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Week 11-20/11/2014:Betel-Nuts, Electronic-Fancy-Float and Show-Girl Culture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

我們大多會在交流道附近看到許多檳榔攤,裡面的檳榔西施穿著各式各樣的服裝;也常在廟會裡看到電子花車的表演,而這些身體展演背後其實有著深厚的文化現象。
而這一組也有來自泰國的交換生為課堂上帶來泰國檳榔文化與台灣的異同,相當有趣。

指定閱讀
杜綺文,〈美麗的鏡像身體或不健康的馴化身體?---Show girl 身體
價值觀研究〉,中華傳播學會 2007 年年會,2007。
延伸閱讀
張小虹,《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台北:時報,8
 1993。
陳宜賢,《從知識/權力的角度檢視檳榔西施的身體規訓》,南華大
 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2006。
林奕鼎,《檳榔文化作為一個鬥爭場域》,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
 士論文,2003。
張瓊霞,《再探電子花車:矛盾‧仰望‧現代性》,清華大學社會學
 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同學介紹有關檳榔西施的奇聞軼事


大家對於電子花車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來自泰國的同學為我們介紹泰國的檳榔文化(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喔~)


第二節課由耀仁老師為大家介紹權力背後的操控關係



同學心得回饋

陳怡卉

身為今天的報告組員,經過這次的報告,開始分析平常比較少注意的檳榔西施議題,從流變、種類到反思,更廣泛地認識了這個行業的秘辛及其他心理層面的知識等等,但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台灣與泰國賣檳榔的不同之處哈哈! 再加上老師補充的其他相關影片及一些理論,讓我們從更多更廣的角度思考,收穫滿滿~!

馬鴻玲

透過參與這次報告,我不僅認識到新朋友,也對臺灣的檳榔西施及電子花車文化更加了解。而臺灣和泰國的比較,真的是非常有趣!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消費女體,物化女性的概念,所以其實我是站在男性主義的觀點的!?搞不清楚了。太多東西都是一體兩面,所以實在不是用單一一個理論就可以解釋清楚的。

高薇雯

好喜歡報告同學說的,我也想看男西施阿哈哈!可惜因為檳榔的銷售族群多為男性。而有趣的點是,都是一些健康疑慮的商品,酒有酒促小姐,然而菸品就較少有這樣的銷售形式出現。這也是蠻值得去探討的一點。
以前看檳榔西施總是有些偏差眼光。原來我們在無意識中也對人進行階級式的分類的。平平是以展露身體本錢作為職業,我們對show girl的態度和對檳榔西施及電子花車女郎就比較不一樣。但我覺得單就電子花車女郎而論,常常為了要炒熱氣氛而有一些較煽情的動作,難免在風氣保守的台灣不被接受吧!(但很多人在夜店看也是爽爽的)。但男性自己在那邊無論用金錢還是用眼光消費的很爽,然後又批判,不覺得很有趣嗎?如果沒有需,又何來供呢?

施純安

真的覺得這門課的課程主題都很有趣,檳榔西施的確是台灣特有文化,但沒想到會因此而受到國際的注意,甚至是將其視為藝術,在美術館之類的地方展出,還有行動藝術一類的,都是用來描寫檳榔西施的議題。台灣會有這種文化的發源確實滿神奇的,應該說,人們的創意無限吧,但這也曾在社會上引起一些輿論,例如他們是否會妨礙風化等等,報告同學也有提到這點,不過我認為報告同學指出的滿有道理,他們的工作權也應該被重視。
至於電子花車其實我並沒有親眼看過,對於那些穿著清涼、濃妝豔抹的畫面只有在電影上見過,而電子花車很主要一個理由是迎神,我就更無法理解,既然是神,又怎麼能夠如此低級呢(哈哈),總之這些都是屬於我們台灣本土的、根據歷史脈絡發展出來的東西,文化是不論高低的,無論我們喜歡與否,都應該給予肯定,這些我們的文化,我都引以為傲。

林佑蓁

我在南投長大,所以從小就看過許多檳榔西施,報告的同學所介紹的各種不同形式的檳榔店或是檳榔西施們,印象中我都看過,小時候也常看見廟會辦活動時會出現的電子花車,所以也更能了解此週的主題。小時候就在想,他們為何會選擇這項工作,長大後才理解,就像報告的同學們所說因為被迫現實的壓力,必須賺錢養家可是卻沒有專業能力等原因,但我覺得每個行業都有辛苦的地方,不能只是看見表面上的他們為了賺錢而露出身材,背後的原因可能是我們無法去體會的部分,為什麼模特兒或是名人或寫真集裡裸露就是藝術,而他們也是為了工作所犧牲,在普遍社會大眾眼裡,卻覺得是不正當的行為甚至是下流,這是我們都需要思考的問題。

許楚妘

從小到大看過很多檳榔攤,因為檳榔西施的穿著所以會給人有關色情或是不正當職業的觀感,雖然這也是特別的台灣文化,但是我覺得在開放的公共場合還是應該顧慮一定的社會觀感,否則會讓文化或是職業變質。

王健安

這一次的課程帶領我們回顧了一次檳榔, 花車等這些在台灣已經根深蒂固的文化奇景。當然小組報告也毫無例外地介紹了不同觀點在探視這個文化現象所做的主張與解讀。

坦白說我並不對於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這兩項文化產物反感,也談不上推崇他。
我認為女性可以完全憑自己決定要穿得如何(穿多或穿少),所以在街上看到這些攤販 花車時,並不會鄉愿地以道德直覺去批判和嫌惡。
(但也許也可能是看多了看久了 就習慣了吧? 也不太會批評)

老師在報告後做了一番剖析,我覺得十分有道理。
包括監獄 監控的概念...等等,這些雖然不在我的認知範圍但是我也能理解。
而針對"被宰制的女體"這點的解說,更突破了我既往對女性在公開場合拋頭露面的認知。

身體的呈現不見得完全是出於其主人(即女性本人)的自由意志而定,有些情況得考慮女性在權力範圍中的定位。如果今天女性是處於被宰制的一方,她很可能不再能自由地依她所想地穿著打扮,決定要以什麼樣自拋頭露面 (例如: 花車業者的競爭激烈,業者於是要求舞孃要穿得越暴露來吸引顧客)

女性在投入這些行業前,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投入;然而投入後不見得一切都能自由選擇,包括如何拋頭露面, 主張自己的底線 。

呂沅蓁

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的表演者為何皆是女性為主,當然是由於父權體制的影響,以至於女性的表演者的穿著、表演方式是以取悅男性觀眾為主。檳榔西施一直以來我們接收到的訊息就是她們妨害風化,不過有些女性也認為,這也是一份正當的工作,她們只不過用自己的方法賺錢罷了。從其他角度來看,這也是一種職業,是需要被尊重的。現在真不有太多號稱宅男女神的女生出道,他們也是拍攝了很多曝露性感的照片,甚出成寫真集,但大家就會把她們封為女神,正妹,而不會覺得他們妨害風化,有一大部分當然也是跟媒體的報導方式有很大的關聯。

鄭琇勻

我們平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接觸到或聽過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文化,但我從沒想過這會變成一個可以放在課堂上討論的議題.在這次的介紹主題裡,可以很明顯看見男性主義或父權思想如何影響我們的社會脈絡,這兩種以女性為主的職業這應該沒有對錯和貴賤之分,只是其中表現了不同的價值思維.同樣是靠自己努力賺錢的行業,只要不偷不搶不騙,我覺得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


陳宥瑩

從前沒有思考過檳榔西施和女權的關係,今天上課完才想了想,似乎是如此。
女人用自己喜歡(或是覺得合適)的裝扮上班其實並不不妥,只要是自願的我們有什麼資格干預?
以前也看過一個拍攝公妓的記錄片,並不是拍攝從以前到現在的情形,而是拍攝台灣禁止妓女之後妓女們的生活。他們社會階層低下,但是其實不偷不搶為什麼不能用自己的身體換取一點溫飽?當然這個法律也有他的考量,但若從妓女的角度,政府是剝奪了他們的工作權,但是否開放妓女開業仍有待商討。

老師播的那幾部廣告也是非常耐人尋味,十年前的內衣廣告居然不能用台灣本土的模特兒,十年期時說長不長,我也在其中成長,但就現今內衣廣告看來,女權有漸漸高漲,讓我發覺台灣的進步。

潘思錡

這是個很新奇的主題,過去當我們提到檳榔西施或是電子花車,常會有一些刻板印象,或是負面的評價,但卻很少真正去了解這些背後的文化意涵及背景。人家說「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這些行業沒有不好,只要是正當的憑自己努力工作,不偷不搶、不違法不違背風俗,任何一項工作或文化都是可敬的!

黃仲楷

聽完了這次報告組的報告,突然就對這議題有了濃厚的興趣。而且最近的電視節目中也頻頻有些主題就打著票選全台最美的檳榔西施的名號而吸引觀眾目光。 而老師提出的規訓與懲罰的觀點,也很發人深省。
 在這父權社會中,男性往往會扮演著監控者的角色,以他們的視線、聲音、權力掌控著女性。而女性們在社會上的地位也往往比男性還要來的低,且透過媒體不斷的在人們中傳播這種觀點。
 根據最新統計,不管哪個行業,男性賺的錢總是比女性還要多,像在南韓,女性薪水比男性低44%。伸展台上的女模特兒,大概是唯一女性賺得比男性還多的行業。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女性的年收入大概只有男性的80%,就業十年後,女性的年收入居然只有男性的69%。至於台灣女性的薪水則不及男性的76%
 台灣性別職業隔離現象依然存在。女性受雇者集中的仍是傳統被認定符合女性特質的職業,像是護士、秘書、小學教師、圖書館館員,或具輔助特質的職務。而企業家、醫生、工程師、科學研究者、政府官員和技術工人等需要判斷和分析能力,有時也需要體力的職業,往往被視為只有男性才能勝任。
 最後來談談這女性升遷困難所發現的微妙的障礙玻璃天花板,其會阻止女性,讓她們無法晉升到事業階層的頂端。不論工作類別是什麼,女性所得只有男性的56%,她們集中在服務業與工業部門中薪資最低的工作;她們被隔離到沒有升遷機會的職業;她們集中在勞動力的「邊緣」地區。有趣的是:「玻璃天花板不是在主管辦公室裡建立的,而是在教室裡。」女性在學校裡並未受到真正平等的待遇,學校對待男女的差異反映出什麼是男女適當角色的文化觀念。
 所以最後的最後我想提出一個問題,那就是在我們不斷抨擊檳榔西施妨礙風化、覺得他們很低俗之餘,我們是否能夠捫心自問是甚麼原因讓他們需要這樣做?是甚麼讓台灣有了這麼一大片檳榔西施的市場?況且他們的這種行為真的是低俗的嗎?  

章勝為

電子花車與檳榔西施可以說是已成了台灣的特殊文化現象,但對於這種現象的生成自己卻不是那麼的樂觀與接受。因為這種文化現象的生成是藉由利益關係所構築。

以前會討厭這些文化現象一方面是因為傳統價傎觀的束縛、一方面是這些文化現象所造成的外部成本不是全部的地方人們都可以接受。弔詭的是把類似特色或宣傳手法挪用到其他文化現象裡就會被大部分的人們所接受?特別是灌上「為國為民、忠孝節義」等等符合中華文明思想或其他和利益掛鉤的口號後,原先的態度就180度大轉變了!?

直到今天,自己依然還是不太會喜歡這些文化現象,檳楖西施乍看下是脫離男性權力的女性象徵,卻一直跳脫不出男性凝視的思考範圍。簡單的來說是因為"錢",另一個深層的原因就是男性觀感對女性意識的長期殖民所造成的結果,故而西施們的打扮還是以「香豔」、「裸露」為主。為什麼?因為主要客群們恰意呀,既然都來打工了怎麼可能跟錢過不去?

而電子花車純粹是因為它和選舉時的政治人物宣傳車有著類似的外部成本──吵死了!故而對其沒什麼好感。XD 

陳盈臻

提到檳榔西施,想到荷蘭紅燈區。
美國超級名模生死鬥甚至有一集在荷蘭以紅燈區為主題拍攝。可能一樣有被認為是下流的成分在,但國外的「下流」就感覺沒那麼低俗,甚至是特殊形式的藝術。為什麼?同學的報告中有提及學者研究檳榔西施這個文化,覺得是很代表台灣的文化,很有藝術價值。總歸來說,不就是我們自己在醜化自己的文化嗎?
事實還是塑造?

陳宥仁

檳榔西施是台灣很特別職業,我從來沒想過這個職業能討論這麼深層的話題,例,女性主義和男性主義。到底檳西施是女性發揮自我的價值賺錢,還是被物化呢?我覺得這是很有爭性,或許沒有定論的議。
我一開始覺得電子花車跟迪士尼樂園的花車遊有點像,今天才知它產生歷緣跟遊園車差太多了!竟然是從傳統中國的藝閣而來,委實大開眼界。有空一定要搜尋一下沈昭良先生如何在國外呈台灣的電子花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