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Week 13-06/12/2018:Being Kawaii (裝可愛)

Week 13-06/12/2018:Being Kawaii (裝可愛)帶領討論助教:吳芷萱
指定閱讀
四方田犬彥著,陳光棻譯,《可愛力量大》,台北:天下文化,2007
Chuang, Yin C. Practising Kawaii in Taiwan Poli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 Pacific Studies(IJAPS) 7.3  (2011) :1-18.
延伸閱讀
〈注音文〉,《中文維基百科》,2012/08/17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A8%E9%9F%B3%E6%96%87 >.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課堂心得》

施沐恩
老師在一開始課堂發問的時候,就說誰這個禮拜沒有用到可愛兩個字!我才發現天啊我用可愛的次數也太氾濫了吧哈!只要有一些讓心頭暖暖的或是覺得不錯,就會說,挖好可愛喔!但其實你要我說出為甚麼可愛,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可愛在各種的情況下,可能都會被使用到,不過對於他的反義詞,其實也很讓我訝異,竟然是美麗或是成熟等詞,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可愛就不美麗了,或是就不帥氣,所以不一定會喜歡有人說出可愛。
日本人的同學也讓我們知道了日本的kawaii和外國的定義其實不太一樣,也可以想想看我們是怎麼樣定義可愛這個字的!
賣萌賣可愛也許也跟文化真的很有關係!不過我覺得還是跟個人想法比較有關係!而且跟本身的氣質或是什麼也會有些關聯性哈!
喜歡這一組的簡報,做的很可愛也很清新,也表達得很清楚,很認真!

郭達晟
裝可愛這件事依照使用方式會造成很截然不同的效果,純粹想裝可愛的話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煩很不自然,但我覺得裝可愛有時候非常好用,例如在化解尷尬的時候或者是課堂上老師所講的在委婉表達某一個意思的時候,一個行為帶給人的觀感,我覺得是依照他的目的而定,也讓我體會到日常生活中該注意的小細節,不要讓人家厭煩自己的行為。

童春雄
台灣比較偏向日本的kawaii,韓國近期的裝kawaii力量主要是以音樂,戲劇和綜藝來呈現,韓國出口的軟實力文化是可以說是各國流行文化中最強的一檔。給韓國帶來無可限量的經濟效應和在世界各國的影響力。
台灣還有可愛的選舉(扁娃)這讓我很驚訝,因為這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我的國家(越南)。
從各國的角度看台灣,kawaii似乎也深入了台灣人日常生活的一角,是台灣人的一個特徵。

陳紹桓
這週上完課後,我認真地觀察了身邊好友或網路上使用可愛這個詞的頻率,我發現真的出乎意料的高。舉個例,「拒白綠合作,王世堅驚吐姚文智屍骨未寒」這個新聞,下面也有人留言說王世堅很可愛。我想這跟我們一般稱別人外表可愛是不一樣的,這樣的可愛,有點接近於行為言語上超出一般人邏輯,讓人覺得很白癡好笑的那種可愛。所以說,我們平常使用頻率真的很高。但裝可愛在某些情況中也有比較好的效果,如道歉或解釋困難字詞時,也許,對某些人來說,偶爾裝個可愛也不錯吧。

劉子綾
我也是可愛氾濫使用者,看到小東西覺得可愛,同學有趣的反應也會說可愛,就我自己使用是只要讓心靈愉悅的詞語,我都會用可愛帶過。
當問到我可愛的相反詞時,我第一個直覺是性感且成熟吧!因為自己的身高和氣質關係,這輩子最常碰到對自己的形容詞也是可愛,所以當我想嘗試成熟性感的路線,就會向老師所說,會被說覺得怪怪的,自己也不自在。
其中覺得最有趣的是,身為女生,我其實很清楚自己常常利用這點,得到別人大大小小的幫助,無論男女,無論我是否主動要求。而男生們也清楚明白女孩子在執行所謂的裝可愛,但還是不得不答應一些不過份的小要求。
這組的報告將原本很抽象的東西講的很具體,內容也很豐富,看得出組員很用心在準備這次的報告。

陳奕如
上完今天的課之後我回顧我無論是這幾個禮拜還是幾個月以來的可愛使用次數,才發現其實「可愛」也變成了我的口頭禪之一,雖然不是第一次發現這件事,不過還是覺得有點訝異,當我有時候可能聽到朋友說某一件事情、看到某個小東西或是要去形容某一個人的時候,「可愛」這個詞常常就會這樣脫口而出,連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我說了可愛這兩個字。有時候甚至是很尷尬的,當我無意間說可愛之後,被對方反問「為什麼可愛?」,我才發現我其實又沒有想清楚我是不是真的覺得可愛,就直接說出了這個詞,好像「可愛」變成了一種回應人的方式(無論是有沒有真的這麼覺得)。
而我有時候覺得「可愛」其實是一個很神奇的詞,因為它所包含的境界有非常多種,程度也有非常多種,他是一個意義非常廣泛的詞彙,不過「可愛」卻沒有辦法在我們說出的時候被分出等級,像是我們不會說這個東西有一級可愛、那個有兩級,所以有時會當我說出可愛,或者是聽到有人說出可愛的時候,我就會開始在心裡為這個「可愛」訂出一個大概的分數。
會開始一個這樣的心裡小活動,其實是因為我使用可愛的次數非常的多,所以朋友們常常會分不出我說的「可愛」到底是我覺得可愛到想要擁有他,又或者只是曇花一現的可愛反應,這樣的效應到了我生日的時候就會顯現出它的具體性,因為讚生日的時候朋友送給你的禮物哩,有時候總會收到一洩你曾經說過可愛,但是其實沒有那麼可愛的東西,當然這樣的情況在我送朋友禮物的時候也會發生。
這樣的日常,讓我想到了可能需要減少說可愛的次數,而去替換另外一個詞。雖然「可愛」真的是一個很好用的形容詞,不過當你一直使用「可愛」的時候,那個「可愛」感覺就沒有那麼可愛了!

張祐瑄
老師在課程一開始就問大家,誰這個禮拜還沒使用到可愛這個字,我一秒就想到我每天都在用了,尤其是我都會在ig上面看一些狗狗或是嬰兒的貼文,都會下意識地說出好可愛,這樣就可以知道「可愛」這 個詞,到底有多頻繁出現在我們的日常中。
可愛還有其他的用法,這些都是我們在日常都會用到的,像是不願稱讚別人但又不想傷了他的心,都會用可愛帶過,這個狀況真的很常出現在生活中。
而關於裝可愛,尤其是女生裝可愛,應該都是每個人在平常都會察覺,但是不會戳破的事實,雖然說不上是好還是壞,但是裝可愛這個文化好像已經根深蒂固了,雖然有時會被濫用,但是我想,這個文化是不會消失的。
另外,這組的ppt很可愛。

吳東翰
這週聽完這個主題的報告後,才意識到“可愛”以各種型態充斥在生活當中,裝可愛可以是請求他人的手段,也可以單純是男女朋友間的撒嬌,而可愛這個詞用在畜牲上和人身上又有不一樣的意思,也因此我認為“可愛”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詞,既能形容外在也能形容內在,能形容生物也能形容非生物,中文應該找不到第二個詞可以如此用來形容不同東西。
我認為這個主題非常有趣,報告的組別也非常厲害能夠把主題講得這麼完整。

陳偉華
可愛這兩個字對我來說,使用的頻率非常高,可能是人、是動物、是物品…等等,我想可以說是使用頻率達到非常氾濫的程度吧,但我覺得頻率高到已經失去了字詞本身的原意了,有些人拿來當成反諷的字詞來嘲諷他人,但我想正向的比率是高於負面的。我認為可愛的事物總是美好的,是能療癒人心的,我想算是生活中的小確幸吧,像是看到可愛的動物、用了可愛的東西、看到可愛的人,就可能一整天覺得開開心心,內心充滿了粉紅泡泡,也可能把開心傳染給周遭的人,大家都開開心心。

林晏甄
這一組的報告我覺得很厲害,能用諸多例子來讓我們了解甚麼是"可愛"這個抽象的詞。也是我第一次認真去思考"可愛"在我們生活中的意義為何。
可愛一詞我發現隨著我的年齡增加愈來愈常對"人"說。它對於我已不在只是一個形容物品的詞,還是社交上的用語。有時會覺得一個人的行為很可愛,可能是因為它有點憨憨、笨笨的,但卻不能以"憨、笨"看似負面的詞形容,因此就會用正向的可愛。我也常常用"可愛"來形容很溫馨、貼心的舉動,像是別人突然送我餅乾或糖果,就會說你這樣好可愛喔!其實是這個行為很貼心的意思。因此我覺得可愛這一詞的運用對於我說是氾濫的。
我認同台灣女生的撒嬌功力XD,我們會依情況的不同,軟硬兼施的方式來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這隨機應變的功力,常常讓男生無法招架,不過我對這也有疑慮,是否男性也喜歡我們這種表現,而在一開始要求時會故意不接受呢??

黃麒文
 裝可愛這個議題我覺得很有趣,報告組別也試著從各個角度去切入,內容非常的豐富,不過有些部分可能還是可以做個取捨,不然有點可惜大家似乎都有很多想法。
  Kawaii對於臺灣人的日常,已經有難以切割的關係在,我們經常使用可愛這個詞,無論是可愛的動物、人,抑或是單純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時候,像我也很常無意間說出口。不過有時也想好好思考下,覺得可愛這件事是不是被製造出來的,因為其實感覺是一種主觀的東西,但為什麼大家對可愛的東西卻能有志一同,會不會其實是商人利用大量類似的東西,使我們覺得可愛就是這樣,並進一步想要購買、蒐集,我覺得這是值得思考的。

簡郁宸
裝可愛這主題我本來以為沒什麼好探討的,結果聽完報告後令我意料之外啊! 從一開始老師問大家最近一次說好可愛的時候是什麼時候,我就不禁思考我對可愛的定義。雖然大概在去年的時候,我有發現我超喜歡說好可愛的,頻率高到許多同學都覺得我在濫用可愛這個詞呢(雖然有時候我也這麼覺得,這樣好像我說可愛的價值就降低了很多呢)後來經過一翻思索後,我覺得我會說很可愛大概是一種心動的感覺吧(?對於那種心突然被融化、暖暖的感覺,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就只好用可愛這2個字蒙混過去吧(?
這次的報告有2個點令我印象深刻,第一個是可愛的反義詞竟然是美麗跟成熟(!???我覺得不管是可愛還是美麗的事物我都覺得是美好的事物啊......它們竟然互為反意呢.....而且不知為何,這研究似乎對於可愛的定義是好聽卻帶有負面的詞(?就經常犯蠢或跌倒的女孩子就很可愛,所以可愛也有一種帶有笨拙的意思,甚至還有甚麼醜得很均勻(?這些是我真的從來沒想過呢!第2個點是老師最後探討的研究分析,單馬尾贏過雙馬尾,雙馬尾的可愛太過了.....感覺有些刻意....就覺得不是單純天然萌萌的感覺,還有貓耳也沒有很受歡迎甚麼的,雖然身為女生的我覺得這結果在女生裡很中肯,但我沒想到男生也是這麼想的呢!

吳佳穎
剛開始看到裝可愛主題時,還以為這堂課只是要單純探討裝可愛這件事。沒想到老師的第一個問題居然問大家多常使用‘可愛’這個詞,雖然課堂上被問到的同學們都不太常用,但那時我才突然意識到我完全濫用這個詞啊啊啊,不管遇到什麼都能說可愛,不管什麼東西都能被我形容成可愛,甚至到有點誇張的程度。這組的報告從很簡單的‘裝可愛’主題延伸到很多層面的東西,讓我蠻感到蠻意外的是,原來有些可愛的事物是商人的手法,促使消費者產生購買、支持的慾望,原來我無意識的走入商人的圈套裡。 很喜歡這組的報告,能從其他面向去看到裝可愛這件事,還有一些有趣的研究,都讓我覺得超可愛。
 
王蘋
裝可愛這個主題一開始覺得很無聊,根本不需要放在課程來解說或做報告,但經過同學報告分享後才知道原來可以從那麼多層面去探討可愛這個主題,可能可愛在我們生活中已經習慣也置入很久,所以當一個人有可愛或是在裝可愛的動作時就覺得習以為常,根本不會去想去思考為何人會有這些舉動,我覺得老師說得很好,女生裝可愛通常是要求助別人或是要求什麼才會有這個舉動,我也很贊同男生只會跟媽媽或親密愛人有這個舉動,但是我從來就不會認為有人從一出生到30幾歲40幾歲甚至更年長的年齡還跟可愛畫上等號,我覺得可愛是做出來的不是人生下來就有這種特質

林威庭
我自己也是男生,可是我發現我在生活中也常常使用到可愛,但我不見得是會說某個東西很吸引人例如像是一隻小狗楚楚可憐的樣子,我會常常形容自己身旁的人如果表現得很ㄎㄧㄤ很蠢,我會使用可愛而不會說某人傻,在我們的生活中,不乏會聽到有人會使用到可愛這個詞,甚至是在自己家裡老一輩的人,他們也會對我們犯傻或做錯事時,不罵我們,而是以古錐這兩個字來形容我們,可愛這詞用法真的很多,在稱讚或者是貶抑一個人中我們都會看到,其實不知不覺我們都會在自己的生活糟糟反覆使用到這個詞。
我自己身旁的朋友也會常常使用到可愛兩個字,其實我自己以前會以為只有男生會使用可愛兩個字,但卻並不是如此,不管是誰都很常會使用到這個字,我覺得這樣子文化深入我們的心,甚至是深入到我們平常會使用到得貼圖也會出現可愛這兩個詞,只是我們沒注意到。

張甄凌
很喜歡這組的報告,舉的例子都非常貼切我們的日常生活,也帶領我們反思。我記得之前聽別人說過,如果男生被女生說是可愛,女生可能不是真的覺得你可愛或喜歡你,只是因為不帥而說的客氣話。但如果女生被說可愛,大部分都是真的可愛,而且是純真又傻呼呼,很討喜的可愛。我自己也滿喜歡被別人說可愛的,是一種稱讚,因為如果我形容一個東西很可愛,也是真的很可愛。
而另外像臺灣政治人物的可愛公仔,讓我想到可愛,其實有另外一種親近的感覺。如果有兩個人認同一個東西或一個人很可愛,他們之間就會有共鳴、互相更親近的感覺。所以我覺得把政治人物包裝成可愛公仔,也沒什麼不好,是台灣的一個文化,可以讓政治人物有更親民的形象,但前提是他在專業上還是能夠保持他的專業,我自己也會因為可愛、親民的形象而加分。

楊璦寧
其實在這周議題討論前,我本來對可愛沒那麼多認識,甚至,老師在一開始問的問題,我可以很確定的說我真的很少用這個詞,我想談談我對這個詞的想法,就是,在我心裡,我一直覺得可愛是個非常模糊的字眼,當你想不到用什麼詞來形容一個人或一件事時逼不得已才使用'可愛'這個詞,至少,我對可愛的感受是如此,感覺跟大部人的人都很不一樣,我也很驚訝在討論區看到有那麼多同學說他們很常用這個字,我想可能可愛對別人的感覺真的跟我的感覺很不一樣,這真是個有趣的現象,讓我想明天就好好訪問一下周邊的人對這個詞的想法!

蔡旻蓉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可愛」的人事物的人。對可愛的東西總是無法招架,身邊充滿著各種可愛的物品。舉凡衣服、髮飾、文具、手機、耳環、擺飾等...每個都一定要可愛,創作也都很可愛(美術系4我),同時也喜歡被人說可愛,因此這次的報告說得直抵我心。儘管有些人會對裝可愛反感,或是認為裝可愛的女生有物化女性的疑慮,我卻認為想呈現「可愛」的形象並沒有錯,無論男女,每個人都有可愛的權利,每個人也都值得被愛。

顧娟
感謝這組同學的分享,講得非常仔細,介紹了各種的可愛。最讓我驚訝的是日本同學所報告的:kawaii在不同的國家文化中,有著不一樣的意思。可愛的意思也很多,以前有聽過是醜得很均勻的意思,在同學分享後又聽到更多種的意思。
在老師問說大家用可愛這個詞的頻率時,我自己也想了想,發現我也是蠻常使用的,看到小狗、小貓跟小孩都會覺得他們很可愛,老師這麼一問才知道原來可愛已經廣泛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裝可愛這個行為感覺目前有很多人也會做,真的很難招架,但其實也能化解許多情況。

謝松穎
我覺得這個禮拜的課程很有趣,"可愛"這個詞語跟行為真的氾濫的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相信每個人都對這個字眼不陌生,但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可愛的反義詞竟然是美麗、成熟,仔細思考後真的覺得可愛和這兩個詞是不能並存的,這也讓我思考"可愛"是不是真的是一個正面的形容詞,我們好像在某些時候只是利用可愛來委婉地來回應對方的"不美麗"、對方的"愚蠢,這真的是一個令人值得思考的問題,可愛是否變成我們公認的一個委婉地化解尷尬的詞彙了呢?

陳彥妤
從以前到現在從來不會在意自己講了多少次可愛這兩個字,但認真數了一次才發現,也太多了吧。再想了一下自己甚麼時候會說別人可愛,好像是想要試著維持有好關係而又想不到稱讚的詞才說出來的。一開始我和另一個同學都覺得這個主題應該沒什麼好討論的,跟北沒有必要做成一個報告的主題,但越聽越覺得有趣,原因是因為可愛的反義詞竟然是美麗或是成熟,那這不就代表有時候說別人可愛,其實也不是完全稱讚他嗎。

耿筠芷
可愛這個詞在我的生活中非常的氾濫,不管是可愛的筆、可愛的娃娃、可愛的衣服等等,只要是有可愛的顏色、可愛的造型的東西,非常容易就冠上可愛這個詞。我自己也是一個非常喜歡可愛的東西的人,但是在這組同學報告完後,才認真的知道可愛這個詞最一開始的意義和用法。我個人非常喜歡可愛這個詞,在我的字典哩,可愛這個詞代表的就是一個非常正向,帶給別人快樂和幸福感的詞。所以當被稱讚可愛時,我會覺得相較於被稱讚漂亮更開心。但是裝可愛我就非常的不喜歡,我認為可愛是要發自內心,由內而外的。但是裝可愛通常都會有個目的,例如博取同情,得到關助等等。我認為那就喪失可愛這個字的本質了。

蔡定筑
還記得這組在報告的時候問我們:「你們覺得可愛的反義詞是什麼?」我記得我舉手的答案是不可愛,但究竟不可愛的定義又如何呢?而有些人的答案則是美麗性感,但是擁有美麗及性感魅力的人,就不會同時具有可愛的特質嗎?現代人使用可愛這個形容詞很頻繁,從路邊的一隻小狗到螢幕前的藝人,我們都會使用可愛去形容他們,而這組的報告內容讓我們了解了「可愛」這個詞背後更深層的意思,最後,很謝謝這組同學帶給我們精彩的報告內容。

姜怡君
以前國高中的時候有人跟我說過裝可愛是臺灣特有的文化。那個時侯我很驚訝,因為那時我以為裝可愛,撒嬌是全人類共享的特性。畢竟所有物種裡也只有人類懂得如何裝可愛或刻意裝可愛。然而同學告訴我事實是只有日本與台灣有此種文化。(現今應該是中、日、韓、臺都有這樣的社會現象了)
臺灣社會大多數人屬華人,這些從中國大陸輾轉來臺的人內涵填充的是中國傳統文化,而在這些傳統文化裡,無論從文字還是圖像紀錄幾乎都未發現有成年人裝可愛的記載。那麼「裝可愛」必是一個被傳入並擴散被廣被接受的行為。就我推想,此行為為日本始起,國民政府遷移來台後傳入。 日本自從二戰投降,就像被殗閣的國家,被強制去除了武力,也抑制了各種較為侵略性、權力表現的展示,因此出現比起雄壯、性感這種權力地位意味較強的身體展示,可愛這種以單純、無知,易勾起人保護育的魅力展現,更符合時代趨勢,或者說需要。時空接到國民政府接管後的台灣,受到當權政府壓抑的台灣人民緬懷起日本殖民時期,自主引進各種日本流行文化,並開始模仿學習,其中可愛文化大概就是其一。
於是臺灣人最強大的跟風與東拼西湊,融合各方文化成自己獨有文化的特質發揮了,可愛便成為了全民生活中流竄的文化或耳濡目染的氣質。我個人的觀點是,臺灣文化中的裝可愛雖然是來自日本,但卻不盡然相同。日本的裝可愛裝單純、懵懂的味道更重一點,裝可愛裝地比較氣質、安靜、嬌弱一點(?)。臺灣的話比較偏向犯蠢裝呆或耍孩子氣(淘氣?),裝起來比較鬧比較不正經也比較好戳破,且有一種即裝可愛使被拆臺了還是會有臺階下的感覺(?)。
提外,我最近還蠻常去看消費文化差異的影片的。真的是有不少人說台灣(女生)很可愛、溫柔的。然後都會比較說自己國家的女生比較強悍、成熟。對我自己的話,不知道該說是高興被稱讚台灣(女生)惹人愛呢?還是不高興被說台灣女生比較不成熟呢?

楊子賢
對於《裝可愛》這個主題,我個人有蠻多想法的,首先,就像老師和報告者陳述的,何謂「可愛」的定義,其相反詞又是什麼?這的確很發人省思,而且可愛一詞可以是誇讚,也可以是一種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回應,譬如某人行為稍微不當或常常忘東忘西,我可能就會回他:「你真的很可愛耶」然後給他一個尷尬或稍微鄙視的笑容。此外,「裝」可愛最常讓我們聯想到的常常會是女性居多,而且有時是在請求寬恕或刻意引人注意的一種動作,但有時會有反效果,當然還是因人而異,而且不論是用說的或用做的,如果過於氾濫,就有可能讓人覺得一點都不可愛,反倒變成可憐沒人愛。

黃潔恩
以前認為「可愛」這個詞是種稱讚,自從聽到國中的國文老師說:「別人會說你可愛,是因為你不夠稱得上漂亮。」哈哈哈這樣想想,好像是這麼一回事耶!所以從那之後,別人說我可愛我也是笑笑而已,而當時的階段又很希望自己趕快長大,變得成熟的樣子,而用可愛來形容那時的我,我只會覺得又被當小孩子了!「可愛」這個詞現在被大家氾濫的使用,也衍伸出一些嘲諷的意味,但有些人還是喜歡被說可愛啦!因為只要可愛,可能就可以被容許有犯錯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