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Week 13-10/12/2020-: Being Kawaii (裝可愛)

Week 13-10/12/2020-: Being Kawaii (裝可愛);帶領討論助教:張子樂 
指定閱讀 
四方田犬彥著,陳光棻譯,《可愛力量大》,台北:天下文化,2007。 
Chuang, Yin C. 〈Practicing Kawaii in Taiwan Poli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 Pacific Studies》(IJAPS) 7.3 (2011) :1-18. 
延伸閱讀
〈注音文〉,《中文維基百科》,2012/08/17。

《課程照版集錦》












《同學修課心得》

徐柏軒
今天上課意識到,可愛在臺灣是通用的,鮮少如老師所說:「在英國身為高階主管的朋友,奶油沾到鼻子被說可愛時便嚴肅起來」,通常在臺灣,可愛一詞對大眾來說是正面、他人樂於接受的。
至於上課提及男性裝可愛的比例較低,在我身邊發生的現象似乎違反此敘述。我身邊的有許多男性朋友,他們行為秀氣、靦腆,有些甚至類似「姐妹」,意即生理男但行為特質則較陰柔,或許因此我生活中男性裝可愛的比例較女性高。
「可愛」一詞被使用時,似乎總有位階的差異,不管是實際面上或是心理面上,認為自己處在高位階上的人會說對方可愛,「可愛」似乎是種不成熟化他人的用詞。試想,在「說可愛的人以及被說可愛的人」的關係中,,如有一方屬於依賴對方的人,會想到誰?應該是後者吧!
至於刻意地裝可愛,被裝可愛的人會默默地承受,而目的是為了要維持人際和諧;有些甚至是一種為滿足他人心理而被使用的工具,利用裝可愛將自己關係中的位階降低(相對提高他人位階),
,這個工具是有目的性的,例如女性對男性裝可愛為了買昂貴的化妝品、首飾、吊飾等等。
總而言之,我認為它是傳遞人際關係高低與維持關係穩定不可或缺的用詞!

施品岑
我突然想到如果在對話中忽然無厘頭講了一句沒有邏輯的話,算不算是「裝可愛」的表現呢?例如: A:「我還要1小時才下課耶...」B:「我已經下課了耶!」(過一下子) A:「你討厭。」這樣應該也可以把A說的話當作一種裝可愛的表現吧?! 應該也有為數不少的人自己對自己裝可愛,裝可愛變成一種取閱的行為,換取自己的快樂或他人的勞動。


我覺得報告組的報告做得很完整、超強的,甚至還有問卷調查,我覺得沒有機會填寫那個問卷很可惜,這樣就可以成為分析材料的一部份了;至於我自己好奇的部分為,如果一個學習中文的外國人要學會裝可愛的言語行為的話,是否需要很高的程度才可以做到(目前直覺認定是需要很高的程度才可以的),這個我再去問問研究語用學的老師哈哈哈。


王昱人

我覺得這週報告的組別給人的感覺很舒服,報告的方式大多比較口語,不會像在唸生硬的稿子,講到一段落也都會抬頭看看觀眾再繼續報告,且特別有幾個同學在自己的部分報告完時會很認真的說「以上是我的報告,接下來請xxx幫我們介紹...」,給人很團結的感覺,不會像是一個一個個人的報告合在一起。而最後的問卷也讓人很敬佩,能在組員們都是不同科系、不同上課時間的情況下,還能做出這麼完善的問卷,甚至有大量的發放及回收,並且對結果做出分析,覺得好用心,也對於他們過程中提到的兩點「大多數人習慣對自己會不會裝可愛做出評斷,但沒辦法果斷的說出自己是不是一個可愛的人」、「很多人在問卷的前面表示認為可愛不是一個很正面的形容詞,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又忍不住會幫這個詞說好話」印象深刻,我覺得由此也可以看出「(裝)可愛」這個文化已經悄悄的深入我們的生活當中,只是我們一般不會特別去思考這個議題或是現象。另外在報告中提到多個對於裝可愛及被裝可愛的目的分析,像是前者為了有求於人、表達親暱,或是後者為了維持人際關係而接受等等,雖然好像是我們日常中隨時在發生的事情,但當被條理的說明時,卻莫名的很衝擊也很感同深受。


在今天老師的介紹中,我覺得很貼切的形容則是老師提到「裝可愛」是成本最低的社交回應字詞,也是近年來我自身很有感觸也覺得很神奇的一個現象。而另一個讓我很訝異的是「可愛」原來在臺灣或是亞洲地區比較通用,因為在我的感受中,會說別人可愛好像是一個可以快速拉進彼此距離的方式,然而在普遍印象中較為開放的歐美國家卻反而不流行這樣的文化。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剛好遇到比較特殊的例子,在曾經和德國朋友交流的經驗中,我剛好遇到一位常常把「so cute」放在嘴邊的朋友,但很特別的是,他對於「so cute」的用途,大多是在他覺得對方做了很暖心的舉動時,似乎也和我們平常會說可愛的情境較為不同。


葉家褕

從整體報告的明確架構和最後的問卷調查,都讓人感受到這組用心投入其中,內容十分充實豐富,超棒!

如同一開始的定義所分析,「可愛」是個很特別的詞語,既與難以接近、成熟、完美的「美」不相交,是一種親近、未成熟、不完全的呈現,卻又和「醜」對立,同時也與「醜」有一部分關聯性,像是「醜得很可愛」。課後我上網搜尋了一下,正像報告組所提及,心理學研究也顯示人類喜愛有「幼態延續」特徵的動物,因為不具攻擊性且容易親近,使得「可愛」作為一種既古老又十分有用的生存之道,於是「裝可愛」也就成為可以被理解的手段。老師補充「可愛」的概念從日本傳遞到台灣後產生質變、乃至於進入政治領域,都是很有趣的現象,以及「姬百合」在日本作為護衛國族的象徵,進而使「少女」概念崇高化,都非常值得觀察、思考。是否就如同「可愛無敵!」這句話一樣,具有可愛元素或概念就能夠占盡一切好處呢?可以確定的是,「萌經濟」確實威力無窮,可愛帶來的商機實在非常龐大。

想和大家分享在系上選修課時老師補充給我們的文章〈小戚的生物課〉*(郭品宏,2003),也是對於「可愛」概念的思考,文中所說「在人類的世界裡,可愛的動物才會站在食物鏈的頂端」,便彷彿是東方社會、細緻一點來說是東亞文化的反映。


*郭品宏〈小戚的生物課〉: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729378


李欣翰

這周的主題不像前幾周來的嚴肅,而他們的報告成現也很容易理解。再聽完同學的報告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萌經濟",可愛對社會的影響一經無遠弗屆,而一個可愛的卡通人物能創造的經濟效益非常可觀,從貼圖、公仔、周邊、到主題餐廳都能見到其身影。老師在課堂所討論的有關台灣人拍照所比的姿勢都是一個樣,我也再課後看到了一部影片解釋了亞洲人比較可愛的原因的影片,影片中有解釋說東亞人有一種基因讓我們看起來更加年輕、還有提到幼態延續這個詞,可以作為延伸學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app=desktop&v=COkvq7WKy9Q


彭品瑄

對於其他外國人來說,最能展現台灣人裝可愛的大概就是那些無意義又可愛的語助詞了吧!像是啦、耶、呢等等,以前還有聽說有外國人特別來臺灣學中文,就是因為覺得這個樣子很可愛呢!


其實我不認為裝可愛是什麼不好的事,一來是請求對方幫忙的時候對方會比較心甘情願,自己也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簡直是一舉兩得。

除了要對方幫忙的時候會裝可愛以外呢,日常跟朋友聊天也會裝可愛,主要是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可愛的人吧!

雖然有很多人認為說人家可愛是因為沒有其他能誇,但對我而言可愛是最好的讚美,不管男生女生都可以誇,我很喜歡這個主題,也謝謝同學的分享


施宜萱

這週討論的主題是“裝可愛”。對我來說,偶爾會因為看到喜歡的人、事、物而不自覺的提高講話的音調,使講話的聲音比平常要更可愛,這應該也算是裝可愛的一種吧?但我並不討厭別人說我可愛,可能聽到的時候還會有點開心呢。“裝”可愛,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原本不夠可愛,所以需要把可愛“裝”出來;然而,就算是裝的,仍然可以讓人心生憐愛,創造出可觀的“萌經濟”,甚至連政治人物都搭上了裝可愛的風潮,就像老師所舉例的陳為廷。

而這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竟然有時候在外國大家對“可愛”一詞的想法並不正面,反而在被形容可愛時會覺得被冒犯。反觀台灣(亞洲)大家對可愛一詞就比較能接受了。

這週報告的同學非常厲害,竟然能把這麼抽象的主題“裝可愛”報告的如此豐富,更設計了問卷讓大家瞭解其他人的想法!十分用心


王怜潔

我覺得這組同學非常用心,還製作了問卷,透過問題,讓我對可愛有更多方的思考。我覺得我也說不出可愛的定義是甚麼,可能是自己太常使用這個詞,或者日常生活中充斥著可愛的人事物,所以讓可愛不像其他形容詞(例如:性感的.帥氣的)一樣能較具體說出定義。

報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萌經濟,透過組員的講解,我才發現在我日常生活的消費行為中,許多都與可愛有關,這是我以前沒有意識到的,原來在可愛背後,有無限的商機!


高虑

我覺得裝可愛對我來說我真的無法接受,很噁心也很做作,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因為我讀的是體育系,所以也很少遇到裝可愛的人,不過那天上課看大家做的報告,真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超級噁心


鍾凱名

就像化妝品、美白等,隨著男女平權觀念的興起,「可愛」似乎也不再是女性的特權。在網路上,我們可以透過貼圖、表情符號、顏文字等,來更貼切的表達我們心中所想,也更能透過那些生動的圖案,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可愛。我覺得裝可愛沒甚麼對錯,只要不要太過做作,那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可愛也沒甚麼不好


彭筠

聽到這組的主題是裝可愛時我覺得很新奇,因為從小身在台灣對於裝可愛這件事覺得習以為常,很熟悉,並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所以老師在剛上課時提到外國朋友不喜歡被說可愛,甚至還會追問自己是哪個點被認為可愛時我覺得很意外。因為在亞洲,可愛通常不是一個負面的詞語,我甚至常常會被同儕問自己今天可不可愛,可見在台灣大家對於可愛多持正面態度,不過報告組也有提到,可愛可能是較為幼稚等,偏負面的詞,所以有些人不喜歡被說可愛。而很有趣的是,裝可愛也是要看時機的!在對的時機裝可愛可能會有打折或得到免費的幫助,不過也不見的每個人都會買單就是了~


張文齊

本週的報告主題是裝可愛,報告者提到在日治時代,日本的可愛文化傳入台灣,而台灣也因此吸收了此文化,經過與本土文化的融合,逐漸地形成台灣特有的文化,像是每到了選舉時,政治人物送的傳單或是贈品上,就會印有自己的頭像,他們往往並非使用正經的定裝照,而是會放上具有可愛元素的Q版大頭照,其特徵就是圓滾滾的頭配上大眼睛和小鼻子,讓人感覺有一種天真、活潑的特質,老師也在課堂上提到,日本政治人物的宣傳海報,通常都是很正經的,頂多就是嘴角向上揚,輕輕地笑了一下,而台灣的政治人物,總是以極盡展現自我的姿勢,來宣揚自己,其中就包含可愛的元素,像是有些人會選擇右拳緊握,比出加油的姿勢;也有些人會擺出頭仰45度角,雙手抱肩的姿勢,展現出自己擁有宏遠的目光。

報告者講解了萌經濟後,我才發現在市場上銷售的物品確實有許多都包含著可愛的元素,這裡頭蘊藏著龐大的商機,像是LINE的熱門貼圖,其畫風既可愛又純真,具備鮮明的個性特色,消費者往往會被吸引住,因而消費購買。


李知穎

裝可愛主題是我第一堂課最好奇也最感興趣的主題,老師把裝可愛作為一個台灣流行文化,報告組的同學也很用心製作ppt!尤其是表達的分析,呈現方式我很喜歡!

開頭就讓我很驚訝,是拿可愛跟美跟醜作比較,但他們沒有所謂的反義或同意,我覺得可愛真的是最高級最特別的形容詞,通通適用,只是聽到的人的認知都不同,確實蠻多人聽到可愛會覺得是帶有貶義的感覺,但我自己真的是蠻常在使用這個詞彙不管對男生、女生、事情,有個讓妳覺得不錯的感觸會說可愛。

萌經濟是我聽到覺得很酷的部分,不知道原來萌已經涉入我們平常中的生活連政治人物都是!

我最有感觸的是語助詞,不僅是平常講話連文字也都會,我覺得那是一個可以更表達自己情緒的方式,再來是文字實在是太沒有感情來,貼圖跟語助詞的幫忙可以讓人不會覺得你只是很平淡沒感情的在敘述事情,而是帶有情緒的在敘述,

不管可愛是裝的或是天然的,那都是已經存在我們社會環境裡,不是缺點,而是能更加分的文化。


吳政穎

本組同學很用心,尤其是在問卷調查和圖表的設計,在簡報編排上也放了很可愛童趣的插圖,很符合今天的主題,用不同的角度和時代,帶我們認識各種「可愛」的定義,整理了可愛在不同空間、時間的比較,我覺得在現在在緊張忙碌的社會,不論是言語或行為,偶爾裝裝可愛,也不是壞事,連嚴肅的政治也都會加些可愛的元素,所以只要不要讓人有「假」、「裝」和「做作」的觀感,拿捏好分寸,就好像同學報告中所說,可愛與醜並不是對立的,它在什麼狀況下、什麼樣的關係中被使用才是關鍵。


黃子譽

這周的報告組非常用心,不僅做了問卷調查,還利用圖表呈現,PPT裡也融入許多可愛的卡通元素,講解的也非常仔細,也讓我發現「做作」與「可愛」其實就是一線之隔,在裝可愛時要懂得拿捏分寸,才不會既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還造成了反效果。把裝可愛與台灣流行文化聯繫在一起,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但在聽到老師說外國人不喜歡被說可愛時,我也就明白,原來可愛真的已經算是台灣的一種流行文化了 ! 在平常的時候我也是一個很少裝可愛的人,以前也蠻嫌棄愛裝可愛的人,但最近發現身邊的人都很喜歡裝可愛,所以也開始對裝可愛有了免疫力,但是我覺得裝可愛還是要適當且適度,否則將會造成他人的反感。


游國珍

到今天認真的討論這個主題,我才意識到自己對於「可愛」這個形容詞沒有一個清楚的定義。因為是我平常沒有想到的問題,所以對這週的主題特別的感興趣。平常我們會說小動物很可愛、小朋友很可愛等等等,有時甚至還會覺得五線譜上、圓圓大大的音符超級可愛。對於「可愛」的這形容詞激烏已經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甚至有「醜得很可愛」的用法。我也曾經說過醜得很可愛,但是現在一想發現才自己並不知道為什麼會說出那樣的形容詞。對我來說可愛有時是褒義,有時是貶義。像是發自內心的很喜歡這個東西,才會說他可愛;另一方面,當不知道用什麼形容詞形容時,就會委婉地使用這個說詞。

再說到報告組別,我覺得他們特別的用心,在報告時的氣氛也非常輕鬆愉快,但不會因為輕鬆愉快而缺乏深刻的省思。報告內容中提到了可愛是一種激發生命刺激的狀態,更是比較到了「可愛」與「美麗」的不同之處,都是我們平常習慣使用但是卻沒有仔細想過的。

這週的內容引發了我非常多的思考,很謝謝這組同學用心!


舒章軒

老師對於裝可愛後來的解釋令我印象深刻,說到裝可愛會使權力或地位反轉,這件事可能是大家稍微知道有這個公用或是簡單想一下可以理解,但有多少人是知道這件事並利用?或者有多少人的裝可愛在自己無意識的本能下出現,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有點社會心理學的味道,可能在這個有意識到和沒有意識到之間,動機的差別很大,而若能對此有更深的研究,可能可以讓裝可愛這個概念應用在更多的方面。


林冠妤

這次報告的組別準備的相當完整,從「超可愛」的 ppt 設計,到收集300餘則的表單調查和有趣的報告,真的超用心的!而我自己正好就是307位回應者之一。對於「可愛」這個詞,我認為非常主觀,而且有分為外表上或行為上,我們容易覺得嬌小或吸睛的事物可愛,例如小動物、卡通角色;或是因為一個人做出「呆呆、笨笨」的動作覺得可愛,例如我們常說的「反差萌」。至於「裝可愛」這個詞,我認為是帶有貶意,畢竟真的可愛的人我們就不會說他是在「裝」,但帶有貶抑不代表這就是完全不被接受的行為,有時裝可愛可以讓人達到想要的目的,或是增加與朋友或另一半之間的趣味。但裝可愛常常被視為女生才能使用的權利,我認為並不是,有時男生裝可愛也很管用,反而更有反差萌。(⁎⁍̴̛ᴗ⁍̴̛⁎)


李娟

「可愛」這一詞,老師有於課堂上提到它是一個載具,可以是以正面的話迂迴的表達批評、也能是一個成本極低的官腔回覆,卻又可以當作是一個發自真心地稱讚,而我覺得裝可愛不僅是女生一個很好的工具,有時在男生本身也是,雖然有時會覺得噁心、做作,但我認為一切都取決於你所施展可愛的對象是誰,就像情人眼裡出西施。女友對男友展現的可愛就是可愛,男生有時私下會對自己親密愛人的撒嬌也是可愛,但或許對於周遭的人來說盡是令人尷尬癌發作、白眼翻好幾圈的舉動,人都可以可愛,但不代表每個人都得對可愛買單~

而可愛這一詞究竟是褒是貶呢? 有的女性喜歡被說美麗勝過可愛,或許可愛會被認為是一種表示"沒到那麼漂亮"的代名詞吧,所以有些人會不喜歡,但是將可愛這一詞用在小動物等等的物件之上,卻又是他們的專屬形容詞。在國外或許可愛不是正向稱讚的詞語,但是在台灣人身上不管是天然可愛還是裝出來的,都已經慢慢地深入我們的生活當中,是許多人時常會使用到的技能。而這組報告的同學們也以給人十分輕鬆舒服的方式呈現,而且還有收集問卷並提供了多項分析,真的十分用心,超棒的啦!


邱子嫣

這週的主題是裝可愛,我認為裝可愛在我自己看來就是一種撒嬌,擺一些可愛的姿勢。大家對於可愛的定義都有所不同,可愛這個詞常常用來形容嬰兒或是可愛的物品,小狗小貓等等。在日本,可愛風潮開始席捲全國上下是1970年左右的事情。當時日本的女學生流行模仿漫畫中會有的小貓文字。1985年時,全日本的女生們都開始習慣寫出這類的文字,而商家嗅到了商機也推出了許多筆記本和鉛筆等禮品來吸引年輕群眾掏荷包。可愛可以激發人性中想要照顧新生兒的反應,同時間也帶來社交互動的效果。可愛的事物很容易與其他事物聯想在一起,可愛可以幫助人或事之間卸下許多隔閡。


林宜縉

其實我覺得裝可愛好像已經逐漸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了,不一定是要刻意做出一個行為,像是很多人常常會在句子中加入呦、耶之類的語助詞,使語調看起來比較活潑。

但是刻意的裝可愛不能說不好,但常常裝可愛的話我覺得效果可能會適得起反,偶爾可能還會覺得裝可愛裝過頭就會有點討厭,雖然大眾的刻板印象都是說女生比男生更常會裝可愛,拍照的時候也比較常看到女生嘟嘴拍照或是比個花朵之類的,但我雖是女生卻覺得做這些動作很彆扭,不太喜歡,反而有男生比我更容易比出這種裝可愛的動作。

而這組在報告的最後用了收集的問卷來呈現出數據,我覺得這想法很新奇、很有創意,值得稱讚。


丁氏垂玲

今天上課讓我了解到其實「可愛」這兩個字早就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管是亞洲國家或者是歐美洲國家都常用這詞彙。我本來認為可愛的意思是形容一個人的動作或表現讓人覺得很有趣。沒想到在歐美洲社會卻用來形容一個人的動作或表情比較不正常的。在台灣或者在亞洲地區被別人跨可愛是一件好事,但到了美洲就變成不好的了,所以我們要小心點。這幾年來,不知道從哪裏,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人習慣加上「裝」在可愛的前面,因此就把可愛本來的意思轉到另外一個意思,形容對方的可愛太虛假,有點誇張的感覺。其實我覺得可愛大部分就是在形容女生們的表情,裝可愛也是女生們常做的事,很難得才看到一兩個男生裝可愛。我身邊的男生台灣朋友和越南的男生朋友從來都不會在我面前裝可愛過。但是我承認不管是用中文,英文或母語,我都曾經裝可愛過(哈哈)。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裝可愛這文化是特別為女生們設定的。在台灣已經一段時間了,按照我的觀察,台灣女生真的很會裝可愛,我看到的情況大部分都是那種讓人覺得好笑,例如她故意把眼睛睜得大大的,把她的臉靠近對方,說話的聲音變得嬌滴滴,裝做一個天真的小女孩說:「哇這個好可愛呀」;或者說「人家想喝奶奶茶」。看到這種情況的話我心裡就忍不住的偷偷地笑起來,雖然我是覺得這種撒嬌也太假了,但是想想這也是一種天性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裝得出來。剛剛瀏覽過其他同學這週的意見,我看到有一位同學提問說:「如果一個學習中文的外國人要學會裝可愛的言語行為的話,是不是需要很高的程度才可以做到」。我覺得這提問真的很有趣,其實我學習中文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學會了裝可愛的言語、動作以及應該在怎樣的情況下才可以裝可愛,應該學中文不到半年就會了,所以我覺得裝可愛不需要具有很高的程度,只需要妳的個性活潑,愛說活,比較外向一點就學會了。剛開始我就習慣加「呀」在句子的後面,慢慢來就學會把聲音說的甜甜,可愛之類的,但是每次用中文裝可愛都會被回應說:「妳又來了」或者是「少來這套」,哈哈。


丁楹

我覺得這組的同學很用心,ppt也做的很精美,最厲害的是最後還有問卷調查,透過他們的報告會發現其實可愛的元素就圍繞在我們身邊,而且其實蠻多女生喜歡裝可愛的,但我覺得還是要拿捏好,不然會變成有種一點也不可愛卻硬要假裝自己好可愛的感覺,挺做作的,但像我就不一樣,我無需裝可愛,因為我本來就長得很可愛,我甜美的長相是父母生給我的,再加上我嬌小的身高以及天真開朗的個性,都常常被許多人覺得可愛,所以我一點都不需要「裝」就已經夠可愛了。


林紜禎

在一開始,報告同學首先提出了可愛這個詞應該涵蓋的定義以及其反義詞,甚至還對可愛這個單詞進行非常透澈且完整的分析,我才知道其實可愛不見得是個正面詞彙,就同學調查的結果而言,能代表可愛的形象通常都是較為負面的形容詞,也讓我開始思考自身對於可愛的定義,究竟是正面或是負面?而裝可愛的行為究竟會帶來正面回饋還是負面批評,這組報告也將可愛與許多面向作了連結,並且詳細說明可愛的起源、在現代社會創造出的經濟效益,藉由縱貫時間軸讓我們一窺「可愛」一詞的發展樣貌。那麼最終問題還是回到我們身上,「你(覺得自己)可愛嗎」「你會裝可愛嗎?」藉由這個問題進行對「可愛」一詞的深度探究,我可以很果斷地說,我不認為自己可愛,也不喜歡裝可愛,但是卻喜歡可愛的人、事、物,最後引用報告的總結:『可愛』處於美和奇怪的邊界的領域,因為可愛擁有小巧、未成熟、眷戀等多重性格,而我們一直被集結多元魅力的單詞所體現在人事物的形象所吸引,而這也是為何可愛一直是現代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元素。


沈雍翔

這次的課程也十分貼近日常生活,在台灣,裝可愛是隨處可見的,無論是男女老少,甚至是政治人物,都常常能看到裝可愛,這是跟國外非常不一樣的台灣特殊文化,聽到老師說傳貼圖也是裝可愛,我才發現原來裝可愛已經非常深入我們的生活中,甚至都已經意識不到自己在裝可愛,傳貼圖已經是大家每天都一定會做的事,在台灣的政治圈也能發現這個獨特現象,國外的從政人士都偏向表現出嚴肅 專業…等特質,但在台灣,甚至有很多議員立法委員會拍影片上傳youtube 唱歌 開箱 vlog……真的非常有趣。


林釵娟

裝可愛這個主題是一個蠻抽象的概念,在準備報告的過程中,真的很困難,在大家簡單說出口的形容詞,原來有這麼深奧的道理,並帶來人們的影響與思想,並且這是一種控制人思緒的行為。完成報告後,很謝謝老師的讚許,及組員的配合,雖然沒有上台報告,但是問了同學,評價是好的,自己也很感動。


武氏香江

這周的主題式裝可愛,其實我覺得"可愛"這個原素已經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了,女生也很難去不喜歡可愛的小娃娃,小吊飾之類的。

走在路上看到很多走可愛日系風的人穿著小洋裝,有著大眼睛覺得十分夢幻,令人想多看兩眼,但我覺得我是不會裝可愛的人,也不敢穿得像他們一樣。

但是我覺得能夠裝可愛真的就像老師說的一樣是女生的一個秘密武器,如果會裝可愛可以得到的好處真是多多呢


梁瑋倫

我認為可愛會讓人產生一種親近、無害、溫暖、不完全、脆弱的感覺,這些感覺會進一步的讓人產生保護欲與喜歡的感覺,而之所以會有裝可愛的出現,就是因為人們是希望被他人喜歡與保護,因此裝可愛就如同報告組的同學所說的一樣,成為了一種平凡卻強大的武器。 另外我曾在一些網站上看過有人認為,當日本女生說某個東西很可愛的時候,她除了想表明東西可愛以外其實也是想表示他自己很可愛,而這種特別的裝可愛方式是透過那個可愛的東西讓他自己進入可愛的共同體之中,進而讓他人認為自己很可愛。


武氏夢常

裝可愛真的報告中讓我覺得很有趣。可以了解更多然生根女生的可愛表現出來不一樣。而且他們做報告說很完整。裝”可愛,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原本不夠可愛,所以需要把可愛“裝”出來;然而,就算是裝的,仍然可以讓人心生憐愛,創造出可觀的“萌經濟”,甚至連政治人物都搭上了裝可愛的風潮,就像老師所舉例的陳為廷。


黃子祈

對於裝可愛這件事,在這堂課之前我並不認為這是件足以成為台灣的流行文化,或許說我之前對裝可愛的關注部分太少了,以至於我無法注意到許多台灣人在不經意的話語與行為下出現的裝可愛,也可能是裝可愛這件事已經內化到了我們的生活中,所以對於他人的裝可愛已不再是“裝”可愛了,許多台灣人不知不覺便做出了這件事,因此並不覺得有甚麼奇怪的,但其他國家的人卻能一眼看出來。如同我剛剛所說的裝可愛這件事已內化到了我們的生活中,像是政治人物的許多動作,在其他國家看來是裝可愛的,但我也是直到這堂課後,才真正意識到這件事,畢竟我真的不覺得這有甚麼看起來像是“裝”可愛的。


高鵬翔

我覺得本組同學介紹的蠻全面的,像是做了「醜」的很可愛的介紹,我就覺得印象蠻深刻的,另外也還有介紹可愛的定義,或是東西方對可愛的不同看法等等,都讓我對這麼一個稀鬆平常的詞有了更多的認識,甚至最後還有自己設計問卷作調查,也可以看出準備的蠻認真的,能夠將一個如此大眾的詞剖析得十分到位,我覺得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