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Week 11-22/11/2018:演講 主題: The portrayals of women in a Japanese women's lifestyle magazine, an an

演講:
主題: The portrayals of women in a Japanese women's lifestyle magazine, an an

演講人:田中洋美 & 高馬京子(明治大學副教授)

時間:2018年11月22日

地點:誠101演講廳

《海報》




《照片》






《同學演講心得》

蔡旻蓉
感謝本週的兩位教授遠從日本而來為我們演講,從anan這個日本知名女性雜誌的角度分析日本一直以來的女性形象流行趨勢,讓我們認識Kawaii這個詞在日本的用法及其不同面貌。台灣人也會使用卡哇伊來代表可愛的意思,但我沒想到這個詞在日本有這麼多的意思,隨著時間與雜誌上的主流女性形象都一直在改變。

 回應兩位教授的問題:台灣媒體呈現的女性是可愛較多還是性感較多呢?男性又是如何呢?我與回答的同學持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台灣仍是可愛較多,從以前受日系影響的風格(像老師說的可愛齊瀏海)到現在的文青風和小清新風格,都是以可愛為主。近期受韓國影響流行的oversize穿搭、A字短裙也都偏向可愛風格。而男性也深受韓國偶像影響越來越偏向中性風格,越來越美豔,似乎已是亞洲的男性媒體展現的一股趨勢。中國甚至在最近發布了「限娘令」,可見這股媒體趨勢的影響有多大。

黃沛縈
感謝遠從日本來演講的教授,從日本流行雜誌anan分析從以往到現在的封面人物改變,以性感指數來評分封面人物的風格改變,從先前的可愛風,到近代是更多的性感要素,我認為會有如此的轉變,也有可能是因為社會風氣的開放,讓女性有更多的空間與勇氣展現自己性感的一面。
另外,雜誌封面從男性凝視漸漸轉為女性凝視,出現了年輕男偶像的封面照,差別在於男性的性感指數較低,也許在未來男性封面的性感指數也會慢慢上升。
關於台灣女性的穿著打扮,在街上看到的有很多種類型,大多是混合型,如老師所說,會是韓式妝容搭配日式服飾,也會有些女性認為健康的、有力(powerful)是健康美麗的,因此在台灣也不少有歐美打扮的風格,強調的是健康、有線條的體態,風格大多是因個人的文化傾向而有所不同。

劉子綾
這次從日本遠道而來的教授,運用日本女性雜誌anan認識日本的流行文化,重新認識卡哇依這個詞。隨這時間,日本與世界各地的流行文化也一直在轉變,也一直受到他國的影響很合了各種流行元素,創造出新的趨勢。教授也討論到健美的風格和性感的風格的不同之處。 教授在最後的提問是台灣媒體中的女性,是可愛還是性感較多呢?我認為是可愛較多,以前是日式的可愛,顏色較為鮮明,而現在則是受韓國影響,但市場上仍然是以可愛較受歡迎。尤其是女團部分,大多因為塑造團體形象,就算有所裸露,仍需保有清純的氣質。 最後我覺得,可愛個詞也可以討論在男生身上。像日本男生的可愛較為偏向所謂的萌系少年,鄰家哥哥的感覺,像是飾演早安起床號的健太郎、聲優蒼井翔太等。而日本則是較為柔美風的,較偏精緻的可愛,這也深刻地影響到世界各地,尤其東亞地區的流行趨勢。

謝松穎
從雜誌封面來進行研究我覺得很有趣,我覺得隨著時代、雜誌的風格的改變,可以看出兩性似乎有逐漸在變的平等,兩性之間的劃分也不再那麼明顯,從先前較多是以Male Gaze來定調的封面,到後來轉變到男性也開始變的陰柔,甚至也有性感的一面,而且也不只有日本如此,東亞也都吹起了這種風格的感覺,中國、韓國、台灣的新生代團體也都不再像過往一定要展現的陽剛、精壯的感覺。另外,對於講者提出的一個觀點我也很有興趣,她覺得台灣的女生是上半身是日本的風格,下半身卻是歐美的風格,我個人是覺得算是一種文化的融合,但也就真的是台灣的風格,我認為是因為台灣的運動風氣滿盛行的,再健身房也經常看到不少的女性,而女生的穿搭風格卻又偏向日韓,就導致這種結果了。

林威庭
感謝兩位教授辛苦得撥空來師大為我們演講,我們從以前就一直認為卡哇依這個詞都是可愛,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對女性的想法不單單只是可愛,認為還有性感之類朝一個比較開放的方向走,所以卡哇伊的意思隨之就有了更多的意思,我們欣賞女性不只是用可愛來形容,代表女性也有更多的權益去呈現,這也代表很多地方朝向自由民主的方向走,柯P有說過一個民主國家的進步不應該去限制人們表現的自由,不過看完日本我們去看看我們自己的國家,我們的媒體對女性的角度是什麼,其實這10年來一直教育孩子性別平等,不過我們不外乎還是會看到一些新聞對一些女性警察提出質疑,為什麼你會想當警察,警察不是很辛苦之類的話,這多多少少帶了點我們對女性的偏見,我覺得不論是可愛或是性感風,不該只單單侷限在全體女生上,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各體,他們有權利去呈現他們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

姜怡君
感謝兩位教授的演講。臺灣文化受日本文化影響甚深,出版品、文宣品、妝扮等等都有日本的影子。
由於此次演講以全英文講述,所以有些理解上的誤差和吸收上的缺失,以下發言若有失精準之處,請多多包含。講述了近50年「可愛」這個詞語的概念與發展,可愛與性感的關係,以及日本流行女性向雜誌「an.an」封面刊登的趨勢現象。
大概是因為對於可愛這個詞的誕生似乎沒什麼交代。所以我對可愛的定義還不是很明瞭。雖然有交代出每時期下「可愛」的風格走向,但卻因為缺乏對它的整體認知而感到難以理解。例如「可愛代表酷」 這個就還蠻超越我的認知,於是就有一些疑問產生。 為什麼可愛跟酷有關? 是在何種前題下酷成為可愛的代表呢?
演講內容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大概就屬封面從性感、潮流女性為主,轉變為頻繁地出現「擺出女性姿勢」的男性。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女性主義的崛起與日本BL文化的興而產生轉變的嗎?那是否這些男性也適合用「可愛性感」來形容呢?
最後回應一下關於雜誌封面的可愛比多不多的問題。我是不常看時尚雜誌,但就我有印象,可愛的比例大概是30~40%吧! 它是蠻主流的,不過就現在流行復古風(古著)與個性穿搭的路線來看偏知性的或個性的文青風格此類的比例可能更大一點。雖然有些笑地很可愛,或者是五官讓人覺得有可愛,但是整體來說我並不覺得她是可愛的。至於關於性感的這部分,我感覺台灣現今的時尚雜誌就比較少這類型部分。

黃麒文
非常感謝從日本來的兩位貴賓,願意到師大來演講。關於ANAN我偶爾也有些接觸,但從來沒想過kawaii這個詞從以前到現在的代表意義變化量有差這麼大。
另外我覺得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更願意在雜誌上裸露更多身體部位的原因可能有兩種,一個可能是現今社會比較開放,大家願意用不同方式展現自己,另外一個我在想可能是偶像對大眾的神祕感,如果我記得沒錯,傑尼斯對他們旗下藝人的管控滿多的,好像聽說連照片都不能隨意刊登,因此在這種神祕的情況下,如果有一個地方讓他們展現自己的肉體美,會造成一種反差,而粉絲可能會因此更願意花錢去支持及收藏,而可能也可以解釋雜誌為何從男性凝視,漸漸轉變成女性凝視,因為那些偶像的粉絲女性比例超過七成,近年來女性也有經濟能力後,會願意花錢支持他們,而且曾經有人做過調查,女性支持偶像比起男性專一的多,因此我猜測一部份的轉變可能是為了迎合市場吧。

施沐恩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聽到來自日本教授的演講!
雖然平常對日本文化沒有太多的研究,但知道他們在雜誌這方面其實滿有名的,不過這不算在我常接觸的範圍,所以很少翻閱也沒有太多的鑽研。今天算是讓我大開眼界,小小的雜誌竟然也可以成為一門學問,讓我了解到女性在這些鏡頭下,所拍攝出來的照片,也是有歷史脈絡和文化及流行的存在。
原來這本雜誌已經風行那麼久,且有分為那麼多種版本,也是讓我感到很驚奇!如果有機會翻閱的話,可能也就會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事!畢竟這是一門學問,也是關乎於我們日常生活的事!

張甄凌
雖然沒有看過anan這本雜誌,但是在台灣還滿常看到其他日本流行雜誌。今天教授問的其中一個問題是,我們觀察到臺灣的雜誌是可愛的風格還是偏性感的? 我第一個想到臺灣的流行服飾,大部分是被日本、韓國影響,韓國的風格主要是少女團體,滿多是走性感風,所以我認為臺灣比較成熟性感的影響是來自韓國。而韓國的流行文化也比較模仿歐美,但又夾雜亞洲自己的文化,所以也是偏可愛兼具性感,但韓國的風格滿強烈的。相較於韓國、日本,臺灣的風格好像真的一直都是混和型,上半身可愛、下半身性感,也有人會整體是歐美風,但又有可愛元素的配件。最近看到一個討論瀏海的文章,妹妹頭的短瀏海是可愛,長瀏海是偏性感,但有些歐美的明星,他們也開始會剪短瀏海,但依然維持性感的形象,所以現在,好像瀏海也不是那麼大的判斷依據,可愛與性感並存的現象,也在歐美開始出現。
另外,anan開始會在日本的街頭放上性感的廣告,我覺得在身體再現的部分,在臺灣還是比較存在於私人空間,很少在公開場合會有較性感的風格,尤其是偏裸露的作品,通常也只會出現在藝術的公眾場合。而anan的影響力大,讓日本可以接受不一樣的廣告,在臺灣,好像沒有人敢做這樣的嘗試,大家還是只在網路上、比較私人的空間裡才能看到,不太會在如捷運站中看到大型的性感風廣告。

顧娟
感謝兩位教授從日本而來跟我們分享所做的研究。
第一次看到「an an」的字是從一個日本友人的限時動態中,她在詢問朋友們有沒有哪裡可以買得到,於是我就上網查了,發現原來這個an an是本雜誌,直到教授們分享後我才知道原來an an是很多日本女性會看的雜誌。
透過研究每一週的an an雜誌封面,讓我瞭解到日本不同時代之間的差異與轉變。從原本以女性為主的封面,到後來漸漸有性感的男性作為照片,女性從原本的被觀看者,也就是這幾週一直提到的男性凝視,到成為觀看者的轉變,令我很感興趣,也謝謝教授們的分享,之後我想再多瞭解些這部分。

王蘋
謝謝兩位來賓從日本來跟我們一起探討分享關於anan雜誌,我自己是沒有看過和注意過這些雜誌,但對於日本雜誌比較有看過的就是一些髮型的書,雖然是聽不太懂他們所說的,但就我認知.....覺得每個年代每個時期都有在轉變,髮型呀穿著呀妝容呀,每個年代都會有很明顯的差異,可能是某個明星的新照型可能是從國外新進的,當大家都覺得好看的時候,就會開始跟風盲目追求,其實有些髮型妝容不可能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嘗試是好的開始但自己要有明辨的能力,像我就還滿記得之前流行過109辣妹妝還是煙燻妝呀,我心裡都會覺得oh~~~~為何要把自己乾淨的臉龐變成那樣,我是很支持各國交流或是別國家的東西引進台灣,但台灣人應該要去判斷自己試不試用才對

蔡定筑
雖然我從未看過anan雜誌,但是我很感謝兩位來自日本的教授與我們的分享。其中我對教授提出的某一個問題印象很深刻,「在台灣對於女性的美看法為何?」我記得有位同學的回答是,他發現台灣人對美的定義,常常是根據他們的身材、樣貌去做判斷。其實我自己也有發現這樣的問題,但我希望透過這場演講後,除了自己能夠以身作則的不在以外貌去評斷一個人是否「美」,更重要的是能夠主動去探索周遭人、事、物的「內在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