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Week 12-29/11/2018:Adult Films, Comics and Trendy Dramas (A 片、漫畫、偶像劇)

Week 12-29/11/2018:Adult Films, Comics and Trendy Dramas (A 片、漫畫、偶像劇);帶領討論助教:劉嘉峻

指定閱讀
李明璁,〈A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2008510日。
林芳玫,《色情研究》,台北:台灣商務,2006
林芳玫,〈A片的痛快邏輯〉,女學會東吳大學「性批判研討會」,19961214日。
李岱螢,〈日劇雙元流通結構中的日常消費〉,2009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14日。
延伸閱讀
李明璁、張季珠,〈我哈日 我閱讀 我批判日本流行文化深度之旅〉,《桃色狂潮》,台北:紅色文化,2000
徐佳馨,《漫步圖框世界:解讀日本漫畫的文化意涵》,台北:輔仁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課堂心得》
蔡旻蓉
這週的組別不僅介紹了日本的A片、漫畫及偶像劇文化,更深入探討當中的角色與社會氛圍的關係,並闡述了日本文化對台灣的影響,內容非常豐富,也給予聽眾許多思考的空間。儘管主題特殊,這組的組員仍理性的分析、討論,台風穩健,整體條理分明,帶著聽眾一步一步思考這些文本產生的背景、因素。
從小到大看過很多日本漫畫、動畫、日劇的我,從未想過這些文本當中故事的意義,並且一直視為理所當然,沒想過月光仙子變身時為何沒穿衣服,也沒想到蠟筆小新中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真的出現在日本社會中,且深植於日本人的觀念中。據說日本人只要結婚,女方就得辭去工作,成為專職家庭主婦。由此可見這些媒體如何展現了社會情況。

郭達晟
現在的大學生從小時候就一直不斷的受到日本文化影響,日本文化不知不覺漸漸的深植我們心中。這組的報告很棒,講到了許多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情,條理清晰且不拖泥帶水,也帶我朝向我平常不會思考的面向去思考,讓我體悟到自己該多留意平常生活所接觸到的文化有什麼含義,也要多瞭解為何會形成這樣的文化。

劉子綾
這組介紹的組別是A片、漫畫及偶像劇文化,不單單只講到最大宗的日本,也討論到美國及韓國的文化。
接觸過需多相關文化,尤其漫畫更是小孩們的共同回憶,我卻不曾深思漫畫反映地不同的社會景況。許多在這些影視作品中,有許多在現實中幾乎淑法發生的景象,卻不隊在這些作品中發生,造成許多人的錯誤認知,甚至是對自己有無用的期許和失望。
而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雖然我一直不齒於漫畫中女生就一定要賣身材這點,但我卻不曾深思過,關於女生變身就要脫光給觀眾看,男生卻是撕衣服或到電話亭換裝這點。憑什麼女生就要出賣肉體呢?更何況,其實光之美少女觀看人數還是以女生居多啊!好在現在這個情況有比較改善了,也許是為了觀眾喜新厭舊,抑或是製作團隊觀念的轉變,我已能舉出漫畫翻轉這些設定的作品。

黃麒文
對於這組的報告我得到了很多新知,因為像我從沒經歷過男性之間「影片鑑賞」的交流,所以我從來都不理解裡面的內容,但這組多少讓我理解了一些,才了解到這些影片可以用很多理論解釋,也反應出一般男性的喜好以及幻想。
至於偶像劇以及漫畫是我比較常接觸的領域,但以往只是覺得好看,直到最近才發覺其實內容大多都有一個公式在,例如偶像劇可能就是有錢總裁與可憐貧窮女性去做發展,而漫畫也有王道發展,就像是一個人為了某個目標踏上旅程,在路上遇到很多夥伴,最後成功的故事,但是要說這些固定情節是不好的嗎?我並不這麼認為,像是電影小幸運,很多人說它是老梗,但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喜歡,原因就在於他的用心,他的背景、情境,甚至是小物品都很講究,這便是好好利用公式的結果。
最後是被醜化的問題,很多人還是對於漫畫以及A片有所排斥,甚至曾經聽說有人因為伴侶看A片便不結婚,或是因為另一伴喜歡二次元而離婚的事件,我認為每個興趣在合理的情況下都應給予尊重,若能好好了解,其實說不定自己也能從中找到樂趣。

陳偉華
在我看來我們的文化好像都被國外的文化所影響,台灣自己的文化好像漸漸的被自己國人遺忘,不管是漫畫、偶像劇…等等,受到外國強勢文化的影響,大家都變得崇洋媚外,但也因為這些文化的影響,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女生可能會討論昨晚偶像劇的劇情、學生可能會討論這一期漫畫的畫風、男生可能就討論昨天晚上……,因為這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可能有更強的連結;不管是怎麼樣的文化都應該多方的去看、去體驗,領略其中的美好。

簡郁宸
這組報告令我大開眼界,對於有人在分析A片族群的喜好比例我還蠻意外的。整個報告聽下來不知道為何有些難過,總覺得台灣現在在這些市場已經沒什麼特色和競爭力了......因為網路的普及化導致現在大家慢慢遺忘了我們本身的文化而開始崇洋媚外,在我小時候的時候也常常聽到同學們討論台灣的偶像劇或看到電視上台灣偶像劇的廣告等等的,但不知為何現在常常聽到的大多數為韓劇為主,就連電視台為了拼收視率進而引進許多韓劇,這對於台灣偶像劇的發展是非常不健康的呢! 漫畫的部分,我也有些感觸,因為我是屬於經典派的,現在多數的漫畫都走不出自己的特色,為了迎合大眾口味,劇情情節換湯不換藥的,紅的了一時卻紅不了一世的作品隨處可見呀!

顧娟
感謝這組同學的分享以及老師的補充,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日劇,但經過這組同學的報告後我對韓劇在台的發展有些感興趣。
我覺得韓劇的行銷策略很厲害,以低價售出來打響知名度,政府也大力宣傳及發展,韓劇所帶來的周邊也很多,使得台灣的電視臺大多播放韓劇,在台形成一股韓流。
另外同學也講到「國語配音」給韓劇帶來很大的優勢,因為我本身看日劇是喜歡聽原本演員的聲音,但原來中配可以讓在家中看韓劇的人們可以邊看邊做事,藉此可以留住這些人的觀看,這是我以前沒想到的。

王蘋
對於這組的報告他們滿多重點都是在介紹A片的,但他們介紹都很清楚,由往調查數據方向呈現,還有對於男性觀點女性觀點做報告,這組報告內容很好也很詳細解說也很清楚,可是由他們的報告反觀來說......都是在講國外的東西,日本呀韓國呀甚至是美國,只有偶像劇那裡有大概提到台灣偶像劇,三個小主題自己比較感興趣跟常接觸的是偶像劇,劇在現在生活中可以說是一種寄託,可用來打發時間或做娛樂,我之前有看過幾部日劇覺得還不錯,通常日劇都只有10幾集很快就追完,而且日劇劇情不知道為什麼就不像台灣來的狗血拖劇,直到後來韓劇的興起我自己也有看一些,但始終還是覺得日劇好看

蔡定筑
還記得一開始上課的時候老師就問了一個問題,「在做沒看過A片的同學請舉手」,而正巧我就是少數舉起手的人之中的其中一個,當時我很訝異原來大多數的人都看過A片,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很好奇那些沒舉手的人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看的?但是通過這組的報告後,我更了解關於A片、漫畫及偶像劇的訊息,爾且我本身是一個很喜歡看台灣偶像劇的人,所以很開心能夠聽到相關的內容,最後,很謝謝這一組帶給我們的報告!!

姜怡君
這週談的是A片、偶像劇、漫畫,一看就知道應該是講臺跟日的關係,但我不知為何完全沒有想到要講與其他國家的文化流通。 可能是因為我比較關注受日本影響的那一塊吧!日本殖民歷史對台灣影響甚遠,老師也說過至今日本仍是臺灣人最喜歡的國家,這種對過去殖民母國,日本,的嚮往十分有趣。就一般被殖民國家通常對於殖民母國是憎恨的。台灣對於日本之所以那麼喜愛,我想除了老師所說的日對臺相對於同時期的殖民地,韓國,採取懷柔的政策及人民未有獨立意識外,還有所謂「祖國歸來」的期待落差,例如因中國內陸戰亂而加速通貨膨脹,及長時間高壓獨裁統治的戒嚴、白色恐怖。再加上日治50年改善了台灣很多衛生與疾病的問題、交通與基礎建設(開採資源)的進步。導致民眾在光復後經濟衰退後普遍緬懷起日本統治台灣的經濟成長。也因此導致了臺人對日本較有親切與憧憬的情愫及了解的渴望。
另外這堂課也帶我們知道了A片的痛快邏輯與消失的男優。這兩是我頗感樂趣的現象。A片作為主要滿足男性性慾望的工具,誇大了過多的女性反應,扭曲了正常的兩性關係,而長時間的積非成是下,仍也很多人甘願被誤導,沉浸在虛假情慾裡。另外,在片裡刻意模糊、忽略男性的身體與狀態,那這是為什麼呢?難道在色情電影裡,男方就不重要嗎?

謝松穎
聽完這周的課程,我覺得台灣在多媒體的方面真的被外國文化影響很大,不管是A片、漫畫、偶像劇...等都是,在這個充斥著外國文化的多媒體環境中,可以看到許多的人盲目的追星、追動漫、追劇,當然外國文化有這樣的魅力吸引我們,但同時我們也應該去思考、審視我們自己國家的文化,重視我們自己國家的文化,提出不足的部分以改善,若連我們都不能夠支持自己國家的文化,又怎麼能將之推出至國外呢?

楊子賢
對於《A 片、漫畫、偶像劇》這個主題,我非常能夠理解許多男性特別感興趣,尤其是A片的部分,但也透過同學報告中的一些數據分析,我才稍微開了眼界,原來女性觀看的比例也不算低,而且不同性別的主觀感受真的很不一樣。另外,也透過同學的報告,才略微了解其他國家的A片文化竟是如此多采多姿。  對於偶像劇的部分,我從小也是看各種偶像劇長大的,但近期大家也能發現,台灣的偶像劇逐漸被中國、韓國、日本等國家的偶像劇比下去,不論是在金費、拍攝手法、劇本上,都有失以往的水準,至少我個人是真的越來越不愛看台灣的偶像劇……不過也藉此我們才有機會接觸不同文化,以及了解別的國家是如何經營偶像劇這類影集。

林威庭
我們在我們成長經驗接觸過這些東西,其實從小到大我們看過很多的漫畫幾乎都是來自日本,例如航海王、烏龍派出所等等,這些東西都是我們的回憶,而這些文化也漸漸融入進我們的生活,其實有趣的一個點,在高中的時候,男生跟男生之間的問題就容易纏繞在自己的D槽有多麼多麼豐富,容量最多的人就會被別人崇拜,又或是生根男生、女生跟女生、男生跟女生一群人總會討論著不同的偶像劇,從以前看過的終極一班很帥的偶像劇到流星花園,或是昨天新出的火影忍者知累的,這些都是人與人之間的話題,我們會因為這些話題找到和自己共同性具的人,這樣的話題總是深刻很多人的內心,是深入我們心的文化之一。

陳紹桓
這週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韓劇的興起,我是比較喜歡日劇的,總覺得日劇題材比較多變。以前台灣偶像劇是台灣電視的大宗,自從日劇的進入,台劇默默退到了第二,接著又因韓劇的進入,韓劇比日劇更便宜,劇情很多是有錢男生愛上平常女生,使人充滿憧憬等因素,日劇也默默掉到第二,而有趣的是台劇學到了韓劇的劇情模式,並且也跟著拍一樣的劇情。現在電視除了緯來日本,我已經很少能看到日劇了,可謂時代的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