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Week 14-13/12/2018: Baseball (棒球)

Week 14-13/12/2018: Baseball (棒球)帶領討論助教:吳芷萱
指定閱讀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11112日。〈http://www.twcenter.org.tw/thematic_series/history_class/tw_window/e02_20011112〉。
劉益誠,〈從文明教化到狂野奔放- 臺灣棒球運動的「反」現代性初探〉,文化研究學會2002年年會,2002
延伸閱讀
陳柏旭,《從「紅葉」到「黑鷹」:台灣棒球醜聞的文化再現》,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課堂心得》
郭達晟
這週的主題非常的吸引我,雖然是在台灣土生土長,但我對棒球的瞭解卻沒有很深入,之前看體育頻道就偶爾會播放關於棒球的紀錄片,只是都是看片段而已,我也沒有全部看完,多虧這組用心的報告,從棒球的起源到今日講述一遍。運動員在台灣的處境一直都有很多爭議,許多問題解決不了,可能也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內幕,希望自己能多關注這方面的議題,多去瞭解運動員們的苦衷。

施沐恩
差點都忘記棒球是國球了QQ
畢竟從小到大的環境,並沒有棒球這樣的空間讓我們使用,自然而然就會與它相離。
台灣對於棒球真的有點小不重視,沒有給棒球員最好的待遇,也不像日本在每一個中小學都設置棒球的地方。到是充滿了足球籃球等,讓人不禁覺得是不是崇洋媚外。不過倒是挺少看到女生在打棒球的,可能是這個運動本身就比較相對不太適合,畢竟要用到臂力,還有強健的體魄,如果沒有訓練還真的打不來。
近幾年大家對棒球最有回應的一刻,應該就是KANO的電影出來的時刻,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有去觀看,但在老師同學強力的推薦下,最近一定會找時間去看,再來抒發感想的!
希望台灣的棒球能越來越好,並且得到更多重視。

王蘋
棒球我覺得跟我從小息息相關,我從國小開始接觸壘球一路打到大學,有很多不了解壘球的人會以為壘球跟棒球是一樣的運動,然後他們認知是棒球是男生打的壘球是女生,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訊息,雖然棒壘球規則場地還是器具幾乎都一樣,但還是有分別的,我一直以來都是象迷,但其實我自己沒有真的買票進去看球的經驗,因為我自己覺得其實比賽自己也身在其中很多次過,如果有轉播就可以看轉播,沒有必要花錢花力花時間到現場看球,我覺得棒球之所以會很少觀眾是因為沒有再進步,雖然職棒已經算是好了,但好之於沒有人去想過好還可以更好,甚至可以模擬像國外或日本的模式,國家對於體育這塊關心的太小給予得太少,每次都是國際賽得名後覺得與有榮焉,才重視才肯定他們的努力,我覺得既然大家都認為棒球是我們國家的國球,那國家就要去重視他發展他,而不是只是一個冠著國家明的運動而已

楊璦寧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淚點太低,其實我覺得就是吧哈哈哈,跟其他人看影片時,我常常默默流眼淚,可是可能其他人就只是覺得感動,在這堂課的結尾老師播放了幾部影片,讓我直接流下眼淚!不止是很感動的感覺,那是一種你的心正在一大鍋熱水中沸騰的感覺,甚至讓我有點難駕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出於一種內心深處對這片土地的認同,對台灣社會有太多感到失望無奈的地方,但今天的這部影片提醒了我台灣最珍貴的價值!
除了情感方面,最後老師還提到了,從這部影片我們可以看出日本對台灣的態度,殖民母國對前殖民地的想法,讓我有點驚嚇,你如果對所有事物只會完全的接受,而不去思考,你就會被潛移默化的帶著走耶,有些想法,觀念是會被慢慢地植入的!

黃麒文
說實話,我對於各項運動的關心程度都很低,大概就只是懂規則那些皮毛而已,而本週的主題是棒球,我可能接收過一些資訊來自新聞,抑或是漫畫吧。因此我對這個主題一開始挺興致缺缺的,不過報告組別利用電影以及主播報賽事的精彩狀況,勾起我們的興趣,我覺得很棒,且時間分配跟掌握都很好,沒有誰特別突出的問題,看得出來練習很久。
  聽完這個主題後,我有被老師激起一股想去看現場的興趣,我也很想感受一下現場的激昂,以及幫別人加油的激動,這肯定是在家看電視所不知道的吧!

蔡旻蓉
這次的報告介紹了我不太熟悉的主題—台灣棒球。雖然看過很多棒球的動畫、玩過很多棒球的遊戲,我卻不曾對台灣棒球產生興趣。若以前有人問我台灣的國球是什麼,我大概也答不出來。台灣棒球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個沒落的運動,沒想到也曾經有這麼輝煌的歷史。尤其是看到徐展元哭著說:「好想贏韓國...」的時候,我的心也激起了強烈的國族情緒,而當老師播放台灣人圍圈敬禮的片段時,我更是莫名地紅了眼眶。我希望台灣棒球在未來世代的眼裡可以不再是個沒落的運動,而是不管是政府或是人民都很支持且熱衷的國球。

陳彥妤
從國小開始老師就會跟你講有關台灣的棒球故事,但拿時候我也根本沒什麼興趣,就覺得阿就比賽贏了很厲害,好像沒什特別的。長大以後沒什麼機會接觸棒球這一塊,對其他運動都還算有興趣,唯獨對他興致缺缺,但報告組透過撥放台灣的精采棒球賽事,在過程中把我漸漸也帶入了情緒裡面,讓我覺得或許棒球沒有我想像中的無聊,我應該也要給他一個機會看看,也謝謝這組,讓我對棒球有了全新的感受。

陳紹桓
必須先說,我對棒球的關心度非常低,唯一有印象的或許是國中畢業旅行剛好在義大撞見剛練完球的富邦悍將吧。拉回正題,棒球是我們的國球,但我們對職棒的關心相較於其他運動也是稍低。每次看72台轉播照到觀眾席就可以知道。但這組的報告,帶領我們回顧台灣棒球的歷史,讓我們能重拾對棒球的熱忱,我覺得是很好的

郭伶伊
因為家中爸爸和弟弟都很喜歡看體育轉播,所以小時候也會跟著看。
雖然知道棒球是國球,但是在聽完報告之後,才意識到雖然台灣稱棒球是國球,但確實在家中附近能夠打棒球的專門場地真的很少,而且小時候看轉播的時候,棒球比賽的現場常常都只有少少的一些人,只有到冠亞軍賽人才會比較多。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總會聽到同學們談論中華職棒棒球比賽,但到了國高中,好像都換成了MLB,或是NBA,很少聽見中華職棒,而中華職棒現在到底是哪四隻隊伍,確切的名稱到底是什麼,我也不是很清楚了。
我覺得,確實,一個運動能夠凝聚國家的向心力,讓國家的人民在該比賽的時候,能為了爭取國家的光榮而凝聚在一起,該如何讓棒球再度向往日那般凝聚大家,是一個值得好好深思的問題。

耿筠芷
這禮拜的主題讓人有點難過xD
在國中時,KANO這部電影剛出來,我們學校就有包場帶我們去看這部電影,當是轟動一時的除了男主角以外,還有對於棒球的滿腔熱血。覺得他們的故事很感人,在電影院看完後留了幾滴淚,回到家繼續忙碌自己的生活。有多少人看完電影後,認真的去思考了棒球之於台灣是什麼樣的立場又遭遇著什麼樣的對待?
聽了這週的組別報告,我才認真的開始思考棒球,所謂的國球?老師在課堂開始時,問了大家,這半年有多少人買票去看棒球?舉手的人少之又少,雖然我是其中一個,但我並不是因為熱愛棒球所以去現場看,只是因為朋友隨口一句要不要去看棒球,覺得新鮮就跟著去了。到了現場,連我這個門外漢都看得非常的開心,融入在整個加油團的氣氛中,一顆心跟著上上下下的,那是一個很迷人的氛圍。但對於現代人來說,大部分的人都追求立即感及刺激感,棒球的整體節奏偏慢,看完一場要三四個小時,其實很多人是不願意等候的,只想看到打完的成果。對於運動員來說,比賽也相對的越來越無力吧?也就是這樣的生態造就了打假球等事件發生,對於我們個國球,政府好像也沒有多做了什麼扶植的措施,台灣的國球,也就正在慢慢的沒落了。

蔡定筑
從小學開始學習台灣史的時候,老師就曾告訴過我們,台灣少棒有多麼的厲害,但是,如今的我依然對棒球沒有什麼深入的了解,但是透過這組同學的報告後,我開始了解棒球背後的歷史,以及其他與棒球相關的訊息,我很開心能知道這些,因為棒球是我們的國球,但是,一直以來學校並沒有教我們與棒球的相關訊息,所以我真的很謝謝這一組帶給我們精彩的報告內容。

姜怡君
棒球這週的主題與讓我回憶起許多上學期選修的歷史領域通識,台灣與電影,陳老師教的內容。使我深感不饋是文史哲不分家的社會科(?)。

我翻看了一下我那課的筆記內容,確實與這堂課的重疊不少,不過感覺上這堂課講的權利政治意味,那權謀計算的部分比較沒有那麼重一點。在臺灣與歷史課裡,老師那週所下的主題是: 運動與國族建構--以棒球為例。

棒球先是做為日治政府理蕃與以身體控制台灣人的工具,再是做為中華民國政府去日本化時的遺棄對象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的中華民國國族認同,能在國際上揚眉吐氣的利器(不惜偽造球員年齡、身份只為贏球)。 在日治時期,臺人與原住民視棒球為唯一可以與日人平起平坐甚至能高日人一等的有效方式,打棒球贏球是為數不多最快能被平等對待的方式。與美斷交後,全民視其為國家強盛及與國際接軌的象徵,球隊奪冠群民喝采,行政院長接見;球隊輸球群眾冷漠,惡言相向。因此也難怪雖謂為國球卻沒有完善的球員教育、職棒體系及國家培訓和資源投注,到最後連連爆發簽賭、假球事件,使棒球熱急速降溫。
以下附我當時抄寫的部分筆記,大家可以看一下領略一下差別。

我記得當時在上這單元的時侯陳老師也有問過和老師相似的問題。當時也幾乎沒有學生舉手。我只能說臺灣本身就不是很具運動風氣(就多數家長會怕小孩運動擠壓讀書時間,導致成績不好來說),而我們也已經遠離那個台灣棒球身為國球為國爭光的年代。在王健民不怎麼有新聞之後,除非身邊有棒球狂熱粉,要不然它已經不怎麼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了。現今20歲以下的大多沒有買票進去看過棒球賽算是正常。

李宜蒨
本週的報告主題是棒球,其實從小到大接觸棒球的機會也只有體育課時打的棒球縮小版樂樂棒,但是強度和規模遠不及棒球,雖然爸爸是棒球愛好者,鎖定的電視節目總是少不了棒球,但是我常常就只是短暫的看一下就失去興趣,所以輪到棒球的主題時其實蠻沒有興趣的,但是很欣賞這一周報告的小組能夠用影片的方式來敘述台灣棒球的發展過程,影片所獲得的震撼是遠超文字描述的。
報告組別還特別提及了台灣棒球過去曾經經歷過的事件以及挫折,加上小組成員對於報告內容都有一定的熟悉度,因此在聽得過程中除了驚訝原來平常我們沒有接觸到的領域有著這樣的故事,同時也因為他們的報告而對棒球這項運動有更深刻的認識。棒球對台灣來說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也是國人的驕傲,很開心老師選了這麼棒的主題!

謝松穎
這周的主題是棒球,等了好久終於換到我們組上台報告了,我覺得準備報告的部分讓我真的有不少發現,我的部分是關於台灣棒球的現況和未來的展望,以前一直覺得棒球就是台灣的國球,也經常看到電視上各種的棒球新聞、棒球賽事,台灣的棒球在世界各項比賽上好像也都很活躍的感覺,所以以前一直以為棒球還算是一項熱門的運動,但真的開始準備報告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台灣棒球的狀況這麼的岌岌可危,場地數量和風氣都遠不及其他國家,觀眾和球團的規模也都差了一大截,日韓的球團資金甚至是台灣球團的近10倍之多,真的是很讓人驚訝,台灣的棒球生態經歷過一些世界賽事失利、假球醜聞的風波而衰退,但近年來也正在逐漸好轉,希望台灣的球團和球員都可以繼續加油,借鏡外國的經營模式,將台灣人對棒球的熱情找回來!

陳偉華
棒球在我國中後就很少聽到了,在國小至少還有棒球隊,但到了國中就沒有了,再來就是到了2017年的棒球經典賽,棒球才在我生活中又再次的出現,漸漸有在關注台灣職棒,但比起美國職籃,可能還是落差很大,台灣企業花大錢認養那些球隊,卻換得的是台灣人的真心換絕情,在風潮過後就沒人關注棒球了。身為國球,卻很少人關注台灣職棒,也因此造成了這組報告中提到的那個惡性循環,但這個實在是很難改變,總不能叫政府發起全民打棒球的活動,也只能依靠民眾自發性的支持身為國球的「棒球」了。

黃沛縈
台灣人對於許多運動盛事大多是一日球迷,不像其他國家的人會一直關注著球員,像追星一般的瘋狂,也許是政府的補助不足、場地限制,導致台灣的球員十分的刻苦,對於球員往後退休的路也很徬徨。之後的電影KANO完整呈現出嘉農紅葉棒球的心路歷程,看完電影真的會很感動,一支融合許多國籍的球隊,看似雜亂,卻是結合了很多國家的優點,教練的不放棄和嚴格的訓練,讓台灣棒球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雖然我對於棒球沒有什麼熱忱,也覺得棒球的規則複雜,甚至在我爸看棒球賽時,會想要轉台看別的節目,但是都忘了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應該給予支持,在精神上給予足夠的力量。

童春雄
我是完全不打棒球的人, 在我的國家足球才是國民運動。我來台灣五年了, 這周的主題給了我一些對台灣社會的不同認知。後來我也去問幾個台灣朋友, 我問他們"你覺得台灣的國民運動是什麼?籃球還是棒球", 我收到的答案是"棒球", 接著問為甚麼 ?,有人回應是"感覺大家比較瘋棒球". 但是在台灣5年從來沒看過台灣人愛棒球的活動或瘋狂地行為, 如果上google 打 vietnamese celebrate football 你就知道我們對國民運動是保有怎麼樣的態度。

蕭婷云
我對這周的主題非常感興趣,因為我生長於一個熱愛棒球的家庭,從小就會和爸媽坐在電視機前觀賞球賽,幸運的,身旁也有很多熱愛棒球的朋友,我們有時候會一起討論棒球賽事,我們會一起關注世界棒球經典賽等國際賽事。棒球是一項非常刺激的運動,每每看著球員被三振、界外或是全壘打,心跳都會跟著緊湊起來。記得之前和爸媽去看過義大犀牛主場,還看到當時很紅的外國打者-曼尼在揮棒時把球棒打斷,整場賽事非常精彩。但我最享受的莫過於在球場上的氣氛,大家會一起喊口號,一起為球員加油,這點是在電視機前感受不到的,也是一件很寶貴的經驗。

黃潔恩
從小在家裡爸爸都會讓電視給我,讓我看卡通,唯有幾次他說他必須看電視,而那幾次正是棒球比賽,我也不記得是什麼種類的比賽了,只記得爸爸看得熱血沸騰,常常會在電視機前面跳起來大叫或是大罵,平常安靜的爸爸出現這樣的一面讓我覺得極為有趣,也有點好奇到底是什麼讓爸爸如此著迷,然而我慢慢長大,棒球在台灣的熱度也慢慢下降,我對棒球沒有太多的了解,但這樣的運動竟能讓那麼多台灣人曾經著迷,我還是希望棒球能重新帶給台灣新氣象,好對的起「國球」這個稱號。

劉子綾
我雖然身為台灣人,但我是一個一日球迷,也就是直有在特定比賽時才會收看棒球比賽,對棒球幾乎沒有什麼了解,即使我從小到大讀書的學校都有棒球隊,包括戰地很小的板橋高中,都會去外面的場地練習。當老師講到台北沒什麼棒球場,我努力思考了一下,似乎只有新北市有場地,台北市好像沒什麼戶外練習場。其實我的國小算大,但還是學校仍以操場代替棒球場還訓練國小的棒球隊。身為女生,在棒球場上很少看到女性棒球員,女性出現在棒球場上身分往往是啦啦隊員,女性運動員在球類通常都是網球、籃球、排球居多,我覺得是世界棒球文化值得深思的一點。
而哥哥是中正大學的學生,我對KANO的情感很特別,當初我也看這部電影看到哭出來,覺得是一部很經典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