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Week 2-20/09/2012-: 電影觀賞《10+10》


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

獻給台灣

最美好的情書

《10+10》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tenplusten.pixnet.net/blog


本週我們將從電影的觀賞開始進入「台灣流行文化」這門課程,及走進本課程第一大理論討論核心「文化商品」間,文學、音樂、電影的互為文本性討論中。我們將一起欣賞2011年台灣電影《10+10》。
《10+10》是由金馬影展發起的電影聯合創作計畫,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匯聚了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透過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每人分別拍攝五分鐘短片的方式,讓每一位導演自由發揮、想像與創作他們對於台灣的觀照。參與《10+10》的二十位台灣導演,除了侯孝賢之外,還包括王小棣、王童、朱延平、何蔚庭、吳念真、沈可尚、侯季然、張艾嘉、張作驥、陳玉勳、陳國富、陳駿霖、楊雅喆、鄭文堂、鄭有傑、蕭雅全、戴立忍、鍾孟宏以及魏德聖等。在他們跨越電影類型、世代經驗和切入角度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社會變遷軌跡和集體記憶。


38 則留言:

  1. 公領二甲吳芷函2012年10月9日 凌晨2:52

    其實,電影中有許多部分我都看不懂!我也不太記得他們的主題了!
    不過,我記得有一個短片是位堅持一定要到站才肯開門的公車司機,在一位路人苦苦哀求仍不開門,最後導致車上某位懷有身孕的婦女腹部重槍,造成這種悲劇!我覺得這之中產生了一個很強的對比,因為那司機如果停下來載了那位在逃亡的路人,很可能那位婦女不會受傷,但那司機有可能因此受到懲罰,反之,就造成影片中那種不幸的結果,這樣的兩難讓司機難以作下判斷,最後他選擇不開車門,他心裡承受了多少的壓力呀!作為一個奉公守法的人,他是對的!但也因此,讓一個尚未出世的孩子胎死腹中!是否有時我們要學會通融,不要那麼固執?是否這麼做了之後,才不會傷害到身旁的人和自己呢?

    回覆刪除
  2. 教育二甲洪安琪2012年10月9日 凌晨2:54

    《10+10》這部電影討論的議題從大環境到個人生活的議題都包羅在當中,尤其是在對過去歷史上所背負的層面,各個導演都血淋淋的將事實嶄露在我們新生代的眼前。相同的是,他們都只是將悲劇性的事實陳述出來,而不給我們一個溫馨的結尾。(其實也沒甚麼好溫馨的啦...)總之,讓人看了很難不為之動容。相較於史詩般滂沱的歷史短劇,意欲談論小情小愛的現代人煩惱的導演們也不落人後,用誇裝、諷刺(黑色幽默?)的敘事手法,將故事表現出來也讓人印象深刻,例如《海馬洗頭》、《潛規則》等。

    回覆刪除
  3. 公領二甲黃韻臻2012年10月9日 凌晨2:56

    去年還是小大一的時候,上了范宜如老師的報導文學與紀錄片,她曾請影評人聞天祥來演講,當時候他就推薦這部建國百年金馬影展的影片,因此這是我第二次觀賞《10+10》。
    由20位台灣兩代導演拍攝的影片,有些能清楚地傳達給觀眾,導演想表達什麼,而有些意境不是當下就能了解,看了第二次還是不懂,需要的是觀賞後的思考與反芻。讓我印象最深的影片是《海馬洗頭》,每個人都有快樂與悲傷的記憶,把悲傷的記憶洗掉在現實生活中似乎很難辦到,那麼多想想快樂的回憶,讓這股力量將海馬迴裡的悲傷蓋過,是不是人生也就更快樂了呢?

    回覆刪除
  4. 數四乙蕭雅尹2012年10月9日 凌晨2:57

    電影中反映出發生在台灣這片小小土地的小事件,有種穿過台灣歷史到諷刺現在的人性,以及刻劃在台灣人性格中的純樸,每一部短片都有不同的寓意,雖然有些是真的看不太懂。裡面我最喜歡「有家小店叫永久」,雜貨店對我而言是對於小時候的回憶,儘管現在路邊隨處可見7-11、全家、萊爾富...等便利商店,有些東西卻只能在古早的雜貨店買到,像是太空氣球、香菸糖或是一條五塊錢的巧克力條,但是這些東西在便利商店卻完全看不到,我覺得就像是傳統不能完全被取代或遺忘。

    回覆刪除
  5. 國文二丙林敬倫2012年10月9日 凌晨2:58

    電影有幾部真的很好看,可以激起許多思考,像是公車為何一訂要到站才能停車,有時人性化一點是不是比較好呢?拍攝的內容雖然有些誇張,但也讓探討的議題更加深刻,這部真的試所有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回覆刪除
  6. 音樂二甲張嘉淇2012年10月9日 凌晨2:59

    很多電影都很有戲劇性效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海馬洗頭」,原本我以為女主角只是消極地想要洗去前男友的無情,但最後沒想到他竟然拎著她前男友的頭顱,以平淡的拍攝手法呈現女主角強烈的恨......發人省思!

    回覆刪除
  7. 台文二楊佩容2012年10月9日 凌晨3:01

    《10+10》中以鄭文堂導演的《老人與我》讓人印想深刻,看著這部短片就使人聯想起Franklin所說過的一句話:There are three faithful friends:an old wife,an old dog,and ready money.老人雖然忘了回家的路,卻記得那些美好的回憶,回憶裡的妻子幾乎是他的全部,但拉回現實面,陪在身邊的卻只剩下一條狗,所以我認為這是導演想傳達給閱聽者的一個訊號,當我老了剩下什麼?也許它很哲學,但是我們人生須面對與思考的議題。
    另一部是《海馬洗頭》,我認為這部短片可以從對愛情的EQ的掌握、牛郎與其愛情兩方面來看,我們對一段感情是有選擇性的,有些「只適合被放在回憶裡愛的人」,透過洗腦的方式保留了最美麗的記憶,但回歸現實面卻是殺戮,這表示女方在處理這段感情時,其實是不理性且自欺欺人。而牛郎就如同妓女一般,甚至是更加被邊緣化的人,他們背負著自尊心、別人異樣眼光還有對自我愛情的選擇權與被剝削。
    最後是吳念真導演的《有家小店叫永久》看過導演小說《這些人,那些事》,將兩者作一個比較,就深深地明白,雖然只是一件單純的"人"的故事,卻將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我認為可以讓人感動的一件作品,是要有真人其事,而非憑空杜撰,雖然故事主人都很渺小,但這就是生活,最寫實也最貼近觀眾,所以這是觀看完《10+10》之後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短片。

    回覆刪除
  8. 歷史一陳質方2012年10月9日 凌晨3:02

    其實我跟大家一樣都很想知道台東的女助理那片想說的是什麼...
    至於我最喜歡的是第一部 .謝神.
    我看完後的感覺就是,啊 這就是台灣人啊
    會為了一些小小的利益或是目的瘋狂地去追求神明的保佑
    我覺得是個很可愛的現象
    請願,還願 求神,謝神
    雖然只有400塊讓人很失望,但中獎了就是要來還願
    有點無厘頭的搞笑,但其實看了之後心中又有股淡淡的溫暖
    這大概也就是為什麼我喜歡最後能笑著看完的電影吧
    像.海馬洗頭.就有點驚悚...

    回覆刪除
  9. 工教二周建豐2012年10月9日 凌晨3:03

    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部電影,(回音)。這部電影讓我感受很深,目前霸凌事件如此繁多,但誰會想到霸凌的對象會是個有背景的家庭。雖然到後面對於霸凌者感到不捨,但那位被施暴者也應該跳出來阻止一下,畢竟也是要給他們一個機會,我覺得這樣往後大家都以暴制暴就好了。

    回覆刪除
  10. 人發一甲張依茜2012年10月9日 凌晨3:04

    其實看到後面,我已經抱著隨時被驚嚇或句點的準備了。
    我認為要看懂這部電影需要有十分足夠的文化背景支撐,片中,最能引起我共鳴的莫屬「有家小店就永久」了,這樣的議題廣泛存在於現代社會中,上一代的共同記憶正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就像我家巷口的雜貨店已經悄悄地變成了全家,然而,有人會因為它的消逝而有一絲情緒起伏嗎?也許,我們早已迷失在便利的生活中了吧。

    回覆刪除
  11. 地理三乙魏黛翊2012年10月9日 凌晨3:06

    由二十部短片所串聯而成的電影,說著是台灣社會的縮影,有著大時代的沉重背景,也有社會中處處可見的弱勢議題與消失的文化,和特有的台灣色彩。展現的即是台灣這小小的寶島有著大大多元的面貌。
    無論是一開始幽默以待的謝神,引我們以輕鬆愉快的心情,惹人一笑,卻也深深明白這就是台灣人獨有的求神問佛乞求明牌的文化。或是無國籍公民、有家小店叫永久等等,訴說社會現實的悲哀;也有著黑色幽默,如是潛規則、海馬洗頭等等,也有刻劃校園問題,如【回音】從校園霸凌到以暴治暴,令人反思台灣的教育環境等等。
    有些電影片段,需要更強烈深刻的文化背景才能體會,畢竟是我們缺少的共同回憶,有些則是很簡單即能觸動內心,讓人會心一笑或是感同身受,無論如何,它們的確在短短的一百分鐘,讓我們更加體會了解台灣。

    回覆刪除
  12. 美術二林峻葳2012年10月9日 凌晨3:07

    真的好喜歡這種結合不同導演詮釋方法的電影,每部都不長,但卻有各自的寓意。其中我最喜歡也最有印象的是〈海馬洗頭〉,他諷刺所有在愛情裡選擇不願面對的人,我們都只接受那些快樂的回憶,單方面的相信自己在愛情裡的立場是對的,但感情是彼此共同建立的,一廂情願的的並不是真愛。這也提及了牛郎對於自身立場的無奈,為了顧客的需求,必須做出的效果,但最終卻造成遺憾。導演運用海馬迴的特性來增加劇情創意性,雖然荒唐,但效果十足。還有〈無國籍公民〉,用悲劇方式來呈現亞細亞的孤兒之議題,裡面有句話非常刺耳,他說:媽媽說,到了台灣就是天堂。但始終我們無法給予他完全的認可,甚至逼迫他們走向絕路。〈到站停車〉藉由公車到站停車的規定,諷刺了社會的制度是否就這麼不知變通?而惘害了無辜的生命。在這幾部電影中,有的給予我們對人生更多的希望,有的使我們反省人性的本質,有的喚起我們慘痛記憶之後的教訓,有的甚至提醒我們對心靈的救贖。這些電影無論拍攝手法如何,他們都與台灣,我們生長的地方,有關,也正因如此,看完這部電影後也讓我更認真思考未來能夠給台灣盡哪些力。

    回覆刪除
  13. 公領二乙廖品晴2012年10月9日 凌晨3:08

    一口氣看了20部由不同導演所拍攝的影片,說實在還真得有點頭昏腦脹,
    彷彿一下子灌進了太多東西,還來不及消化,便又開始了另一場旅程。
    觀影過程又彷彿坐在行進的車內,看著窗外降下暴雨,
    卻又在短短的五分鐘內放晴,可是啊可是,
    這些短短五分鐘的陰晴冷暖的切換,
    是臺灣的人民是走了幾吋的光陰才到達呢?
    是用多少大悲大喜才能換來如此的沉澱?
    我想,或許是靠著《老人與我》村民們的溫情、
    《256巷14號5樓之1》小情侶掙扎過後的堅定、
    些許《唱歌男孩》中品學兼優女孩的天真,
    甚至是《無國籍公民》中無奈的眼淚、慌亂的掙扎,
    一點一滴拼湊出我們現在所見的樣態,我們的島。

    回覆刪除
  14. 華語三裴子敏2012年10月9日 凌晨3:09

    電影是用眼睛去看的還是用耳朵去聽地呢?對於一個外國人的我去看台灣的電影不是用眼睛也不是用耳朵而是用心去感受.20部短片的電影看過了我只記得3部:到佔停車;無國旗;1949.
    我也不知道我的記憶力對這些片名是對或錯不過這3部短片讓我深深地感動."無國旗與1949"都是戰爭的景象,"無國旗"的那個傻女孩讓我的眼淚不知所措地流出來.他只是可望一個家不過受到了戰爭的影響讓她變成一個無家可歸無國可回,腦海裡還一直出現同年可怕地回憶."1949"的那個女孩每年的那時候都回到那個家回想當年的畫面.戰爭是多麼可怕,它奪取了人的生命,青春,家破人亡...看到這樣的畫面使我想起了我的國家也曾經經歷過同樣的痛苦,戰爭在我爸爸的身體上還纏流的痕跡...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或不是這些人的家屬或許無法了解戰爭帶來的痛苦.
    "到佔停車"地哪位女司機使我對現代的社會產生了質疑.佔在職業地角度去想她做是對的?但佔在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她真的做對了嗎?為了按照公司的規定她間接害死了不只一個人...

    回覆刪除
  15. 機電四楊煌偉2012年10月9日 凌晨3:10

    電影其實有些東西已經沒有那麼記得.像是桂綸鎂演的那部戲,我覺得深刻反映出多數離鄉背井的人在大都市中工作的落寞,每天回家面對的就是那冰冷空洞的房間,身邊的鄰居也不是真正富有人情味,只是表面工夫的在敷衍,看出都市背後的寂寞.

    回覆刪除
  16. 人發二甲黃宜佳2012年10月9日 凌晨3:11

    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無國籍公民》吧!
    我是個很容易受音樂影響的人,當故事情節走到安岱被逼得走投無路,一路抱著洋娃娃開始狂奔的那段,背景歌曲開始唱起了"亞細亞的孤兒....."那剎那間,胸前彷彿被某個隱形的巨槌捶了一下,好悶好悶...
    那歌詞聲音充滿了無奈,"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殘忍辛酸卻十分現實的解釋了一切悲傷的歷史。
    《海馬洗頭》也是一個讓我十分有感覺的一部,編劇採人類腦中掌控記憶部分的"海馬迴"當作其意象,設定洗頭客人邊看著水族箱中的海馬邊洗頭,並去除掉自己記憶中傷痛的部分、保留美麗的畫面,我覺得十分有意思。
    也引發我一個心中的疑問,既然只要洗掉令人悲傷的特定語句貨場景,就能讓一個人的腦海中只存在與某人的美麗的回憶,這樣會不會造成此人在現實世界與人交際的困擾,因為以往共同的回憶現今已不平衡,我很好奇這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還是美麗互補的錯誤.....?

    回覆刪除
  17. 公領二乙許益盛2012年10月9日 凌晨3:13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有家小店叫永久〉, 看到一個時代在轉變,一個新的東西起來,一個舊的正在沒落。
    雜貨店的消失,令我有種滄桑以及不捨感,或許這部影片,將改變我的消費方式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18. 公領二乙陳怡婷2012年10月9日 凌晨3:14

    我對於朱延平導演異域的延伸作品也有很深的感觸,看的時候還因為感觸而流淚,因為看過異域,對裡面的內容頗有感觸,特別是聽到亞細亞的孤兒主題曲,表達出他們的無奈感,聽到那首歌曲時心中會有如莊信了沉甸甸的石頭,相當的沉重.

    回覆刪除
  19. 應華三徐曼青2012年10月9日 凌晨3:15

    沈可尚導演的《到站停車》(Bus Odyssey)
    片子一開始真的沉悶,又是黑白的色調,難以想像才五分鐘的短片竟看了前一兩分鐘就令人感到無聊。我想導演在此要表現的是我們的日常。直到最後一分鐘才出現轉折,看起來盡責又善良的女司機不讓中途拍門的乘客上車,「依照公司規定...」是這樣溫和堅定的語氣。
    但一瞬間的突發事件,打破了某些平衡。
    --當孕婦鼓脹的肚腹留出鮮血--
    當下,女司機還可能保持冷靜,以平穩的速度開車嗎?
    公司規定「尚未到站不可上/下車」,但她真的能夠完全不用為自己的判斷負責,將責任完全交給規定、章則嗎?
    另外我認為這樣的劇情發展還有一種象徵意涵在:原本那是一位對未來充滿希望,即將臨盆的孕婦。 肚腹的流血部分象徵了某些陰暗的、動盪不安的因素,也確確實實存在於,並且被粉飾於看似純樸與平衡的台灣社會之中。

    回覆刪除
  20. 公領二乙馬千惠2012年10月9日 凌晨3:16

    20部短片中,最讓我震撼的莫過於陳玉勳的《海馬洗頭》
    當我們擁有愛情總是盲目的,失去時更是讓人痛不欲身
    每個人在失去最愛時總是想把不好的回憶忘去,只留下美好的部分
    影片中的女主角腦中壞記憶洗掉時的結果很有趣
    正當眾人開心大笑時,女主角的下一句話更加吊人胃口
    但在結局登場時,女主角的表情讓我全身發毛
    急轉直下的結局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另一部印想申課的電影是朱延平的《無國籍公民》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飾演安岱一角的人好像是現在的女諧星小甜甜
    劇中的模樣跟現實中的她差異好大
    這部片我是全身繃緊神經看完的
    記得當安岱在躲避警察追捕時所播放的音樂是「亞細亞的孤兒」
    雖然我沒聽過,不過這淡淡的旋律卻使整部片悲傷程度加倍
    縱使在事過境遷的21世紀仍是悲劇不斷,令人不勝唏噓。

    回覆刪除
  21. 公領二甲洪于涵2012年10月9日 凌晨3:18

    我覺的10+10真的是一部令人讚嘆的電影,由金馬影展發起之《10+1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由二十位台灣導演,以「台灣特有」為題旨,每人分別拍攝五分鐘短片, 不拘形式與內容,自由發揮創作,類型橫跨溫馨、純愛、驚悚、紀錄、荒謬、黑色喜劇、有社會寫實亦有魔幻想像,有舊日重現亦有當代現況,議題包涵了城鄉差距、時代變遷、 校園暴力、家族情感、青春情懷、歷史回顧等等,全面觀照台灣社會百年來的變遷,也從中掏洗出歷史洪流裡不可或忘的記憶與情感。電影中有些演員是素人,有些則是有名的影星或是知名的電視製作人。由這這些人演出一部不扣人心懸的電影,並深刻描繪台灣的意象。
    在裡面有幾部令我印象深刻的短篇電影,但也有許多藴藏的含義是我可能看不懂得,例如王小棣導演的釋放、戴立忍導演的key。但我覺得每一部都能扣緊電影的主軸「台灣特有」來闡述每個導演對台灣的情感,有些從歷史出發有些卻從台灣民族性格而或是直接描繪台灣某個地方發生的故事。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無非為「有家小店叫永久」,隨著便利超商的普及化,慢慢取代原本的在巷弄間的雜貨店。或許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這些老一輩人的心情,但是透過電影的拍攝,讓我們深刻地體會到這些市井小民的心情。或許老一輩的人已經有人也慢慢習慣,也許也有些人試著妥協,但是更有些人仍然努力在捍衛自己一生的心血。在電影中,老奶奶和自己的兒子打賭,如果再回醫院複診期間,有人上門讓他賣出商品,那他的店就能繼續營業下去,在一天中,老奶奶發現很多身邊的老鄰居選擇了去變電而不再是他的雜貨店,他漸漸地失望也失去信心,而最後卻是由一個新一代的小孩買金紙讓他贏了這場交易,也讓這個叫做永久的小店能永久經營下去。老奶奶根本就不用靠經營這家店來存活,這家店對他來說並不是謀生的工具,而是他精神的依靠。我覺得故事的結尾非常有趣有令人會心一笑。這是導演吳念真慣用的手法。
    吳念真善用樸實的拍攝手法,拍攝出台灣底層市井小民的生活,以詼諧幽默的方式來傳達這必須重視的問題,是一位我非常喜歡導演!

    回覆刪除
  22. 美術二邱延浩2012年10月9日 凌晨3:19

    看了10+10之後,有很多導演的作品都在我腦中刻下深刻的印記,也促使我回家後想了很多、思考了很多。發覺到原來我現在處的社會竟然還有這麼多面向我沒有注意到,無論是現實、或是歷史,每個導演都盡力詮釋他們所看見的”台灣”,讓我體會到,原來我腳正踩著的這片土地上,還上演著這麼多我不知道的故事。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吳念真導演的”有家小店叫永久(A Grocery Called Forever)”。導演刻劃了佔據著台灣人民心中數十年最有人情味的雜貨店,面臨現代化便利商店林立,一波一波的威逼著雜貨店退出台灣舞台的情境。其中有一幕最令我感到動容:主角阿嬤在便利超商看著老鄰居帶著孫子買了自己家雜貨店也有賣的飲料,心中不勝唏噓,後來便把自己隱藏在家,儘管老鄰居如何喊、如何叫,他的選擇始終如一──逃避。這一幕成功體現了阿嬤的無奈,阿嬤的感慨,阿嬤的悲哀,而導演也成功地抓住觀者的心。
    究竟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有多少的人事物面臨著被快速現代化的世界汰換掉的危機?而我們又要如何拯救這些仍具有價值的文化特色?我想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共同省思的議題。

    回覆刪除
  23. 心輔二林詠齊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0

    其實我也很喜歡有家小店叫永久,
    看到那個阿嬤很努力地想要維持這家店,
    即使旁邊有便利商店跟他競爭,
    他兒子不看好他,旁人也只是去聊天也不是去買東西。
    只是那種人情味,讓他不只是一個小小的地方雜貨店,
    有些時候現代的店家少了一些以前沒有的東西,
    傳統的東西不斷消逝,只是還是有一塊最後的堡壘在守護他們。
    這家永久雜貨店正是一塊堡壘。

    回覆刪除
  24. 心輔二蔡汶欣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1

    我最喜歡的作品是海馬洗頭這部作品,不過如果說的精準一點,應該是又愛又恨,我覺得從一開始的片名就已經很吸引人,會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我是心輔系的學生,讀心理學的時候我們也有討論到海馬迴關於記憶管理的部分,所以我對題材很感興趣,但是我覺得更厲害是整個場景的營造,雖然都是很一般的對話但就是會讓你有點毛骨悚然好像之後一定會發生什麼,ENDING的時候那顆頭一被擺到桌上我就覺得很噁心,因為這是我們難以預料的範圍,整部片短短五分鐘可是很緊湊又很有起伏,而且氣氛是漸漸疊上去的所以我很喜歡也很佩服導演的手法和想法

    回覆刪除
  25. 地理三乙龔妤蓉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3

    在20部電影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為戴立忍導演所主演有關校園霸凌的《回音》。校園霸凌的問題從以前即存在於校園當中,片中的小男孩因為反應較慢而被一群同學欺負、關在廁所裡,頭上的水桶被漏水滴下的聲音所填滿,《回音》的定義應該是指這個吧。之後小男孩的叔叔帶著一群流氓到欺負他的同學家中,施以暴力恫嚇。影片結束後,我開始回想,影片中所描述的"以暴制暴"看似如此的橫無理但卻是早就存在於我們生活當中的,從小在學校若是被同學欺負,要報告老師或訓導主任,老師或訓導主任則會以言語或是肢體處罰等方式來懲罰犯錯的學生,即使師長們的立意是良善的,這感覺上其實也是一種以暴制暴的解決方式。

    回覆刪除
  26. 華語四陳龍仔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4

    這部電影我回家再看了一遍可是還是有許多地方不太懂,這也許是因為我是外國人的關係吧,所以對許多台灣文化還很陌生。話雖如此,但電影中有一部短片叫《我家小店叫永久》讓我印象很深刻。在台灣尤其是台北據我所知是全球便利商店密度最高的城市,走兩步路就能看到便利商店。而傳統商店當然就很難生存。我家附近剛好還有一家傳統的商店在,我也常跑去哪家店買東西,我認為能讓這些傳統商店生存下來的最主要原因應該就是濃厚的人情味吧!

    回覆刪除
  27. 生科四甲賴政寬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5

    五分鐘要了解導演們要傳達的意思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困難
    不過這也可以藉機讓我們去想想看之後的發展是什麼
    這比明明白白全部講出來還更引人入勝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海馬洗頭"
    他提到海馬迴是掌管記憶的重要地方
    的確,我學過這方面的知識,所以我知道
    但劇中藉由洗頭來刪除記憶
    我覺得這應該是種催眠術,把不想回憶的記憶封印起來
    而非真的把記憶洗掉
    不過
    如果撇開科學上的事實
    真有這行業應該很好賺 哈哈

    回覆刪除
  28. 地理二乙蔡佩芸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6

    我覺得(無國籍公民)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整部短片充分的表達出吳國集公民的流浪與困境。用身體來賺取微薄的小錢勉強餬口,遇到警察就要快逃,沒有人幫助他們,沒有人了解他們,沒有人可憐他們,他們是國際間的孤兒,更沒有在社會上立足,好好活著的機會

    回覆刪除
  29. 社教四楊世成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7

    這是我第二次看10+10,其中有些影片讓人印象深刻,有些卻讓人摸不著頭緒或無法體會,但相同的是,我看完後事著回想,卻想不起大部分影片的內容,或著只能想起零碎片段的記憶。我想原因可能正是因為裡面的20部影片並沒有一種一致的主題或相互呼應的情節,因此一次看完20部影片後感到有些混亂,且各種劇情與情緒相互影響之下,對於影片的記憶也被擾亂。

    回覆刪除
  30. 公領一乙闕子璇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8

    在 10+10 這部片中聚集了 20位導演,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因為沒有限定題材,所以擁有各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其中有幾齣令人感到溫馨,會心一笑,有幾齣則是令人怵目驚心.在如此交叉的呈現下,使得這整部片充滿劇情張力.回味無窮.
    其中有一段叫老太太和兒子打賭,若有客人就不將店收起來,最後是老太太贏了,看他笑著打電話給兒子,說著他贏了這樣不用收店了.那一幕令人小小感動.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的生活已經充滿著便利商店,這種古早的雜貨店便漸漸沒落,但有時看到這種充滿人情味的小店便會格外驚喜.相信店的經營者也是如此,看到許久未出現的客人,他們心裡或許也有一分無法言喻的心情.

    回覆刪除
  31. 公領一乙蔡宜璇2012年10月9日 凌晨3:29

    第二次看10+10有了很多不一樣的感受。
    相較於第一次看這部電影,一下子接受了太多沒辦法完整地消化
    這次能有機會再一次細細地欣賞這部電影,其實我很期待有不同的新感受
    5分鐘就是一個故事的開始到結束
    10位經歷豐富的老導演與10位新生代的導演,呈現了20個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不一樣的小故事
    各自表達了他們對於台灣的看法感想與感受,有溫馨動人,有現實殘酷,有怵目驚心,有淚水有歡笑
    各自充滿高潮迭起以及豐富張力的劇情還是這樣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我最喜歡的一部
    在我生活的都市裡,四處都是7-11等便利商店
    現在幾乎不可能再見到的雜貨店反而給我一種無比的溫馨感
    雖然在片中我心酸難過的是老太太緩慢的步伐和孤獨的眼神
    但她在眼眸深處卻是期盼著是有人再次光臨她與已逝的先生共同的夢想
    與兒子的賭注最後還是老太太贏了,我看見她眼神裡的那份悸動和歡喜
    是令我覺得印象深刻而且感動的!

    回覆刪除
  32. 國文二丙黃佳琪2012年10月9日 晚上10:35

    馬拉松電影
    一連看下來
    處處是感動與驚奇
    朱延平導演的
    讓我回想起 去年暑假在泰北服務的日子
    那裡的人們 多是軍人後裔
    生活在邊境山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但我看到的 是他們在困苦的環境中
    仍開朗的過日子
    即使貧困 卻充滿笑聲
    相對地 片中主角來到了台灣
    卻因是緬甸孤軍遺族而無法取得台灣身分證
    台灣美好的形象 一個給人無限寄望的地方
    成了天天流浪的地域
    第二部印象較深刻的是

    每個人總有快樂與不快樂的記憶
    如果一個人能選擇去掉那些不快樂的
    那還會是一個真正的生活嗎?
    是不是反而陷於種種更深的哀傷
    只記得好的 只擁有好的
    沒有歷練的記憶 有那麼一些不真實

    是一部令人看了會會心一笑的作品
    卻在幽默中 帶了點諷刺
    現在電影 只要打進大陸市場
    票房一定衝高
    但是卻可能在審核片子的過程中
    不得不放棄一些鄉土或有關政治議題的內容
    片中大家努力想要拆掉國旗
    卻是更大的標語
    讓人在笑一笑之餘
    反思自己的定義 與歸屬

    回覆刪除
  33. 《10+10》是部集結好多台灣實力派導演所拍攝的電影,
    我第一次看這種串聯式電影。
    電影彼此之間都各自有不同的故事以及所想要表達的觀點。
    有些會讓人會心一笑,有些會讓人有些沉重,
    也有些可能會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導演所想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碰到這種狀況,每一個人內心都會有不同的想法,
    不過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我認為藝術之所以為藝術,每一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也許大家在看完電影會有不同的想法,但也因為大家的想法不同,我覺得這就是最有趣的地方,因為這不像一般的電影,觀看者在電影播畢後,大致都會有相同的心得,但此類手法電影,給予觀看者許多自由聯想的空間。

    回覆刪除
  34. 透過欣賞<<10+10>>這部台灣電影,可以讓我們找回那些可能被遺忘的或是極少被提及,但是卻真實發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像是「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無國籍公民」、「小夜曲」這些故事所發生的背景是我們未曾經歷過的,但在台灣卻有很多人卻是真真正正的經歷過那段歷史,雖然我們可能會聽過長輩們提起早期的台灣發生的故事,但畢竟時代發展得太迅速了,可能唯有透過電影才能讓我們感覺到當時的悸動了吧。
    其實我認為,所謂的台灣電影,就應該拍出台灣特有的故事、歷史與文化,當這些電影能讓台灣人感同身受時,就能開創出一條與好萊塢商業大片截然不同的路線。

    回覆刪除
  35. 這次的電影欣賞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到站停車》《回音》,在《到站停車》中,劇中用公車停車來描述,遵守法規和合乎情誼的權衡取捨,就是在法學中常會探討的法、理、情三大要點,片頭司機小姐到站時(法、理),耐心地等待乘客上車(情),但因為嚴格遵守到站停車之規定,讓一個無辜的小生命喪生(違反情),是一部很值得去深思的短片,雖然淺嘗,但是後勁十足,令人印象深刻且具巧思的影片。
    《回音》標題緊緊扣住影片意涵,很多事件或是省思,都是由很小很小的事情,慢慢地放大擴大,如同蝴蝶效應般,片中反應時下當紅議題—霸凌,從很小的校園霸凌事件,擴大至社會新聞常見的黑道霸凌,無論手法、恐嚇幾乎都如出一轍,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原本小男童在數數水滴地掉落聲,“回音”至片尾霸凌同學安全帽的磕頭聲,聲聲震盪著霸凌者和被霸凌者的角色互換,如驚悚配樂揮之不去。

    回覆刪除
  36. 看完10+10
    有一好沒二好____
    這篇的劇情我記得最深刻。身上一席禮服著整走進內衣店,他的問話很突然(對於跟一個陌生人說話而言),開始跟別人說自己的遭遇:我內衣壞了。而他的回話也很簡練毫無加以潤飾(以一個賣東西做生意的人而言)。
    兩個陌生人,急迫非不得已的言談,好像我們生活中無形中會遇到的人一樣。跟早餐店老闆寒暄、和警衛交談、和車上共乘乘客簡短語帶暗示性的聊天,還有好多。人和人心裡面有好多無聲的溝通,我們都在小心意義地揣測去了解他人,即使大家想的目的都不同,有人想得利、有人想得人心也有然願意徹底喚真心。
    這之間就好像是種素昧平生的溫柔,他默默以各種樣子存在(例如用很兇的口氣、用偽裝的、用緩慢口氣去關心人等等),有時提醒我們靜下來聽別人說話,有時也告訴自己其實相處之間,我們都有著很多人的幫忙,才有今天這樣子。
    海馬洗頭________
    可以只洗掉傷心的部份嗎?但是好的有可能也被洗掉、也有可能洗壞掉。當下我想說作者太厲害了,海馬跟腦子裡海馬迴聽起來多像、藉洗頭來遺忘而眼前海馬又在水裡優游。
    對於記憶我們常想說能不能忘掉不該記的;能不能沒有傷心的記憶,但這樣太可怕了。徹底空掉一塊記憶老實說我不敢想像,如果有現在沒有克服的情感,以後一定會用類似的樣子再呈現在生活裡,不停糾纏著日子不能脫身。
    但是如果能把不想記得的事情(不好的事情),繼續做了好的了結,可能就是真的學會了。在學會了之後還明白不能將以前的不好,用恩將仇報的方式:丟著不想記住的別人,來讓自己好過,應該是自然而然,就還會記得好的那部份,而且份量比壞的多太多。
    有家小店叫永久__
    好像在這齣裡看到了堅持,不管是信念上的,還是意識精神裡欺騙著自己不願意去面對的。
    看到外面的世界變動到自己都快要不認得了,還要有人(甚至是親人)跟你說你已經跟不上、你要轉換,一定很難受。這時候小小的跟自己堅持到底,或許反而是懂得享受微薄的幸福。
    初登場__________
    關於出道、成名好像陰錯陽差一樣,有些是努力,但我想大部份是天命。不過說也奇怪,有人好像天生擁有比較多外部的光芒,但有一天我們可能還是會發現自己因為他們(的發亮、演出),而更懂了接下來要努力追尋的事。(例如聽場演唱會、看場劇、逛一遍畫廊)

    回覆刪除
  37. 很喜歡這種短短的、留給觀眾無限遐想的小短片,看似想要表達什麼,卻又不全然道盡。一部一部的影片接連看下來,若不是特別關注的導演,其實很難讓人記住他的片名以及拍攝的導演,但看完之後,還能夠在我們腦中徘徊、揮之不去的,我想就是帶給我們衝擊最大的吧。
    其中令我震撼,並讓人想反觀現今社會,深入探討的,有兩部作品。
    其一是盡責的公車司機,堅持到站才能停車,卻因為自己的堅持造成了車上乘客的傷害。影片最後以婦人的腹部中槍流血作結,著實是一個非常令觀眾震驚的結尾手法,也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曾經因為自身的堅持、自身的原則,而傷害到其他人呢?
    其二是討論外籍居民的問題,一個年幼的孩童需要用自己的肉身換得下一餐,卻遇到惡人反咬一口。影片最末以女孩驚慌的表情作收,並淡淡的帶出一句過去媽媽曾對她說的話:「帶你去一個天堂,叫做台灣。」讓人不勝唏噓。

    回覆刪除
  38. 我覺得這部影片讓我想到 情 理 法 情排第一,這句話。
    有時候固然規則重要,不然沒有一個既定的規則,就沒有紀律。
    但又換個方向想,影片中,因為司機堅持不開門,導致婦人肚子中彈。
    影片看到那個時候,心裡頓時有種說不出的難過。
    或許司機少一點堅持,也救了要上車那個人一命,婦人的肚子也不會中彈。這是我的個人看法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