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Week 12-27/11/2014:Shopping and Queuing (血拼和排隊)

這個禮拜由同學為我們介紹在台灣相當有趣的「排隊」現象,當一股風潮掀起時,總是會看到許多的排隊人潮,同時也帶一起一股「血拚」的現象,從這些現象我們可以觀察到有趣的文化背後意涵。

指定閱讀
葉秀燕,〈「血拼英國」:台灣遊學生英國血拼的觀光消費研究〉,
 2009 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 年 1 月 4 日。
蘇碩斌,〈觀光/被觀光:日治臺灣旅遊活動的社會學考察〉,《台
灣社會學刊》,36 期(2006),頁 167-209。
延伸閱讀
Baudrillard, Jean. “Consumer Society.” Jean Baudrillard: Selected
 Writings. Ed. Mark Poster.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29-56.
廖炳惠,2001.10.6.〈從國家拜物到血拼傳奇〉,哈佛大學燕京學社,
 2001 年 10 月 6 日。


同學介紹排隊人潮的背後象徵意涵


每一個消費後面都有一種文化


從新聞媒體播放的商品熱潮,也會帶起一股排隊風潮


耀仁老師播放日本佔領台灣時期為台灣做的觀光宣傳影片

同學心得回饋

高薇雯

台灣人真的很愛排隊。但我們好像都沒有仔細地探究過排隊現象的原因。
小組今天介紹了不同文化下的排隊現象及商家造成的排隊效應。
以及商家發展出不同來減少消費者排隊過程中的焦慮感不確定性的方法。
而近期發展出的代排族,也是非常值得探討的現象。
他們用時間換取金錢,而消費者用金錢換取時間,各取所需。
但為了買到一項商品而負荷的代價似乎比它的實質價值還高了。
只能說商家的銷售策略成功的製造了排隊熱潮,也抬高了自身商品的價值。

熊谷步美

感謝小組的報告。這次的報告當中提到「日本人喜歡排隊」。我想日本人並不是喜歡排隊而是日本人覺得應該有的禮貌。要社會生活或團體生活應該有的基本行為。所以我感覺到台灣人和日本人的動機有一點不一樣。台灣人排隊急的情緒、不確定性、不公平状況、遊園地等,這次了解到原來台灣人的排隊背後很多種。另外老師介紹的南進台湾,我覺得真的很恐怖。軍國主義的音樂和解說。我後來看後面比較可以了解這紀錄片的好地點,當時那時候的文化、建築,地理等等。但還是過去對台灣不好意思。

袁佩詩JESSICA

今日看了有關台灣血拼及排隊的文化,
就血拼方面,我認為現在全球上的人已經偏向被物質及炫耀性消費的消費模式,並不止是台灣在一些消費能力較高的地方上這情況為更明顯,只要有名牌的存在及進註,人就會瘋狂去購買,特別是對外來的品牌.但其實這種消費模式真的是惡性循環,因為消費者的回應是對企業的支持.學識理性消費真的十分重要.
就排隊上,先不理掛隊的原因,但我認為這是代表了一個國家的人的素質,因為這是代表人對人的尊重.並不是很多國家的人可以做到.但我對代排隊一事真的頗為覺得新奇,不僅可以成為職業,利潤亦真的不錯.但這種羊群心理其實亦反映人可能有時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而去行動.

戴宇陞

業者讓排隊者感覺''賺到了''的手法
我深有感受

我是台中人 每兩三周從台北做客運回家一次
若是在週五晚上沒有事先買票 總是排隊排得很常很長
買票的時候,客運人員會告訴你:可能要排兩個小時哦!
但我也沒有其他交通工具,所以還是給他買下去
但很奇怪,通常搭上的時間都會比他說的短很多
他說兩個小時,我可能排不到一小時就搭上了
而且屢試不爽
因為這樣 我每次都覺得我賺到了 覺得他們的加班車特別多
因此我也每次都去同一家客運搭 
今天聽完同學的報告才了解原來這有可能是業者在打的心理戰
下次很多人的時候我會換不同家的客運看看 親身比較

吳如晴

課程中我最有印象的是「代排族」。
上網查了查代排族的資料,
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居然連補習班劃位都有代排族在排隊!
時薪居然高達150元...真是著實令人感到驚訝...

代排族看似以時間換取金錢,
但我想在排隊的時候,其實也是十分耗費心神的啊!
仔細思考後,我想雖然時薪誘人,我大概還是不會接下這份工作吧。
整日的排隊再排隊,其實困住了自己一天而什麼都不能做啊。
且這也不能當作一份職業的,久了也只是在消磨日子。

不過以台灣如此愛跟風排隊的現象,代排族還是會繼續存在著吧。

王詩榆

其實本人超不喜歡排隊的,而且每一次都是一窩蜂的熱潮,從蛋塔和甜甜圈,到後面的霜淇淋,大家都在排隊,不過我沒想到排隊這件事可以衍生這麼多值得討論的事情,尤其是代排族,如果有人像我不喜歡排隊,就會付錢找另一個人來幫忙排,在我看來有點神奇,因為我根本捨不得花錢請人,只不過這代排族算是新行業吧?如果以後我有空閒,還可以賺外快,以前哪有這麼好康的事,突然覺得這一切真的就是文明造就的產物。

施純安

台灣人有多麽熱愛排隊相信住在台灣的大家應該都感受得到,與其說是熱愛「排隊」這件事情,不如說是多麽熱愛跟隨潮流。每當一開始吹起流行的熱潮,所有人就會熱烈的追隨,而且社會上也會充滿著鼓勵你追隨的風氣,例如說流行黃色小鴨時,不僅出了一堆周邊商品,連許多品牌也趕搭著出與黃色小鴨有關的產品,還有甚至連糕餅店都在賣著黃色小鴨蛋糕,實在非常傻眼,最讓人頭痛的就是台灣新聞媒體,總是播著民眾愛看的、沒有價值的東西,黃色小鴨新聞可以不斷重複,卻只願意花「一分鐘看世界」,世界新聞台灣完全置身於外,完全不關心,總是播著極具娛樂性、綜藝性的新聞,看了就很火大。
老師也給我們看了不同年代,還有給不同國家看的台灣觀光宣傳影片,我覺得非常有趣,總是拍得極為有趣,又對各種人的胃口,甚至自己看了都覺得台灣真的有這麼美嗎(哈哈),當然台灣是很美啦,我們也看見了宣傳的重要性。

鄭琇勻

我認為排隊現象可以視為有文化水平的表徵,
至少人們是用文明且理智的方式解決問題,而不是爭先恐後甚至大打出手.
但對於排隊本身的目的性是為了什麼,似乎是大家比較沒有想過的問題,
也許是毫無目的的從眾行為,不問理由,反正看到別人在排所以我跟著排.
但也有可能是資源的不足或是迫於其他理由要排隊......這些都是報告的
同學有幫大家整理的幾個面向.
雖然有時排隊真得很花時間也很累很無聊,不過為了展現我們文明的一面,
只好還是乖乖去排隊了!

陳葶瑀

謝謝這組報告的同學,對「排隊者」和「策畫排隊者」的心理狀態分析十分詳盡。


其中提及了日本及中國排隊文化的特色,我忍不住想,那台灣的排隊文化定位又在哪裡?

差不多是落在這之間的罷?守秩序的日本和插隊、鼓譟的中國之間 

在台灣,依舊常有被插隊的經驗,有些可能是插隊的人沒意識到自己插隊了,有些則可能是明知故犯。那麼這些被插隊的人心理上的,或是對插隊行為做出的反應又是什麼呢?  


幾乎任何人都會不滿,至少會用「眼神輿論」斥責插隊者。


某些情況下,比方排隊結帳被插隊,我自己就是會一直看(瞪)他,使其產生愧疚或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但如果對方依然故我,我好像也常常就算了覺得不能怎樣。個人經驗裡偶爾的特例是會引起混亂的插隊--我會忍不住出言相勸,因為我覺得排隊是一個很耗費時間成本的行為,而混亂只會增加時間的浪費。


很好奇其他同學對於被插隊這件事的回應是什麼?

真正會口頭提醒或勸諫的人多嗎?

陳盈臻



之前聽過某研究指出,人們對於網路評價的信任度幾乎等同於「親友的說辭」。所以我想,看見很多人排隊的感覺應該就等同於看見一長串的優評吧!
明明可能只是系統預設或約定成俗,卻覺得好像是真心讚美一樣的信任評價,認為在排隊的人都是相當客觀的美食家。
比較有趣的是,就算真正吃到或買到之後覺得失望,也不會從此對群眾意見產生懷疑,只能說真的很健忘。

黃韋傑 

台灣人排隊的情況真的可以說是奇景
我們一般看到有人在排隊普遍會認為:這東西一定是好東西趕快排!
一個這樣想,兩個這樣想,三個這樣想,大家都這樣想
最後人越排越多
但是卻沒有人會去探究:為什麼我們要排這個?這個東西真的有那麼好嗎?
而這組提到的代排族
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我從沒有想過幫別人排隊可以衍生為一個職業
我想這種因排隊衍生出的商機也只有我們台灣人才想得出來吧
應該算得上是另類台灣奇景

呂茹茜

我覺得這次的主題令我感興趣,因為我覺得我也是一個很愛排隊的人,如果有一家店多人排隊,我就會覺得那家店一定很好吃然後想要去排他,然後有時候吃到後也覺得其實也還好而已
然後如果有兩家店賣一樣的東西,其中一家有人排隊我一定會去選他,因為這表示比較好吃
我覺得大家應該都抱持著一樣的心態吧,有人排隊代表這個東西很受歡迎,算是一種品質的保證,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會有這種想法而這種想法又是如何出現的呢?這真是一個越演越烈的風潮阿!

張弘燁

台灣的排隊文化真的是很特別,排隊不再是為了尊重優先順序而排,而是變成了一種盲從的行為,這個行為以食物最為普遍,在台灣看到有人排隊的食物,一定就是好吃的,排隊就是集體背書的最佳表現
在台灣排隊的行為不分年齡.性別,只要排隊能買到的東西,就算是浪費時間精力也都是值得的

章勝為

「排隊」被人們視為是一種美德與規矩,「排隊」神奇的地方就在於它不是一項會令人感到愉悅、舒懷等等正面情感的美德。取而代之的是隊伍排越長伴隨而來的焦慮與煩躁。

當商業力量介入之後,這分焦慮與煩躁更顯得混亂又強烈了。業者善用排隊對消費者們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做了種種有利可圖的謀利措施,例如:每隔一段距離設置告訴你還有多久時間的牌子、或者實施一種「付費者插隊」的福利。「插隊」人人見而惡之,但是當它被商人貼上一個「使用者付費」的標籤後大部分的人們幾乎就不再追究了,甚至認為極為合理。但這不代表消費者們間不會有任何衝突產生,而藉由消費者們間的對立與分化階級的情緒帶來更多的人氣、利益。

業者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可以為消費者們塑造出一個目標/敵人,並引領人潮的流向。而且消費者們會信以為真的拼命貫徹這個目標/或竭力打倒這個敵人,卻殊不知這是一種被操弄下的結果。可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啊!

林佑蓁

對於排隊這個現象,從以前就一直不是很能理解排隊者的心態
而我本身也不是一個喜歡追求流行的人,看到朋友們相約去一些當時盛行的地方排隊
像是之前流行甜甜圈和各大超商的冰淇淋,也不會讓我有想跟著一起去排隊的衝動
有想過或許是不是排了很久的隊後,買到的東西就會特別好吃或特別珍惜。
這個現象也衍生出一個新行業,也算是台灣一個很另類的文化發展吧

呂亞芸

一直蠻期待這一次的主題~
我也是個很喜歡排隊的人 =)
看到別人在排隊也會不由自主地靠過去看看大家在排什麼XD

我也覺得日本人的排隊跟我們不太相同
我們比較接近一種湊熱鬧的心態
而日本人感覺是為了遵守秩序而排隊~
我一直對日本311時一張在超商排隊的照片印象深刻
如果我們也可以在任何時候都將排隊的秩序和品質控制好
我們也會跳脫出只會湊熱鬧的框架
將自身的層次向上提升。

許閎傑 

台灣人排隊的習慣已成事實。
大家對於一家餐廳的優劣程度,除了餐點的好壞、服務的優劣之外,甚至「有沒有人排隊」,也成為判斷一家餐廳好壞的標準之一,我個人認為是非常弔詭的一件事情。

雖然我不能否認如果一家餐廳真的好的話,可能會造成排隊的現象;但是另一項不可否認的事實則是:不少店家「刻意」製造出人潮擁擠的排隊現象在店外,型塑出一個「夯」的感覺,路過的民眾就會默默的慕名而來、甚至莫名而排。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讓我不覺得排隊跟餐廳的好壞有絕對性的連結;反而當我們看到排隊現象的時候,我們更應該思考這到底是否為真,而不是一個盲從。

但這樣好像就要真的去試吃看看耶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