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Week 12-09/05/2019: Adult Films, ACG and Trendy Dramas (A 片、ACG、偶像劇);

Week 12-09/05/2019: Adult Films, ACG and Trendy Dramas (A 片、ACG、偶像劇);帶領討論助教:劉嘉峻

指定閱讀 李明璁,〈A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2008 年 5 月 10 日。
林芳玫,《色情研究》,台北:台灣商務,2006。
林芳玫,〈A片的痛快邏輯〉,女學會東吳大學「性批判研討會」,1996 年 12 月 14 日。
李岱螢,〈日劇雙元流通結構中的日常消費〉,2009 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 年 1 月 4 日。
張玉佩,〈遊戲、人生:從線上遊戲玩家探討網路世界與日常生活的結合〉,《新聞學研究》,第 98 期(2009)。頁 1-45。

延伸閱讀
李明璁、張季珠,〈我哈日我閱讀我批判—日本流行文化深度之旅〉,《桃色 狂潮》,台北:紅色文化,2000。
徐佳馨,《漫步圖框世界:解讀日本漫畫的文化意涵》,台北:輔仁大眾傳播研 究所碩士論文,2000。

《課堂照片集錦》





《課堂心得》

李姿蓉
這組討論的主題都很有趣,尤其是我也剛好喜歡ACG的文化,還有對A片這個文化也有很多種想法。

不論是漫畫或動畫,一般稱為「裏番」或「肉番」(色情類和賣弄肉體的動漫)幾乎都是以女性做為主要裸露的角色,以男性為主軸的反而很少,都要看到BL(boys love)類型的漫畫才有可能看到。我以前也好奇為甚麼這種色情類的影片都是以女性做為主視覺,男性反而不重要。但我想可能跟上幾週關於女體展演的主題有關,大部分的觀眾群還是以異性戀男性為主,女性也會以自己的身體為優勢,也比較會說鏡頭語言,知道男性需要甚麼。但是老師有提到AV女優工作有保障,而男優則無,我覺得這點還真的蠻殘酷的。不過我也有看到很多報導指出雖然AV女優的工作權有保障,但世人對女優的偏見太過嚴重,以至於當女優不在從事成人產業,而想從事其他事業的時候,往往就會因為轉型不成功而導致生活出現困難,最後自殺的悲劇。我想AV女優也不是世人所看到的光鮮亮麗,其實還有很多風險要承擔。這次的報告也讓我對A片這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探討。

ACG的話我同意日本的動漫題材真的很多元,很容易因為裡面的一個梗而帶起潮流,也是風靡台灣的原因,甚至我覺得日本動漫包辦了很多人的童年。而且現在連布袋戲也嘗試融入日本ACG文化的東西。另外我還要補充一點,在日本做動畫是很花錢的,而且公司倒閉是常有的事。

最後,我很同意最後一位同學所提出的,台灣也能做出有台灣特色的動漫或其他劇,只是在實際的情況(政策,資金等等)較缺乏而已。我相信依照台灣人的商業和創意的腦袋,也能做出自己的口碑。


張家維
在臺灣,由於本身日本殖民時期,歷經國民政府時期,到解嚴後,深深受日本文化影響,造成日後大量學習日本文化、崇拜日本流行、造成日本化的現象,更有「哈日族」一詞的誕生。

聽到小組報告說:日本對於看待「性」和「A片」產業的態度如此開放,還是會有點驚訝,跟歷史和影視發展有關。大多討論日本A片的出發點,幾乎都是以女性角度、女性主義出發,在報告得知在色情片女優的制度和經紀約都十分完善,反觀,男性演員呢?好像都沒有特別被提及或討論,聽說每年在日本都有一群大批的男性大學畢業生湧入,但也有一批男優的消失。前陣子,有報導說有三位臺灣人前往日本體驗拍攝色情片,臺灣男性貌似對於日本色情片男性演員也有一種嚮往?殊不知,拍攝過程十分疲憊,完全跟想像中不一樣,需配合導演需要的劇情和鏡位⋯⋯等等。若日本色情片在亞洲消失,感覺會難以想像,會有一批人失業,也會有一批人的需求、慰藉無法滿足,是否會造成社會問題?而且演員退休後,是否能二度就業?我個人也蠻好奇,演員們若要步入婚姻,會被以什麼眼光審視?

再來,日本ACG,我個人也會喜歡看動漫。日本的畫風確實不同於歐美風,也許是比較像亞洲人的關係,相較劇情也有更多面的發展。確實,臺灣ACG產業有非常龐大的消費市場和潛力,除了日本化的影響,其實臺灣本土的ACG也不差,只是比日本起步晚,加上臺灣人對日本情有獨鍾,所以在發展上會比較緩慢。

日本偶像劇,別於傳統劇、風格輕鬆、貼近生活,然而臺灣偶像劇大多都會比日劇長,充滿粉紅泡泡,近期韓劇大勢所趨,陸劇也正在急起直追,可是近期臺劇也拍攝出享譽國際的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觸碰了大多亞洲國家不敢觸碰的話題,我覺得臺灣的戲劇產業也有在進步的趨勢,而且我認為這也是臺灣的優勢。本人也蠻喜歡看劇的,因為會有療癒的感覺,或是會在劇中找到生活的答案。消費者確實是決定市場導向的力量!在發展的同時,得兼顧創新和市場口味的考量,相信在臺灣的發展還有很多的挑戰在等著?!


張晋維
我個人因為家庭關係,從小看的動、漫畫都是以美國為主,所以幾乎感受不到日本動漫對台灣文化的影響,就算高中讀的是男校,也只覺得「怎麼突然那麼多人在看動漫」而已。但我的確有感受到臺灣太過依賴日本的基礎,光從如此氾濫的少女漫畫畫風就可知一二。單就動漫畫而言,我們製作出來的成品通常缺乏創新,不論故事內容還是繪畫風格都和日本非常像,就如這幾年臺灣(對岸也是)的流行音樂歌手都走韓國的偶像派風格一樣。有時候國人慣性忽略國內優秀的作品,不是因為覺得「國外的一定比較優秀」,而是因為普通、單純模仿人家的事物實在太氾濫,使得人們已經不願花時間去發掘那些良玉了,實在是很可惜。雖說大眾口味對這個現象有一定的影響,然而那些所謂的「哈韓」、「哈日」族必定是少數,絕非造成這個結果的主因,只能說我們似乎太低估媒體和行銷的影響力了,周子瑜帶來的TWICE風潮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電視劇等等也是如此。說實話,我覺得臺灣太年輕,文化底蘊其實還不夠(並非沒有,只是還不夠深厚),而且政府、企業通常不會努力幫忙行銷、推廣,再加上以上描述的日韓影響,使得臺灣要創出屬於自己的ACG風格,並突破現有飽和市場、使之成為主流,實在有些難度。但是只要時間允許,我相信耐心的等待是會有收穫的。 

再來是AV。一個題外話,中國古代其實也跟日本很像,表面上深受儒家文化影響,偏偏有理,然而「溫飽思淫欲」,私底下其實開放得很,春宮圖隨便找也有很多。回到主題,我也認為AV是個男性主導制度下的產物。AV女優看起來很風光,錢賺很多、很有保障,然而通常在社會還是會被視為「下等」「骯髒」,就算有些女優是自願,也沒有比較「高尚」。AV所帶來的各種錯誤的性觀念更是不能認同更多,「女生說不要就是要」、「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等等都是常見的例子。AV不是一個罪惡的產業,但是在網路如此盛行、線上AV信手拿來的情況下,臺灣的性教育該如何改善,是個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當然,這也和我們的社會有所衝突,因為臺灣的小孩是不會和家人、長輩聊「性」的,因為我們的觀念就是那會教壞小孩,不然為什麼我們在家裡看AV都搞得像是犯罪一樣?現在正確性觀念的推行是必須,除了家長需要以身作則以外,學校的教育也不可或缺,就看政府作何打算。 


至於鏡頭通常都是以女性身體為主,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現實卻又很難探討的問題。父權社會對此是一定有影響的。為什麼AV受眾幾乎都是男生?因為男生看AV不會被批判,但提到女生看AV,人們的第一反應通常是「蛤?」,所以社會不會重視女性需求,AV產業只為男性服務,也就使得鏡頭通常不會聚焦在男優身上了。這社會需要破除的仍舊是對女性的打壓,當女性也能自由抒發自身需求時,AV產業也會隨之產生變化,而那些辛苦不受保障的男優也能夠有好一點的待遇了。可見平等乃天賦之人權,人人皆有,受益於平等的是所有人。所以對我來說,我追求的不會是「女權」、「種族」,而是「人權」,是眾人。只要每個人都能有他們該有的權益,就能皆大歡喜,而這些權益不需要區分是女人的、是黑人的、是原住民的,只需一視同仁。這樣也可以解決流派流竄、內部紛爭四起的問題。當然,這只是個人延伸的淺見。


蔡函恩
在準備這次的報告時,我在查詢資料的過程中發現台灣在A片文化上比起日本、歐美國家來說,確實沒那麼發達。我認為除了因為台灣在這方面的起步比較晚之外,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人天生保守的個性與傳統的社會氛圍吧!

在動畫、漫畫,以及遊戲上,我認為台灣較受日韓的影響,而台灣本身在這三個文化上也比較沒有自己的代表或是特色。偶像劇亦是,往往都是翻拍別的國家的劇本、小說,其中又以日本影響較深,台灣自己原創的偶像劇也是少數。

就這三大層面的文化來說,其實台灣都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學習別的國家並沒有不好,但若是只模仿而不創新,長期以來只進不出,則我們有許多層面的文化都只看的到別的國家的影子,找不到台灣自己的特色,如此一來也甚是可惜。但要創作出台灣特色的A片、ACG、偶像劇文化,我認為短時間看來還是有些困難,畢竟台灣的文化發展起步本來就比較晚,和許多國家相比我們的民族特性也較保守、拘謹,且台灣的經濟資本也還不構豐厚,種種原因之下,造成台灣目前只能透過學習他國文化來累積自己的文化基礎,待一日台灣的文化水平提升到一定程度,經濟發展也有大幅的成長時,以台灣的潛力想必也能慢慢創造出自己文化的特殊之處,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林品瑄
一開始覺得從A片這個區域來看日本對台灣文化影響,有點難理解,但是經過網上的資料和文本,就不再把此視為問題,反而擴大成日本A片對國際上的影響。它傳授的不只是性方面知識的錯誤,還有男女觀念的誤解,至於該不該杜絕是很大的問題,有些想法已深植人心,難以連根拔除,且某些人可能在生活上有強烈的依賴。

如果要提倡大家不被A片誤導,實際的對策大概只有了解A片深層的意義與目的,像是鏡頭前的畫面主要以男性角度呈現,真不真實不是A片的重點,應該說不是男性客群在乎的,所有的性行為可能只是依照一套公式而組成,更特別的是,女生踏入色情產業,不只是為了賺錢或被逼迫,也有個人需求的因素,不能一昧地把色情綁在男生身上。


仔細想想日本如何深入台灣,其實很多不只是殖民關係,我覺得有可能是因為日本的文化很有特色。很多東西我們第一個直覺,甚至只會聯想到日本,台灣的文化產物卻很少做到這樣的象徵性,而且像是慰安婦這個問題,日本懂得用一套難以攻破的道理,說服人民去捨身做出這樣的事情,看得出他們了解如何操控人心,這樣的手段用在商業就很容易成功,也就不難想像日本文化如何輕易的走入台灣


陳沛羽
這禮拜介紹的是台灣一直以來很流行的日本文化,也許是因為以前殖民的關係,所以台灣其實很盛行日本文化。我覺得他們裡面有一點說得很好,也打破了迷思,看完A片很多人總是開始懷疑自己身體是不是有問題又或是對性有錯誤的觀念。這讓我想到很多東西因為為了現代化而商業化,商業化最終的目的是要引起大眾的注意並且有好的利潤。這就是商業化產品背後的缺點,這就像媒體的狀況一樣,他們喜歡用會引人注目的標題來吸引大眾,但有時候卻會讓大眾誤解,產生錯誤的觀念,甚至流傳下去給其他人,造成嚴重的後果或暴動,但仔細想想 他們也只是為了想要有更多的收視率、觀看數有錯嗎?我覺得這也是這些流行商業產品的問題,值得我們探討及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