人是屬於社會較底層的人,同樣是賣東西,百貨公司裡的專櫃小姐和玻璃櫥窗裡裡的檳榔西施怎麼會差那麼多?同樣是跳舞,歌劇院裡的舞者和花車上的舞者怎麼差那麼多?我認為這是社會價值觀的扭曲所造成的現象,職業不應該分貴賤,應該具有同等的地位,而這種台灣的特有的文化更應該要發揚全世界,讓世界了解這個文化,而不只是侷限在台灣。

蕭婷云
這週的介紹主題為檳榔西施、電子花車文化跟show girl現象。社會及經紀公司對show girl的要求很高,特別是對身材的標準,他們規定show girl的體重限制及穿著打扮,導致show girl有著豐胸、瘦即是美等迷思,更有著即使瘦也不要健康的錯誤觀念。
檳榔,是原住民用來招待賓客的象徵,也是許多民眾平常嚼食的零嘴,但從種植檳榔樹到口腔癌的疑慮,使很多人開始推廣不吃檳榔,另外有一個特別的現象為販售檳榔的大多是穿著清涼的年輕女性,此外,電子花車的表演,是以鋼管秀及擺動苗條身材在花車上演出,似乎都是用自己身體來賺取生活費。
 從這三個例子當中,我認為檳榔西施、電子花車及show girl都是將女性價值貶低的產業,甚至是以暴露自己的身體成為工作的事業,我其實不太贊同,但也不能反對,因為每個人的感官及想法不同,或許是她們有經濟上的困境或是其他因素,被迫去從事,又或是她們本身熱愛這些工作,那我還是會選擇支持她們。

蔡欣穎
這周的主題從一開始我就非常有興趣,電子花車在台灣早期的文化中可以說是占據了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檳榔西施也是,當我還是小時候時,檳榔西施仍到處可見,但如今因為社會風氣的改變,這兩樣非常具帶代表性的傳統文化卻已很少見了。我非常喜歡這組的報告呈現方式,很多現在自認道貌岸然的人對於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有很深的誤解,在這樣具爭議性的情況下,這組非常好的去詮釋我們該如何好好去思考這兩個文化。我們常勇非常主觀的方式以我們自己的角度去給不同職業的人打上標籤,今天聽到同學們報告和老師舉的例子,真的讓我開始反省到,為何我們會有這樣的偏見?

楊璦寧
我今天最主要思考的是老師的一個問題-芭蕾舞與電子花車從業人員的差別,我覺得光入門門檻就差很多了,學習芭蕾舞通常都需要支付昂貴的學費,這點以我對電子花車的理解,學習費用上是有很大的差別的,但芭蕾舞者與電子花車從業人員都是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去保持自己身體的曲線,需要下功夫去學習舞蹈且在過程中都是會有一定程度的職業傷害的。但為什麼在世俗眼光中兩者的地位卻差那麼多,我想,第一大概跟他們所配合的音樂有關,芭蕾舞都是配合"高尚的"古典樂,而電子花車所使用的音樂大多是電子音樂,這方面就又跟音樂有沒有"高尚"之分有關了,第二是服裝,在我的印象中芭蕾舞者的確是穿得比較不那麼直接的裸露,而且他們穿的服裝看起來也比較有質感,這點我覺得就沒有存在什麼歧視的意味,服裝品味這種事情本來就很主觀,有些材質、顏色本來就容易使多數人覺得不太好看進而產生一種厭惡、覺得不喜歡的就是比較低俗的風格。第三,舞蹈本身,電子花車從業人員的舞蹈在大家的印象中就是比較俗豔一點的舞蹈,就會給人一種不太正向的感覺,這跟中國人比較恥於將性說出口大概有關。
我個人認為芭蕾舞與電子花車當然有很大很大的不同,但,是什麼原因最終導致我們對這兩個文化很高低不同的評價,這方面我覺得是很有多原因促成的,我希望大家在去評斷之前應該去好好想想,主觀的喜好是能被包容的,但若只是帶著有色眼睛去觀賞那就不太公平了,不管如何,我覺得尊重是最高指導原則!

張甄凌
這週的主題進入到身體展演,報告組別為我們介紹了從show girl到檳榔文化。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給我們看警察的新聞,警察對待檳榔西施的輕蔑,展現了整個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態度。而客家歌手陳永淘與龍應台的回應,讓我再去查了當時的新聞資料,發現很多人都為陳永淘抱不平,的確,客家文化在臺灣也算是較被忽視的,但以自己的身分,再去欺凌另一個族群,卻一點也不自覺自己也正在為不同族群、文化分出高低階級。現在台灣還存在「俗文化」嗎?哪些很俗呢?也讓我思考,現在政府推廣的文化,是指哪些文化?哪些才是我們應該推崇的高貴文化呢?文化有高貴與低俗之分嗎?

陳紹桓
這週的主題是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我個人的看法是應該要尊重不同的行業,就算是檳榔西施,也是有人權的。所以我看到老師播的警察摔檳榔西施的新聞其實是蠻憤怒的,如果那位警察面對的是一位律師,我相信他是不會這樣做的,過肩摔已經是過當執法了。至於電子花車我本身沒有甚麼接觸,只能以包容的態度去看待這件事。
這組的報告十分用心,資料蒐集的十分豐富,解說也很清楚。中間那位男同學的串場也很有趣,老師也適時地補充一些內容使報告更完整。

張雅文
SHOW GIRL起源拉斯維加斯的舞蹈和表演,瑪丹娜現象解放女性身體自主權益。檳榔經濟效益,檳榔吃法百百種,演變穿著性感女性的販賣方式。花車陣頭送葬進香遊行,成立女子西樂團,開放式表演舞台定型,而後加入電子琴,卡車改裝方便運送成員。前半熱舞後半鋼管,衣物亦漸裸露。文學普遍女性的形象,女性必須找到一個歸屬才能幸福。國片既定風格,滿滿髒話與通俗生活給予平易近人印象。藝術眼光去看待電子花車文化。附加價值讓檳榔西施與色情畫上等號。這周主題讓我們深思,對於同樣裸露卻持有雙重標準,苛待台灣本土的女性文化。

黃沛縈
本周的議題是平常會出現在我們周遭的檳榔西施以及電子花車,這些對於在台灣的我們並不陌生,但卻很少有人特地提出討論,甚至會默默的將一些偏見灌注於從事這些行業的人。一般認為嚼食檳榔的人有很大的可能有不良嗜好,但台下有位同學是原住民,讓我了解到原來檳榔在原住民文化中佔了一部分,檳榔的口味也會因為地域的不同而有變化,有些人買檳榔會根據檳榔西施的外貌來決定,尤其是兩間品質差異不大時,檳榔西施的顏值成了決定的指標,卻忽略了包檳榔本身的技術,間接讓部分人貶抑檳榔西施的職業地位。另外,電子花車上的女郎和芭蕾舞台上的舞者,兩者都是舞蹈藝術,地位卻是南轅北轍,電子花車的目的多元,有時是撫慰人心,據說在喪禮上請電子花車便是為了轉移死者家屬的注意力,讓他們能盡快走出傷痛,也讓場面熱鬧些,有時的目的是答謝神明,在廟會中增添氣氛,然而電子花車的藝術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是免費的,相較於芭蕾舞者昂貴的入場費,電子花車反而成了輕易可觀賞的藝術,藝術文化並無貴賤,端看我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來欣賞。

耿筠芷
電子花車與檳榔西施文化,對台灣來說一直都佔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他就是台灣文化中的一部分,但是不論是政府或是民間,一直都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態度。到底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是降低台灣素質還是增加台灣特有文化的一個存在呢?政府說要取締檳榔西施,但卻又取締的不完全,乍看之下或許是取締不完全,但實際上是不是稍嫌放縱我們也不得而知。在普世價值中,很容易認為檳榔西施是一種降低台灣素質的文化,但卻又無法割捨其存在,使得檳榔西施像是一種不正當的行業,在社會上也沒有什麼立足之地。但他們又何嘗不是只是一種行銷手法?如果穿著清涼是真的能夠增加銷售量的話,那這種行銷手法本身或許並沒有錯,但是這是單論穿著清涼的部分,更多的肢體互動什麼的都不論的話。我認為檳榔西施並不是一個很低俗或不好的職業。但也可能因為檳榔西施普遍的教育程度比較低一點,在這個看學歷的世界又更容易讓人對他們產生偏見。再來說說電子花車,儘管因為取締,雙北已經不常見,但在中南部仍能看到不少廟會慶祝場合有電子花車。或許也又因為這個原因,南北標準不一,南部比起北部又給大家一種非首都的落後感,進而更加深了電子花車的負面形象。就像老師上課時提到的,政府邀請他們表演時,也遭到了創作者公開地斥責說,不該讓這種低俗的文化與他的作品並列,而龍應台的回應也將其列為「俗」文化,俗也可以是通俗,對於這個字又可以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解釋。我認為這項議題每個人的看法沒有對與錯之分,他就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施沐恩
今天分享的內容,感覺是很少人討論的東西,應該說大部分都避而不談,但其實這也是台灣文化的一種。
報告同學分析了很多關於關於女性權益,女性該如何的議題,但是比較少針對在地台灣文化的內容作探討,我覺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很想知道到底為什麼檳榔西施會引進在台灣,而他從以前到現在的歷史脈絡為何?不過倒是老師分享了很多關於檳榔的種類和功用,倒是長了滿多學問的。
這樣的電子花車和檳榔西施在台灣很常見,不過近幾年來逐漸的稀少(在北部地區來說,不過南部還是很常見啦),甚至可能會有不平等的權力關係(關於老師給的新聞資料),會重新反思這樣的情況對我們來說為何?

蔡旻蓉
本週的主題讓我想到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現象:很多網友在網路上討論日本的花魁和台灣的性工作者的差異,雙方的工作內容相同,卻有著天差地遠的社會地位區別。這就好像老師本週提到的芭蕾舞者與電子花車女郎,讓我不禁思考兩者為何有這樣的差異。我認為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有很大的部分是出於包裝和自命清高的心態,很多時候這些差異其實並不存在,是第三者和社會給的,而無辜的當事人就這樣被貼上了標籤。

陳奕如
這個禮拜的課我覺得非常值得我們深思一個問題,就是「電子花車、檳榔西施身為台灣某種另類的代表文化之一,到底是該被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呢?」在國外的街頭上,我相信我們是絕對看不到電子花車或冰榔西施這樣的存在,甚至他們能連這是什麼東西都不一定聽過,所以我箱可以把這兩樣東西稱為台灣獨特的在地文化之一。不過是這麼說,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這兩樣行業的人們,卻沒辦法受到像「歌仔戲、布袋戲…」等等與之齊名的同等對待,更可以說是到了被台灣人「鄙之」的程度。就鏡電子花車合檳榔西施,應該要在我們的眼中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形象呢?又為什麼會又現今的狀況發生?我想是很值得討論的問題。
我想以一部份也跟同學上課提到的「身分地位」有很大的關係,在老師給我們看的那篇員警打檳榔西施的報導中,也可以發現檳榔西施在這段影片和員警叫囂時,所選擇的詞彙大多都是不堪入耳、需要消音的髒話,老師在播放完畢後說這是他們抵抗的一種方式,不過這樣的抵抗方式,會不會在視聽媒體傳達給我們的時候,又更加加深了某些在我們心中對他們的負面印象呢?
還有另外一部份我想也是「媒體影響」有很大的關係。拿我的例子來說好了,我其實沒有真實的看過「電子花車」這種東西,不過在我的心中,在電子花車上的那些穿著裸露的女性,常常會與某種情色與負面的形象做連結,儘管我知道事實上可能不太一定,不過為什麼在我腦袋裡會自然而然的做出這樣的聯結呢?我想是因為現在電影、電視、新聞報導所致,某些個案報導在我腦中留下了這樣的形象,進而有點汙名化他們的存在。
除了這兩個面向,我相信這個問題還有很多種面向是我們可以去好好思考的。  

劉子綾
這次的主題是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有關於show girl的起源和社會觀感。我在這次的報告之前,對他們的評價可以說是相當以自我中心出發,我認為如果是個潔身自好的人,那麼多工作為何不去選擇其他的職業,而非要去當一個出賣身體的行業?但卻忘了他們的出身背景,也許他們從小的家庭教育便是如此,若我不出生在和現在不同情況的家庭,我又會如何選擇職業?我真的有選擇權嗎?明明都說職業無貴賤,他們在不傷天害理的情況下養活自己,已是十分值得尊敬的事,更何況,檳榔文化早在原住民的文化中存在,而電子花車亦有它的由來,也許與現在的檳榔文化與原本的花車遊行不同,卻不是應該單方面排擠打壓。

謝松穎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是台灣的民俗文化,是在各地都很常見的文化現象,但卻一直被我們忽略,今天的討論、報告,才讓我們正視、認真去思考這個文化的意義,對於檳榔西施這個文化,從檳榔的部分來看,雖然檳榔對人體非常的不好,但檳榔也是台灣原民的一種文化,在平地,也算是對於一些工地工人、運將的一種交流方式,所以我們並不能只就健康層面就全盤否定檳榔,在就西施的層面來看,和電子花車的女郎們其實是相似的,一開始只是單純由女性來擔任的工作,而後就漸漸開始穿著清涼,觀感上有點便的物化女性,貶低女性價值,我覺得這樣的社會觀感是病態的,我們應該一視同仁以表演的性質來評價他們、觀看他們的表演,不應該低看他們,就算是AV女優,來台時也會受到許多歡迎、盛情對待,相對於他們,電子花車、檳榔西施的表演已經相對收斂了,那為何我們對兩者的態度差異這麼多呢?對於這些表演工作者,我們應該也給他們相同的包容和尊重,不要再用有色眼光來看待他們!

顧娟
我覺得這周主題蠻特別的,感覺很少會有課堂來討論。感謝這組同學的分享,我其實原本不太知道電子花車,只有聽過這個名詞而已,在他們的分享後讓我更了解電子花車的發展,也讓我想看《盜命者》及《櫥窗人生》這兩部電影以更加了解這週的主題。
這組同學還有談到女權主義,讓我想到之前田馥甄的新歌《自己的房間》,她說到這首歌的靈感是來自吳爾芙的《自己的房間》,以前的男作家比較多是因為他們大多有自己的書房,能夠專注於寫作,因此吳爾芙在書中寫道:「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她可以說是文學史上與女性主義的先鋒,有機會我想找這本書來看看。

龔芸可
雖然這周的主題表面上是檳榔和電子花車文化,但事實上牽扯到了女性觀點以及文化認同問題。我是桃園南崁人,南崁交流道是許多研究檳榔西施文化的人必定會造訪的地方。當我年紀還小的時候,爸爸開車經過整排的檳榔攤,我總是目不轉睛的盯著那些檳榔西施們看,只覺得他們穿的衣服美,長得更是漂亮,從來沒有對這個文化感到丟臉羞恥。穿著清涼只是檳榔攤的商業行銷手法,並沒有妨害風俗和社會秩序的問題,卻因為一些言論使這些西施們遭受到無謂的攻擊,例如說不該物化女性,或是他們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沒有文化水準等等。事實上,現在許多檳榔西施有時可是女大學生寒暑假的打工選項之一呢。不管是檳榔西施還是電子花車女郎,甚至是show girl鬥士台灣特有的本土文化,有時也是外國人認識台灣文化的媒介,但我們台灣人自己都如此的貶低自己的文化,反倒是等到外國媒體爭相來報導後才改口說這些文化有多棒多好,是我覺得蠻傷心且無奈的現象,也是值得我們去反思的問題。

潘廉庠
對於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這文化,其實很多數人的印象裡就是低俗,在做這個報告之前,我自己並沒有觀察到人們對於這些文化奇怪矛盾的價值觀。雖然從小身長在南部的我對這些文化並不陌生,但卻沒有去意識它在我們的生活裡是這麼地被以嫌惡的眼光唾棄。然而做完這份報告,多方查閱相關資料後,意外地我發現外國人看待這文化的角度是如此地不同,相對於臺灣人的歧視,他們卻是讚揚,而臺灣人也很奇怪,每當外國人開始在同某些事情的時候,大家的意見順間又變成了支持,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奇怪之處。曾經我看過一本書,它提到臺灣人對於自己的文化有時候有著太多的自卑感,可能是過去的歷史潛移默化下,對現在的我們產生了這樣的影響,也可能是國際地位上包含主權認同議題等等,形塑出的臺灣人的自卑感,在很多情況下,需要藉由外力來讓我們對自己的文化有所認同。就像電子花車它在人的一生中許多重要儀視場合都不乏它的身影,不管是婚禮或是喪禮這樣的生死大事都看得到,然而我們卻認為這文化低俗,但外國人卻認為非常地獨特,世界上只有臺灣有這樣的文化,這樣的現象很矛盾卻也真實反映在我們生活中,值得我們省思。

姜怡君
此週的報告主題是檳樃西施與電子花車 ,但一開始介紹的卻是show girl 讓我有點意外。雖然電子花車上的表演者和檳樃西施確實與show girl 的身體展演類似,但就展演的形式上卻實有些差異太大。對我來說show girl就比較像是在展場擺擺好姿勢的花瓶,檳樃西施跟電子花車表演者就不只只是擺換姿勢的花瓶,相較更有趣、更多彩。或許是我的成見,但我認為show girl 完全就只是在賣弄外貌吸引別人目光而已,和在紅燈區裡在櫥窗裡騷首弄姿的妓沒多大差別。即使出鏡率高,看起來更光鮮亮麗,但若人不是以貌取人的動物,其可能就以花街柳巷謀生。(這樣說起來我好像很鄙視在賣身體的,其實也沒有很但就是覺得這種職業有點膚淺、沒創意。因為是最直觀滿足人類的慾望需求嗎?)
很小的時候,還什麼都不太懂。初次看到這些的時侯覺得非常特別,好奇的我甚至想跳上她們的舞台。長大一些後,週遭人的看法漸漸潛至我的意識裡,變成成見。一提到檳榔西施或電子花車就會露出輕蔑的神態。再長大一些時,開始會懷疑自己,想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變成現在的自己,想學會自己評斷事物。這時侯看待電子花車或檳樃西施就不再對她們感到不屑,反之保持著一種覺得有趣的態度。 我想這大概符合「無慮」、「他律」、「自律」這三階段演變的概念。
這社會上受他人影響的壓力太大,很多人都被先入為主的觀念所挾持。即使已有充實的自我思辨,想法仍無法擺脫社會意象吧!

王蘋
這週主題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報告內容讓我了解了從前的電子花車演變到現在的各種形式,還有探討到如果今天賣檳榔的不再是以火辣身材跟穿著清涼衣服的女性販賣還會有人要買嗎?其實我覺得產品本身比較重要其餘的因素會加入考量,但其實並不會影響產品會不會變得更好吃或是口感會有不同味道,雖然檳榔攤競爭激烈,我覺得業者可以用不同形式去推銷,而不是一再的把焦點放在賣的人本身身上,我們要買的是產品而不是再賣的人,所以對我來說現在檳榔西施會演變成要穿的少身材好是一開始推銷的方向就走錯,這是我個人認為的問題,電子花車比較少接觸也比較少看到,所以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印象,但經過同學跟老師的介紹讓我知道電子花車的演變以及在台灣的重要性,最後老師也有探討一個問題是明明電子花車的出現都是在比較重要性的場合,但是他們的表演方式及在民眾心裡這是一個很大的衝突,為什麼在嚴肅或是重要的場合都會有電子花車的表演呢?我想這也是台灣很矛盾的地方,最後想來想去還是想不到一個答案,只能覺得大概因為是文化跟傳承,所以不得不有他們的表演跟出現,最後我想說我覺得工作不分地位,所以做這些工作的人我很敬佩他們,也不會以世俗的眼光去看待他們,反而讓我覺得他們為了生活為了自己而去努力去做他們的工作。

蔡定筑
我很喜歡他們將在電子花車跳舞的人與在國家級表演廳表演的人相互比較,讓大家開始思考這方面的問題,也省思自己是否也在無意間對於這些被社會評論為較差的行業投以異樣的眼光?另外,我對於瑪丹娜這部分的報告內容印象也很深刻,因為他完全顛覆了社會對於女性的看法,甚至形成了一股流行,不管這名女性做的事情與方法究竟是否為正確的,我還是會對於他敢於突破傳統的勇氣而鼓掌!!最後,很謝謝這一組帶給我們這麼精彩的報告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