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Week 14-17/12/2020-: Baseball (棒球)

 Week 14-17/12/2020-: Baseball (棒球);帶領討論助教:徐士閔 

指定閱讀 

劉益誠,〈從文明教化到狂野奔放-臺灣棒球運動的「反」現代性初探〉,文化研究學會 2002 年年會,2002。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1 年 11 月 12 日。〈http://www.twcenter.org.tw/thematic_series/history_class/tw_window/e02_20011112〉。 

延伸閱讀

陳柏旭,《從「紅葉」到「黑鷹」:台灣棒球醜聞的文化再現》,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修課心得》

施品岑
雖然這一組的報告沒有像之前幾組的報告一樣有很多理論背景,多是一些事實的介紹,不過對我這個很少接觸運動的人來說,是很棒的學習機會,讓我有機會更了解我所不了解的棒球。

今天老師提到了說,為什麼台灣那麼在乎誰是台灣之光,我原本以為這是一種愛國的表現而已,但我從沒想過的是,這件事在其他國家不是一個常態,台灣就像被集體忽視的孩子一樣,到處尋求屬於自己的存在感,卻沒有人發現這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甚至是沒必要的事,突然就覺得很難過,希望我以後也能成為改變這個現象的一顆棋子!

最後是運動員生涯規畫的部分,我覺得台灣的運動員很像一個工具,他們在成長的歷程中,只被塞滿了運動,其他什麼都不會,每天除了比賽,就是訓練,直到運動員生涯結束後,卻不一定有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國家也沒有要好好規劃、幫助他們,這樣真的很不公平。 

今天還看了KANO的預告片,我覺得很感人,因為我看見運動家精神以外,還看見了當時小人物努力改變、突破自我的鍥而不捨,我決定一定要趕快拿這部電影出來看。另外,也很感動的是,明明體育系的同學們也知道在台灣練體育,運動生涯結束後的保障沒有想像中的多,但還是願意繼續在體育這條路上繼續耕耘,也是令人肅然起敬的精神。


林釵娟

從踏入體育環境以來,薪水是我們不可或缺的要素,在台灣的體壇的薪資,運動員是少的可憐,職業選手也不例外,棒球是貫穿歷史不可或缺的運動項目,常常有打假球的事件,因背後的贊助組織及運彩的交易,在台灣的棒球選手薪資是運動員最好的,在這背後管理者是黑道,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無論是7-11統一獅或是富邦勇士等等的企業贊助不可能會給予,優渥的薪資,這些企業給予的金錢只在設備上或裝備上,不會有多餘的資金聘用球員,那這些大量薪資的來源,絕大部分的懷疑有不可告人的存在。


高壐媛

在聽完這組同學報告棒球以後,我深刻地感受到棒球這個運動在台灣文化中的角色是如此的兩難。

棒球對台灣人來說,或許不僅僅是一種運動,對於很多人來說更是一種精神象徵,然而,在經營一支棒球隊,或是身為一個職業球員在生存上是多麽的不易,終究造成打假球等等事件發生。我覺得在台灣現在對於職業球員的職涯規劃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他們的選手身份退役後如何在廣大的社會生存,畢竟台灣的職業選手的年薪也並不像美國或是其他國家那樣子的豐厚,能供應他們下半生的生活。


游國珍

說到今天的主題我才想起來,以前我籃球、足球、羽球、排球什麼都看過,但是就是不喜歡看棒球。我其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是我知道我的爸爸也是喜歡看棒球的。經過今天同學們很細緻的報告內容,從一開始的棒球規則講解,到棒球的起源與發展,還有各個國家棒球的文化,讓我對於棒球這個運動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後來聽老師講到棒球對於台灣的意義,聯想到那個家家戶戶都在看棒球的畫面,心裡對棒球的印象又多了一層新意!


葉家褕

記得小時候某一天(應該是奧運期間),全家人在傍晚提早上床並設定了半夜的鬧鐘,打算半夜起來看棒球直播。我在恍惚之中被家人喚醒,家人已經準備好點心、打開電視,窗外仍然黑沉沉地,發亮的螢幕裡卻映著一個個熱血沸騰的身影,並傳來躁動的吶喊與選手屏息準備時、讓眾人也不自覺繃緊神經的寧靜,儘管對於最終的勝負毫無印象,但那仍然是一次難忘的經驗。棒球作為國球,一直是理所當然卻又似乎有點不對勁的事,透過今天報告組的分享和老師的分析,終於發現那股不對勁的感覺從何而來——是我和它的「距離感」。如老師所說,「國球」、「國民運動」的地位,應該是所有人的集體記憶,應該是普遍的、親近的,但是對我來說,在家裡和爸爸一起收看網球賽事轉播的時間遠遠高過棒球,更別說是現場的球賽,從未買票進場。

但那分明曾是我們集體的榮耀與驕傲。維基百科上對於三級棒運時期是這麼寫的:「1970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也是台灣三級棒球狂飆,整個社會陷入棒球民族主義狂熱的年代。」沒錯,棒球民族主義,不僅僅是運動技能的施展而已,更承載著被殖民時期甚至長久以來台灣人民受到外力壓制的集體苦痛與創傷,棒球場上的勝利正是最好的反擊、民族性倏然凝聚而主體性得以反轉,於是棒球成為了民族力量的展現,造就一個個「棒打洋人」的「民族英雄」。老師在課堂上提到「讓世界看見台灣」、「台灣之光」這種想法,隱含的意義是「台灣人有多渴望被看見?」這句話如此真實,於是如此心酸,是啊,我們卑微的希冀著,有多渴望被接納、被肯認、被尊重呢?至今依然受到外力壓迫的現狀,說明了台灣人還未能完全自主,我們的主體性仍持續在建構著,「渴望被看見」的心情,就是希望藉由他者(即他國)的認同來完整自身的認同,透過外界的肯定或支持,從過去被壓迫的狀態走出,形成更加穩固的民族性與更加顯明的主體性。

課堂的最後老師播放一小段《KANO》,我感到非常慚愧,身為台灣人、甚至身為嘉義人,至今尚未觀影,簡直不可饒恕!看著電影中熟悉的噴水圓環,思及那曾經使我們榮耀、洗去我們卑屈的一群人,很感謝這堂課以「棒球」為題,再次提醒了我對於台灣主體性的重視。輝煌雖已結束,台灣的自我建構、自我認同之路尚在途中,這是台灣人必須一起面對的課題,願我們能攜手共度。


李娟

棒球雖說是我們的國球,然而卻是我平常最不容易接觸的的一項運動,且比起世足、NBA等等其他運動比賽,棒球賽帶給我和身邊周遭的生活似乎不比它們來的狂熱。身為台灣人,不知道還有有多少人像我一樣至今還沒踏進棒球場一次過? 但其實自己一直很想去現場看看比賽,但卻也不是因為自己是個棒球迷,只是想去現場體驗觀賽,與其它觀眾一起感受那份情緒。當初KANO的上映掀起了一番熱潮,後續也偶爾會舉它為例子,雖然我至今還沒看過完整的電影,但是上課時老師所播的預告片也給人滿滿的熱血能量,是該找個時間好好感受了。

而許多運動員或許會被說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在台灣的運動員則像是一個比賽工具,從早到晚的訓練卻沒有學習其他技能,而且薪資又是少得可憐,政府也沒有對他們的職涯作完善的規劃,很多人應該會很害怕要是哪天不小心受傷或是老了必須退休了該如何呢? 我想也是因為如此才會有許多球員受賄簽賭的案例,希望未來能對這些職業運動員有更好的保障與制度。


李知穎

國小很喜歡打樂樂棒,但長大後就沒有玩像棒球這樣的運動,覺得組長報告方式很幽默,在一開始幫大家介紹棒球的基本認知我覺得很好。

美國日本台灣對棒球原來是那麼長久的歷史,謝謝報告組詳細介紹,但希望簡報美編可以再統整一點!

最後老師播KANO的預告片真的讓我又紅了眼眶,我沒有看過KANO但今天的報告還有老師的介紹讓我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看到隊友那種情誼真的不同於一般的朋友或是家人,更是另外一種的深摯情感。之後也想找時間了欣賞KANO!我覺得那會是讓自己對於台灣歷史、棒球歷史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武氏夢常

雖然我的國家-越南的國球是足球,但今天的報告也讓我開始對棒球產生了興趣,可見報告的同學做得很好!但對於國球的支持,台灣所謂的全民瘋棒球其實完全比不紹越南國民對於足球的熱愛,只要我們那邊有國際比賽,越南舉國上下基本上都可以因此置工作於一旁,全力支持!甚至為了慶祝勝利,封路遊行!因此台灣的棒球有實力,但希望大家可以再多關注一點才能名符其實的成為台灣國球!


邱子嫣

這週的主題是棒球,對於棒球我個人沒有很了解,但通過這週的小組報告中我藉此了解到關於棒球的一些規則以及介紹。在課堂上老師也播放了一段影片是關於日治時期時一群少年,那當中有日本人,台灣人以及其他國籍的成員,他們也利用自己的優點來進行那一場棒球比賽,還有一位對他們永不放棄的教練在帶領他們,讓他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道路,也讓我了解到不管是進行任何的團體賽最重要的就是互相的默契以及幫助,當在一個團隊內,你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了那個團體的所有人。對於團體賽所制定的規則就是要團隊之間的合作才能完成比賽,也是對每項運動的一種尊重。在台灣,棒球有著根生蔕固的地位。儘管棒球顯然與美國人的娛樂活動有聯繫,但台灣的棒球並不是從美國引進的,而是來自日本。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時,日本人打棒球已有25年歷史了。所以在台灣人心目中棒球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定的熱情與份量。


黃子譽

這周的報告主題是棒球,但棒球對我而言可說是幾乎零接觸,唯一與棒球離最近的時候,就是小時候去看電影<KANO>的時候,還記得當時看到最後時,眼淚早已悄悄奪眶而出,今天在最後看電影預告片時,令人不禁回想起當時的一幕幕場景,這部電影真的非常值得一看,不僅能了解到當時台灣日治時期的台灣風俗民情,了解到台灣棒球的歷史發展,最重要的,是電影中的每一位棒球選受的運動家精神,非常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在今天聽完棒球的歷史發展、規則介紹後,我對於棒球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去到棒球比賽的現場,與大眾一起感受台灣流行文化的熱鬧氣氛。


吳宗錞

這次的報告組很明顯都對體育和棒球很有深刻的了解,對於我這樣一個體育白癡來說,聽得是似懂非懂,好多熟悉的詞彙在腦中重新排列組合,但是終究無法結構起一個完整的形象,棒球是這樣,好多體育都是這樣。

一開始老師提問有誰近期有去買票進場觀看棒球比賽,由於發自內心不喜歡體育的心作祟,我似乎潛意識認為這不會是普遍人的休閒活動,也許忽略了「棒球」為國球的神聖性,但是我的成長經驗一直以來,對體育有太多的顧忌甚至產生了厭惡,我無法用平易近人的眼光看待這些運動。

但我的成長背景一直以來,棒球也並沒有消失過,小時候爸爸就很喜歡打壘球,我常常跟爸爸一起去壘球場,然後就待在棚子裡等他打完球回家,那時候的我,什麼規則都不懂,只能傻傻的盯著網子裡面的爸爸,在烈日當天的盛夏,倒數著什麼時候能結束這場比賽。國小的時候,電視上播放著日本的動畫「棒球大聯盟」,重新燃起我們家的棒球熱,爸媽每天晚上都會準時打開電視,說是讓我們看卡通,但其實是他們已經被茂野吾郎的魅力吸引而無法自拔,我始終看不懂棒球規則,從那時開始,甚至不打算去理解。記得在更小的時候,王建民正風靡國際,每次禮拜六早晨,我在樓上睡覺都會被客廳吵鬧的棒球歡呼聲吵醒,那時候的洋基隊似乎是我們家的救星,和我爸媽和姐姐的加油聲中,投了幾顆好球,幾顆界外球,我從來不想知道,我發自內心覺得煩躁,好吵…真的好吵喔!年齡再大一點,電影KANO在台灣開出好口碑,我們家也不落人後衝去電影院,我好像看懂了什麼是「棒球魂」,什麼是直球的對決,但那種熱到沸騰的情緒和血流,最後還是沒能流進我的血管裡,直到現在,我對於棒球,還有許多運動都刻意保持距離,道不同不相為謀,某種程度上可能就是這樣吧!

還記得國小國中和高中的班級體育競賽,樂樂棒之類的比賽,我都避之唯恐不及,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在作祟,靈魂深處一直有東西抗拒著這一切,我也沒有去思考過為什麼。但當棒球和台灣文化畫上等號時,我卻不得不去思考這個問題,我不認同棒球,就代表我不認同台灣文化嗎?我喜歡台灣,我只知道這件事,沒想到棒球會這樣一連串引起一番思考,還真是罪孽深重。


梅莉妲

今天在課堂上,我們談到了台灣文化和社會上的棒球。 多虧了同學們的介紹和老師的講解,我才能夠更多地了解這項運動的歷史以及它如何在台灣如此流行。 對我來說似乎很有趣的事情是知道台灣和美國的棒球是不同的。我認為,這是台灣人喜歡運動的又一個例子,也是台灣人如何模仿或採納美國或他們所敬仰的國家的風俗的又一個例子。這使我想到了我在台灣看到的許多外國傳統或習俗。 例如,聖誕節或感恩節的慶祝活動。 在台灣,這些外國傳統得到了慶祝,但它們與棒球一樣,經過修改和適應台灣風格。 我認為,這表明台灣如何能夠借鑒其他傳統並將其轉變為創造性的新方式來慶祝或開展活動。


丁氏垂玲

「棒球」是我上課前最不了解的一個主題,但當天透過老師和同學上台報告仔細、貼心的解釋,我就大概的了解一下棒球的原來,規則和發展的過程。本週同學報告的成員大部分來自體育系的學生所以可以看出來他們對棒球的熟悉和喜愛。同學用解釋介紹的方式來給大家參考,了解,讓我對棒球產生了好奇性,想找機會去看棒球比賽,體會現場熱鬧的氣氛雖然說棒球是台灣的國球,男女老少都關注這門運動,但是剛上課的時候老師就提問同學最近有沒有去看棒球和支持哪一隊,卻我感覺同學對棒球還是有點陌生,沒什麼想法,應該是還是害羞,不敢發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有播放一段「台灣日治時代的棒球」讓我興奮了起來,上課的氣氛也加上了熱鬧,滿滿熱血的力量。對我來說KANO這部電影可代表台灣對棒球的態度,介紹到國外朋友看。我還記得第一次跟台灣朋友談到休閒活動,他很高興、激動的告訴我他有空就去打棒球,還一連給我講他跟棒球的故事,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從跟他談話的對話中我感覺到台灣人真喜歡棒球,喜歡觀看,喜歡打球。可能在台灣人心目中,棒球是一種驕傲。


哇!我覺得這個主題很有意思,雖然我不喜歡看棒球也看不懂,但我爸超愛,不管是中華職棒、日本職棒還是美國職棒或是什麼青少棒他都愛看,他從年輕看到現在也都還在看,以前他那個年代都買一個便當去球場邊吃邊看棒球,聽起來真的很不錯耶~喔然後他是是超級無敵象迷,不過我這樣從小看他看棒球看到大我依然看不懂棒球(我都在看啦啦隊),不過聽完這組的報告後,我對於棒球的過去以及它的發展過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再來,我覺得其實台灣的運動員真的都很努力、很拼命,從小苦練到大,我認為他們都應該被看見,並且受到更多的重視


沈雍翔

聽完這次同學們的介紹,我對棒球有了更深入到了解,雖然棒球是台灣的國球,但其實我一直都是一知半解,每次比賽也只知道冠軍賽是哪隊打哪隊,甚至要等7-11打折才知道是統一贏了,整堂課下來,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當日本隊正在歡慶勝利時,打輸的中華隊不是在旁邊失落 ,而是在球場中間,深深的一鞠躬,感謝對手感謝球場感謝觀眾…真的讓人十分感動,完美的展現出運動家精神,就算輸也不氣餒。


彭品瑄

雖然棒球是我們臺灣的國球,但是我其實從來沒有看過也沒有什麼興趣,而我們家爸爸更是特別不喜歡棒球,因為太多人打假球了他認為沒什麼好看的,不過藉由這次的報告我也知道他們打假球的原因,實在是因為薪水太少了,而他們薪水少也是因為我們不關注的原因。

我們的棒球隊其實是宣傳臺灣的一個很重要的管道,希望大家可以更加重視,更加關注。


游子逸

自從2013年的經典賽我打自內心的愛上了棒球,並一路支持著家鄉的桃猿隊。為什麼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棒球是台灣極少數在世界大賽中能得名的大型團體球類運動。再來棒球也是較早帶入台灣的球類,且充滿刺激性,其實棒球術語早就已經深深烙印在台灣人民心裡,例如:三振 接殺 滑壘,或者是大家都知道的全壘打。每當打入國際賽,台灣人都會集合起來支持國家隊(尤其是打韓國的時候)。我現在也在師大乙組棒球隊打球,是打自內心的喜歡棒球。


武氏香江

我國沒有棒球,而且我對棒球一無所知。 但是今天,在聽完小組報告後,我對棒球的歷史和團隊合作有了更多的了解。 該組織報告說,許多朋友曾經是棒球隊的成員。 看到您充滿體育運動的熱情和激情值得其他人欽佩。


張文齊

本週的主題是棒球,報告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日職假球案,黑霧事件讓日本球迷們不願再走入球場看球,當時隊內的多位投手也因此遭到永久禁賽,而日職在此之後,也未再發生過假球案;同樣的,中職也發生過假球案,在1996年,時報鷹隊發生職棒賭博醜聞,使得中職陷入前所未有的打擊之中,各球隊辛苦經營的球迷根基,瞬間就流失光了,兩年後,時報鷹宣布解散,而之後中職又接連爆發多次假球案,每次的假球案都會讓中職陷入低潮期,至今已經十年未發生過假球事件了,也希望之後能夠別再發生。 

近年來,中職開始保障球員的基本薪資,一軍球員的月薪至少都有七萬元,二軍月薪至少會有五萬元,而韓國職棒新人球員的月薪,大概是六萬元左右,對比起來,中職球隊給球員的待遇,雖然仍落後給韓職,但已慢慢接近。目前中職有五支球隊,分別是富邦悍將、中信兄弟、統一獅、樂天桃猿和味全龍,這五支球隊的母集團都是大企業,對隊內的主力球員,薪資待遇都不會太差,基本上月薪都有三十萬,更頂尖的球員月薪可達到五十萬,球員的待遇相比之前改善很多,也讓發生假球事件的機率下降許多。 

2013年臺灣參戰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其亮眼的表現讓台灣掀起一股棒球熱,帶動了球迷入場觀看中職比賽,中職也逐漸地從黑暗期走了出來,從2008年的平均2000多人觀看比賽,進步到去年平均5000多人觀看,也希望球團與球員都能夠牢牢地記住以前慘痛的教訓,不要再讓球迷失望了。


黃子祈

今天報告的小組透過非常有趣且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對棒球有了許多的理解。

棒球雖是台灣的國球,在台灣也有中華職棒,但是平常的我卻都不認為棒球有甚麼熱門的,或許是因PTT上和其他網路論壇影響下,我總認為台灣的國球是贏球,棒球對於台灣的影響並沒有太大,受這些觀念的影響,因此棒球雖被稱為台灣的國球,但我卻沒有對棒球沒有多少熱愛,甚至可說是沒什麼了解。但在課堂上老師所放的一小段《KANO》,讓我真正的意識到棒球是一種台灣的精神文化,台灣會將棒球視作國球,是可以從過去的日治時代的經歷去了解的,棒球所代表的意義,或許如今看起來不怎麼明顯,但是棒球對於台灣人的意義卻仍然深埋其中。


高鵬翔

聽完這週棒球的組別報告,其實有種回憶的感覺,因為小時候還算常看但長大就比較少了,尤其是KANO的預告片,精選了球員認真努力以及打到甲子園的片段,真的讓人十分感動。另外報告組內容也有一些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像是常春藤全壘打牆,我倒是第一次知道會把球打到不見的情況發生,算是增加了一些小知識。棒球在台灣算是一種全民運動,而且在國際上台灣隊也有很不錯的表現,覺得能藉這個機會讓大家認識棒球,是個相當不錯的課程設計。


李欣翰

聽完這次的報告主題,我覺得這組很貼心。他們考慮到有些人並不太了解棒球規則,所以他們做了全面的講解。而課堂上雖說棒球是我們台灣人的國球,但我身邊的男女老少很少提及、或在聊天中談到棒球相關的事。可是到了世界棒球經典賽開打時,家人們就會開始關注賽事,當起暫時的球迷。 而且聽到這個主題,就讓我想到了kano這部電影。電影的內容十分精彩,電影裡充滿了熱血、奮鬥、不服輸和最後獲勝所帶來的感動,報告中也有提到這部電影,使我更加了解電影的背景和一些和日本歷史相關的細節。


彭筠

棒球雖然是我們的國球,但在現今求學階段的體育課幾乎是難以接觸到這項運動的,頂多只在小學時打過樂樂棒。對於棒球的認識是因為父親和哥哥很喜歡棒球,因此便會教導我規則及帶我去傳接球,每當有比賽時,他們都會打開電視收看,那時要跟他們搶電視總是搶不過,最多讓我在廣告時間時短暫換台,也或許如此我並沒有很喜歡看棒球比賽,不過常常會看到他們因為一個失誤或妙傳而激動地大叫。記得之前中華對忘記對上哪隊,但應該是蠻關鍵的一場比賽,當時來不及趕回家看也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我們便到電器行看展示電視的轉播,儘管當時已經快打烊,但老闆也沒趕我們,反到站在電視前和我們一同為中華隊加油,雖然最後比賽好像輸了,但我認為那晚大家一同為中華隊加油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高虑

我雖然身為體育系的一員,但我個人其實是沒有很喜歡打棒球,像我們系的棒球是必修,但我從來不期待這個課,除了老師很兇以外,我超被怕被棒球打到,真的會很痛,上一次上棒球課,我們班有同學被棒球打到臉,超級痛,直接種一個包子在頭上,然後就去看醫生了,至於為甚麼會被打到呢,因為棒球很多高遠球,如果漏接的話,那個重力加速度真的足以讓人送醫院。

不喜歡棒球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爸爸超級喜歡看職棒,然後小時後就會用我看卡通的時間看他的職棒,所以從此之後我對職棒的印象就沒有很好。


梁瑋倫

每當世界賽開打期間,在家裡總是能看到家人坐在電視前,一起為中華隊加油的畫面,正如老師所說,棒球是台灣的國球,他能為台灣人帶來瘋狂。但是回想過去,我卻不記得有見過國中小有任何的棒球場地,也許就是因為台灣缺乏了從事棒球運動的場地,又因棒球如果不在安全的場所進行容易造成危險,因此造成了現今只有國家級比賽時棒球才會受到關注的現象。


林紜禎

我個人其實並不會特別去研究球類運動的規則,因為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複雜了,但這組很努力將其用較為口語的方式進行解說,進行較為完整且能概括所有範圍的解說,說明了棒球的起源、在各國的發展歷史等等,讓我們得以先對棒球的歷史有所認識。其實我也因為不懂棒球比賽規則而不會特別關注國內外的棒球比賽,即使課堂上老師強調棒球是台灣的國球,但身邊親近的人很少有人會長期關注棒球賽事,因此更沒有接觸或認識棒球的機會。老師後來也提到KANO這部電影,這部由歷史改編而成,雖然添增了較多的戲劇元素,但這部片的確能讓人更加了解棒球的比賽規則以及在日治時期的台灣人心中,嘉義農林棒球隊為台灣這片土地以及台灣人民獲得了意義重大的榮譽,也為台灣的棒球在國際占了一席之地,即使只看了預告仍然可以從中感受到熱血沸騰、奮鬥到底的氛圍。


林耿輝

棒球,其實算是我人生中比較重要的一個運動。

雖然我並沒有很熱衷打棒球,但棒球比賽我可是看了一場又一場,從小就跟著爸爸、叔叔他們盯著電視螢幕,激動的討論、打氣加油。我很喜歡這種氣氛,也因此會關注棒球比賽。但在這次的報告後,我對棒球有了點不同的想法。我不曾想過他們熱衷的原因。聽完報告,我也搜尋了些相關資料,才漸漸能體會爸爸他們那輩那麼喜歡棒球比賽的原因,也許他們並沒有很喜歡棒球,他們只是習慣、或是已經將台灣棒球刻在心裡,認為這是一種驕傲。


劉冠忠

棒球對我來說不是很陌生,記得小時候的自己常常跟爸爸坐在電視機前面看棒球,那個時候的國民英雄是王建民,我們家很常在電視機前面為他加油喝采。在那個時候還有一部很紅的動漫叫棒球大聯盟,故事大概就是完成夢想和友情為主線的故事,這些種種因素影響之下,我開始每周末都會和爸爸去附近國小投傳接球,隨著時間過去,就不在有時間接觸棒球也無法在有時間觀看一場球賽,經過這次的報告有滿多回憶湧上心頭,希望寒假時可以有時間爸爸一起去看場球賽,支持一下台灣的國球也回憶一下兒時。


徐柏軒

棒球這組的組員許多是身處運動領域的人,雖我未對棒球有許多研究與興趣,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剛上課時老師的提問,學長學弟或學姊學妹制,當時有幾位同學回答。

同學一回答:「女性籃球隊,學姐要學妹伏地挺身的姿勢吃麵,不是什麼懲罰與訓練,只是單純看他不順眼。」

同學二回答:「男性,學長要學弟倒立喝湯;自己沒有那麼誇張,只是要學弟在浴室坐著滑過去,他們自己也很快樂。」

我才理解到,原來在運動界中這些內部的說歸則仍如此深化於其中。


另外則是老師提到,臺灣運動產業的薪水其實很低,國外運動的薪水相較臺灣高許多,想必也是許多人對臺灣運動產業頗感慨之處,但臺灣仍有在進步,接觸物理治療的我,也盼望著運動界能在業界裡價值增加、人民價值觀裡的地位提升。


黃馨慧

對於台灣的國球「棒球」,我從未深入了解,對於棒球的接觸僅止於偶爾和爸爸一同觀賞比賽,且大部分的規則我都一竅不通。但經過本週報告,我更加了解有關棒球的一切文化,也十分感謝本組組員細心介紹棒球規則,並鉅細靡遺地將許多關於棒球的知識都放進報告中,讓我得以更加了解棒球文化。

課堂最後,老師播放了一段中華隊敬禮的影片,我看完的當下感到十分感動,或許這就是棒球得以被稱譽為國球的最大原因。棒球凝聚了國人的情感,也讓國人團結心力,一同為選手加油打氣,而也是這份凝聚的力量,讓球員視勝利為唯一目標,才會在輸球之後,有如此動人的舉動。

這週課程讓我了解棒球文化,未來我也願意自主吸收有關棒球的知識,讓自己對「國球」的認識能夠更徹底!


黃珮蓁

記得曾看過師大大專盃的棒球比賽,兩隊其實一開始差距有點大的,師大一群熱血的小夥子敵不過對手的勇猛,對手參雜幾位黝黑的外國人,黑人在淵遠流長的運動歷史中都是被稱為最會運動的一群人,或許是非洲的野性仍在他們血液流淌,在這場比賽中我們在體型和先天優勢自是無法與之抗衡,但我們從頭到尾都保持著高昂的士氣,甚至有一度反超,記得反超的那刻我激動極了,悲觀的我沒料到竟然有奇蹟發生的這天,這也告訴我們在運動比賽中只要永不放棄,永遠有逆轉勝的契機,但因綜合各方面實力的差距,我們終究不夠幸運,比分還是漸漸被他們追平,而後拉遠,再拉遠,隨著時間一渺渺接近結束,我看到我們師大的球員仍在全場跑,追逐球,也在追逐渺小勝利的可能,他們的汗珠閃著太陽的刺眼的白色光,我被這種不懼全場不看好但仍奮力拚搏的氣勢鎮住,才知道為何美國甚至許多國家,都有許多瘋狂的運動賽事迷,會為了一場足球、籃球,被激起國家與個人的連結,一以同仇敵愾,一起悲傷難以自己,或樂的瘋狂慶祝,運動比賽是這麼迷人的一件事,它使我們都和球員都投入某種相同的亢奮情緒中,被牽動的心癢難搔,為此抓心肝撓。雖然最後很可惜師大輸了,但我相信師大擁有這麼棒,有運動精神的球員,多加磨練定有得勝的那天!回到這次主題,希望棒球能在台灣被更多人看到。


林宇凡

透過這組的介紹,我對於原本沒那麼熟悉的棒球運動有了更深的認識。

每四年一次的棒球比賽連我這種平常完全沒在看棒球運動的人都會替中華隊加油,記得國中時有一次晚輔,本來預定要先修高中的數學課程,這時有同學提到4年一度的棒球賽就要開打了,本來只是說說而已想放鬆一下,不料老師是個熱血棒球迷,直接將投影幕放下來,一瞬間原本氣氛沉悶的教室瞬間變成刺激開心的棒球觀賽現場,那場比賽的輸贏其實我也不記得了,但對於"很多台灣人對棒球都有非常深的感情"這件事,我在當下也有了非常深的體悟,更在聽完報告後更加了解其中背後的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