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Week 5-11/10/2012-:荷蘭學者Prof. Jeroen De Kloet演講


本週將邀請Prof. Jeroen De Kloet針對全球化、東亞流行文化和台灣流行文化間的對話關係,提出他的看法,並和同學分享他晚近的研究成果。

講題:

全球化中國的創意力與批判性

Creativity and Criticality in a Globalizing China
 

Biography
Jeroen de Kloet is affiliated to the department of Media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Amsterdam, and for the 2012 spring term a university fellow of Baptist University.
He co-edited the volume Cosmopatriots - On Distant Belonging and Close Encounters (Rodopi 2007) and is the author of China with a Cut - Globalisation, Urban Youth and Popular Music (Amsterdam UP 2010, Chinese translation to appear in 2012).
Forthcoming is a co-edited volume on Imaginations of the Chinese City (Amsterdam UP) as well as Sonic Multiplicities – Hong Kong Pop and the Global Circulation of Sound and Image (Intellect), a book co-authored with Yiu Fai Chow.

14 則留言:

  1. 關於Jeroen de Kloet演講所說的山寨文化,我一直認為山寨就是純粹的仿冒品,像是apple的iphone山寨品,在大陸滿街跑,只是在現在台灣社會愈來愈強調智慧財產權和正版,對於山寨用品的品質和品牌存著相當大的疑問,不過聽教授的演說,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不僅僅是盜版、複製,還有加上自己的創新,發展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品牌,那這是不是代表著這其實只是個過渡期,說不定哪一天大家手上拿著的不再是三星、Apple,而是大陸某個品牌以做我們所謂的「山寨貨」起家呢?

    回覆刪除
  2. 美術104 林峻葳2012年10月29日 上午9:01

    如老師所說,山寨文化雖然是一種仿冒盜版的文化,絕非中國僅有,但卻被中國發揚光大,這不只是一種對品牌商品的仿冒,他自己就像是一個品牌,作為對抗西方強勢文化的象徵。在當今眾多品牌迷思的環境下,山寨是一種反抗,也是中國的一種的創新。再來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798藝術區,有同學提問"為什麼看到的作品都是偏向當代西畫而非傳統的中國畫?"荷蘭教授的回答真令人滿意。好的藝術不必侷限在是否用傳統的中國媒材來表現,而是他所運用的媒材與他的作品題材是否相符,正確的運用可使觀者更能清楚明白藝術家真正的想法、概念,當今的藝術並非如以往具有工具性價值,是獨立於工藝品外的藝術,他也許不具任何生活上的功能,藝術家們用批判的角度給社會大眾帶來新的觀念,也許很多當代作品我們乍看之下不懂其意涵,但了解了創作理念後我們也不得不認同,藝術家持續對社會的批判與價值的質疑仍是必要的,因為這些持續的思考,才能促進人類社會更多的創新。798集中大量的藝廊及展示空間,提供藝術家更多曝光的機會,更多創作的動力,也許台灣的藝術發展更為自由,沒有太多的侷限,但缺乏政府的規劃與協助的狀況下,儘管有好的藝術家,也沒有足夠的環境,我們也無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創新,這點是我們值得與中國學習的地方。不管是穿著軍服拍婚紗照的夫妻,或是重新利用廢棄場地整合出的藝術區,又或是山寨文化的茁壯,中國在全球化的環境下,展現出他自己一定的創造性和批判性,這都是我們無庸置疑的。

    回覆刪除
  3. 公領04乙 陳怡婷2012年10月29日 上午9:02

    雖然個人對於中國的流行文化沒有深刻的印象或是了解,但在課堂
    上Jeroen De Kloet教授的演講中以及同學的提問,讓我對於"山寨"有了不一樣的印象,或許這是因為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吧!
    課後和同學也有討論到,台灣對於山寨的定義通常是很負面的印象,就是所謂做的很像的假貨,然而在大陸,山寨商品除了對原先商品的仿效外,還進一步創造性的做了改變
    見證到不同國家以及其不同文化,看似有著相似文化的台灣以及中國,其中還是各有許多特別之處,這也是為什麼它們值得我們深入思考

    回覆刪除
  4. 這次演講教授提到了一個他覺得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婚紗照,在中國北京的新人,會穿著軍裝來拍攝婚紗照,但是在德國,絕對不會有人穿著納粹軍裝拍照,這是他覺得東、西很不同的地方,我是覺得有點特別,但不至於到非常新穎。另外他提到了山寨文化。山寨文化其實不只在中國,其實泰國、越南也都有山寨文化,但是中國把它當成自己的特色,並不認為那是多麼不正當的行為,不止物品山寨,連世界名畫都有,還成立了油畫村,真的是很不可思議,但是也許這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是否給予尊重,還要看正版買不買單,有些山寨被告,有些山寨物品卻成立自己的品牌,我想這是值得我們省思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最後提問題的時候
    有同學提到為何在798看到的藝術作品大部分都是感覺比較偏西方的藝術類型
    也就是說鮮少看到中國傳統繪畫像是水墨、彩墨、膠彩等等
    是不是水墨畫就難登當代藝術之堂呢?
    其實一開始我也有相同的疑問
    是不是這些比較傳統的媒材或題材給人感覺就不那麼具備被稱為當代的資格性
    後來聽了教授的回答
    我自己也思考了一下
    其實所謂當代美術強調的應該是藝術家本身的想法
    以及使用適當的媒材以達成創作者企圖心還有想要傳達的感受
    我們常常覺得好像那些抽象藝術或當代藝術還是什麼什麼派什麼什麼主義都是屬於西方國家的
    可是反觀西方
    他們也不那麼常繼續用傳統的媒材作畫
    像是蛋彩啦水彩等等
    就連油畫也不像以前那麼被藝術家們所依賴
    現在很多使用複合媒材或是其他形式藝術創作的藝術家們
    其實是不分國界、不分東西的
    所以我覺得藝術不應該被侷限成某種特定的樣貌或形式
    揉合傳統固然也有其重要性
    但是不一定要完全承襲
    畢竟現代人的視野是開闊的
    那藝術當然也沒有理由被禁錮在特定框框裡
    很感謝教授分享一些見解提點了我們
    讓我們再次去思考一些東西

    回覆刪除
  6. 我很喜歡Professor Jeroen de Kloet,他是個很可愛的人。他感覺很瘋狂,想帶給我們很多,哈哈但實在是有語言的隔閡,讓我想要好好充實自己的語文能力!
    我對他播的那首歌很有印象,覺得很可愛,很瘋狂,很有他的style,也也許是他播的這首音樂才讓我對他有這種印象。只是我感到驚訝,香港能夠容許這些歌詞嗎?!感覺有點禁忌邊緣。
    而我收穫最多的也是關於「山寨」的部份。
    雖然我們一直抨擊大陸的山寨文化,但是台灣在起步時,何嘗也不是呢?先從代工,慢慢學習技術,到最後自立門戶。大陸好像就是因為台灣的成功先例而跟著仿效的呢!
    另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提到「大陸人並不會鄙夷山寨文化」,他們是欣然接受的。也許有人會覺得是他們能夠接受,但我們就是不能!但就另一個方面而言,這樣支持國營企業的他們,是不是反而顯得很團結呢?!
    而且我對發問同學提到的「安迪沃荷也是利用重複相同的東西組成新事物」感到很有趣!

    回覆刪除
  7. Professor Jeroen de Kloet帶來了很有趣的議題
    對於中國創造力 Professor Jeroen de Kloet 也做了排名 台北只在第五名
    這很令我驚訝 中國的思想通訊 有很多是被壓制的
    但是中國的沿海大都市 確實已經遠遠超越我們了
    Professor Jeroen de Kloet帶來很多不一樣的觀點
    像是山寨文化 原本我根本不覺得山寨也能成為文化
    但經過 Professor Jeroen de Kloet 的演講
    我思考的角度也跟著改觀 這樣的山寨文化
    何嘗不是一種有趣的文化呢
    讓沒錢的人也能享受那些貴到不行的東西
    Professor Jeroen de Kloet說了一句令我深刻的話
    不是時間多久就能代表什麼
    確實不能一直琢磨在歷史淵源中
    謝謝 Professor Jeroen de Kloet帶來的豐富觀點

    回覆刪除
  8. 台文系104楊佩容2012年10月29日 上午10:58

    當初我走在798的街頭時,我想,我現在是走在紐約的街頭嗎?但裡面的一些簡體字又將我拉回現實,我想像中的中國藝術區好像跟現實的不一樣。但聽完教授的演講,我從新檢視798,我發現798是以全球化的角度來做改造,換句話說,中國改造下的798,是融合了”朝鮮、香港、西方國家”等等,是個多元素的藝文區,創作者有他們自己的空間(大膽、怪異、傳統、浪漫……),而不限定於中國傳統藝術本身。在性別上,798給女性創作者有更多展現的空間(性別是平等的)。也就是說,中國雖然在政治、思想上是一個比較約束的國家,但他的藝術家卻在這個環境下沒有約束的創作,我認為這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即包容更多的異己而非將之視作異端。

    回覆刪除
  9. 音樂104級林彥均2012年10月29日 上午10:59

    考大學的學測英文拿了15級分,以為自己的英文能力還算不錯,但面對整整兩堂課的全英文演講,還是非常的吃不消啊! 不過感覺得出來,應該百分之90以上的同學都很像鴨子聽雷,因為我們幾乎都做不出什麼哈哈大笑的反應,我覺得很好笑的是,看到現場英文最好的兩個人─台文所主任和莊佳穎老師聽著台上的荷蘭老師幽默的談吐而不時哈哈大笑,再對照台下一片茫然還要裝懂的大家,只見整場下來只有2個人能跟上講師的tempo一起放聲大笑,殊不知我們台下的學生雖然很鎮定,也是盡全力在聽課呢XD 這情景真是尷尬又有趣XDDD
    而且要全神貫注地聽著自己聽不懂的內容1個多小時,實在是件艱鉅的任務呀!不是會閃神就是會昏昏欲睡...
    有點可惜,因為感覺得出來,這位荷蘭講師非常有想法還有知識,可惜因為語言的關係,我們沒有能夠完全吸收進去...
    希望老師以後可以多多翻譯多多講解=)
    不過說到中國的「山寨」真的已經可以說是他們的代表性文化了,雖然我們一般聽到「山寨」都會覺得很LOW很沒品,但其實對於一些比較窮的人來說,他們可以藉由山寨來滿足名牌夢,也蠻感人的。我也有一台山寨iphone,可是我不是為了省錢才買的,是因為我想要看王建民的球賽,結果他有內建數位電視,那不就正合我意,而且又便宜,連我本來堅持不想買山寨機的人都淪陷了...哀~真沒原則可言,但為了偶像也沒辦法呀~
    大陸的產品因為大量生產、價格低廉,已經進攻全世界,記得之前高中地理課有看一個影片,有個美國家庭想試試過一個禮拜不買大陸產品的生活,但發現根本完全辦不到,小孩嚷嚷著要買街上的玩具,不用看也知道一定 made in China,日常用品也好多好多都made in China,如果堅持不China,不是家用支出會暴增好幾倍,就是什麼都做不了,由此可見大陸產品全球化的影響力!!!!
    不論山寨不山寨,大陸和大陸的產品都已經在全球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經濟體影響力也是不容小覷!!!
    最後喜歡老師翻譯講師的話的那段,儘管中國的作品也不一定要走中國風,台灣作品也不一定就是要堅持本土味要很濃,有些藝術不用有自己國家的濃厚的特色也可以很吸引人的!! 好的作品就有它值得欣賞的地方,不一定要把自己侷限在"台灣style"XD 藝術作品尤其如此吧~
    不過當然也不能就完全喪失自我,迷失在全球化浪潮下,在必要的時候,能適時加入一些具有自己國家特色也是不錯的囉=)

    回覆刪除
  10. 這次的演講,尾聲放的一首廣東歌曲,其中的MV有一段是香港維多利亞港,周圍的建築高樓由多重特效呈現倒塌飛散的視覺效果,讓我想起當初在香港是逢節慶,夜間的維多利亞港煙火齊放,燈光由各高樓投射,炫力的場面令人難忘,尤其由貝聿銘設計的建築物,其所做的多彩視覺效果變化令人目不暇給,但是在華麗的背後,讓我想著這些是由甚麼構成呢?歌詞當中,對政府的批判性,人民的壓抑對比著璀璨煙火,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聲音,因為有這些聲音,我們去創造去發掘。在香港這個國際化的城市,集結流行風潮時尚,應當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不論是香港或是整個中國,人民都有無限的創造力,即便是山寨文化也有其自身價值在,中國在全球化下,除了做為生產大國,擁有悠久歷史及各民族特色的一個國家,應當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結晶。

    回覆刪除
  11. 雖然很努力想聽懂,可惜並不能完全了解Professor Jeroen de Kloet精彩的演講,只能聽懂一些片段,真的要好好加強英文能力了。ˊ ˋ
    對於中國的山寨印象深刻,一直以來都認為山寨就是不好的、負面的、只會學別人的,感覺好像很品質差又討人厭,但聽了演講後才改觀,的確,山寨品或許是仿冒品,但卻是發展出自己特色與價值的微妙存在,甚至還可以發展與創新,跳脫出模仿的框架,而中國人才十三億人人才濟濟,往後的發展可能更驚人。
    至於第一次聽到798藝術區,對於他們多元的創作感到驚艷,在好像很封閉的政治環境下開出如此璀璨的藝術花朵,帶著不同想法的藝術家在那裏展現自己的想法,無論是東方、西方、無論是甚麼風格,我認為藝術並不侷限於任何框架,不是一定要發展自己文化特色、不是一定要現代感,只要表現出自己想要的就好了。
    見到中國的成長如此迅速,台灣卻好像原地邁步或是小小地前進,聽完演講後發覺不能只侷限在自己身上,更該開闊視野看看世界的其他地方,去了解中國──這個有些相似卻又如此不同的國家是如何創新與發展的。

    回覆刪除
  12. Jeroen De Kloet 教授的講授方式十分有趣 ,但真的很可惜因為有些語言的隔閡使得我不能完全理解全部的內容,也希望下次若有類似的機會時,我的語言能力有顯著的進步。
    山寨文化,相信這是這一次的授課中大家最感興趣且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中國的山寨文化,我一直以來認為它是差勁的,因為它們不花思考一味抄襲他人的創意,然而我並未仔細思考。山寨絕非中國獨有,只是被中國發揚光大罷了,其實它甚至是一種對西方文化的對抗、讓買不起名牌的人們也能滿足他們的慾望…有種種的因素造成山寨文化能如此的蓬勃發展,這是我過去未曾去思考的。今後他們的山寨文化亦不會停止,反倒是融入它們自身的創意,逐漸的使大眾都能接受、或許讚賞著它們的崛起。

    回覆刪除
  13. 這次請來的講師非常的風趣,有著獨特的見解,讓我可以有著外國人的眼睛,來審視自己的文化,我非常贊同講師所說的,文化的好壞,不是用年份作為尺度,而是文化自有可貴之處,文化是一個很難去界定的概念,是一個集合名詞,某部分的人所奉行或是認同的價值觀,這就是文化。當然很多文化,已經被包裝成表演者或是創作家,心中的文化意象,這沒有好壞、對錯,只是每個人的欣賞不同的面相。
    另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山寨文化,它是一種創作的反思,也許不會比正版好,但是卻可以有許多不同的選擇,從圖案大小到內容本質都可以克製化,也許複製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複製後巧思,是我們學習和體會不同的創作方式。
    中國華人的文化藝術,是一種多元文化的沖擊的產物,有著大量思考和反動在你我周遭發生,讓我們好好從中,想想自己習以為常的事實,就真的是我們的真實嗎?

    回覆刪除
  14. 荷蘭老師的演講雖是全英文,不過大家還是能從中抓取一些關鍵字以及重點。
    以下是這次的統一回應。
    山寨:
    山寨,這個詞的可能代表的是盜版品、(未經授權的)複製品,總是使人容易聯想到品質低劣的、抄襲、仿冒等一些負面的用字。
    它的相對詞是正版品,通常代表品牌貨、有品質的,具有創新的產品等。
    如果以老師所說山寨是中國用來抵抗西方力量的一種文化方式,那麼,她確實達到了能夠與之抗衡的力量。
    由裡至外山寨(複製)一台蘋果智慧型手機,對中國來說輕而易舉,重點在於中國社會使用山寨手機這件事,是可以被接受的。
    從接收正版品到重現複製品,甚至消費複製品、重新以複製品進行改造或創造而成另一個新商品。
    如同一些同學提到的,也許買山寨商品可以滿足崇尚名牌的心理,又或者複製品也許不會比正牌貨要來得好用或好看;但在消費和創造之間不斷地循環之中,某些新意或巧思已經逐漸顯現。
    即是說山寨是反過來利用正版品,拆解了正版品,再用自己的意思或客製化的組裝重現、創造,從中學習吸取了許多「正版的知識」,累積成為創發的動能。
    當代藝術:
    藝術不見得是指稱那些被列為高級文化範圍的東西,藝術也可以很生活化,與社會大眾很接近。
    藝術品也不自然是所謂的「傳統」或「古典」,一堆色塊有意無意地組合,或是一大堆排列整齊的可樂罐都可以是藝術家藉以表達的理念的媒材。
    798藝術特區就像台北的華山文創園區、公館的寶藏巖,同學有空可以到這些地方親身體驗看一看。
    最近一周稍微忙了一點田野調查,所以回覆遲了,請大家見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