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Week 10-15/11/2018: Selfie, Portrait and Wedding Photography (鏡頭下的個體展演-臉書/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

Week 10-15/11/2018: Selfie, Portrait and Wedding Photography (鏡頭下的個體展演-臉書/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帶領討論助教:吳芷萱
指定閱讀
張玉佩、寸得杏,〈網路傳播科技作為跨文化溝通的契機與困境:以文化弱勢者的觀點觀之〉,《傳播文化》11期(2012)。頁1-50
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33期(2004)。頁29-60
延伸閱讀
李宜玲,〈女人的身體與性意識──女星寫真集的文本建構與青少女的解讀策略〉,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課堂心得》

陳偉華
我只要面對到鏡頭,就覺得自己是赤裸裸的樣子,永遠都是尷尬的一號表情。網路上流傳著很多影片,有個女生很生氣,但看到鏡頭馬上裝出可愛表情,因此我認為鏡頭下的很多都並不是真實的情況,婚紗、寫真集也都不例外,這些都是人為操作出來的,並非是真情流露,都是商業取向的操作。臉書、IG上的朋友時常也會PO出自己的照片,而照片中的配角不是美景就是美食,告訴大家自己的生活有多棒,從不會有人PO出自己悽慘落魄的樣子,因此這些照片也不會如實反映出一個人真正的生活,只能以畫面的記錄自己生命裡短短的一個片段。

郭達晟
我不是個擅長自拍的人 現在也沒有在自拍了 但以前有一段時間曾經會那樣拍照 我個人沒有想太多這方面的相關議題 也沒有在做這方面的探討等等 但我現在偶爾看到以前的自拍照 會覺得是個不錯的紀念 這組的報告很不錯 有從很多面向去分析這個議題 可惜的是我對婚紗照這方面還沒有太多的想像 所以沒有很大的共鳴

蔡旻蓉
本週的組別在討論自拍的心態及分析各種觀看自拍的角度都相當精彩,引起我很多的共鳴,也在心中小小地爭論了一番。像是其中提到的「男性凝視」,其實從自拍、廣告、明星一直到美術館中的肖像畫,都能發現其蹤影。為何美術館在美術館中幾乎找不到男性的肖像畫呢?為何自拍照裡的女性總要露乳溝、噘嘴唇呢?我想這個報告已經給了一個大家一個想法。
自拍也許能給人自信,但是自拍照裡的你是真實的你嗎?本組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讓我不斷思索問題的答案並反省自己。在社會大眾的審美觀裡,似乎有白皙的皮膚、水汪汪的大眼、堅挺的鼻子,和傲人的身材才稱得上美。盲目追逐大眾審美觀的自拍者可能因此忘記了自己本來的樣子,若拿掉那些偽裝,又會變回原本那個自卑的自己。

潘廉庠
今天看到了老師在開場前,訪問同學們最近一次用手機上臉書.ig是何時,大部份的同學都是不久前剛用,甚至正在用,其實那時候我也在用,只是被老師訪問同學的這個舉動給吸引住,暫時轉移了我的注意力,同時我忽然想到,似乎我們的生活已離不開手機社群軟體。身旁的人通常不是滑臉書,就是在滑時下很流行的限時動態。就說說我對於''限動''這東西的想法吧!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常滑別人限時動態的人,追蹤的人也很少,大部分我追蹤的就是一些旅遊.美食.寵物的專頁或是攝影類,很少追蹤身邊的同學,通常不是他們叫我追,不然我不會想追。因為其實很多人平常的發文都不怎麼吸引我,說白了一點就是廢文或是心得文,甚至夾雜著自拍的討拍文,限時動態也是一些可能搞笑(或許我還有點興趣)或是又去哪玩,亦或抒發心情的文,我個人不太喜歡看這方面的東西,看了沒意義。可能很多人會說看這些就是要了解他們在做什麼,現在心情是怎樣,但我覺得我滑ig就是不想看到這種東西,對我而言滑ig就是拿來放鬆,暫時遠離生活煩惱的,又要看別人po一些煩惱文或是沒意義的呻吟文章,看了反而自己也跟著不快樂,所以我傾向於找一些風景照.美食照,看這些反而能讓自己舒坦一點。再來說到有些人會在臉書.ig上po一些自拍照,然後夾雜一些文字表述,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行為有點沒意義,特別是po一些無病呻吟的文,配上美麗的自拍照,也許就像是這組報告說的是展現自我的一部分,或是滿足自己虛榮,追求認同和歸屬等等,實質上根本沒意義,並不會對問題有所改變,若是真的活這麼苦惱,倒是多花點時間去想怎麼解決,還比較有實際上的幫助吧!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陳紹桓
我本身是個不太喜歡拍照的人,自己拍出來的照片也大多不能看,但是身旁的女性朋友卻都具備拍出好照片的本領。平常看臉書跟ig,總有許許多多的自拍照,有時搭配一些圖文不符的解釋。話說回來,這組的報告十分精彩,其中令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男性凝視」的部分,誰會想到寫真集、自拍等是以男性的視角為出發點的呢,這也是我們平常不會去注意的,這組報告把這些都說了出來,十分的認真。

王蘋
我自己是很少自拍po到ig或是FB,偶爾心血來潮才會拍上傳,但這週主題對婚紗照比較有興趣,因為老師還沒講一生只有一次的迷失時,我個人真的是那樣想,覺得如果結婚了一定要拍婚紗做紀念,因為畢竟是人生中的終生大事,所以一定要拍一定要紀錄留作紀念,雖然現在是想應該是不會像老師說的失心瘋選了好多照片拍了很多照片,但真的不知道如果今天拍了婚紗照會不會又不一樣了。現在的科技真的很進步,大媽都可以拍出成少女的模樣,難怪很多人都說照片=照騙這是真的,個人非常贊成這句話。

簡郁宸
我自己是個不太會自拍的人,更是鮮少滑ig的人。不知為何,這種社交軟體對我來說有種虛偽感......因為常看到明明感情不是很好的人,卻刻意拍一些讓人覺得他們是超級好的朋友(但知情者都知道他們是不合的)。比起看身周的好友動態,我比較喜歡去觀看國際時事,或小動物,或他人的繪畫等等的。自拍這個行為對我來說也很有趣,每次拍完,每次看,都覺得有些彆扭呢,很不像自己的感覺。也或許因為這歌原因很少自拍吧!婚紗照也是個很有趣的主題,小時候好像曾經嚮往過(?但越長大越覺得有些麻煩呢,而且還要花一筆錢,又要聽從攝影師的指揮,不能自由自在想擺甚麼姿勢就甚麼姿勢的,個人不是很喜歡被拘束的感覺。

黃麒文
對於本組的報告我感到非常認同,在上大學以前,我沒有在用臉書,更別提ig了,對我而言,那些社交網站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意義,似乎就是拿來看看別人的動態,但是看那些也沒辦法得到真正的情報,在現在的時代,眼見都不一定為憑了,更何況是照片,只紀錄了一刻的情緒,還會有許多的修飾,而那些修飾還可能就像報告組別所提到的「男性凝視」。雖然說了那麼多不好,可是我覺得照片還是可以扮演著紀念的角色,作為一種媒介,讓我們回想起過去的種種,婚紗工業在台灣會如此興盛也是因為如此吧!

林晏甄
這週的主題蠻新穎的,自拍和婚紗照是我比較感興趣的部分。自拍這個拍照方式似乎是我國中之後比較常看到的方式,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自拍也愈來愈方便。因此那時自拍是大家所會鑽研的技術,也常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不過近幾年大家喜歡的拍照風格又是意境照,刻意不看鏡頭有另一種感覺。所以我覺得拍照的流行風格會因為時間不停的變化。婚紗照都說是女人的夢想,只能在那時當一次公主。我很認同老師說的,大家想體驗當大明星,被人上妝、服侍的感覺。但拍完後的成品又有幾次拿出來回味呢?常會翻閱的反而是我們這些小孩,想看看爸媽當年拍得怎麼樣,不過這也無妨成為一次拉近親子之間距離的機會。

薛雅云
在上課前幾分鐘我正滑著手機來打發時間,對我來說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當上課鐘聲一響,老師問同學們,剛剛有誰在滑社群軟體?頓時,老師走到我旁邊,問我:「你剛剛最後一篇文章滑到什麼呢?」停頓了幾秒後,我回答:「忘記了!」老師被我句點完後,我很努力回想了一下,但真的是忘記了,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滑著手機,可能是在放空,或是想著別件事情,好像沒有這麼專心在看社群軟體上,別人的文章對我來說就像廣告般,有興趣的就停下來看看,沒興趣的就視而不見。後來再打開手機,原來,最後一篇是一個高中同學出去玩的旅遊文,好像是她太常發文,導致她的照片,好像不那麼特別了。

施沐恩
拍婚紗真的是許多女性夢寐以求的大事!包括我也是!
不過今天經過這樣的思考,會重新反思我們到底是為什麼會這樣的想要?許多人拍出來的照片也都本人很不像,但他們依舊想要。今天讓我最大的驚奇是,原來婚紗的好與壞應該是取決於在新郎,因為女性從小到大就已經習慣鏡頭的捕抓,習慣在人面前擺姿勢,男性卻不習慣,所以更有可能表現的尷尬和不知所措,所以相對的不自然,會導致婚紗照哪裡怪怪的。
另外一個議題是自拍,我們自拍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有些人是為了記錄生活,有些人只是想要等到肯定。我們每天划手機,其實也絕對都會看到,身旁的朋友可能就這樣的圖文不符。可能是現在的科技影響了我們,讓我們拍照變成一件很簡單的事,無論是自己、生活、食物,每一個東西我們都要記錄下來!
這樣也沒有甚麼好或不好,但在拍攝這些照片的同時,我們可能也要思考,這些東西對我們的意義是甚麼?畢竟過了很久很久以後,這些東西也都會消失,是不是更應該要著重在當下的生活,珍惜每分每客每秒,把最好的留在腦海當中。

林威庭
自從智慧型手機開始流行之後,人們開始人手一機,自拍這件事似乎人人互相比較的自尊,再加上像photoshop之類的修圖軟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其他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這真的是我們所追求的嗎?我們太過於斯考說要把自己的照片修的有多漂亮,然而卻忽略了自己本身自然的美,並不是把自己修的很纖細就代表自己現實是完美的,我想照顧好自己身體的健康比什麼還重要,活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應該太過於在意那些虛擬的程式軟體,而是把重心多放在生活周遭所有的人事物。

陳奕如
我記得在這次的課堂上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如果你看到你的朋友發了自拍照,你會不會幫他按讚?而得到的答案多半是否定的。這促使了我來思考在我的社群頁面中有沒有那種很愛發自拍照的「自拍狂人」?而我看到這些形形色色的自拍照,會不會幫他們按讚呢?
而我得到的答案,雖然是否為他們按讚的想法都有,不過站在我的立場還是混比較偏否一點。在我的社群頁面上,著實會經常出現自拍魔人的出現,當我點進他的社群版面,放眼望去能看到的大多也都是自拍照。而當我在我的社群頁面面上,不斷的會看到同一個人的臉時,我覺得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是「我是會看膩的」,畢竟大家有自拍過的人(包括我)也都知道,自己一定會有一個角度自拍是最美的,而想當然耳,自拍照這種東西每一張拍出來除了衣服、光線、環境的差異(而且這些還不會是照片中佔最多的東西)之外,通常不會相差多少,同一個嘴角微笑、同一個眼神、同一邊臉頰,看著這些一樣的自拍照常常會讓我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裡,是純粹想讓我看見你,又或者是照片中有著跟文章相關的訊息?而我想這應該也是大多數同學不喜歡看見自拍照的原因。

謝松穎
這次報告我覺得對我來說是很有共鳴的,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常自拍很喜歡拍照的人,但是身邊卻是不乏常常自拍的朋友,透過社群軟體就可以很容易地看到,我最有感觸的一部份是報告最後的部分,對於照片的各種心理歷程,"是我?不是我?"的自我對話,再鏡頭下大家往往都是想要展現自己好的一面、漂亮的一面,我很同意這個觀點,透過照片來獲得一些自我認同我認為也是好的,但我覺得也不能有太多的修飾,那樣的反差也會讓別人有不好的觀感,就是現實與網路上的差別過大了,就會讓別人覺得很不real,仔細想想自己在不斷修飾照片才能上傳的這個過程,自己是否也會感覺到自卑呢?我覺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我們可以找好的角度好的光線來拍照,但不要過度得仰賴修圖軟體,而是應該要接受真正的自己,或是正向的去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例如:健身、改變打扮之類的,這樣才是正確的方式。

楊璦寧
其實一開始,我認為自拍,修圖等動作沒那麼嚴重,跟是不是自我有這麼深刻的連接?每個人都想表現出最好的一面給外人看,挑選好看的照片,或甚至修圖,大概是一種人之常情的渴望所誘導的,渴望什麼呢?渴望這些照片表現出較受大眾喜歡的樣貌,雖然跟本人有差,但那其實是自己對不可實現的一件事稍微得觸碰到,與到底是自我非自我有那麼重要?就是一張照片而已,他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喬位子,修圖,然後得到自己想要的讚美聲,其實你做了一場交易而已,為了你想要的,你付出努力,你就是在做場交易而已,只是交易完,得到虛無的讚美聲,你開心或不開心,你認為值不值得?我個人認為整個社群媒體的個人自拍照大概僅是如此。

蔡定筑
現在很多的人喜歡透過自拍,紀錄生活,或是藉由將自拍照放到社群軟體上,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快樂。然而,我本身並不是一個擅長自拍的人,也不習慣主動拿起手機邀請他人與我自拍,所以當我聽過這一組的報告後,學到了很多,也讓我了解這些喜歡自拍的人的想法。或許因為攝影功能及社群媒體的快速發展,讓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自拍,甚至有些人為了得到社會的關注,而在鏡頭面前擺樣子,展現出自己希望的形象,卻不是真實的自己,所以當我們選擇透過鏡頭認識一個人時,就必須學會觀察,畢竟,有些時候我們看到的並不是真實的。最後,謝謝這一組報告的同學!!

顧娟
感謝這組同學的分享,分析了鏡頭後的意義。我也是比較偏向要拍婚紗照的那一派,畢竟這可能是一生當中最漂亮的時刻了,現在甚至還有閨蜜婚紗,與好友一起記錄下最美的那一刻。很訝異老師所提出來的:婚紗照中哪一方拍起來比較對整體有很大的影響(好看)?竟然是男方,老師也就帶到了「男性凝視」,這組同學也有講到。這幾週的主題都有提到一些男性視角,也是我第一知道、注意到,之後也慢慢仔細思考很多。

龔芸可
聽完這組的報告後,我想要特別對於自拍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曾經看過一些對於自拍行為的研究,自拍不僅有記錄生活的目的(事實上自拍動機是純粹記錄生活的比例不是太高),它更是對外界展現拍照者的生活過的多彩多姿,或是對自己外在形象、容貌期許的證明。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拍照者對於他所期待的理想生活的投射。因此,有時我們會感到他們的自拍有些失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照『騙』」。但時至今日,我自己有觀察到一些改變的現象,越來越多愛po照片的朋友逐漸不傾向自拍,反而更愛由他人的角度出發來觀看自己,例如「抓拍」。我認為這也許可以說明,這些照片拍攝的動機是為了想要呈現真實性和生動性,有種想要表達「我不是照騙」,「我本來就是自然的美」的感覺,尤其是抓拍的部分最為明顯。例如一個燦爛的開懷大笑正好被攝影機所捕捉,似乎就能夠代表著被拍攝者是開朗而不做作的個性。這是我的個人意見,也希望可以跟老師交流一下這方面的話題~

張甄凌
我覺得探討為什麼人們會美化自己,這個問題很有趣,不管是自拍照修圖、婚紗照跟本人差很多、或是大眾喜歡看一些美化的人的寫真。我自己平常不會自拍,也不喜歡被拍,有一種被侵犯的感覺。不喜歡自拍的原因,是我不會拍也不會修圖,所以拍照出來不好看,就索性不拍了。因此,看到別人可以拍的很美,有時候也覺得滿厲害、滿佩服的。有些人覺得,修圖太大、照片太騙,感覺活在自己美好的想像,很不實際。但像是我自己拍風景照、食物照,也會修圖、後製,讓照片更漂亮。而婚紗照,其實也一樣,大家都會盡可能美化自己。但我覺得有一個同學的觀點很特別,不管是裝扮或是拍婚紗,在鏡頭下的人物,其實也是另外一種角度,可以體驗不同樣貌的自己,有時候不是為了滿足大眾,而是滿足自己,找到最適合的樣子,我認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姜怡君
這次報告是由我們這組負責的。對於此次報告的超時狀況我感到很抱歉,但也覺得沒什麼辦法。大家的時間都很緊,前期的準備方向也不是那麼準確,導致無法於規定時間內報告完成。但雖然是在已超時的情況下,但我想講得內容並沒有全講到。例如以知面與刺點的方向談論後面幾張婚紗照。 還有整體社會主流看好的女體形式。為什麼肉肉的女性會被說成「母豬」、「戰車」?為什麼因為如此要修掉自己的照片,拋棄掉自己原本的外型?為什麼在一個以真善美為美德,討厭虛假的世界中,這些人會想創造一個假像並認為之是自己,然後放上網路上到處自欺欺人呢?明明活在謊言中始終會害怕被揭開真實,那麼為何不就坦然接受就好?為何人會這麼想紅,這名額想受歡迎呢? 另外,為什麼社會上對男性外表上的批評語詞似乎就比對女性的少呢?以及,為什麼在如今女權當道的年代中,仍然只有男性凝視,沒有女性凝視,且現今女性依然以男性凝視的角度去品評同性呢?等等。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很有趣,很想拿出來討論。如果時間沒有限制的話廢話很多的我大概可以一個人把35分鐘講掉吧!
在講影像觀看的時候,滿滿的都是權力關係的問題。社會上有各種角力互相影響左右我們的價值判斷。社會上,人從出生開始經驗的幾乎任何事務都是經過權力角力下的產物,語言、家族、服裝、教育…… 這些東西構成我們的文化背景、知識、道德、價值觀,使我們在未來得及意識到問為什麼之際灌入到我們的意識裡。 現在意識到了,那麼為什麼就如雨後春筍,不斷地冒出來了。

蕭婷云
青春期,是開始注重自己容貌及穿搭的階段,國高中可以說是自拍時期的巔峰,很多人會拿著手機自拍,對他們而言,自拍猶如對自己外表的肯定,有時會挑選自己最滿意的照片,放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分享給其他朋友。但,有些時候,你會發覺自拍的照片和本人有所差異,可能是因為修圖過多,這也可能反映出一個人對自己外表沒自信,進而使用修圖來遮掩不滿意之處。自拍的動機及行為表現是個很有趣的現象,值得大家去深思,它背後的意義。

黃潔恩
還記得在小的時候,還沒有什麼人在自拍,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自己第一張自拍照的模樣,看著鏡頭,嘟著嘴(平常的我才不會嘟嘴),按下拍照鍵,那時還沒有自拍功能所以根本不知道鏡頭有沒有對到自己,是一個好笑又有些尷尬的回憶。到現在人手一機,去到各個景點都會拍張照、留下紀念,這沒什麼不好,但我認為不要因為要拍出一張「完美」的照片而忘記用眼睛好好看清楚美景,記下那樣的感動,有次我去到美國大峽谷,看到那樣壯觀的景象很是震驚,想拿相機好好拍清楚,然而我發現,那樣雄偉的大自然是無法用相機呈現的,照片完全比不上親眼所看見的震撼,於是我放下相機,好好感受,到現在那份感動還在我心裡,非常深刻。

楊子賢
對於《鏡頭下的個體展演-臉書/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這個主題,我覺得很貼近生活,首先,現今不管是年輕人或是長輩,都有在使用Facebook或Instagram這類的社交軟體,透過網路擴大交友圈,但也因為如此,慢慢地造成所謂科技冷漠的現象;  此外,現今許多人到處都想自拍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而且年齡層也很廣,我有時候還會看到我阿嬤在自拍。我個人認為,自拍已慢慢成為一種很講究技術拍照方式,畢竟要掌握光線、角度等因素,才能呈現一張好看的自拍照。由於我個人的關係,比較少接觸寫真集,更不用提婚紗照,但透過同學的報告,我多少能夠了解這樣的文化的存在意義。從不同性別的視角去省思同一件事,的確有很不一樣的感受,而許多文化也漸漸地走向多元,沒有絕對。

林若同
我其實很意外很多人覺得不需要拍婚紗,我認為那是一生中少數能讓自己這麼美的時刻,不管適合自己的另一半或著是好閨蜜拍,我都認為那是具有紀念價值的。但事實上,我們常常太過注意別人的目光,像是放上社群軟體的照片依定要經過修圖,或者是照片的構圖也會經過思考別人的眼光,但那容易使我們被侷限在框架中,但相反的,若是我們不去在乎,卻又要受到審視,這是很需要思考的事。

呂柏毅
相機是個很神奇的東西,他可以拍下值得紀念的一刻,也可以用來錄下值得留念的一刻,大家可以使用相機讓彼此更加貼近,彼此之間可以一直重複聊到的話題! 而隨者3c的進步,網紅這個詞也逐漸地習以為常了,但網癮也隨之跟了上來,有些24hrs都要拍下自己在做什麼給其他人看,似乎不給別人看自己在做什麼就會覺得孤單寂寞,人們對於手機的成癮性真的已經無法拯救了,如何讓大家變成跟以往一樣大家憶起圍在一快面對面聊天這個簡單的行為真的變成了我們這一代十分需要注重的問題。

張雅文
這組的題材我覺得很有趣,現在很多網美都用修圖軟體,把自己修的跟現實完全不像,這讓我想到韓國的化妝文化,他們的女性輿論的壓力之下,不敢素顏以真面目示人,拒絕認同素顏或是現實真的自己,活在自己創造的完美幻想之中。我覺得自拍修圖並不是壞事,這能人讓從中獲得自信心,但是一旦過猶不及,只會給自己身心造成巨大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