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Week 13-04/12/2014: Selfie, Portrait and Wedding Photography (鏡頭下的 個體展演-臉書/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

這禮拜由同學為我們帶來在各個場合都會看到有人在自拍的文化現象探討,以及在新人結婚時都會拍攝美美的婚紗照,這些個人展現的現象也是相當值得探究的,畢竟它處在我們生活四周圍。而寫真集通常都帶有隱晦的身體展演,這些可以展現個人身體的「拍攝」,都有一些很有趣的文化現象喔!

指定閱讀
張玉佩、寸得杏,〈網路傳播科技作為跨文化溝通的契機與困境:以
 文化弱勢者的觀點觀之〉,《傳播文化》11 期(2012)。頁 1-50。
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
 33 期(2004)。頁 29-60。
延伸閱讀
李宜玲,〈女人的身體與性意識──女星寫真集的文本建構與青少女
 的解讀策略〉,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照片可以記錄生活呢~


寫真集的拍攝不僅僅只是養眼,裏頭還有身體展演的意涵喔!


大家喜歡拍照嗎?為什麼呢?


耀仁老師替大家講解論文寫作時的問題意識

同學心得回饋

陳葶瑀 

自拍文化的興起,無疑和社群網站時代的來臨息息相關。
每天都滑臉書,我對臉書的感想是它漸漸地從一個分享生活的平台變成一個帶點「炫耀」意味的媒介。
也就是老師PPT裡令我印象深刻的那句:「被羨慕的快樂就是一種魅力!」

我們好像都透過「被羨慕」這件事來肯定自己活得比別人好,而生某種優越感,
然而,只有自己知道,拍這些美食、看那些表演、PO閃照的自己是否「真正快樂」?
怕的是,我們在做那些事的當下,腦子裡只想著之後(打卡、上傳、被羨慕、蒐集讚)這些事,而忘記當下是否真正享受那個時刻。

臉書成為一個塑造自己形象的地方。
我們甚至可能改變發言模式、分享的訊息、按讚的內容,來構築一個完全陌生的自己。
真的是會忘記的,忘記自己本來是個什麼樣的人,忘記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真正想說的是什麼。

虛榮心不會殺死一個人,但足以使人迷失。
臉書時代餵養的是越來越多只想滿足虛榮心的人,我們都在不自覺地淪陷。

反省打到這裡覺得超恐慌的,共勉之。

林昱彣

我覺得自拍文化的興起是件很奇妙的事
傳統教育都叫我們要謙虛、有優勢也不要到處張揚
但是在自拍這樣的現象中
常讓人感覺當事人有點「炫耀」、「顯擺」的意味
這是不是也代表臺灣人其實有著相當自卑、渴望被認同的一面?

袁佩詩JESSICA

現在的自拍風潮的確十分流街行,在FB上十分容易看到很多人上載自己的相片,而且附上圖文不符的文字.我亦認同自拍在某程度上是對自己信心的表現,他們亦自己的方法去拍攝自己比較美的一面,或者可能以其他方法令相片更加美,例如以圖片編輯程度等等.很多人都認為拍照的原意是留住值得記念的一刻,但到現在,自拍的行為是否代表拍照的原意已經不同,只是一種跟隨風潮的行為,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對寫真集上,香港現在十分流行一個字:O靚模.我認為正好代表了寫真集的產生過程.有人而言,寫真集是由專業模特兒拍的硬照,慢慢變成較為不專業,成為上位的快速行徑.我認為寫真的存在是一種娛樂,就像雜誌和漫畫一樣,存在不一定是一樣負面的物品,要取決於人如何去用.

呂茹茜 

我覺得自拍真的是時下年輕人最愛的風潮阿!
每天滑臉書看見大家貼的文,大家換的大頭貼,每一個都是自拍45度角
當然我也不例外囉哈哈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擋不住自拍的魅力
但我覺得自拍文化真的是不僅僅流行於台灣
因為之前我有遇過外國人,我們才聊天不到一小時,她就想拍師大作為留念,然後還要我們跟她一起自拍,覺得他們真的人很好又好有熱情
所以自拍真的是席捲全球,大家都在做的一項流行文化阿!

張弘燁

自拍的興起,跟所謂的科技的進步相關,因為科技的進步,社群網站的興起,我們不再只是透過面對面的接觸聯繫,而是透過網路在任何時間地點和場合,經由社群網站我們可以隨時掌握其他人的資訊,然而我們該思考的是,社群網站上的我們真的是真實的我們嗎?我們是不是只能看到別人眼中的自己呢?

施純安

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奇妙的文化啊!
臉書就是一個塑造自己形象,還有炫耀、讓人羨慕等等的地方。
充滿著渴望被他人看見的東西,吃飯還要先打卡自拍,好像怕別人不知道他吃好料一樣(事實上不過也就是很普通的東西呀!)
其實我本身並不愛滑臉書,因為我根本不想知道誰今天又做了什麼,或者誰現在正在做什麼。看了又怎麼樣呢?而我也是個不打卡的人,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在哪裡、正在做什麼,那讓我覺得過度赤裸,好像大家隨時都在看你在做什麼一樣。
對於自拍我則覺得是一個有趣的事情,應該說我覺得無傷大雅,畢竟留下一個紀念,下次看那張照片還會覺得很有趣,但是對於那些矯情的自拍就不敢恭維了。例如明明動態說要睡覺了,還要放一張濃妝照說「大家晚安」之類的。還有圖文不符,講了一堆抱怨話,卻放上一張美美、帥氣自拍,讓人想翻白眼。
大家就是喜歡看見自己的美,還有希望被看見吧。
人虛榮心是無極限的。

林佑蓁

做了鏡頭下的個體展演的報告,也看了一些其他同學的回應,發現大家對於自拍的感受比較多。我一直不算是一個喜歡拍照的人,無論是被拍或是拍別人。近年來,不只是臉書的盛行,也發展出許多關於拍照的應用程式,像是Instagram,snapchat等,也使大家越來越喜歡分享自己生活的點滴,像其他同學所說的,現代人拍照打卡可能只是想炫耀,想得到讚或認同,不再是像以前拍照的單純,我認為照片的存在意義是記錄美好的當下,但又或許有時放下手上的機器,用眼睛去體會真實的景象,反而比將照片放在網路上,更能感受到更多東西。

許閎傑

分享:
#Selfie, by The Chainsmoke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emFfbS5H0

自拍文化已經散佈全球,這部MV更是把自拍以及目前當紅的線上社群APP-Instagram發揮到極致。

呂亞芸

我很喜歡婚紗照的拍攝方式~~
跟自拍不一樣
雖然婚紗照的主角依然是新人
但是攝影師也很注重背景的協調性和故事性
而自拍照往往都只是在凸顯拍照者
而不在意場景在哪...

現在FB上充滿了自拍照
偶爾出現一張會說故事的照片
反而更能吸引大家的目光~~~

馬鴻玲

其實我常常覺得自拍的照片每個人都長得幾乎一樣,今天才知道原來是因為角度的關係。而且我爸媽的結婚照根本沒有再看了,根本就是大型垃圾哈哈哈哈,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爸媽都沒空緬懷過往吧。無論如何,照片都是拿來紀念用的啦!

許楚妘

前陣子才有一個奇怪的印象浮出,內容說台灣人或亞州人不會享受生活,只會為了拍照才去某個景點,或吃某樣美食等等。但是我發現很多西方人也會有這些動作,純粹是因為自己身邊的人會自拍或拍食物,所以才有這種刻板印象嗎?

許睿君

自拍,這個動作在日常生活中非常的常見,尤其是現在手機的前鏡頭話數越來越好,還有修圖的app這根本是女生無可或缺的東西,大家隨手一拍,也會把好的照片po在fb和大家分享,真的很不錯呢!寫真集也幾乎都是女生拍的,但寫真集比較多是男生的最愛,可以養眼哈哈,至於婚紗照應該是很多女生所想要拍的吧,能穿到美美的婚紗照,感覺超棒的。

蘇芳榆

因為這次報告主題的關係,上網瀏覽了很多的寫真照片,也發現寫真照在網路上是很容易取得的,相關的連結也非常多。我報告的內容是寫真集的解讀,而我的內容也囊括了一位政大研究生的一些想法,大家可以上FB關注一位叫做Paris Shih的發文,他很常站在後女性主義的角度來解析一些作品(文學或電影或音樂影像),還有對於社會時事的解讀(近期的太陽花女王等等)。

關於寫真集的解讀,有些人總是抱著要看又要罵的心態,一方面想著 "既然脫了為甚麼不能看?",看完後又加上 "他就只會脫啊!"。另外,社會上的 "賤斥"現象,所謂 "賤斥" 就是社會上普遍存在的崇陽貶陰,對於女性(或是gay)往往投下一道道的網線去規範和以意識形態控制劃分。又例如寫真集的展現往往也必須符合社會 "合格的性感" (就是 "我想看的性感"),對於有侵略性和威脅性的女性情慾(超出了那條 "貞潔界線")往往會加以排斥和批評。因此,對於社會上種種的可見和不可見的束縛,仍然有很多需要將其捨棄的,只有這樣鏡頭下的陰性身體才會真正自由。

潘思錡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到婚紗照的部分,我一直覺得婚紗照拍得美美的是理所當然的,也常聽到許多人或看到許多文宣會說這是"人生中最美的時刻",但如果只是表面上的美,似乎只會是曇花一現,就像耀仁老師所說:「回去問問父母,有多久沒有拿出自己的婚紗照來看了呢?」那一刻突然覺得:時光流逝,真正留下有價值的,不是那個美的畫面,而是那段記憶和那份感情。同樣的觀念也能去反思現在許多的自拍、寫真現象,拍作為留下美好回憶片段的工具,這樣的立意是好的,但我覺得重點是不要氾濫、不要濫用,許多沒有主題或沒有意義的自拍反而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李雅娟

自拍真的是最近的一股風潮,連手機都為了這個文化衍生出了"前置鏡頭",更方便大家自拍記錄生活。
以前我總認為寫真集的消費族群只有男生,但其實美的事物人人都喜歡,女生也會有喜歡的女明星,而寫真集的風格也不只有性感的,也有比較清新可愛的。
雖然婚紗照不一定會常常拿出來看,但人也許只有這一次拍婚紗的機會,我認為要好好珍惜,要拍出自己喜歡的樣子,而非人云亦云的隨便拍,這樣每隔數年再看到婚紗照才不會是後悔,而是滿足而且懷念的,還可以跟後代分享一下當年的戀愛故事。

吳如晴

提到自拍,我會想到這是一種愛show的表現。
現在只要點開臉書,不僅大大小小資訊如雪片般飛來,更多的是...照片!
我是一個不愛自拍的人,常常會想,為什麼大家都拿著鏡頭對著自己而不會尷尬呢?甚至現在有了所謂的「自拍神棍」,在街上看到有人輕鬆自然的對著鏡頭比ya也不覺得新奇了呢。
不過和喜歡拍照的同學漸漸相處後,我發現,所謂自拍也好打卡拍照也好,這些不過都是我們選擇記錄生活的一種方式,留下照片、影像或是文字紀錄,在未來的某一天裡,我們能夠看見當時鏡頭下的自己,或開心或難過,都是人生的一頁一頁啊!

章勝為

說到現今社會裡人人普遍都會有的行為──自拍,就不得不想到fb等網路社群上每個人的動態與留言了。自拍及寫出自己的生活瑣事供給網路平台上的所有人/身邊的人觀看即是一種自我肯定與得到接受和支持的一種利己身心滋潤的行為。

但說到"拍照",就不得不說鏡頭語言的作用了,一個景、一張圖可能因為鏡頭所拍攝的角度、畫面截取大小不同、抓取的特寫不同等等而產生不同的意義解讀,甚至會有相異相斥的價值觀滲入其中。我想新聞記者的記多"作品"都讓大家感同身受。

而居然觀看各種"自拍"的來源大多來自網路,那麼就不得不承認、這些網路上的各種自拍文本有可能是經過鏡頭的「斷章取義」、「扭曲黑白」甚至是憑著自己的資工能力而做的「弄假成真」。

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之前以自拍為短片主題的那組同學,其中一個在吃布丁時為了使自己看起來"不寂寞"而用鏡頭把自己舉起湯匙的手進行了"切割",這樣看起來就像別人在餵自己吃布丁一樣XD

而完全造假的例子我聽過的是作者為了讓家人認為自己"身在"國外,因此對自己的照片與國外各處風景名勝圖進行了移花接木,好弄假成真。

高薇雯

這次報告我最有印象的部分是婚紗照,很少看到有人去分析婚紗照中的象徵及意味。以前都以為拍攝婚紗照是為了替自己及伴侶留下最美的一刻,我從沒想過會有炫耀的成分在呢..
而在將男性凝視及女性凝視中扣入主題時,討論的事情就變了深刻許多。只可惜礙於時間的限制,未能有更多的發揮,顯得小組的報告有些發散而略顯不足。希望還能再深入點呢!關於男性凝視與女性凝視中的自己。

人總希望為自己留下美好的紀錄。也許留下的照片和記憶是美的,自己就會顯得美好許多吧!至少撿拾起自己時,會感覺好過很多。
網路上常常可見瘋狂流傳的自拍照,也很多人去分析這樣的現象,然而去分析「在這樣流行脈絡下,選擇不自拍的人」是非常有趣的,也許是出自於習慣,也許是出自於自卑感。
然而那些自拍的人,在滿足自己存在的意味是否又更加值得探討了呢?是否能從別人的觀看中,得到自我價值的滿足呢?而那些讚數與回應,又構築了什麼呢?形成了什麼樣的我們。

張軒瑋

現在的自拍風潮真的很興盛,每天逛社群網站時不時都能看到朋友們圖文不符的貼文!但有時候回覺得,用照片去記錄生活的點滴也是不錯阿!至少10年、20年過後回頭來看,會覺得當初的青春時光真棒!

鐘怡璇

  「自拍」就成了一個文化我覺得非常有趣,在這組的報告中很明確地發現自拍和factbook成了一個很微妙的關係,一開始的本意和別人分享喜悅的事情,但是現在大部份都有炫耀的感覺,這些人會讓我覺得是不是很渴望被認同或崇拜,但他們這種行為的背後卻有另外一種見解。還有一種人讓我百思不解的是參加喪禮竟然可以拍照,或者是拍車禍現場、自己身於危險之中還可以拿出手機自拍,還可以有炫耀的意味,雖然現在科技進步,但完全顛覆了傳統。

劉伃芯

現今自拍的風潮彷彿成為台灣流行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隨時更新的facebook instagram更是指標性的代表!我覺得相片是封存記憶很好的辦法,但是氾濫出現在我們生活裡,也是我們該思考是否適當。
婚紗照在同學的報告中也不斷提到,拍攝前興奮的心情,拍攝時拍攝後心情的對照,詳細的分析也讓我對婚紗跟寫真有不同的認識!!!

陳盈臻

現在總有很多影片在說:「你真的以為臉書上那些日子過的無敵豐富的傢伙,真的在過他告訴你的日子嗎?」
有圖的文章都比較多人看,這是真的,我自己都這樣覺得。
但你到底是想分享生活還是賺讚?
塑造一個讓人羨慕的形象,不覺得現實的自己反而很悲哀嗎?
你才沒有快樂,生活才不豐富咧!其實連你也羨慕那個「被大家羨慕的」自己吧?
「被羨慕的快樂就是一種魅力」不要上癮之後失去真正的快樂就好啦:D    

1 則留言:

  1. 自拍已是這個世紀非常普遍的事。無論做什麼事,人們一定要拿起手機、相機拍下做個記錄,在吃什麼、做什麼、哭什麼、笑什麼等等等等都是一種值得分享的事,然而這一切真的只是為了分享?事實上,有許多自拍者只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慰問,甚至有的人已經進入到不知羞恥的狀態,常放大尺寸拍出一些裸露的照片,為的只是想吸引別人的注目和希望別人按贊。這種行為已經使自拍一舉止成為笑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