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Week 14-31/05/2018: Baseball (棒球)


Week 14-31/05/2018: Baseball (棒球)帶領討論助教:李佳運
指定閱讀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11112日。〈http://www.twcenter.org.tw/thematic_series/history_class/tw_window/e02_20011112〉。
劉益誠,〈從文明教化到狂野奔放- 臺灣棒球運動的「反」現代性初探〉,文化研究學會2002年年會,2002
延伸閱讀
陳柏旭,《從「紅葉」到「黑鷹」:台灣棒球醜聞的文化再現》,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


 

 

 

 

 

 



40690107m 劉倩妤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90107m 劉倩妤發表於2018年 05月 31日(四) 17:38
 
棒球本身就是一項運動,但是提到國球就會想到棒球,可見棒球在臺灣的發展肩負著許多國仇家恨,從棒球的傳入到今天,臺灣在許多國際賽事都有著亮眼的成績,在當時臺灣外交低潮的時候臺灣棒球用不一樣的形式繼續存在在國際間,形成臺灣棒球的巔峰。之前臺灣的棒球甚至還分成兩個聯盟有好幾個棒球球隊,而當時到現場去觀看棒球的球迷也是很多的,而如今因為假球案的爆發而重創臺灣人對棒球的看法,球迷不斷的流失,導致球團收入減少無法繼續供養球隊,球員薪資低就會有誘因去打假球,這樣不斷惡性循環使臺灣棒球越來越不被受重視,不過最近有許多旅外球員回臺灣打棒球,還有前陣子美國大聯盟的球星來臺灣打球,或是用別出心裁的活動和宣傳,使臺灣棒球稍微回溫,但是如果要釜底抽薪解決問題,還是要從三方改變,才能讓之前臺灣棒球盛況再現。至於臺灣跟日本的關係也是很微妙的,可能是對之前殖民下所留下的美好印象的部分有所眷戀吧?因此在國際賽事中失利,就把自身的情感間接的投射在比較與我們有相關的日本上,覺得好像他們獲勝我們會有所關聯吧?
個人照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332029a 鄭惠雯發表於2018年 06月 11日(一) 13:19
 
在課堂開始時老師播了一段有關於台日棒球的影片,影片中台日大戰時,臺灣隊輸了比賽但還是很有禮貌的圍繞在投手丘上對著場邊得觀眾深深的一鞠躬,受到日本以及台灣人民的敬佩與愛戴,這點也讓我很有感觸我也是一位運動員,比賽完時也會向裁判老師以及場邊的觀眾表達我的感謝,我覺得這是身為運動員必須具備的勝不驕敗不餒的心態。而在課堂中也有討論到前幾年的打假球風波,老師有提到關於打假球這件事是因為學長學弟制的帶動,才會讓他們也跟著一起打假球,這一點是我完全不認同的說法,雖然在運動體系之中學長學姊制度大家都要尊敬的,但做出這些決定的人都是成年人,沒有人能迫使你去做這些決定,分辨是非善惡的決定我想大家都有,唯有被金錢蒙蔽雙眼的小人才會做出這種決定,所以不能去怪罪在這個制度上的問題,就算有但也不應該是全部的問題來源。
40506221e 郭適瑋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506221e 郭適瑋發表於2018年 06月 19日(二) 08:29
 
棒球對於台灣,或者對於中華民國而言,真的是一個很具意義的運動。棒球不僅象徵著從過去殖民時代的文化延續,也是中華民國試圖開闊外交的一種手段。而對近代的我們來說,棒球既是國球,又是陌生的運動。雖然人人都知道棒球是國球,政府也常推廣,但事實上在臺灣棒球的推廣除了各種比賽與電視網路媒體外幾乎為零。我認為棒球若是要真正的被推廣,成為國球,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國民接觸棒球。如同這組的報告,在臺灣國中小學校園中,擁有能夠打棒球的空間其實不多,在運動經費的不均衡下,棒球更是難以被發展。此外,目前在體壇,棒球也常成為爭議的對象,除了棒協以往令人搖頭的各種行徑、打假球的事件、黑道勢力的介入外,職業棒球隊球星的私生活往往也被大眾放大檢視。人們用非常高的道德標準檢驗這些球星,一如他們檢驗各種影視明星。我認為雖然球星確實應該成為某種社會典範,但要求他們成為聖人似乎卻又矯枉過正。希望能有一天,不只是棒球,許多的體育競賽都能受到一定的重視,而對於體育活動相關協會與體制的改革也希望能確實落實。
40585232i 黃劭晴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585232i 黃劭晴發表於2018年 05月 31日(四) 15:29
 
一直以來的印象都是日本,沒有想到棒球居然也是台灣的國球,這讓我驚訝不已。但是,我覺得台灣目前在棒球這一塊沒有做得很好,因為以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我在台灣這裡求學,但卻沒有感覺到台灣對於棒球的熱忱。相反來說,在其他球類如排球羽球,反而更能夠被接觸如系排系羽等等。希望台灣繼續把國球傳承下去,讓我們這些非台灣人也可以感受到你們對於自己本身國球的熱愛。
ntu_b06607047 陳泳寧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ntu_b06607047 陳泳寧發表於2018年 05月 31日(四) 17:18
 
說實話,如果不是今天老師在上課提及,我幾乎要忘記了棒球是台灣國球這件事。
不同於其羽球網球這樣的球類運動,棒球沒有所謂的個人賽,只有團隊。每個人都是其中一部分,要勝利,就要大家一起努力奮鬥拚搏。也許就是這個原因,棒球串起了國民的團結,從一個單純的球類運動漸漸走向一個社會運動,蘊含著民族的精神,也隱藏著台灣人擺脫不掉的殖民母國日本情節。
台灣的棒球,曾一度輝煌光明,在內憂外患的大時代背景下,振奮人心惶惶的百姓,為社會注入一股新的氣息。然而,光明過後的黑暗,卻令人憂心。挖角、冒名頂替、打假球各種事件層出不窮。惡性循環的結果就如是今日棒球票房的慘淡、無人問津。
其中,我最有感的便是運動員退役後的人生規劃。因為自小出生自體育班,很能體會運動員對於沒成績、受傷,與日後人生規劃的擔憂。我覺得這是一個政府需要制定政策改善的問題。如果要讓台灣的體育更加強大,就應該提出更多的措施讓球員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打球。一來,這樣可以吸引更多有實力的運動員堅持在這條辛苦的道路上奮鬥;二來,完善的制度也可以使人才各得其所,讓社會上更加進步,治安提升。
40585208i 黃家安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585208i 黃家安發表於2018年 05月 31日(四) 20:55
 
2014年上映的KANO我沒有機會欣賞,今天課堂一開頭老師撥放的日本節目片段,以及最後的KANO預告片,不管是感受到棒球在台灣的跌宕起伏和不容易,或者是被運動員忠於他們的領域,那種盡責與謙卑、寬厚的運動家精神折服,都很深很深的震撼我。我一直覺得自己是看不懂棒球的人,可以理解許多人熱愛棒球,但都停留在"就像有人愛籃球、愛排球"這樣的印象,但今天聽完了這份報告,才發現不論是起初的嘉農或之後蓬勃發展的職棒,棒球這項運動是在台灣披荊斬棘走出一條路來的,台灣吸納了外來的棒球文化,又頑強的伸展出屬於自己的部分,同時,在台灣的國際地位生死存亡之際,棒球竟然為台灣人打響了名號,我們在國際上輸的在球場上贏了回來,這樣激動又複雜的情緒應在一定的比例上影響了人們對棒球的觀感,就像報告者說的,球員們就好像棒打洋人的民族英雄,為台灣出了一口氣,因此這項運動,不單純的是運動了,更肩負了台灣人的希望。
40471209h 王淨婷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471209h 王淨婷發表於2018年 06月 1日(五) 09:49
 
KANO是我最喜歡的國片之一!今天老師在放了一次預告片讓我又再次回想起當時去電影院的感動,印象最深刻的是比賽到最後,投手的手已經血流不止,全部隊員和觀眾防守時一起高喊著「壓蝦媽誰(歡迎光臨)」的那一幕,所有的球打出去都會接住,要投手放心丟,我覺得棒球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讓全場熱血沸騰,不到最後一刻分不出勝負,因為你不會知道會不會有逆轉勝,能想像台灣那個年代的國球風潮,現在漸漸式微真的十分可惜。
40407144e 卓家霈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407144e 卓家霈發表於2018年 06月 3日(日) 10:30
 
我不是個棒球迷,但我知道棒球是台灣的國球,其實我對於台灣棒球的發展與現況相當不了解。雖然我不是棒球愛好者,但我曾看過台灣棒球電影─KANO,曾去新莊棒球場看過一場棒球,而我感受到的是台灣人對於棒球滿滿的熱情與熱愛,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兩次經驗帶給我的震撼感......。
當老師在課堂上播放16分鐘日本記錄台灣人到日本打棒球的影片時,台灣棒球選手即使被逆轉勝了,仍然謙虛地到棒球場中樣圍成一個圈,三百六十度向全場觀眾九十度敬禮,那一幕場景,讓我打從心底以自己是個台灣人而驕傲,台灣人的性格毫無遺漏的展現在別人面前,甚至給其他國家留下了一個很深的印象,沒錯,這就是我們,我們來自台灣!
唯一一次的現場棒球賽,現場觀眾的熱力著實讓我驚訝到了,我沒有想過台灣還存有這麼多的棒球迷,場邊的觀眾為自己所喜愛的選手加油打氣,甚至設計有趣的口號、手勢、舞蹈,為的就是展現粉絲的靈魂與支持,雖然當時格外冷靜的我顯得格格不入,但也因為這樣我觀察到了很多以前我從不知道的事情,讓我大開眼界。
也許現在台灣較受歡迎、較被觀眾關注的是籃球、排球,但不可否認的是,棒球對於台灣造成了多大的影響力,就連現在還是,只是大部分的人較少接觸罷了,在我鮮少的與棒球相關經驗裡,可以了解到為甚麼棒球能夠是台灣的國球,為什麼到現在仍有很多人會買票去看棒球賽,我想那代表的不僅僅只有想要為支持的選手加油的心,背後乘載著的是台灣整個歷史發展與演進。
40475024H 張楷儁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475024H 張楷儁發表於2018年 06月 3日(日) 14:16
 
                 透過今天這堂課,讓我對於國內棒球的歷史演進有了更大的了解;我本身不是棒球迷,但我知道棒球在台灣曾經是極為興盛的一項運動,每當國際體育賽事時,台灣的所有運動項目成績幾乎都是棒球所獲的名次最好,我也認為台灣在棒球所投入的資源與人才栽培是相當多的可惜幾年前的打假球事件讓台灣棒球發展逐漸衰退,沒有了球迷,球團自然沒有金錢培育選手,選手薪水低就有可能繼續打假球,如此惡性循環使得台灣棒球一蹶不振,要改善這樣的問題應該要先從不打假球做起,好好專注在比賽。老師上課讓我們看的日本與台灣的一場棒球比賽,比賽中打得難分難解,一直到九局下半才分出勝負,結束後台灣選手圍繞在投手丘向所有球迷致敬,那一幕讓我看得心有戚戚焉,輸了比賽不代表甚麼,風度才是決定態度!

40602005e 劉美惠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02005e 劉美惠發表於2018年 06月 3日(日) 19:09
 
這次報告棒球這主題,在找資料時也思考了自己與棒球的關係,似乎熟悉又陌生。我們都聽過國球的說法,但是現實生活中對棒球又沒麼交集,棒球運動在台灣並不普及,多數人沒有拿過球棒打球,難怪對棒球認同感不足。對老師提到台灣人很怕自己沒被世界看見這點深有感觸。只要台灣人或像世大運出現在國外的報導都被大肆宣揚,想證明自己在世界還是有一席之地,於是各種台灣之光出現來提升人民自信心。而棒球運動從以前就背負這種壓力,看到像紅葉悲歌的例子到現在仍然會出現,多少原住民小朋友被灌輸靠打棒球來翻轉人生,甚至揚威國際,但現實總是讓人失望。台灣政府應該要正視體育活動並改變風氣,讓"台灣之光"在光芒背後不要就此殞落。
40609016e 翁琬婷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09016e 翁琬婷發表於2018年 06月 6日(三) 15:41
 
透過這堂課才了解原來當初日本在台灣建立棒球這項運動,是為了教化台灣的原住民和人民。
也才深入思考關於假球事件,其實是牽扯到體育界,學長學弟的那種特殊的關係。
老師後來也有探討到世大運,在台灣其實造成很大的風潮,也因此有許多運動員爆紅,但究竟只是我們台灣對於這個比賽很熱血,還是真的有世界看見台灣?
其實我覺得讓世界看見台灣這點,是有的,但效果不高,因為多半是許多外國參賽隊伍來台灣參加世大運,而進而見台灣熱情的民眾、優質的接待服務等等。至於國外對於世大運的關注我則不敢妄下定論。






40401026e 陳湘妤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401026e 陳湘妤發表於2018年 06月 7日(四) 00:52
 
在看老師給的影片時候哭了(傻眼),並且很意外自己會哭。
在這次的課堂心得中,我想分兩個面向來探討:
(一)台日韓之間的情感
在播放日本和台灣友好的影片時,莫名覺得心酸想哭。台日的人民之間存在複雜的情感,老師說的幫日本隊加油的事情,剛好去年就有世大運的賽事,和日本打比賽打輸了之後立刻就會幫忙日本隊跟下一個對手加油。老師上課的時候說「假設打輸了就會替贏過自己的對手加油」我認為有例外,就是在遇到韓國隊的時候XD,我們不會幫韓國隊加油,會幫他的對手加油。
(二)想像的共同體
再來就是,到底國家、民族這個概念是怎麼樣根植到一個人心裡,讓我們認為「我們是一個共同體」,民族、國家的疆界確實存在嗎?還是只是我們想像的疆界呢?還是我們透過共同故事的建構,因而可以順利運轉關於國族的想像,並且相信運轉呢?這些是想像的現實嗎?
所謂「想象的現實」指的是某件事人人都相信,而且只要這項共同的信念仍然存在,力量就足以影響世界。古老洞穴裡的原始人藝術家可能真的相信有獅人守護靈的存在。雖然也有些巫師是騙子,但多半都是真誠相信有神與惡魔的存在。至於百萬富翁,他們多數也是真誠地相信世 界上有金錢和有限公司。而對於活躍的人權主義者來說,他們也多半真誠地相信人權的存在。
但有限公司其實是法律的定義,法律又是我們共同約定好的共同故事。有限公司是一種「法人」,並非真正存在的人。而人權更是我們想像出來的概念,所謂的「人人都有追求自由的權利」,在生物學上也沒有權利這件事,而自由也不過是人類定義出的概念而已。
然而對我來說,我們活在虛構的故事中無法脫身,那還不如積極的參與並且影響。我們無法離開這個社會說金錢、有限公司不存在,國家、民族也都是想像所以不需理會,那麼就要更接受這些事物來到生命中,並且思考如何積極的影響。

40602017e 董舫妤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02017e 董舫妤發表於2018年 06月 8日(五) 09:56
 
很謝謝今天這組的報告,讓我看見了棒球這項運動在台灣的興盛與衰弱,一直以來棒球對我來說是一項很少接觸的運動,
除了沒有實際到場看過現場球賽以外,從小到大的體育課也因為場地限制,沒辦法教授棒球這項運動,
在生活圈中,也鮮少朋友有接觸棒球,不過每次一到國際賽事時,棒球儼然就成為臺灣人茶餘飯後關注的焦點,
我們在電視機前目不轉睛地為著中華隊加油,希望世界能看見臺灣,打響臺灣的知名度,
但就像老師說的為甚麼我們會賦予一個運動那麼多意義呢? 
他們比的不單單只是一場運動賽事,更是肩負著臺灣人的希望。

回顧到棒球的歷史,也可以探究到台日之間的關係,我們吸收了棒球運動這項文化,更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看到KANO這部電影的預告片時也可以感受到當時棒球的盛行,以及那份奔騰於體內的熱血,
最感動大概就是最後輸球時球員們360度的向觀眾鞠躬,身為台灣人真的感到相當與有榮焉,
我想輸贏都是其次,那份精神才正是我們應該不斷延續下去的!
40671130h 邱昱璇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71130h 邱昱璇發表於2018年 06月 8日(五) 21:10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和哥哥很喜歡看中華職棒,所以有機會我們家都會直接前往棒球場觀賽,不只是在新莊棒球場,連家庭旅遊去高雄玩,也不忘到澄清湖棒球場熱血吶喊一下,家裡還有幾顆在球場外、全壘打到觀眾席的棒球呢。當時的我很小,其實連規則是什麼可能都還搞不清楚吧,只覺得跟著大家一起玩波浪舞很有趣,根本不知道場上的那些人在做什麼,但是我到現在仍然記得當初在觀眾席的那股凝聚力,明明不懂卻能感受到那些球迷的熱情,各自為了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打氣,贏了很開心,輸球也會跟著難過的喜歡。原本哥哥是要走打棒球這條路的,但是因為招生不足,所以球隊沒有辦法成立,倒是籃球或是羽球有很多人願意參加,為什麼會這樣?棒球才是台灣的國球不是嗎?是什麼原因導致棒球逐漸式微,真的是單純因為打假球失去球迷的信任而讓大家不再對棒球有滿腔熱血了嗎?或許棒球不僅僅只是一項運動,其背後背負的民族意識更加重要,我雖然不是個棒球迷,但是看到台灣被日本逆轉勝後深深鞠躬的影片,再想起小時候的回憶,心裡也是充滿感動且以身為台灣人驕傲,棒球所象徵的台灣人的精神這點我覺得就足以說明為什麼它是台灣的國球了,也希望有一天能重溫舊夢,跟家人前往棒球場,再度感受那份激動。

40602023e 林昱辰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02023e 林昱辰發表於2018年 06月 10日(日) 16:22
 
「前一個世代犯下的歷史錯誤應該要由現代的人繼續承擔嗎?」
殖民的過去堆疊出許多文化一直影響我們直到現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當老師給我們看的影片--日本節目在評論台灣與日本在棒球比賽對上時,「台灣漸漸後來居上」這種有殖民母/子國心態的言論卻是多次出現,即使台灣早已脫離日本的殖民好幾十年。看到他們會有這樣的說法其實讓我很驚訝,看起來是很多年前的影片,不知道現在日本當地是否還是有這樣的想法。不過另一個令我感動的是日本人對於台灣人在311地震時給予幫助的感謝之心以及台灣球隊即使不甘心的輸球卻還是向全場鞠躬、表現了運動家精神與氣度,藉由棒球這個運動能讓兩個國家的人民有交流,我覺得這份情感是非常珍貴的。
40432031A 黃宗翰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432031A 黃宗翰發表於2018年 06月 12日(二) 14:31
 
其實從很早期我就知道了我們台灣的國球是棒球,但確實不清楚到底是為甚麼,不管是身為台灣人還是以一個專長運動員身分感覺真的很慚愧呢,經過了這堂課的學習和影片讓我學習到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這些國球故事希望可以再延續下去更希望在台灣不只是棒球風氣和熱誠各個的運動賽事都能在台灣有更好的發展,也讓世界看到我們。
40320224l 陳奕儒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320224l 陳奕儒發表於2018年 06月 12日(二) 21:58
 
雖然身為棒球一日球迷,但是聽到台灣贏球還是覺得很驕傲。而棒球,或稱野球,與日本的文化交互關係是非常特別的,我自己也有這樣的情況,未解殖的人生XD聽到日本和其他國家比賽,會不知不覺幫日本加油,以前不知道為甚麼,但現在理解到我們可能還處在後殖民時代,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關於棒球,我高中讀過台中市立西苑高中,1999年12月成立西苑高中國中部棒球隊,2002成立青棒隊,學校的棒球隊聞名全國,2010世界青棒錦標賽擊敗澳洲取得冠軍。因此,高一的時候時常全校關注棒球隊的表現,似乎把他視作肩負校譽和台灣的存在,不再僅是一項運動,上課之後才知道這是受日本的影響,只是我們不是大和魂,而是所謂的「國家自尊心」,是相當奇異的一個現象。
40671101h 方姿淯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71101h 方姿淯發表於2018年 06月 12日(二) 23:20
 
要在35分鐘之內報告完棒球真的不太容易,因為台灣和棒球這項運動有著難以切割的關係,雖然有些人已經不再認同棒球是所謂的國球,可是,看看過去的歷史,哪項運動留下了最多的印記?沒錯,正是棒球。
我喜歡棒球,稱不上是狂熱分子,但大事件都了解一二,龍象大戰、打假球事件、球隊轉賣等等;還記得經典賽剛結束時那種大家一聽到棒球就會雙眼發亮的熱忱,可惜宣傳和經營不善,那股熱潮現在已消退的差不多,進場看比賽的球迷明顯少很多,放眼望去都是空位,實在讓人感慨萬分,為什麼棒球好像變成了一種流行,時間到就會衰退?明明它是一種運動啊!美職跟日職經營的那麼好,希望中職可以多學學,讓棒球的輝煌年代回歸,綻放它無窮的魅力。

40602039e 陳雅筠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02039e 陳雅筠發表於2018年 06月 13日(三) 17:14
 
這堂課一開始,老師就問大家有沒有買票進球場看過球賽。我有,但我進球場看的是轉播,記得是某一年的經典賽,中華對上古巴,一大群人聚集在新莊棒球場,看著小小的銀幕,控制台上有人幫忙帶大家喊著中華隊加油,這些畫面我一直都記得。在這堂課之後,我重新思考這件事,為什麼大家不在家看轉播就好了?為什麼要特地跑到球場被蚊子叮?我發現棒球之所以能成為台灣的國民運動,是因為它是一項能夠為台灣帶來光芒的運動,它是我們能夠在國際間嶄露頭角的方式,因此台灣人關心棒球、為棒球而團結。當棒球成為大家認同且熱衷的運動時,便能掀起一股風潮,根據台灣人普遍愛跟風的個性,一個小小的臉書號召,就可以把多數的台灣人集合到棒球場,幫中華隊加油了!我成為其中之一!但是即便如此,大家對棒球的熱情確實能讓我感受到自己是愛台灣,並且心裡會更渴望中華隊可以贏~~~~我有點忘記那場比賽的結果了,但是是個美好的回憶!
40620104l 簡世傑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20104l 簡世傑發表於2018年 06月 14日(四) 07:31
 
這一次是輪到我報告,老實說有一點緊張,但可惜的是由於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只能快速地帶過ppt的內容而無法詳細介紹。棒球是我很感興趣的一個主題。我會開始看棒球是因為看了2013年那一屆的經典賽,起初本來只是想藉由看比賽的名義而不唸書,但是看了之後反而被球員的拚戰精神所打動,即使最後輸球但是至少可以看得出來球員是全力求勝的,所以還算是蠻感人的一場比賽。也因此從2013年開始,我接觸了棒球這項運動,除了本身投入其中之外,也會看各國職棒轉播。雖然說我看球的資歷只有5年,但其實也看了不少的比賽,棒球雖然被視為臺灣的國球,而我身為臺灣人也很想支持臺灣棒球,但以目前的狀況來看臺灣的棒球發展其實不算是太樂觀。就技術層面來講自然是輸美、日職棒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在態度上有時候也不是很好,常常會覺得只是在玩球而不是在認真打比賽,難道只有到國際賽場上才會拿出拚戰精神嗎?再來就是比賽中的失誤跟搞烏龍的情況也是不少,這些狀況在國外比較高層級的職棒是不常見的,特別是在日本職棒,而這或許也跟民族性有關吧!臺灣職棒在歷經簽賭案後元氣大傷,雖然近年來中華職棒的觀眾有回升的跡象,但是在國際賽場上令人失望的表現(2017經典賽、世大運)實在很難吸引更多人去支持中華職棒,而如果自己支持的球隊戰績很差,再加上臺灣有些球場的品質不佳,甚至連一個可以打棒球的巨蛋都沒有等等,都很難讓球迷進場看球。所以我覺得要改變現狀的方法就是要先透過政府,至少把巨蛋蓋好,讓球迷有更好的看球環境,而球團方面也要做好行銷、活動,最後最根本的就是球員的態度跟球技要再更進步,果能如此,則棒球被普遍臺灣人視為國球的日子應該指日可待。

40601017e 何佳頤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601017e 何佳頤發表於2018年 06月 14日(四) 10:22
 
一開始老師給我們看的影片讓我覺得感動的,但是並不覺得訝異。跟其他國家的人相比,台灣人一直都是很客氣、有禮貌的一群,這對我來說似乎不是一件太特別的事。令我比較注意的點有兩個,第一是全場觀眾席一起做波浪姿勢,第二是日本方製作影片時所使用的一些語句。我一直對台日之間的情誼感到非常困惑且矛盾,曾經的被殖民地與殖民母國真的只是「曾經」嗎?台灣人對日本人的好感度普遍頗高,也很喜歡用日貨,好像表現出了一種「依戀」的狀態?而從影片裡用來描述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時所使用的字句看來,日本人至今似乎仍然對台灣有一種「台灣在日本之下」的錯覺,而奇怪的是,大部分的台灣人並不對此感到不舒服,反而還有種歸屬感的心安。


40323238L 楊宇恆的相片
回應: 第14週(31/05/2018):Baseball (棒球)
40323238L 楊宇恆發表於2018年 06月 14日(四) 12:26
 
我也覺得棒球是最能代表台灣的運動,與籃球不一樣的是棒球內涵了許多台灣本土的歷史文化,而台灣的少棒與成年人的棒球落差之大雖然讓人可惜,但是也代表了年輕人的熱血奮鬥的能力,雖然說目前的普及性礙於場地與規則無法與籃球相比,但也是很吸引我,除了說棒球以外,我覺得能延伸到許多本土有意思的活動,像是喝茶,也是台灣很有淵源的,可是近年卻逐漸變成奶茶或咖啡等流行,作為來台灣的僑生,讓我覺得台灣人經常漠視了自己的特色而追逐別人的影子是有點可惜,像是宜蘭或台中的民宿等,而我也一直很想要嘗試打棒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