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Week 3-25/09/2014-:許如婷教授蒞臨本校演

  本周將邀請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所長許如婷老師到課堂上來,以講題「台灣 K-POP 女性「迷/粉絲」的跨國消費與文化想像」,與我們分享她在韓國流行音樂的相關研究成果。



佳穎老師演講前導讀


如婷老師分享她的研究成果


如婷老師與台下學生互動之問與答




同學心得回饋

 袁佩詩JESSICA

我同意K POP的影響力是十分之大,當中我認為不止是一種娛樂方式,更是一種手段.另外,我亦猜不到原來K POP的市場學問是如此的高明.

以我所知,當初日本是以武術刀去傳入美國.然後美國人因為對此著迷而很多人花了很多美元到這日本的國術及文化之中,令大量外幣流日本.雖然我明白K POP不如武術刀,但是K POP的影響力仍然是十分之大,令全球不同國家的人而著迷,花費時間及金錢之上,大概不如日本當時的文化入侵般嚴重,但是資金因此之流動還是不容忽視.

另外,我亦沒有想過原來他們包裝是以市場學去迎合全球的需要.我是第一次聽去韓國化的包裝方法,以組員的國屬,種族多元化去吸引不同地方的人,以英文歌詞去令K POP的格調可以更全球化,的確是K POP可以如此成功的因素,在歌舞之間仍見他們的商業頭腦.

江村舞子

我來自日本的學生,我個人喜歡K-pop。尤其是YG娛樂經紀公司的BIGBANG,2NE1,SE7EN。我喜歡K-pop的理由有2個。第一個,他們歌的音樂性相當高。比較J-pop的話,K-pop的音樂跟著美國流行音樂。我本來喜歡聼音樂,不喜歡聽歌。聼不懂歌詞比較好。第二個,他們跳舞跳得非常好。他們的技術比日本的團體好。

    我想說日本的K-pop粉絲的情況。


   日本的K-pop粉絲年齡群比較高,年輕人也有,可是大部分是30~60代。(看哪一個團體的粉絲)日本也一樣,‶冬季戀歌″引起日本女生對韓劇的關心。 “浪漫滿屋” 的男主角是RAIN,他本來是歌手,播放〝浪漫滿屋‟日本的粉絲開始聼音樂。很多粉絲透過連續劇認識明星,開始聼他們的歌。可是通常看連續劇觀衆是30代以上的家庭主婦,所以一開始K-pop的粉絲年齡群比較高。


    BIGBANG,SUPER JUNIOR出現後慢慢滲透K-POP,在日本K-POP也一個普遍的音樂。可是兩年前開始K-pop的流行慢慢衰退了。現在也有K-pop粉絲。我媽媽現在也一個K-pop粉絲,她支持的團體是 野獸派偶像 2PM。媽媽的朋友支持 東方神起。她們已經超過60嵗。我以前陪他們去看他們的演唱會,還有個人去過BIGBANG,G-GRAGON,2NE1,Se7EN,SUPER JUNIOR的演唱會。我的感想,BIGNBANG,2NE1,SuperJUNIOR粉絲年齡群的範圍大,大概10代~60代,親子兩個都支持他們的case很多。2PM,東方神起粉絲年齡群非常大。30代以上。我媽媽來説,2PM他們的非常壯的身材,可是一看臉非常可愛的一種gap是他們的魅力。媽媽朋友說,東方神起曾經遭遇比較受歡迎的3個團圓退出的問題,可是留在東方神起的兩個人非常努力繼續走他們的路,他們的樣子讓我很感動,所以支持他們。我覺得60代的粉絲,她們有跟20代粉絲不一樣的感覺,一方面,跟20代年輕人一樣欣賞他們的感覺,一方面,好像看自己的孩子,孫子一樣的感情。她們一些受到他們的Power。我媽媽說「如果沒有2pm他們的存在,我已經變成一個老人,2PM他們的存在讓我維持年輕人的心。」


在日本支持韓國偶像的經濟是,有錢,而且比較會自由地花錢,花時間的……就是歐巴桑。

陳宥仁

我從來有好好觀察過韓流這件事, 所以這次的演講真的讓我學到很多


1.如何打造韓團?
為了能讓團體在多國家行銷, 所以團員的背景多有不同國籍的影子, 可以是混血或留學生之類, 讓這些團體看起來無國籍
2.音樂風格
也是致力於要打入各國市場,所以音樂融合了rap, r&b, 電子舞曲, 搖滾等, 如果有專攻的市場再做調整, 歌詞上也有英文, 英日文, 日式英文的應用
3.長相類型
加入一些陰性特質似乎會讓男性在女性眼中更性感?我認識到柔性男子氣概, 花美男, 雌雄同體, 野獸派等名詞的意義

另外, 老師也觀察了女粉絲的追星行為, 這是頗為有趣的部份, 但是我還是不能體會這些女孩子為什麼會愛偶像到這種程度?

吳沁芸 

其實我一直以來也對韓流的風潮感到困惑,
我以前接收到很多有關台灣人對韓國的負面觀感,
包括韓國人聲稱許多中國或台灣歷史人物都是韓國人,引起台灣人的反彈;
包括在奧運時說韓國與中國的官方勾結,而要抵制韓貨;
我也聽到身邊一些長輩說要抵制韓貨,聽身邊的一些朋友說不喜歡韓國人。
可是這幾年,韓國的流行文化卻成為了台灣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許多人喜歡看韓劇買韓貨,也喜歡去韓國旅遊,追韓國明星?
在課堂中,老師的解釋,減少了我的疑惑,
在同一個團體裡的韓國明星都參雜了其他國家和文化的元素,減少了民族之間的對立和緊張,
讓我們在追韓流的時候,忘記了彼此的政治對立等複雜情結,
才成功的行銷到亞洲各國。
雖然我沒有在看韓劇,也沒有追韓國偶像,但我覺得這個議題滿有趣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觀察這些韓流現象。

張軒瑋 

其實一直有再看韓劇、聽韓文歌還有看一些韓國綜藝節目,所以大概知道老師在課堂上所撥放的那些歌。
但就算自己有再看韓國的節目,但是卻無法對於韓國有著像老師所說的狂熱感,可能是語言聽不懂所以還無法產生認同感吧!
也有聽過身旁的朋友一直說韓國不好、排韓等等,但是韓流知所以風靡全世界,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韓國的藝人都很努力也很辛苦,有聽說要進入韓國演藝圈前要先當一段時間的練習生,在這段時間經紀公司會安排許許多多的課程讓練習生學習,包括舞蹈、歌唱等等.......
所以我想,韓流之所以為知風靡,除了藝人本身長的還不錯看之外,最重要的是真的有實力能夠和台灣藝人或者國外的藝人相抗衡的原因。

許楚妘 

前兩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報導,是關於韓國running man節目的分析,覺得很有趣。裡面除了分析觀眾群之外,其中也有提到演講者說的重點,韓國團體習慣塑造多人的形象,來吸引不同偏好的粉絲,引內文:
 '' RM透過節目遊戲過程中,清楚塑造出每位主持人特色鮮明的個人風格加深觀眾印象,除了有符合自己個性的獨特綽號外(如:金鐘國-能力者、劉在石-國民MC、HAHA-花花公子),每位主持人更有專屬的主題曲,讓各自的粉絲都有歸屬感與討論不完的話題,也不斷延續節目熱度。''
內文也依照觀眾喜好的主持人做ˋ了一些小分析,像是衣服或是一直以來在韓國戲劇給人的印象等等~

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510951325

林昱彣 

韓國流行文化的風行常常令我覺得太過突然
但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他們的成功也許是出自於行銷手法的不同
韓國的經紀公司擅長包裝藝人,並給所有人定下清楚的定位
這樣的手法讓觀眾更容易記住每個人的特色
加上旋律重複性極高的歌曲,打造出成功行銷全球的這股韓流
許如婷老師用相當學術的觀點去詮釋這股風潮,讓我可以用一個更加客觀的角度去看待韓流的盛行,像是去國籍化的手法就是我平常沒有特別注意到的現象,聽完演講令我更了解韓國團體每個安排的真實用意。

高薇雯 

如婷老師也太不像教授,超有活力的!
還有那天老師問女生喜歡的男生類型的時候,不是我們沒反應阿...男生不只粗曠、雌雄同體、可愛吧?還有陽光男、憨厚男、草食男阿阿(還有...宅男跟...)反正百百種啦!
關於韓流的部分,因為我很少接觸韓國流行文化,所以也從來沒想過為什麼韓團會突然流行起來。如果不是老師分析,其實真的還不會仔細去思考。
韓團混合多國文化,去抹滅掉自身的文化特徵,以洗腦的舞曲及人肉戰術攻佔亞洲各地。還依照不同的地區組成不同國籍的成員,真是精思熟慮...好商業模式阿TAT
但我一直在想,抹滅掉自身的文化是可以達成輕易進入不同市場的目標,但這同時不也失去了自身的獨特性嗎?失去了辨識性,流行一陣過了,不就會慢慢消失在市場當中?

陳麗雅

雖然在與朋友們談論音樂的時候,似乎有許多人因某些因素而不喜歡韓國音樂,所以我也不常與他們談論kpop的話題。但其實老實說,我是非常喜歡他們的音樂的。除了許如婷老師所研究的論點以外,我認為他們的流行音樂之所以能獲廣大回響的原因是因政府對於演藝事業的投注以及藝人本身所經過層層受訓和多元化的培訓。
每每看見他們練習舞蹈或表演舞台的視頻,我都十分驚訝。持續三四個月反覆練習同一支舞、訓練演技、為海外發展學習語言......可以說kpop已不僅於歌唱跳舞,而是一種表演精神、一種竭盡所能展現自己所有魅力的人生舞台。在殘酷競爭的演藝社會中,除了外部包裝外,韓國在藝人身上投注相當多的栽培,以許多資源將他們介紹給世界知道,打造一個娛樂王國。
也許我是因為欣賞他們的努力,所以當聽kpop音樂、看著剛上傳youtube的mv,我也產生一種崇拜,想為他們加油、給予支持,希望透過對他們動向的關注,讓自己有一個精神的投射──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為光鮮亮麗、充滿自信的人,並完成自己的夢想,在眾人面前。

蔡宜家

我認為今天在台灣隨處可見的“韓流”並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早從1995~1999年間,台灣本土龍頭唱片公司滾石便大量引進韓國歌曲交由旗下藝人翻唱。從蘇慧倫的《鴨子》大獲成功後,照著其成功經驗策劃推出的徐懷鈺更是大受歡迎。我們這世代大家小時候都不陌生的《妙妙妙》、《怪獸》等都是翻唱自韓文歌曲。當大家以為自己在聽華語流行音樂時,其實是在接收來自韓國的流行音樂。等到人們都熟悉了那樣的音樂後,進一步以韓文代換掉我們熟悉的語言便不是問題了。私以為韓國音樂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慢慢滲透到我們的流行文化中。
韓劇也是早在2001年的《火花》及《藍色生死戀》便受到國人歡迎,但當時的韓劇多以國語配音,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戲劇的觀眾群有一大部分來自家庭主婦,為了讓主婦們能邊從事家務邊注意劇情發展,所以選擇以國語配音。同時也是為了能較快打進本地市場。就像上面提到的流行音樂,在民眾們都習慣了韓劇的戲劇模式後,以原音播放便也不成問題了。
不論是戲劇還是音樂的風行都能促成偶像崇拜,一旦有了偶像崇拜的運動,各種商業模式便能輕易發展起來。偶像代言的產品、偶像舉辦的見面會等,一切事物都變的商機無限。
以上是我對現今台灣韓流現象的看法。並不是短時間的爆發流行,而是十多年來日日累積所造成的。

許硯婷 

老師所描述的一個韓國流行文化現象,是真的大多數的男子團體都以一個跳舞的方式來呈現他們的魅力,而且在音樂處理方面,時常有混雜著英文,或者是他們的團名,讓一般民眾更容易記住,節奏方面也會有讓人能輕易朗朗上口的部分,加強我們對這首歌的印象,進而記住這個團體,如此一來他們的行銷就成功了!在團體成員的部分,似乎為了打進華語市場,也有不少中國籍的團員會混在韓國偶像團體中,讓更多人認同這個團體,因為有自己國家的人可能就會比較願意去接觸或者願意欣賞一下他們的表演,我想這也是相當好的一種行銷手法。另外就是這些成員都會在公司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我覺得這點是挺重要的,不論是讓他們上唱歌技巧的課程,或是舞蹈的練習課,這都是對他們的一個考驗,要如何在眾多人群之中脫穎而出,是必須經過加倍的努力地,所以當我們在欣賞這些偶像團體在舞台上的賣力演出時,那整齊劃一有力的動作,真的不是一下子就能練得起來的,其中的辛酸,我想正在練啦啦的同學,應該挺有感觸的吧!看到他們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樣貌,那樣透過表演帶給台下觀眾的歡樂,我覺得相當敬佩,我常會想,自己也要成為能夠帶給身邊的人快樂的人!最後謝謝老師的演講讓我們有更了解韓國流行文化!

呂沅蓁 

這次演講的題材,剛好是我很有興趣的! 因為我曾經也是韓國男團的粉絲之一,直到現在,我依然有喜歡的韓國男星。之前我就很疑惑,發現自己除了韓國藝人之外,其他的韓國人都不是很喜歡,也許大多是來自於他們之前太多小動作,或是一些行為令我留下不好的印象。不過許如婷老師點出了一點,就是他們的包裝是屬於去國籍化,所以不會在他們的身上看到關於"韓國人"的色彩,也不會因有國籍的不同,而對他們打造出的明星偶像有所偏見,我覺得這是我認為收穫最多的一點。

施純安 

韓流對我們來說早已不是陌生議題,早在大約十年前就慢慢地出現韓流,而韓國對於其娛樂圈、影視方面的投入同樣不容小覷,才能讓我們在十年內見識到韓流的壯大和威力。
我本身不是個追求韓流的人,老師上課所講的團體、歌曲我幾乎都無了解,但在老師細細解說之前,我只覺得困惑,因為在我印象中韓星就是畫著濃妝(無論男女),曲風非常電音,總是快速地念著一些詞,這樣為何能夠造成世界的風靡呢?(由其亞州),後來老師講解後我才發現原來韓國的曲風其實是很多的,而且他們也都塑造了鮮明的形象,且無論是服裝或舞蹈都非常前衛,幾乎都有多重嘗試,讓我對他們有了許多敬佩。
再來我也發現韓劇不同於台灣本土偶像劇之處,台灣偶像劇確實讓人感覺較粗糙,或是可以說是劇情走向很類似、很「瞎」等等,但韓劇都打造的像是拍電影一般的細膩、有質感,無論是在演員或是劇情上,類型也較為多元化,不僅止于情愛。
韓國的演藝事業固然讓人欽佩,但希望台灣的也多加油,讓我們各方面都更為進步。

呂茹茜 

覺得這次的演講從我一開始聽到演講的題目時,就非常的有興趣!!雖然自己不是哈韓族,但我有十分要好的高中同學Big band迷還follow非常多韓劇,每當有演唱會都半夜去搶票~自己以前也非常喜歡羅志祥,所以很想知道這些為什麼這麼多的人會瘋狂的迷戀偶像,而經過了老師解釋韓國用心的宣傳手法和包裝後,我終於了解要紅還是需要很多的構思和努力,以前只是一味的覺得韓國偶像好帥好美,現在知道後覺得探討他們的商業手法也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東西,而且老師也放了很多歌曲MV,覺得很開心微笑))

馬鴻玲 

我都很懷疑,不是經濟不景氣嗎?那怎麼還有人能夠為了追星,拋家棄子的撒錢追星呢?難以理解
而且我深刻感覺到一件事,我完全分不出來這些男星誰是誰......==

 吳冠儀

其實我就是喜歡Kpop的人,從發課程大綱起就超期待這堂課,上完也覺得收穫滿滿。期間探討了一些我從未發覺的事情,因為覺得是自然而然的現象,沒有特別分析或在意「無國籍方式」、「感受社群」......,原來一切都是規劃好的策略。
而關於最後有同學提問的方面,問說為什麼這些喜歡kpop的粉絲,平常明明看韓劇、聽韓樂、追韓星,一樣不少,卻在國際賽事照樣和親友們一起罵韓國,罵完再立刻回去聽韓樂。但,難道喜歡其他國家的音樂的人,就會在台灣與其他國家境行比賽時幫對方加油嗎?。許多人會把kpop粉絲汙名化為叛國賊,但我們真的一樣愛國,一樣會希望台灣能贏得賽事,也同樣厭惡韓國時常在國際賽事做出骯髒手段。
關於韓國娛樂公司,雖然目前整體看來是成功的,但許多公司過於制式化,從練習生起便開始塑造他們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不適應或不願意者將快速被淘汰,就算出道了也要繼續聽公司的話,失去了自主權,一方面許多粉絲為藝人抱不平,一方面偶像受不了打壓可能出走,所以有時一人離開了所屬團體,我們感到難過且遺憾的同時,也不會特別對其感到不悅,而是對其公司埋怨。

陳盈臻

其中提到聽韓國歌卻不支持韓國球隊之事,我認為非常理所當然,畢竟會因為娛樂產自哪個國籍而有偏頗看法的,可能已經不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會因為國籍而有特殊偏見的人,我認為稍嫌落伍?
不過老師的解釋的確是非常能夠認同,「去韓國化」的確能夠切斷國家與國家之前因為商業、政治的不愉快而造成的一面倒排韓現象;先前奇美電視和韓國廠商有些過節而被迫賠償一事的確讓人覺得「這些奸詐狡猾沒良心的韓國企業」,但實際氣憤和抵制的也只有韓國「企業」。
我不算是追逐韓流的人,但男星俊美的確無可厚非,我認為纖細應該是個人喜好吧?身邊不乏喜歡肌肉的女性朋友,何況「瘦就美」在我們這個世紀早已是無可拔除的偏見,應該不是因為多幾個纖細美韓星便引起瘋狂,頂多是加劇吧?譬如我篇好纖細者,但我可是連「流星花園」都沒有看過啊!
我並非哈韓者,至少不是一面倒的喜歡;有喜歡的韓國男星女星,很多喜歡是著重在作品、表演,會有所接觸的很大原因也是身邊朋友。但喜歡某首韓國歌並不能以偏概全的詮釋成喜歡所有來自韓國的娛樂產業啊!現在人倒底知不知道自己喜歡的究竟是哪一個點,實在值得反思。

王健安 

我對K-POP本身無感,平常聽的音樂都是歐美的,包括歐陸的和俄國的流行音樂,類型也頗極端的,有搖滾也有新紀元音樂(恩雅, 神秘園)的。

我所認知的K-POP都是那些利用音效和電子節奏的舞曲,是覺得乏善可陳啦! 
但是看到這樣的音樂能夠在東亞引起風潮(在歐美也取得初步發展的成效了),也蠻好奇是怎麼造成的。 

這次的演講中個人覺得較大的收穫,是老師提到的韓國偶像的「去國界化」、「泛亞洲認同」觀點。韓國的偶像團體不只收韓國人,也在他國吸收新的成員,構成了一種新穎的國際風。K-POP歌手的國籍色彩不濃厚,這點我多少認同,但很好奇,什麼樣的印象才能算是一種「某個國家/母國色彩強」? 這樣的標準拿來套用在其他國家的歌手,是否也能適用?

 陳宥瑩

高中以前我是不聽韓文歌的,比起日文韓文離我更遙遠,但後來隨著sorry sorry或是少女時代一些有許多狀聲詞的歌一首一首出來,就算我們不刻意去搜尋也會在路上店家播放的音樂甚至是廣告車聽到,我們雖然不會知道那些歌的每個意思卻也能在副歌出來時哼上幾句,真的是非常奇妙的事情。

聽到老師說K-POP是用一種世界語言來推廣到全世界的時候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現在的韓文歌已經和小時後既定印象的傳統韓文歌有很大差別。韓國的偶像團體也因為人數眾多且每個人都會設定特色有廣大粉絲。

因為表姐的關係而接觸了不少韓國文化,之前看了一支super junior在歐洲某國家在大街上跳舞的快閃活動的影片才發現韓國把他們的流行音樂推廣到世界的程度如此大。

某些偶像男團的陰柔氣質我也覺得是個很奇妙的現象,雖然我一直不太喜歡太過陰柔的男生,但是我不得不說這些男生在音樂播放後表現的藝術氣質非常吸引人,這時候並不會覺得他們是''帥氣''的,而是覺得那是另一種次元的美。只是我不太知道其他瘋狂喜歡他們的女孩們是怎麼想的。

李雅娟 

我是個平常有在聽韓國流行音樂的人,所以很期待這次的演講!想聽許茹婷老師演講更多內容,可惜只能點到為止~
老師說到的"去性別化"跟"無國籍化"等等的現象,讓我對於平常拿來消遣娛樂用的韓國音樂有種不一樣的看法,果然每件事後面都是有它行銷手法的!
身邊也有人是很反對韓國,包含韓國的所有文化,也有人覺得聽韓國音樂卻又在體育運動上反對韓國是很矛盾的。但我覺得聽KPOP音樂不代表盲目的跟從,只是喜歡他們的音樂跟偶像罷了,不代表關於韓國的全部都會買單。

黃淑姍 

我一直都對韓流文化不是很有興趣,因為我覺得那些線上藝人都長得太像了沒有特色。但經過這次演講令我訝異的是原來明星的產製過程背後是有那麼多的商業利益考量。美型男的出現或多或少都跟性別開放有點關係。美型男給人的形象通常是溫柔、體貼,正好符合許多女生腦中白馬王子的形象。但我問過幾個朋友,他們在男朋友的選擇上卻都還是會選擇運動型、有點大男人的男生。或許女生在現實和夢想中是可以抽換自如而且渴望被滿足的。
韓國明星的去文化性和單飛不解散也是很成功的商業手法。但不得不說,韓國在塑造一個明星的過程中是下了很多工夫的,不僅是幫他尋找一個定位、給他很多的訓練以及尋求曝光的機會,這些都是我們台灣很值得學習的。不過,但明星越來越氾濫,些我們崇拜的對象是不是真的內外兼具、具備實力,這就靠我們細加觀察和了解了。


1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都蠻欣賞K-POP,它的特色、實力一再的打入全球世界各地市場,
    韓國文化,一直都是亞洲人才嚮往、著迷的,
    沒想到就連歐美地區的人都迷上這類曲風文化!

    聽了這場講座後,
    才對韓國偶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身就蠻好奇為什麼韓國男藝人都走向花美男路線?是從何開始?怎麼開始?
    而女藝人為什麼身材都好像印出來一樣?每一個都一樣的呢?
    這才發現韓國娛樂經紀公司是隨著先現今人們的喜好、需求等來打造出一個藝人的特色和扮演的類型角色,從而吸引更多粉絲。

    除此之外,
    其實我還蠻不認同老師所說的花美男的專業用語——雌雄同體。
    因為說真的,這的確有點難聽。
    這會讓一些不了解的人,或是說會誤導一些不知道有這專業用語的人們,讓大家誤以為所謂的花美男真的是雌雄同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